三弦国际:融资融智 优势互补(下)

时间:2012年4月25日
简介:在国际国内大的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许多大的项目都离不开投资集团的参与。对于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说,创造的不仅仅是物质价值,在精神和社会中创造价值,才能够更多地造福子孙万代。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别请来了两位嘉宾和我们一同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在国际国内大的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许多大的项目都离不开投资集团的参与。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别请来了两位和我们一同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他们分别是三弦国际投资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妥云先生,您好妥云先生!

妥云:您好,主持人!

中国网:另外一位是三弦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副总裁何平先生,您好何先生!

何平:您好!

中国网:两位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将和我们共同来讨论一些关于投资以及背后的一些事情,让我们大家对于这样的金融领域有更多的了解。对于三弦国际集团来说,我们也有自己的独特的投资方向,比如说在房地产方面,我们目前的情况如何?大概的给我们来说一下?

妥云:我们的房地产,目前在西安,包括上海,在亚运村也是跟他们合作的,都是做商业地产。在宁夏这个项目要分别来说,专门做文化旅游地产的。我们整个资金的倾向,为什么我们去年年底又增资扩股156个股东,就是来把156个股东资源整合起来,目前在文化旅游地产上加大投入。

中国网:刚才妥总特别提到了一个项目,就是宁夏世界穆斯林城,它是宁夏“十二五”规划当中一个重点的项目,也是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这些对外的经贸往来一个重要的落脚点,其实对于这样一个项目来说,对于当地来说也好,对于中国来说也好,还有对于阿拉伯国家也好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它是起到一个纽带的作用。最开始您是怎么样去接触到这个项目的?大概是什么样的过程,这个给我们说一下?

妥云:我自己本身就是宁夏的,在2009年他们搭建了中阿论坛平台,因为中国和阿拉伯每年一届论坛,这是国务院批准的,在宁夏举办,每年举办一届中阿论坛会。这个中阿论坛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增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经贸、文化交流。搭建这个平台,每年一次。我自己也是在宁夏生活了几十年。

中国网:也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妥云:再一个就是这个项目确实有挑战性,就是它也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咱们也是民营企业助推国家战略,好项目,民营企业成立以后就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并且要对国家一些战略举措要起到推动作用,利用民间的力量推动,这是比较符合我们三弦国际的发展理念,民营企业我们组合起来就是要跟国家和社会结合在一起的,解决国家层面上,暂时正常行为不能操作,而是市场行为操作的民间化的问题。

中国网:宁夏世界穆斯林城是一个什么样的建筑,或者说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妥云:宁夏穆斯林城的出发点是文化、旅游、休闲地产,它主要打造中阿论坛政治交、经贸交流的平台,它主要打造为阿拉伯世界度假休闲。咱们知道阿拉伯世界有17亿穆斯林,到中国旅游计划要有一个目的地和集散地,宁夏居于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2月份我三次去往这些国家,包括沙特、阿联酋、约旦、科威特、埃及这些国家,去了之后这些国家每年以4-5个月的时间都是在国外度假旅游的,因为他们的气候和条件所限。我们的中国的旅游市场比较大,我们就想在中阿论坛的平台,政府也意愿让我们在达成阿拉伯在这里度假、生活、旅游的,现在都是文化多元化,大家都互融合。

中国网:促进更多的交流。

妥云:通过旅游,他有这个消费需求,通过民间的消费需求他对中国更了解了,因为中东国家在他们国内投资,在我们国家投资很少,特别是沙特在中国投资目前还没有。这样我们通过他们休闲度假来对中国了解,对中国文化了解,包括伊斯兰文化和中国文化怎么有机结合,让它结合起来在这里是边旅游边度假,同时,可能有一些项目就选择我们中国了。一下就是有桥头堡的作用,先把阿拉伯这些人通过中阿论坛这个平台接待过来,然后感觉在中国每个市场每个领域,第一个是消费,第二个是投资,达到这两个目的。

中国网:确实是,而且选择宁夏这样的位置我想它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宁夏,比如说银川来说,它周边有很多非常漂亮的景区,我们栏目组曾经到那边,因为有一个中华黄河坛,我们去采访过,也是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非常的纯朴,而且当地的旅游景观是得天独厚的,可能一面是沙湖那样的,都是湖泊,很美,一面是沙丘,但是水天相接的地方似乎没有什么界限,其实这也是人和人之间一种很好的沟通基础在里面。但是我在想,中国有很多的民营企业,包括做投资的一些公司,为什么当时中国政府以及沙特这边来选择我们三弦国际来合作呢?

