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文化院院长谈中韩交流

  时间:4月23日14:30
  嘉宾: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
  简介: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而且今年韩国丽水将举办海洋世博会。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做客中国访谈,与主持人一起畅谈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韩国文化院院长谈中韩交流

活动描述

  • 时间:4月23日14:30 嘉宾: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简介: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而且今年韩国丽水将举办海洋世博会。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做客中国访谈,与主持人一起畅谈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金院长,您好!

    2012-04-23 09:33:12

  • 金辰坤:

    您好!

    2012-04-23 10:16:05

  • 中国网:

    下面我们正式开始对您的采访,金院长,您来中国多久了?

    2012-04-23 10:16:35

  • 金辰坤:

    我是2010年6月来到中国的,已经1年10个月了。到今年6月就两年了。

    2012-04-23 10:24:01

  • 中国网:

    那能否说说您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呢?

    2012-04-23 10:24:14

  • 金辰坤:

    我没有在中国留学过,是自学的汉语。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生活和工作。在过去的这1年10个月当中,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通过在一起交流,我觉得,由于韩国和中国是近邻,在交往上本来就有悠久的历史,再加上两国共同拥有儒家文化、汉字文化等原因,从情感上真的有一种很亲密的感觉。所以和中国朋友一见面,我感觉就好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我2004年到2006年曾在英国留学过,当时因为(和英国人)长得很不一样,经常一下子就能觉出自己是外国人。但是在中国,大家长相都差不多,有时我走在路上,甚至会有人向我问路,基本上看不出什么分别。所以没有那种外国人(生活在他乡)的感觉,(反而)好像在韩国一样,觉得非常自然。

    2012-04-23 10:24:28

  • 中国网:

    嗯,是的,的确很有趣。那在中国这几年里,您肯定有很多体会和感触,请问您觉得中国文化和韩国文化有哪些相通之处?

    2012-04-23 10:26:43

  • 金辰坤:

    嗯,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韩国数千年以来一直吸收中国的优秀文化,同时根据韩国的独特环境,以及韩国人自身的特性进一步发展和发扬(吸收来的)这种文化。因此,韩国和中国在文化上很多地方有共性、相似性。另一方面,有时也会有一种差别很大的感觉。韩国有盘索里,中国有京剧,它们都非常不同于西方的戏剧。但是盘索里和京剧在唱法、演出形式等方面又有各自的特点。可以说,是共性和差异性共存的两种文化。这个用汉字来说就是“和而不同”吧。因此,通过更多的交流,发展共同点,感受到“啊,我们韩中两国文化共性真的很多啊!”。同时,通过寻找差异点,感受到“啊,文化是这么样多种多样啊”的体验。我想,如果能同时有这两方面的感受是最好的。

    2012-04-23 10:27:24

  • 中国网:

    语言也是文化的一部分,那么,请问您知道目前在中国有多少韩语学习者吗?

    2012-04-23 10:27:37

  • 金辰坤:

    嗯,关于在中国有多少人学习韩语这个问题,我没有详细资料。根据中国政府一些资料的记录:目前中国的4年制大学中,有87所开设了韩语专业。如果再加上2年制大学,大约有200余所中国大学开设了韩语专业。真的是非常大的数字,的确有很多大学有韩语专业。我们文化院也教授韩语,,在中国的17所世宗学堂也教授。世宗学堂和中国有孔子学堂类似,是为了传播韩语和韩国文化而设立的。世宗这个名字来源于朝鲜时代的世宗大王,就是他创立了韩文。(总之)在中国,有许多大学教授韩语,我们文化院、世宗学堂这些机构也在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文化院开设了韩国讲座,(这些讲座)是通过网络进行申请的。但是申请一开始,就有很多人报名,马上名额就满了。因为申请的人实在太多了。有时候我的一些中国的朋友还会因为没申请上而拜托我,问能不能再追加申请之类的。的确是人气太高了,(所以)我们考虑在以后会更经常的举办一些这样的讲座。

    2012-04-23 10:27:52

  • 中国网:

    嗯,是的。那么您能否介绍一下韩国人的中文学习情况呢?

