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达教育:致力精英留学

嘉宾:智达教育集团总裁兼创办人 黄聪祥
简介:对于当今世纪的精英教育,黄聪祥有其独到的理解,他把英国式的精英教育理念和当下的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这种马来西亚式的创新,能够最大限度地平衡好教育资源,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实现对受教育者的终极关怀。[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画外音:每天,我们都在感受着来自职场的压力;每年,我们都在不断追求更高远的目标。而所有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成就更辉煌的人生。那么,辉煌人生的起点在哪里?对于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我们而言,答案也许只有两个字——大学。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为什么我们的大学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句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让中国的所有的大学校长都陷入了沉思。我们无法完全回答的问题,其实答案早已存在。推开高等教育的天窗,放眼全球的精英培养模式,我们惊异地发现,就在中国的南大门,就在华人云集的马来西亚,有人正在替我们回答。

拿督黄聪祥,马来西亚著名的教育改革家,智达教育集团总裁兼创办人。他所倡导的精英留学教育理念,旨在让每个莘莘学子都能够迈入精英阶层,旨在让每个国家都能拥有更多的主人翁。

 

 

黄聪祥:对我来讲,办教育是个良心的事业,每个人要有德行,要有良心,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最优秀的一种文化。身为海外的华侨,我对这方面非常重视。华人有一种情境,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话就是显示出华人对这种良心、这种积德这方面的东西非常重视。对我来说搞教育一定是良心事业,不止在于赚钱,我们在于搞的是民族事业,教的是莘莘学子,希望以后我们的学子可以桃李满天下,大家对民族、对国家、对整个人类可以有所贡献。所以不止在于赚钱,只在于发挥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对我来说,对民族的贡献非常重要。

画外音:作为马来西亚第二代华人,黄聪祥有着非常苦涩的童年。但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教育丰富人生。于是,他奋发读书,用心工作,一步步做大他的企业,成为了马来西亚商业地产界的风云人物。

本来,地产业和教育业是两条永远不大可能相交的平行线,但1998年的那场亚洲金融危机,使他陷入了(物穷至变)的境地。于是,他果断地将酒店改造成学院,开始了其教育利国的慢慢征途。

黄聪祥:我是除了教育我有这个酒店业,房地产。开始做的时候,收购已经要破产的公司,因为我没钱,我是600元起家,没有资本,实际上找的是不需要资本的生意来做。所以我经过分析之后,觉得两个生意可以做,一个是买卖这个地皮,一个是收购已经要破产的公司,人家不要的,所以我们买了一个集团,叫兰卡威集团,里面有酒店,有房地产,有建造公司,当时还没做教育。后来就是把这些东西都搞好了,翻身了,起死回生。其实房地产历来都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每个国家的机制里面是个很重要的一环。房地产的下游工业很多,建材,从洋灰、铁到其他的地砖几十样的,每个经济的上线跟房地产有密切的关系。

比如说美国最近的金融风波,其实是跟房地产有关系的,就是银行借多了给一些人,房地产一直通货膨胀,一直涨价,所以大家又在第二次的贷款,第三次的贷款造成了经济泡沫,破的时候,整个经济就垮了,影响到经济的成长,所以我觉得房地产是很重要的。包括我这方面,房地产跟教育是息息相关,其实两个是唇齿相连。比如说我可以把学生引进来,做教育把学生引进来,我就造了这个宿舍,造了一个大学工业城,这个大学城里面就有房屋、医院、有酒店,还有大学,这样子就把人引进来,把学生引进来,也把家长引进来。这样整个房地产就活跃了,活跃了房地产,活跃的学生人数生源就使得房地产更活跃,所以两个都是息息相关的。这也是个很偶然的机会,这也是(物穷至变)的时候。比如说我当时搞的房地产、建筑业跟酒店,我酒店搞得非常好。我1996年之后,马来西亚身为小国,受到索罗斯,搞金融的时候,把马来西亚的这个金融搞得几乎要垮了,所以当时之后马来西亚的经济陷入这种危机的状态,政府没钱。

我们也没钱,所以必须是(物穷至变)。所以就从这个酒店,把酒店变了,变成学院,所以从招收客人改变到招收学生,所以很多学生就来。教育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人穷不能穷教育。对我来说,我觉得要改变这个穷人的命运,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时我就是穷苦出身,所以我觉得当时我努力地读书。十年寒窗没人问,这种感受跟一举成名天下之做状元的这种登跃龙门的这种感受,对我来讲,我感受非常深刻。所以在我的心坎里面,教育是穷人唯一的希望,所以我很喜欢教育,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就觉得教育是非常好的行业,一个良心的行业。