妥云:我们三弦国际,政府的项目也是前期从2009年就起步了,当时也有几家公司想参与做,但是这个项目整合资源比较大,占面积得2万多亩地,它的项目包括了度假、酒店、会议中心、文化广场,有22个项目。中国网:具体在什么项目?

 

 

妥云:在银川市永宁县,这个地区治安环境比较好,自然水系有7000多亩。因为永宁县这个地盘也是回族居民居住比较多的地方,原来有回乡文化园,有这个渊源。再加上中阿论坛我们的自治区王主席王正伟 对我们的自治区定位的战略思维也是比较到位的。“黄河金岸”你也去过,我们的项目就属于“黄河金岸”的示范项目,也属于中阿论坛的分会场,也属于目前自治区政府在这边国务院报的内陆试验先导区的样板区,也属于多样文化的示范区,就是伊斯兰文化和中华文化怎么有机结合,也是现在丝绸之路怎么去延伸的一个问题。在这个战略背景下,政府来选择有实力、有能力的团队来操作。当时银川市政府领导对我们三弦公司考察以后,认为我们三弦公司具备这种实力。第一是我们资金的实力,第二是团队实力,第三是整合资源的实力。这些项目我们这些团队的股东都有能力把它组成一个团一个团的,然后把它落地。所以政府做这个项目必须有一个政府把平台搭好,再一个市场化运作。就是政府当导演,企业唱主角,按照这种思路来运作,所以它选择,如果以国营企业也是有它的决策局限性,单个民营企业操作的项目没有靠操作性。为什么呢?在资金实力上,包括各方面都没有办法来运作,因为项目太大。

咱们这个项目总投资预计在230亿人民币以上。咱们运用5—8年把它完成,所以这个资金量也是比较大的,资金是一方面,然后在管理上,再一个是整个社会资源上。比如说我们文化板块,这里面是文化旅游,包括文化旅游的决策很多,我们的文化板块可以介入我们这个项目。同时我们的金融也可以介入金融杠杆,包括我们股东,我们现在295个股东里面各行各业的老板都有,都可以介入项目,我们可以把大家的力量整合起来,把这个项目做起来。

中国网:而且据我们了解,受宁夏政府有请妥总在2月17号到22号,赴沙特的首都利雅得参加了“2012年中国宁夏经贸活动”和沙特政府也达成很多的共识,在这里可以给我们说一下吗?

妥云:这次我们自治区政策作为中阿论坛两届以后第三届,是自治区政府跟沙特经贸周,经贸周是为了今年9月份开中阿论坛第三次论坛会奠定了基础,提前就是起了一个招商作用。中阿论坛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不光是文化经贸交流平台,将来更多的是大家打造一个企业之间互相交流,将来做到阿拉伯这些投资商在中国投资,中国的投资在阿拉伯投资,包括阿拉伯的一些能源项目都跟我们在对接。

这次去了时候,自治区主席、政委主席带我们参观了很多当地的企业,也对接了很多有意向投资的企业,我们这个项目叫做世界穆斯林城,咱们定位是叫世界穆斯林城。正好沙特想在宁夏,沙特希诺公司,想在宁夏建一个世界穆斯林健康城,他跟我们对接了,健康城他也投资35亿美金,投资以后他想把阿拉伯人的疗养、看病放在中国,每年有那么多人,在全世界像欧洲也好还有其他的国家,做过将近两千多个项目。

中国网:他为什么会看中中国这块市场?

妥云:第一点考虑,目前阿拉伯有钱的人,或者官员,在欧洲和美洲,或者阿拉伯半岛一些比较好的地方去生活度假,也是一种消费疲劳。再一个就是政治因素。就是他们觉得他需要不管在哪儿度假旅游疗养,首先是需要安全。

中国网:宽松的一种政治和生活环境。

妥云:第二就是他生活方便,第三就是他感觉这个适合他生存。银川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个是沙漠,阿拉伯也有沙漠,像“江南的水系”也有,并且我们上次跟沙特希诺集团的董事长 黑沙姆交流,我说宁夏是一个不用空调享受自然环境生活的地方,你感受一下。就是说他们这些人每年度假的话,拖家带口一去就是三四个月。这样的话,他在宁夏就住3、4个月。为什么宁夏能够吸引他,第一是中阿平台是我们国家的战略促成这个项目的关键。

