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进军:想当外交官 先要吃得起苦

时间:2012年4月24日16:00
嘉宾:中国外交学院院长 前驻法大使 赵进军
简介:在“中法文化之春”开展之际,赵大使积极评价了中法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作为外交学院的院长他建议立志从事外交事业的年轻人应该打破不切实际的幻想,要深刻意识到外交事业是奉献和牺牲,而不是光鲜亮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赵进军:想当外交官 先要吃得起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4月24日16:00 嘉宾:中国外交学院院长 前驻法大使 赵进军简介:在“中法文化之春”开展之际,赵大使积极评价了中法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作为外交学院的院长他建议立志从事外交事业的年轻人应该打破不切实际的幻想,要深刻意识到外交事业是奉献和牺牲,而不是光鲜亮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赵大使您好!我们知道您光是在法国当大使就当了将近6年的时间,想请您简单地对中法关系做一个评价。

    2012-04-23 14:25:05

  • 赵进军:

    中国和法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都在各自的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都知道,法国人除了很浪漫之外,另外在世界上也希望展示它的影响力,所以一个在东方,一个在西方,欧亚两大陆的两端,重要国家之间的关系是更加重要,所以中国领导人和法国领导人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候,中国在世界上还受到很多抵制,像美国的封锁的情况下,中法两个大国率先建立外交关系,当时是震动了全球的。

    现在也是这样的,中法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在政治上,在经济上,在文化上,在国际事务上都是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因此,两国从长期来看是很好的,保持着一种很好的关系。

    2012-04-23 14:29:07

  • 中国网:

    那么在法国人民的眼中,中国是什么样子的呢?

    2012-04-23 14:29:49

  • 赵进军:

    首先中国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很独特的国家,所以法国人非常关注中国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文化方面,非常关注中国,也欣赏中国。我想这个情况在中国也是同样的,中国人对法国文化,特别是对法国的艺术,在绘画等很多方面都是很欣赏的,所以可以说中法两国人民在文化、文明,在历史方面是相互欣赏的这么一种状况。

    2012-04-23 14:30:0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年的“中法文化之春”已经开始了,4月11日到6月24日,它是每年一届,而且推出了非常多项的活动,您认为中法文化之春对推动中法关系有什么样的作用?

    2012-04-23 14:30:13

  • 赵进军:

    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法国当大使,2003年—2008年期间,一个重要的两国之间的交往是中法互办文化年,是2003年—2005年,我自己感受到文化对两国关系发展的作用是太大了。正是因为中法在2003年—2005年成功地互办了文化年,所以在我担任大使期间,中法关系的发展是非常顺利并且富有成果的。

    现在中法又在筹备或正在进行“中法文化之春”,是和过去的“文化年”我想是一种延续、传承的关系,也是旨在进一步地发展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去年我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上讲了,中国的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我们看到了文化在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上的重要作用,不仅对中国自身的发展,而且对于中国和外部世界,包括和法国之间关系的发展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是个很好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事情。

    2012-04-23 14:30:23

  • 中国网:

    您现在作为外交学院的院长,是不是应该给想要从事或立志要从事外交事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或者是忠告?

    2012-04-23 14:31:20

  • 赵进军:

    我想中国的外交在现在所起的作用和几年前、十几年前或者更远来讲是很难同日而语的,现在中国和外部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于是发生在国际之间交流、交往的密度、深度和广度都是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的。我想很多青年朋友希望将来也从事到外交事业当中来,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也是国家所需要的。今天的外交和我们当年搞外交的时候是不一样的了,现在的外交确实是,已经在我们国家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甚至各个部门当中都有着外交或外事工作对人才的需求。如果说我们今天和俄罗斯、英国、法国世界上重要的常任理事国相比,和其它国家相比,我们的外交人员数量上和他们的差距还很大。所以,国家的发展,未来中国要实现自己小康的目标需要更多的有才华的青年同志来加入到外交队伍。

    各国搞外交都是一样的,外交是维护国家利益的保障和需要,所以各国都有外交、外事人员,我想我们中国也是这样的。

    第一,对外事或外交人员的要求,就是他一定要忠于这个国家,一定要为保护、维护、捍卫国家的利益有奋斗终生的意向,这样的立场问题,忠诚问题是外交人员第一重要的事项。如果没有这一点,你就不可能,或者不会很好地从事外交工作。

    第二,你要了解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因为外交现在越来越多是为国家的大政方针服务,我们今天说起来的话是为改革开放服务,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服务,因此要了解中国的国情,同时也要了解外部世界的一些情况,因此要求我们的青年要有很好的政策上的,一种对政治事务的敏感和把握,对国际知识的掌解和掌握,这点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外交事务要求的是全才,对各行各业,各种事情都很了解的人才,所以我想标准是越来越高了。

    2012-04-23 14:31:33

  • 中国网: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外交官是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其实我知道他背后也有很多的艰辛、放弃和贡献,在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要跟年轻人说的?

    2012-04-23 14:31:51

  • 赵进军:

    这是确实的,因为中国同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还有国际组织,我们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很多总领馆、领事馆、代表处等等,大概50多个外交机构分布在世界各地,这些外交机构他们的环境、条件和工作对象是不一样的,有些青年想起来的时候,脑子里想的是巴黎、伦敦、纽约、维也纳,想的都是发达国家,想的都是西装革履,招待会、灯红酒绿,觉得很好,但其实我们在250多个外交岗位上,将来这个岗位可能还要扩大,相当大一部分是在发展中国家,或者是在条件比较差的一些国家或者在一些战乱的,矛盾很多的地方,对外交和外事人员的要求,就是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甚至于献身的准备。确实是这样的,有些地方我们的条件很差,有些国家甚至不如我们国内,还有恐怖主义活动,内乱、纷争、战乱什么的。所以,我想要当好外交、外事人员,就像我讲的第一个条件那样,最重要的不是为个人,我要实现我自己的兴趣、理想,而是要为国家服务,要在各种艰苦条件下完成国家赋予你的任务和职责,有的地方是自然条件很差,是高原,比如玻利维亚海拔很高,比西藏拉萨还要高,很多外事人员在那里都承受不了当地的自然条件。所以,要做好各种各样的应对在外交战线上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

    我曾经碰到过我们的一个大使,他在非洲工作,被绑架了,作为人质绑起来,但他很好地应对了。所以我觉得要丢掉一些特别美好的,或者不完全切合实际的幻想,要准备为外交事业做出奉献和做出牺牲,这个奉献和牺牲在今天和今后,和我们过去那个年代还不一样,我们那个年代还有亲情,和孩子、家庭长期不在一起,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随着国家的发展,国家对外交人员的爱护、重视或改善他们的条件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现在孩子可以随父母到国外,或者父母也可以跟着孩子到国外,这些都可以了,但是其它新的一些挑战和问题还有很多。

    2012-04-23 14:32:05

  • 中国网:

    谢谢赵大使,再次感谢您!

    2012-04-23 14:32:57

  • 赵进军:

    也谢谢你!

    2012-04-23 14:33: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20120423zhao_1335169903.mp4

图片大图:

  • 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杨楠

  • 赵进军说法国人除了很浪漫之外,也希望在世界上展示它的影响力

    中国网 杨楠

  • 赵进军积极评价“中法文化之春”,他认为这也符合了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

    中国网 杨楠

  • 赵进军:我们的外交人员数量上和他们俄罗斯、英国、法国的差距还很大

    中国网 杨楠

  • 赵进军表示有志从事外交事业的年轻人一定要忠于这个国家并且具备着奉献和牺牲精神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