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Ron Rapee
谈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诊断与预防

    时间:2012年4月27日 15:00
    嘉宾:麦考瑞大学心理学杰出教授 Ron Rapee
    简介:为促进公共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亚太地区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与麦考瑞大学共同发起“亚太公共健康大会”。麦考瑞大学Rapee教授做客《中国访谈》,和我们分享有关焦虑和抑郁的心理学知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心理学家Ron Rapee谈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诊断与预防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4月27日 15:00 嘉宾:麦考瑞大学心理学杰出教授 Ron Rapee 简介:为促进公共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亚太地区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与麦考瑞大学共同发起“亚太公共健康大会”。麦考瑞大学Rapee教授做客《中国访谈》,和我们分享有关焦虑和抑郁的心理学知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虹霖。为促进公共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亚太地区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与麦考瑞大学(澳大利亚)共同发起亚太公共健康大会。我很荣幸采访到麦考瑞大学Ron Rapee教授,和我们分享心理学知识。

    2012-04-27 13:44:41

  • 中国网:

    下午好,Rapee教授!

    2012-04-27 13:45:34

  • Ron Rapee:

    下午好,Jenny,很高兴见到你!

    2012-04-27 13:46:18

  • 中国网:

    我也很高兴见到你!

    2012-04-27 13:46:57

  • 中国网:

    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吗?

    2012-04-27 13:47:11

  • Ron Rapee:

    不,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但是第一次来北京。

    2012-04-27 13:47:20

  • 中国网:

    第一次来北京有没有感到文化冲击?

    2012-04-27 13:47:34

  • Ron Rapee:

    我觉得我没感到文化“冲击”,只是中国的一些与众不同让我觉得有趣。

    2012-04-27 13:47:44

  • 中国网:

    像是?

    2012-04-27 13:47:52

  • Ron Rapee:

    和一些中国人聊天时,我能感到他们非常强调学习,为了学习好给自己很大压力,我对此很有兴趣。昨天,我也被同事叫去做了足疗,这对我来说是非常不同的体验,相当有趣。

    2012-04-27 13:48:01

  • 中国网:

    现在,有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但因为文化冲击,只有一小部分中国学生能融入异国环境,您可以从心理学角度,给留学生一些建议吗?

    2012-04-27 13:48:16

  • Ron Rapee:

    在留学生群体里,文化冲击和学习、听力障碍等都是很大的也很普遍的问题。通常,人们在不同文化环境中会期待新事物,但见到后却发现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我想这可能加重了文化冲击,还有距离感和孤独感,远离安全感、远离家人和朋友。我想留学生可以做的,就是在出国之前,先去真正学习目的国的文化,了解它和自己国家的有哪些不同、哪些相同,这样出国后,他们就不会对新的、不同的事物感到特别惊奇。我想,很明显,另一件事,就是尝试建立良好的社会联系,不仅与家里人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常联系,还要尽快——我知道这很难——有自己的朋友圈,这些朋友可以是来自于自己国家的留学生也可以是当地学生。

    2012-04-27 13:48:42

  • 中国网:

    您在演讲中说,精神疾病已成为现代社会的第三大疾病负担,那第一个和第二个是什么?

    2012-04-27 13:48:56

  • Ron Rapee:

    我这里的说的“疾病负担”,是指所有疾病。人们平时说的疾病负担通常指心血管疾病——像中风、心脏病——和所有癌症,不同的癌症。当然,人们知道那些主要的疾病,因为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但有趣的是,我们对科学和药物的研究正让这些疾病得以缓解。我们一直研究这些疾病,对它们治疗也越来越有效。所以,精神疾病迅速成为更加严峻的问题,因为我们知之甚少。并且人们通常不知道,事实上,社会上有太多因素会导致精神疾病。所以精神疾病是继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后的第三大疾病负担。

    2012-04-27 13:49:07

  • 中国网:

    具体哪些因素导致越来越多人的精神疾病?

    2012-04-27 13:49:29

  • Ron Rapee:

    我不认为有“越来越多人”得精神疾病,但让你有这种想法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随着社会对精神疾病关注程度的提高,我们对它的研究得更多了,所以会更多地识别它、谈论它、诊断它,所以看起来,得精神疾病的人像更多了一样,但我想并不是真的多了。另一个就是,像我之前说的一样,相比较而言,它变得更重要了。也许我们得精神疾病的人数并没有变化,但因为我们在治疗其他疾病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些疾病对我们的影响就相对小了,这让精神疾病相对更重要。

    2012-04-27 13:49:43

  • 中国网:

    我想知道,如何诊断一个人是否有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已经患有精神疾病。

    2012-04-27 13:49:54

  • Ron Rapee:

    焦虑症和抑郁症是内在型精神疾病,是指个体有很多个人苦恼,所以主要的特征,举个例子,患焦虑症的人总爱担心、总是感到有压力,感到非常苦恼,对未来极其担心;患抑郁症的人总是悲伤并感觉失落。两种疾病还有很多症状,患焦虑症的人主要表现就是逃避,所以焦虑症患者总是倾向逃避现状,举例来说,他们可能逃避像现在这样的采访,逃避上学、上班,逃避去商场购物,这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很多抑郁症的症状其实都很常见,可能不安,可能郁闷,但诊断它是不是已经成为“疾病”,就是看这些症状是不是干扰了生活。如果你有太多的焦虑,让你不能做任何事,或者你太郁闷了,使你早上起不来床,不能工作,不能做事,这就是“疾病”了。焦虑和郁闷都不是病,但如果它们让你的生活停滞,我们就会把这种情况诊断为“精神疾病”。

    2012-04-27 13:50:05

  • 中国网:

    所以,如果明天的工作面试让我今晚睡不好觉,这很正常?

    2012-04-27 13:50:17

  • Ron Rapee:

    绝对正常,你举了个非常好的例子。所以如果明天的工作面试让你今天睡不好,而且这只发生了一两次,就很正常;但如果经常失眠,一整天都很疲倦,而因此你不能好好工作,然后,你就更担心你睡不着觉,越担心越睡不着,这可能就会成为精神疾病。

    2012-04-27 13:50:29

  • 中国网:

    我们目前有有效地方法治愈焦虑症和抑郁症吗?

    2012-04-27 13:50:42

  • Ron Rapee:

    我们有非常好的疗法,并且总是在发展进步。对于焦虑症和抑郁症,我们有两大类型的疗法,已经被科学测试。一个是药物治疗,已经有很有效的药物帮助治疗,效果很好,可能帮助了大概50-80%的焦虑症和抑郁症患者;另一个是心理治疗,尤其是认知行为治疗,它基本上是指教患者一些明确的技能,教他们从不同角度想问题,不同方式做事,教他们应对策略。我们发现认知行为技术使50-80%的患者的病情大大好转,和药物治疗一样。

    2012-04-27 13:50:52

  • 中国网:

    精神疾病可以预防吗?

    2012-04-27 13:51:11

  • Ron Rapee:

    很少人知道精神疾病预防领域,这个领域很新。疗法已经被研究了五六十年了,但预防是非常新的领域,目前我们还没有很多有关预防的信息。在麦考瑞大学,我们正发展一个有关精神疾病预防的项目。我们在做的,都针对大约三四岁的儿童。我们可以确定相对害羞、易紧张的儿童患精神疾病的风险更大,但这不代表他们一定会患病,只是比其他儿童容易。我们的研究,是让这些孩子的家长参与一个简单的项目,至少开6次会,也就是父母要来6次,和治疗学家聊他们是怎么教育自己孩子的。这个项目已经跟进三四年了,我们发现6次都来,接受治疗学家简单指导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在7岁时得焦虑症的几率要比那些家长没来的更小。这让我们对焦虑症的预防看到了一些希望。并且焦虑症和抑郁症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相信这对抑郁症也有帮助。

    2012-04-27 13:51:25

  • 中国网:

    我7岁的侄子,被他妈妈逼着上5种课外班,学习钢琴、书法等,他妈妈对我说,中国有太多人,到处都有竞争,我得让我儿子学习更多东西,多才多艺,才能有好生活。您怎么看?

    2012-04-27 13:51:44

  • Ron Rapee:

    事实上,这是一个文化导致的问题,我相信在中国很普遍。孩子的压力太大,甚至从幼儿园开始,父母让孩子上好的学校,刻苦学习,上额外的补习班,这增加了孩子压力。目前,我们认为,这会导致更多的焦虑症和抑郁症,但是我们还没有证据。还没有研究表明压力会导致更多焦虑症和抑郁症。我个人觉得不会。我想,人和人是不同的,像我刚才说的,对于那些容易紧张、害羞或不安的孩子,太多压力不会是好事,这些压力可能会增加这类孩子得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几率,还可能造成自杀;但对那些喜欢与人交往,易把压力变动力的人,他们就会喜欢压力。所以,不同的人用不同眼光看待压力。不能说压力不好,只是对有些人好,对有些人不好。

    2012-04-27 13:51:55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采访结束。

    2012-04-27 13:52:08

  • Ron Rapee:

    这是我的荣幸。

    2012-04-27 13:52: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04-25_macquarieuniversityronrapee_1335507186.mp4

图片大图:

  • 澳洲麦考瑞大学杰出心理学教授Ron Rapee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楠

  • Ron Rapee教授谈留学生如何尽快融入外国环境

    中国网 杨楠

  • Ron Rapee教授谈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诊断、治疗与预防

    中国网 杨楠

  • Ron Rapee教授对中国孩子上过多课外补习班发表看法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