第二就是文化交流,伊斯兰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胡总书记也好,温家宝总理在中阿论坛会上,包括阿盟会议上发表了演讲,说是多样性文化的组合。我们跟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包括投资者互相来往多的话,政治上的平台就大了。民间经济促进政治决策,这样交流越多,投资越多,因为阿拉伯这些投资商大部分都是家族性投资商,不像是我们是国营企业,他都是老板,他自己的企业投资这里以后,他会对中国关注。

中国网:而且对于国外的一些国家,尤其是像阿拉伯这些国家,他们的信任度是非常重要的。

妥云:对,所以这次我们去了以后,对我们这些项目,并且他们在5月中旬,在阿拉伯沙特这边有二十多个老板坐专机过来,在宁夏考察,考察之后可能就有一些项目就要落地了。再加上我刚才还有一点补充,从消费旅游地产,这些人旅游之后,在银川可能有几个特点。第一,环境、气候能够满足他们。第二,民众信仰都是信仰伊斯兰教,文化是相通的。第三,他到这里以后,如果看病干什么,因为信仰穆斯林教的信徒,生活比较的方便。

刚才谈了政府为什么让我们落地这个项目,并且我们三弦国际为什么下决心做这个项目?这是双向选择的,不光是政府选我们,我们还要选择这个相项目,适合我们三弦公司发展不,我们三弦公司未来打造就是在这个板块,就是在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板块重点打造的是旅游地产,我们想通过阿拉伯人在宁夏度假旅游,旅游时间长了会有一定的疲劳,疲劳之后他可能走海南,或者走黄山,或者走其他的地方,或者是昆明也好,四川也好。我们这个地方把休闲度假的条件完善以后,上次我看报道,2015年开放。

果政府可以允许他的私人飞机进到国内,他自己的高端消费会在我们的中国境内,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我们在海南在其它的旅游地点开发专门接待,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旅游产品,我们可以通过宁夏平台,在宁夏待上一个月,然后到海南半个月,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住完以后我们再回到这个平台上。所以这次打造这个旅游平台我们是综合性的,包括适合阿拉伯世界他们的狩猎场、马场,各个项目我们都要体现出来。因为我们宁夏这个独特的资源,包括贺兰山你肯定也去过,沙漠里面的骆驼,我们都想跟阿拉伯那边生活相似,基本上能够感觉到有家的归属感,按照这个思维点来打造这个旅游产品。

中国网:没错,而且这个不仅对于世界的融合,对于民族的融合非常有帮助,而且对于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包括和其它国家的政治发展都是有帮助的,可以说三弦国际集团在宁夏世界穆斯林城这个项目上起到一个排头兵的作用,初步的感觉,刚才听您这样描述的话,前景应该是非常不错的。但是我相信这里面可能接下来我们三弦国际要做的工作将会更多,预计到什么时间这个项目能够竣工,开始对外开放呢?

妥云:这个项目我们是昨天下午对这个项目整个方案投入的资金不低于14亿,昨天下午在北京开的会。这个项目从投资规模上对我们公司也是比较大的,两百多亿,我们从今年的5月份开工,现在已经进入设计方案阶段了,我们面向全世界招标。招标完之后,在5—6月份启动,我们第一笔项目会在明年的中阿论坛会亮相。在真正见效的话是在三年以后,三年以后我们可以形成一个文化、旅游度假,包括我们的五星级酒店,包括符合阿拉伯人生活的酒店和生活设施。包括我这里面也有一个国际社区。如果宁夏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央会给一些特殊政策。阿拉伯人在我这里买自己的住所,然后他度假,他走了以后我们帮他经营。这些事我们可能在三年内把它完成。因为后五年我们会把一些以文化为主题,以度假为主题的设施也逐步配套完善,5年内能达到全部接待条件。

中国网:比如说社会上,您说的是要对全世界公开招标,比如说拿中国的这些企业,无论是民营也好,还是国有的这些企业来说,如果对这个项目非常有兴趣,想要和咱们这边进一步合作的话,他们是关注哪里能看到最新的动向呢?

