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荣军谈而立之年的宋庆龄基金会

时间:2012年4月24日10:00
嘉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 常务副会长 常荣军
简介:宋庆龄基金会自1982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30年的风雨,基金会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祖国统一,关注民族未来的三项宗旨,为两岸交流和青少年的成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常荣军谈而立之年的宋庆龄基金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4月24日10:00 嘉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会长 常荣军简介:宋庆龄基金会自1982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30年的风雨,基金会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祖国统一,关注民族未来的三项宗旨,为两岸交流和青少年的成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常会长您好!我们知道宋庆龄基金会是1982年建立的,到今天正好是三十周年了,您能否给我们大体上说一下,这三十年来宋庆龄基金会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有哪些?

    2012-04-23 14:08:08

  • 常荣军:

    宋庆龄基金会是在宋庆龄先生去世一周年的时候,由邓小平先生提议成立的,第一任主席是康克清,第二任主席是黄华,第三任主席是胡启立,邓小平同志在他去世之前一直没有辞去一个职务,就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名誉主席,而且他把他的代表文学英文版的稿费全部捐给了宋庆龄基金会用于建设儿童科技馆。应该说宋庆龄基金会的成立一直到今天凝聚了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心血。

    古人云:三十而立。基金会是三十年,这三十年来讲,应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级的支持下,特别是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基金会做了一些工作。基金会是“两项职能,三个宗旨”:一个职能是人民团体;二是公益机构,这和一般人民团体和公益机构都不一样。第三个宗旨是指秉承宋庆龄先生的思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祖国统一。关注民族未来“三项宗旨”,这几年我们围绕这“三项宗旨”做了一些事情,基金会一代一代人都努力秉承、贯彻着这“三项宗旨”。在开展国际友好方面,应该说我们和世界各国很多国家、地区、组织人士都有密切联系,宋庆龄基金会曾经接待过很多国际知名人士,包括我们和联合国举行的国际儿童论坛,当时联合国秘书长专门发来贺电。应该说在国际交流方面,我们作为一个人民团体开展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尤其是在青少年和妇女领域做了一些工作。

    2012-04-23 14:09:41

  • 常荣军:

    第二,促进祖国统一,我们这些年在对台工作当中,对港澳台联络中也做了一些事情。每年我们要大约接待台湾团有二十多个,这个人数应该是不少的,每年有几千人,特别是这些团体和民众来往比较多,当年李焕先生就经过我们的邀请第一次与台湾、大陆回访,李焕先生是我们邀请来的。我们还和台湾的很多机构,比如说蒋经国基金会、夏潮基金会都有长期、密切的联系,双方互派团组访问、交流等等做了一些工作。去年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一项活动叫“追寻历史足迹”,请两岸四地的青少年围绕着当时孙中山建国方略所设计的宏图伟略,今天是怎么实现的,再重走一遍,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尤其去年我们把孙中山送的文物拿到了台湾展出,引起了轰动,在短短一段时间有十几万人参观,这是很难得的事情。

    第三,关注民族未来,这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的成长和妇女儿童我们所做的工作,在公益慈善方面我们主要是三个品牌:

    1、未来工程。主要是针对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给予资助。这些年我们做的,覆盖了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一共有一百六十所高校,三万多大学生,我们给了资助。这个品牌我们持续做下去效果还是不错的。

    2、母婴平安工程。我们通过援助西部地区的妇幼保健院,培训医务人员等等,帮助这些地方解决医疗条件、医疗设备、医疗水平不高的问题,也包括捐赠救护车。应该说建立一个妇幼保健院,培训一批人,受益的是一大群人。

    3、西部园林培训计划。我们和台湾著名的影星,演孙中山的赵文暄合作,开展了西部地区,尤其是小学校长、教师的培训,请他们到沿海和中部地区、教育资源比较好的地区进行培训,起到比较好的效果。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品牌。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包括孤残儿的救助,对失聪儿童进行耳蜗植入手术,对肢残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对唐氏综合症的儿童也给予资助和支持帮助,帮他们康复也做了一些事情。我们就秉承了宋庆龄关注未来,关注儿童的思想,尽力去做一些事情。这与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多的距离。三十而立,三十年后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把工作做好。

    2012-04-23 14:10:11

  • 中国网:

    在去年10月21日的时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易建联篮球发展基金暨青少年篮球发展基金设立仪式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活动对发展青少年事业有什么意义?

