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详解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

中国网 | 时间: 2012-04-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编者按: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到底有没有危害?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始终争论不休,让人莫衷一是。今天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与三位专家做客中国访谈,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及管理问题进行探讨和说明。

时  间:2012年4月20日15:00

嘉  宾:

石燕泉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

黄大昉 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杨晓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彭于发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

摘  要:我国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国批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食用农作物,另一种是我国用于进口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目前我们国家共发放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和13个转基因玉米品种进口安全证书。

中国网: 关于转基因食品,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争论,部分专家认为,转基因食品对健康可能产生潜在的长期影响,如导致过敏反应、具有毒性、抗生素标记基因可能使人和动物产生抗药性等。但是也有专家持反对态度。众说纷纭的转基因食品到底将何去何从,国家对其有无安全管理条例,敬请关注本期中国访谈。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邀请到四位嘉宾,就转基因食品的管理以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为我们做解答。

四位嘉宾分别是: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研究员黄大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研究中心专家杨晓光;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环境保护专家彭于发。

再次欢迎四位嘉宾做客《中国访谈》。我想在节目一开始请石副司长给我们做一个介绍,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具体都有哪些?

石燕泉: 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转基因生物安全方面管理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回答一下主持人提到的问题。我们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国批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食用农作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先后批准了抗病毒的甜椒、耐储藏的番茄、抗病毒的番木瓜三种。2009年我们也批准了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的安全证书,目前我们国家生产种植,市面上能看到的是抗病毒的番木瓜,甜椒和番茄由于市场的发展,需求的变化,不再生产,市场上也见不着,转基因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需要经过品种的审定,需要通过生产许可和经营许可,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目前,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没有商业化生产。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国家用于进口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油菜,它们都会进入到生产环节,最多的就是转基因大豆,进口量去年是5000多万吨,油菜籽、大豆进来以后主要是以加工为主,用做食用油。目前我们国家共发放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和13个转基因玉米品种进口安全证书,批准应用以及进口的转基因生物都是经过严格的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方面的评价。安全评价表明这些获准应用和进口的转基因生物和非转基因生物都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1   2   3   4   5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