妥云:我们这个招标首先是整个设计招标、方案招标,招标之后,咱们会对于每个组团,我去视察组团,初步的概念跟他们讲了,他们这次5月份过来肯定要和我对接,他作为阿拉伯人想在这里投资,或者做投资商,你觉得这块,适合阿拉伯。咱们这个项目里面内容有很多了,有东亚、北亚,包括中东穆斯林社区,包括北穆斯林社区,西亚穆斯林社区,这些社区里面都有各种特色,你喜欢投资这块那你来投资,我们共同来合作,如果你不投资我们投资,你来度假旅游都可以,根据国际上的不同穆斯林文化区域的生活特点,我们会有适合他生存和度假的社区为他们服务的。

中国网: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然后做出不同的服务项目。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三弦国际集团对于宁夏这个项目是一个开始,目前打造的一个重点项目。我们都知道三弦国家发展的非常迅速,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地产板块之外,还有在金融以及文化领域都有所涉及,尤其是像金融,我们请何总给我们谈谈这方面的详细信息。

 

 

何平:对于金融板块,实际上我们是想要打造一个中小民营企业家的资本互助对接的平台。因为金融本身是有牌照等进入行业的门槛限制。我们作为民营资本,在中国很多的中小民营企业,有一些企业它可能做的不错,它可能也有对外的一些投资需求,有一些企业可能在发展阶段它需要资本,当然可能也需要借资本的力量快速发展。所以我们是希望能够让最懂得自己企业家之间的这种语言、这种方式来打造这样一个对接平台。中国现在当下都在讲探索一条创新的金融之路,我们也试着在这里面找一条适合我们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民营资本的创新路子。

中国网:现在我们找到了吗?

何平: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初步得很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网:在这里能不能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比如说我们以后这个金融服务机构,它服务的对象和目标是什么?

何平:目标和对象肯定还是我们这些中小民营企业的群体,这是绝对的,我们就是立足于这个点,服务于这些点,在服务的模式上面会有我们自己一些比较独特的方式。内部上来讲,实现我们企业家之间的资本无缝的对接。因为有一个东西,我们现在为什么平常我们谈到很多企业,大家都说怎么去扶持这方面的企业发展,当它用钱的时候能不能很快速的去给它钱,然后解决它当前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思想是让这些企业家平时去积累这方面的资源,当然真正企业要发展的时候,它就可以借助这些积累的力量去用到这些资本。其实也是一种关系,我们自己企业家之间的关系网和人脉网,有了这个关系和人脉网以后,你要用资本的时候他就能够发挥力量,就能获得资本。这个更多的是把这些互通的平台。

中国网:等于说它是一个内部供给的平台,可以说这是咱们最直观的一种理念了,它有一个互相交融支持的机制在里面。

何平:对,没错。

妥云:我再补充一下,咱们这个金融是创新的,因为我们现在目前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难融资,这是普遍的现象,特别是中小企业。

刚才何总讲了,我们要解决我们民营企业内部之间的需求问题,通过合理的机制。实际上我们在经营时间、经营资本、经营关系,经营时间就是何总讲的,我们前天在太原开了一天的董事会,专门对金融板块怎么样按新的发展思维怎么创新,如果按常规的小贷款公司也好、担保公司也好,它不足以支撑民营企业的发展,它只是一种金融工具而已。但是我们这个金融板块成立以后,首先我们要拿到国家允许的经营许可证,在这个范畴之下,首先咱们从股东示范做起。假如我们有300股东,或者金融板块有300个、600个股东,这600个股东出现以后咱们所采取什么?你入股以后就起到互动作用。假如我们老百姓把钱放到银行,怕用钱的时候没有钱花,有一种安全感。但是企业家他的钱,假如做一些行业的钱是急需的,有一些行业的钱是不急需的,包括南北方资金需求都不一样。假如我们北部这块,为什么北部发行债券卖的很快,而南方卖的很慢,什么原因?北方人的思维点和南方人的思维点也不一样,他认为买债券利息高一点,就可以满足他家里的一个是安全一个是利息高一点。而南方的老板他认为钱灵活就有价值。实际上真正的思维点是灵活的经济价值。