    2012-04-23 14:10:29

  • 常荣军:

    对青少年体育事业的支持我们做的时间比较长,北京最早的一个足球叫贝贝杯,那是我们最早资助的。这个贝贝杯里产生了若干球星,包括李铁等人都是从那个地方产生的。我们最早对体育的关注是从足球开始,从足球发展到篮球、网球我们一直在做,我们有个理念,不仅要让中国儿童健康起来,还要强壮起来。我们资助了足球,除了贝贝杯之外,我们有一个长期支持的项目,一个新疆的松龄清足球学校,在这个学校里培养了巴迪等几个球星,都是国奥队的主力队员,还有延边的宋庆龄足球学校,以及每年我们资助的在秦皇岛举行的U15的重点城市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去年我们又举行了两岸四地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去年在武汉,今年在香港,两岸四轮流举办,这是我们足球开展的一项事业。网球也是我们去年开展起来的,与中广合作,邀请了萨芬、桑普拉斯等巨星来推动中国青年网球事业的发展。

    我们在篮球方面,一个是与科比合作,成立了科比中国基金,邀请中国的青少年到美国访问,交流篮球技艺,他每年8月份来的时候都要辅导中国篮球青少年爱好者提高篮球水平。易建联我们专门成立一项基金,有一个易建联篮球训练营,他和我们合作的重点是培养中国青少年,其实我们这里边还有很多人,包括宋晓波也是我们基金会的理事,我们也有一些合作项目。

    2012-04-23 14:11:35

  • 中国网:

    去年继“郭美美事件”一下子把慈善机构推向了风口浪尖,对于慈善监管,社会上有很多的说法,有人说提倡第三方监管,对于慈善监管您有没有好的建议?

    2012-04-23 14:12:55

  • 常荣军:

    对“郭美美事件”以后的一系列事件,我个人更多地是从正面来看,我认为这应该说是对公益慈善机构改革的倒逼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不是坏事,要推动我们的改革,推动我们的各项基金更多地在阳光下运行,基金会今后的监督应该是几个方面:第一,社会监督;第二,行政监督;第三,内部监督,离开哪个都不行。行政监督,每年的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包括民政部门;社会监督包括舆论监督,也包括你们在内;我们自身也要有一套,我们自身有会计师、律师,每年都要进行审计,我们自己还有审计师,都要进行审计。在去年我们召开六届理事会的时候提出,我们的每一份善款都要经得起阳光的照射,当然,这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要真正完全达到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我觉得基金会只有在阳光下,只有在监督之下才能健康、有序、持续地发展。

    2012-04-23 14:13:28

  • 中国网:

    关于宋庆龄基金会以后的发展方向有没有一些规划出来?

    2012-04-23 14:14:01

  • 常荣军:

    我们有一些规划,去年在理事会上曾经通过一个五年发展纲要,一个规划,对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做了一些轮廓式地描述,这是有的,但我们现在感觉到一个突出的问题,如果基金会完全只能接受社会的捐助来开展公益慈善活动,那么它的主动性和可持续就有问题,所以,需要走出一条既要有社会的捐助,自身还有能力来主动开展公益事业的这条路子来,这是我们一个努力方向。

    2012-04-23 14:14:12

  • 中国网:

    谢谢常会长,再次感谢您!

    2012-04-23 14:14: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20120423chang_1335157352.mp4

图片大图:

  • 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常荣军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杨楠

  • 常荣军谈宋庆龄基金会30年来取得的成果

    中国网 杨楠

  • 常荣军对郭美美事件是个好事,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此事对慈善机构监管形成倒逼之势

    中国网 杨楠

  • 常荣军表示慈善机构需要走出一条既要有社会的捐助,自身还有能力来主动开展公益事业的路子

    中国网 杨楠

  • 宋庆龄基金会的其中一个理念是不仅要让中国儿童健康起来,还要强壮起来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