    2012-04-23 10:28:08

  • 金辰坤:

    刚才我也说了,在中国有很多的人学韩语。而在韩国,中文非常受欢迎,学习的人非常的多。现在韩国大约有140多家大学设立了中文系,还有20多家孔子学堂也教授中文。首尔、釜山这样的大城市不说,就连周边的一些小城市,甚至一些很小的地方也可以看到中文学院。可以说数量非常多。另外,现在不是有HSK汉语等级考试吗,我考取了7级。我是2009年参加的HSK考试。当时去考场的时候,监考的人对我说:考生父母请不要进场。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年纪比较大了才学汉语的缘故,竟然被误认为是考生的父母了。一进考场,发现有很多年轻人过来考试。看到他们这种热情,感觉汉语在韩国真的是掀起了一阵热风啊。

    2012-04-23 10:28:23

  • 金辰坤:

    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上大学。她上的是文学院,到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选择专业。一般来说,会根据大一的成绩排名来选择专业。以前大家都选英语系,但是最近中文系成了人气最高的专业了。申请时竞争非常激烈。

    2012-04-23 10:28:40

  • 中国网:

    嗯,这是一个好现象啊。韩国文化院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和推广韩国文化。中国也有很多类似的机构宣传和推广中国文化。作为一个比较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您对中国在韩国的文化推广情况有什么看法?

    2012-04-23 10:28:58

  • 金辰坤:

    首先,我们非常感谢在普及和传播中国文化中起重大作用的,以文化部为中心的一些机构所作出的努力。它们在首尔开设中国文化院,开展了很多积极的活动。再就是主要以韩国的大学为中心所开设的孔子学堂。现在有20多所孔子学堂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这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是孔子学堂的情况,它们除了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也宣传了中国的软实力,同时非常有效地弘扬了孔子这位中国代表性思想家、教育家以及我们亚洲一流老师的形象。也很好地传播了中国的形象。其实对韩国人来说,(他们对)中国的文化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些并不是新的东西,因为几千年以来我们有接受中国文化影响。所以在我看来,尽管像驻韩中国文化院、孔子学堂这样的政府性机构的作用很重要,但是在韩国所存在的大量的汉语学院以及教授汉语的大学,这些地方更加切实地、有效地普及了中国文化。所以我想,在韩国的中国文化院,以及韩国教授中文的大学,像这样的一些机构,他们相互协作,相互促进是很重要的。

    2012-04-23 10:29:15

  • 中国网:

    是的。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两国正式建交后,随着政治经济合作的加深,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您对目前中韩文化交流合作有什么评价?

    2012-04-23 10:29:27

  • 金辰坤:

    今年正是建交20周年。往小处说,也正好是我们韩国文化院成立5周年。中韩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单说贸易方面,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量超过了2400亿美元,这个规模超过了韩国同日本及美国贸易额的总和。另外,两国在人才交流方面超过650万人次。在这之中,文化方面的交流占据了非常大的比例。从一个侧面说,在过去的20年当中,我觉得韩国文化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多影响。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成就吧。文化不是一次性的东西,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深远持久的影响,这是它最大意义所在。韩国人对中国的文化已经有所熟悉。其中包括饮食,饮食作为最具有普及性的一种文化,还有中国的名胜,他们通过看中国电视剧或者学习汉字,而寻访这些地方。所以,对于韩国人来说,中国文化的存在和影响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了。

    2012-04-23 10:29:43

  • 金辰坤:

    现在,希望中国的朋友们之间韩国文化也有了深远的影响。中国人喜欢我们的饮食,喜欢看韩国电视剧,年轻人喜欢韩国的k-pop,我想这些就是文化交流上的的最重要的成果吧。如果韩国的文化,能使中国朋友们生活得更幸福一些,使中国的文化也更丰富一些,这就是我最期待的。比如说,据我了解,主持人您喜欢韩国的饮食,而通过韩国饮食使你更苗条,更健康,更漂亮,那多好啊。我想这些就是我们韩中两国的文化交流的成果。

    2012-04-23 10:30:00

  • 中国网:

    据我了解,您在长期的工作当中,和中国的新闻记者广泛接触,在您看来,两国的新闻工作者在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消除不必要的矛盾和误会方面应该做出哪些努力?