画外音:智达教育集团下辖有五所高等院校,分别是林登大学、智达学院、第一工艺学院、嘉地学院、文丁科学与医药学院。其中最著名的林登大学已成为培养留学生精英的摇篮。对于当今世纪的精英教育,黄聪祥有其独到的理解,他把英国式的精英教育理念和当下的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以林登大学为基地培养5%的精英分子,其他学院接收另外的95%的学生,让他们也充分享受受教育的权利。这是一种马来西亚式的创新,能够最大限度地平衡好教育资源,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实现对受教育者的终极关怀。

黄聪祥:精英教育的开领人,我们是英国殖民地国家,英国当时推行的就是精英教育,就是5%的人是可以上大学,其他是不可以上大学,这是所谓的精英教育。我觉得随着时代的改变,我应该是推行另外一种的教育策略,把两者可以共处。精英教育的同时,我们制造很特别精英的5%,同时95%的人也可以成为有权利受教育,所以我们的这个智达教育集团里面的五所大学,林登是搞精英教育的,还有第一工艺学院也是搞精英教育的,不过还有其他的我们可以吸收其他92%-95%的学生,这样子每个人都有机会读书,有机会受教育。不过,我们对精英学生的希望于不同,所以我觉得两个都是很重要的,两个都是可以同时共存的,两个都是有不同的作用。刚才我跟你说的精英的,我们只剩下10%、5%。不过另外看到可能您所说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对办学非常得认真,我们非常认真的,就是林登大学我们的一个概念就是说,对于学生关怀至诚,无微不至,这是我们特别重视的一个理念。这是我们“we care”,就是把教育搞得非常好,不管你是很聪明的学生,就是5%的学生还是95%的学生,同时我们对整个流程是非常重视的,就是重视他们的每个小环节。所以,所培训出的学生得到了很细腻的过程。

画外音:众所周知,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留学生教育都比马来西亚要办得好,比如欧美、澳洲。但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选择马来西亚作为深造地,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除了地缘的关系以外,马来西亚在文化上与中国息息相通,这让中国学生适应起来特别得舒服,几乎是无缝对接。

黄聪祥:马来西亚是个殖民地的国家,所以我们几十年来都是受到西方国家的教育。比如说英国和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所以我们的教育制度百分之百是根据西方国家的教育制度。不过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是很多好处的。马来西亚的马六甲王朝六百年前都吸引了郑和下西洋,七次到西洋,五次到马六甲王朝,停了很长的时间。当时十七世纪不止中国来这边,英国人和葡萄牙人、荷兰人都来,所以这个是很战略性的地点。六百年后的马来西亚也是非常重要的,很战略性的。我们地旷人稀,这个是很富裕的国家,一个热带的国家,所以竞争力好像没有中国这么激烈,不过学习的环境非常得好。我们还有其他好处,比如说签证的问题比较容易拿得到,语言方面、生活习惯上的、文化上的很接近中国的汉人的文化。所以我觉得从各方面,马来西亚是一个很战略性的地方,很适合中国学生到这边来留学。这样除了文化之外,好像像我刚才所说的,马来西亚有百分之接近三十的是华人,是普遍上华人都懂得中国的文化,也会讲比较不很流利的中文。在马来西亚,我们接近有千多位的中国学生,占了几乎有10%多个,我们全部来自60多个国家,在林登大学就读的学生是来自60多个国家的学生。

画外音:大批的海外学子来到马来西亚,选择像智达教育集团这样的私立学府,这让马来西亚的精英教育产业迅速壮大起来。事实上,马来西亚一直都是非常重视私立学府的建设的,政府每年都会拿出40%的经费来办教育,并且广泛学习澳大利亚等国的经验,就是为了将留学教育产业做大、做强。

几十年来,马来西亚已经培养出了大批的高学历、高层次的人才,对于国家建设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也是对政府投入最丰厚的回馈。