经营的资本就是他的资金不用的时候,他有效的发挥了股权了。同时现在,他用的时候,就像我们自己的老百姓为什么存钱,就是因为存银行用钱时方便,我们就像企业家给老百姓存了银行钱一样,企业家用钱方便就行了,达到这种创新。我昨天下午看中央电视台播温州金融改革先行,我们正在做这个访谈,我在讲我们这个创新也许会在以后的规模,民营企业在金融这个板块可能也是一个创新的案例。以后我们的股东可能会越来越多,可能我们在三年内达到1500人,在后五年内达到3000人都有可能性,因为它知道民营企业的需求,第一在这个平台上资源共享了,第二个是资金共享了。就是我们这个平台确确实实是达到一个融资、融智相结合了,资本和实际相结合了。咱们现在为什么金融出现问题了,就是它资本和实际没有有效的结合。但是这个民营企业把这个钱拿出来了,我有五大板块,其中四大板块是做实体的,只有金融一块是做投资的。它的资金拿过来。第一,这个企业有资金的支撑,做的越大,它的利润点越高。第二,资本和实质结合,使资金的风险最小化,这样就有机的结合起来了。这样我们创办这个金融的目的,脱离实体经济我认为是泡沫经济,但是没有实际结合是泡沫经济,必须我们的资本和实体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使资源产生最大的效应,资本发挥最大的利润率。

中国网:其实拿三弦国际创办的这种金融的机制而言,我们可以说它既满足了最基本的股东,以及我们长久以来的安全机制、安全体制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又是一个很好的投和发展的平台,比如从宁夏的项目来说,刚才我们提到了文化也好,金融也好,应该说互相之间是一种补充。

妥云:对,宁夏这个项目是一个资本运作的过程,资本和文化相结合,和旅游地产相结合,它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我们五大板块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体现出来,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像文化像穆斯林文化,能源这块我们讲的都是环保能源,包括科技方面都是可以做到。包括它的资本怎么有效的在实体里面结合。我们为什么做这个项目呢?它将来有代表性,它在中国可以是将来可复制性的项目,这个项目做完了以后,为什么有代表性?它可以代表国际国内文化,目前做文化产业,它也属于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它把阿拉伯文化、伊斯兰文化和中国文化怎么有机的结合起来,在这里面怎么无限放大。通过文化来拉动消费,然后促使实体投资。

中国网:确实是。

何平:我补充一点。比如说我们地产里面有一台舞台剧,这个舞台剧是传播中国思想和精神理念的,这个舞台剧可能就是文化公司来源,它可能装在我们地产板块内。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的幼儿园,幼儿园事业可能在我们幼儿园理念,我们可能就会打造这种理念的幼儿园,真正的在这里面我们先开始运营,开始尝试。

资本也是这样,在互相企业合作的时候,某一家企业要做大,或者要去并购,或者要去上市的时候,我们这个资本有时候会参与进去,而且投资进去,给他提供并购的资金,给他提供上市的股权投资,这些都是我们资本金融服务于我们的一个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于我们自己内部这几个板块未来得发展很关键的结合点,所以实业和金融我们有机的整合在一起,我们自己就沟通成本最方便,最快速,因为我们最了解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安全性,最了解自己的需求,这个我们的业务拓展。

中国网:没错,而且我想在三弦国际集团当中有一句中国的古话发挥得非常好,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仅在妥总这方面,创建三弦国际集团的时候就集合了一大批非常得力的股东,而且它在不断的发展壮大,这是其一。另外一方面他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包括思想上的支持,比如说中国的策划大师王志纲老师,对于咱们的很多项目,包括一些内容给予和很大的帮助。您在这边也给我们稍微介绍一下?

妥云:王志纲老师大家都知道,是中国的策划老师,战略思想专家,他为什么要介入我们这个团队呢?因为他不是看到这个团队有多少钱,他主要看这个团队的发展方向。刚才我在前面讲的,因为民营企业前面发展的途径是各种渠道的,但是民营企业通过这样整合发展在目前还是中国少有的。因为咱们的温州过去是一种临时性思维,就是把钱放出去,大家做一些事情,做完事就散了。我们这是公司化的,大家都是合法的股东,大家知道民营企业的发展后30年发展,它肯定要走一个联盟的路,走一个联盟的路才能做强做大,才能跟世界接轨,不然的话,您单打,会在你这个行业在某一个时期会被淹没掉。王志纲老师看到这个企业的发展,他也看到,我们的股东156个股东会他参加了,他感觉震撼。因为我们讲当时156个股东只有4个出国,有152个全部到场,他也感觉开股东会比开政府的正规会人都到的特别齐,并且都是全国各地都飞过去,在深圳开的。他就觉得这个发展的背后力量,这种背后的力量和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创新他是感兴趣的。所以他介入我们的公司,给我们公司做战略发展。并且世界穆斯林城也是王志刚老师亲自来操作,亲自来把关怎么发展。我们三弦国际十年发展也是王志刚老师给我们做战略发展的。