    2012-04-23 10:30:16

  • 金辰坤:

    嗯。如果说使两国公民相互沟通、理解的方法,那最直接的应该是面对面的交往。但是尽管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却要受到多方面的限制。所以一般来说,比较实际的方式是通过舆论来实现的,是通过报纸、电视这些媒体实现的。因此,为了使两国公民的更好地增进理解和友谊,舆论的作用真的非常重要。舆论最基本的功能是把在一定期间内发生的事及时的告知民众。同时(把公众舆论)引导向一个正确的的方向。应当发挥这样好的作用。到现在为止,韩中两国的舆论在这个层面上,受到了很高的评价。

    2012-04-23 10:30:31

  • 金辰坤:

    这里,我有一点想说的是,随着两国人才交流越来越活跃,接触越来越多,误会和摩擦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当这种事件发生的时候,作为媒体,是不是应该告知所有人?对于那些涉及民族感情的言论,是不是歪曲了事实?是不是激起了民众的感情?(这些是应当考虑的。)(因为)如果方式不当,误会总是会存在。所以我觉得,媒体应当以一种更客观冷静的姿态,为了两国关系发展这一个大课题,尽量努力做出一些更为客观公正的报道。(另外)可能是为了吸引读者的视线,所以舆论总是想做一些刺激性的报道。但是,与这种刺激性的报道相比,在报道两国关系、对外关系时,多报道一些好的方面的、肯定性方面消息,使两国公民对对方留下更好的印象,拥有更好的感情才是应该采取的方式。希望两国舆论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2012-04-23 10:31:13

  • 中国网:

    是的,您说的很对。中韩两国建交20周年之际,请问韩国将会有哪些纪念性的活动?您能否提前给我们做个预告。

    2012-04-23 10:31:26

  • 金辰坤:

    是的,今年是韩中建交20周年。而且今年韩国丽水将举办海洋世博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两国领导人把这一年定为韩国人的中国访问年,同时把即将举办丽水世博会的2012年定为中国人的韩国访问年。今年2月23日,我们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人的韩国访问年”开幕式。另外,为了纪念建交20周年,(两国)也准备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在韩国呢,主要是中国方面做了很多的准备,在中国呢,韩国方面做了很多准备。

    2012-04-23 10:31:40

  • 金辰坤:

    5月11、12、13日,我们韩国国立戏剧团将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歌剧《La Boheme》(《艺术家的生涯》)。另外,在实际建交月份的8月,我我们将集中举办一些庆祝活动。北京国际图书展不是8月开幕吗,到时韩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这次活动。此外,在韩国有个机构叫国家品牌委员会,8月份国家品牌委员会将主要负责韩国主办的一些纪念活动。而在韩中两国互访中,将进行中韩电影节、中韩音乐节等等。总之,将会有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展开。

    2012-04-23 10:33:15

  • 中国网:

    嗯。那么请问关于丽水世博会您能给我们做一下详细的介绍吗?

    2012-04-23 10:33:31

  • 金辰坤:

    嗯,好的。丽水世博会将从5月11日起的三个月中,在韩国的南部海岸举办。这是丽水世博会的吉祥物,很可爱吧。这次丽水世博会是以海洋为主题、以“活着的海洋,呼吸的海岸”为主题的世博会,将有103个国家以及10个国际机构参加。中国馆是其中最大的国家展馆。我们对于中国能来参加这次博览会表示感谢。6月28日是中国日,届时将有许多中国的艺术团体和一些人士来参加活动。我们这次的游客目标是800万名,当然这个和上海世博会相比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其中,关于外国游客,我们的目标是60万名左右。不知道中国会不会成为这当中游客最多的国家。

    2012-04-23 10:33:47

  • 金辰坤:

    丽水是韩国南部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而5月到8月间也恰好是这里气候非常好的季节。丽水世博会将为中国的游客提供不同档次的航班、乘船等。另外,住宿设施方面,也特意为中国游客准备了多种多样的选择。丽水世博会期间,作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人的韩国访问年”,希望能有非常多的中国朋友们光临丽水世博会,即参观海洋生态为主题的世博会,也充分领略韩国南海岸丽水的美丽风光。

    2012-04-23 10:34:18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谢谢您出席这次访谈。

    2012-04-23 10:34:34

  • 金辰坤:

    我也非常谢谢您的邀请。

    2012-04-23 10:35: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2_04_20_han_1334900063.mp4

图片大图:

  • 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谈中韩交流

    中国网 齐凯

  • 金辰坤:韩国数千年以来一直吸收中国的优秀文化

    中国网 齐凯

  • 金辰坤:今年是韩中建交20周年。而且今年韩国丽水将举办海洋世博会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