中国网:而且我相信在王志刚老师也好,还有其它这些股东集思广益的情况下,我们的三弦国际在未来得发展战略上一定会站在更好的高度,以及更好的创新点上。其实拿这种合作来说,我们都知道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说中小型企业大家靠的是制度,而大型企业靠的是人性。在这里边应该也会有很好的体现,我相信何总对于妥总的为人也好,或者对于整个集团公司的发展,大家的凝聚力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

何平:其实我们创办发起到现在两三年的时间,我们一个企业,我们很多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领导者,一个领袖。我们的妥总就是我们最优秀的领袖,他身上有很多的力量,比如说宽广的胸怀,爱,那种长远的眼光,他有很多的力量,他可以感化我们很多的股东,让我们股东追随,或者让我们认同。我们在很多的公司内部,我们的很多的沟通、互动交流的时候,这种力量感化我们每个股东。像这个是我们公司刚开始创造的一个很好的DNA,很好的基因,这个基因慢慢融入到我们每个人身上,我们大家越来越变得像妥总一样,这是我们三弦很重要的核心文化,这是我们独特的问题。这个文化是我们要去融合一群很独特的群体,用在共同的思想上面一起去完成一个梦想。

中国网:也可以这样讲,是三弦国际集团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优势。

何平:对。

中国网:其实,不光三弦国际集团,比如拿妥总来说,他对于他的股东是认真负责任的,那么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反馈,比如说给予了一些像慈善事业上面的一种贡献,在这方面我们也是有着长远的目标和计划,包括一些实施的?

妥云:三弦国际,咱们要有使命才有这个公司产生。刚才您也提到,首先是一群思想同频的人,高度一样的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能走到一起,否则的话大家走不到一起。

中国网:需要志同道合。

妥云:思想比较同频,高度同频如果这么多老板高度不同,因为每个老板都有他的独特之处。我们企业里面,我也不是最大的财富者,我们企业的股东比我财富多的人有很多,为什么他们凝聚在这里面,因为大家觉得这个平台对他有价值。刚才你讲的在慈善事业这块,大家有这个高度认同以后,在做慈善事业上,对于这个企业来讲大家是高度认可的。包括我们去年西部的“母亲水窖”我们捐了330万包括我们一些像黄帝陵,弘扬我们中华文化,包括有一些佛教圣地等宗教圣地我们一直在捐款,捐款的目的是让这个企业要参与社会,要对社会负责。一个企业我们做到最后,终极目标是社会的,最后大家这个理念认可了,只是大家在积累财富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间大家享受了积累财富的这种快乐,所以这样咱们是为快乐组合起来。如果大家觉得在一起步快乐的话,大家肯定不会走到一起来。我们这个公司在社会生存条件下,要对社会负责,并且还要去创造它的价值。它的价值体现在包括做一些慈善事业也好,包括帮助国家助推国家战略也好,包括世界穆斯林城,咱们这个项目是助推国家战略的。在国家战略的大框架下,我们民间资本是助推国家战略发展的。慈善这块我们义不容辞,我们讲,只要是按照咱们公司,我们最终还有一个基金会,我们条款也定的比较细。

中国网:是针对哪方面的基金会?

妥云:因为我们在股东里面,咱们的股权不能自己独大,将来我们的股东里面,当时我们按照股东积累来约束的,如果我们的股东,因为我们各子公司结构是股东做当地的法人代表,如果哪个股东在经营期间有不轨行为,我们经过监收查完以后,他的股权就无条件交给基金会,这是我们当时写的,这是在全国任何章程里面都没有了,公司法也不符合的,但是我认为这是有一个约束的机制。

中国网:这是属于家规的。

妥云:这样的话这一部分的钱交给基金会。

第二部分就是我们如果有一些股东在多少年以后,他自己也有继承人,他可以把自己的股权捐给基金会。将来有可能在社会发展的某一个阶段,这很难讲,几十年、几百年了,也许这个基金会就是我们公司的最大股东,这个基金会是我们的最大股东。基金会是我们的股东之一。然后基金会的基金我们拿来做慈善和教育事业,就为社会在某一时期需要做慈善的时候我们就拿出来,某一时期就是我们刚才何主任探讨的教育机制怎么改革,我们创新的时候我们会拿这比钱来创新的思路,这是在教育改革上。这是我们基金会的两个方向。

中国网:我们也希望在中国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像三弦国际投资集团一样,能够对社会起到更好的良性的帮助作用。好,非常感谢二位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也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