黄聪祥:马来西亚是个小国,马来西亚以前是靠着西米,西米之后靠着大自然的环境种植业,而且我们很得天独厚,开发了石油,石油变成我们很大的收入。不过是一个小国,所以政府就是要鼓吹到2015年要有30万的外国人到马来西亚来就读,这个是个很大的行业,比如说澳大利亚只有2200万,它最大的收入当然是矿业,不过第二大的收入是靠外国学生到澳大利亚来读书,所以马来西亚就效仿这方面的攻略。其实马来西亚的政府在几十年前,五、六十年前,在这个教育方面非常重视,把学生送到外国去。其实马来西亚几乎40%多的每年的费用花在教育上,所以五、六十年来,每年花了这么多的钱,已经制造出一批很多都是知识分子。所以马来西亚在比例上呢,硕士到博士生是相当高比例的。所以我觉得假如说单做教育这个产业的话,而且它的回馈应该是五十年之后已经是太迟了,所以我觉得我们进军这个行业呢,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画外音:为了办好智达的留学生教育,黄聪祥不仅在硬件设施上投入了大笔的资金,还十分强调软实力的建设。他认为,师资力量的雄厚与否直接关系到一所大学的成败。正所谓名师出高徒,黄聪祥把45%的预算都安排到了名师的打造上面,才有了质量上乘的高徒产品。

黄聪祥:在这个硬件设备上我们的确是花了很多钱。不过软实力也非常重要。从一个搞学院的观点来说呢,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其实我们有MQV,马来西亚的MQV,就是学术界的质量检测机构也是列出了很重要的大纲,在里面也强调说这个软实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投资了很多钱,比如在培训教师方面,所以我希望,我们到中国去招收那些高材生,高材生就是在名校的高材生,第一等的高材生,就是本科毕业之后到我们这边来读硕士,或者读博士,全日制十年还是十五年,给他很好的条件,就是他可能在我们这边长久地稳固学习。同时,在研究方面也可以给我们服务,所以这是强调软实力这方面。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师资是最重要的,师资占了45%,我们来看一下占了45%,就是花在师资方面。我非常强调师资。因为学校师资是最重要的,不好的老师教不出好的学生,名师出高徒。当然,其他的软实力方面,比如说我们投资在MIS,就是电脑的软件方面,我们几乎的操作都是靠这个软件,每个环节都给它放在软件里面,就是包括学生的成绩、学生的出勤率,跟学生留在宿舍里边的这些信息呢,全部可以在软件里面、电脑里面拿出来看。

画外音:在黄聪祥的教育理念中,并不是要求学生一直在智达求学到底。他清楚地知道,马来西亚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国家,中国学生到了这里,可以很快地将东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从而为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继续深造打好基础,他非常希望自己能用肩膀将那些志存高远的学子送入更高等的学府,以帮助他们实现人生宏愿。

黄聪祥:因为在中国,中国学生对英文上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准,所以说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民族的国家,华裔占了将近20%多到30%吧,这样。所以只要是中国学生来到这边呢,这个是一个半途之家,就好像以前马六甲王朝600年前也是一个半途之家这个效果,就是说在这边只是暂时住着,等待以后季候风换了方向呢,人家就回去中国了,或者回去东欧或者印度,马六甲王朝以前是这样的,所以现在的马来西亚也应该是这样子。所以学生来这边呢,读了两三年之后,拿了好的成绩,就可以转到英国、美国的名校去读书,我们这边很多例子,比如说考到霍恩海姆大学,University of Hohenheim,这个是名校。

从另一个方面呢,我们在文化上的差异不多,所以这个Culture shock,就是文化上的震撼没有这样大的力度。比如说学生还不懂得讲英语的时候呢,在生活习惯上还不是很适应西方国家的生活习惯之前呢,马来西亚呢,你要讲英语也可以,你要吃中餐也可以,所以这种我觉得这点很好。因为对我来讲林登已经是一个名校了,已经有一定的程度,不过每个人的要求都不一样,有些人他的梦想是要到美国去,所以他可以来马来西亚几年,两、三年。所以,这不等于说林登大学就没有水准,林登大学是有一定的水准,当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画外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让黄聪祥身上的压力倍增了不少。为了办好林登大学,他广泛地与国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交流,尤其是中国的大学,黄聪祥更是有一种特别的情缘在里面,像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它们与林登大学之间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让中国学子受益匪浅。而在英国的一些大学,也已经与林登大学合作很长时间了。

黄聪祥:其实马来西亚林登大学就是众多大学里面呢,只有22所可以在中国招生,是受到中国教育部的承认的。我们现在也跟北京大学联合,教育上的联合,你可以看到您背后的那些文件,就是和北京大学合作的。我们也是会跟中国其他的211大学合作,比如说在上海的外国语的,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尾期的这种他们的筹备条件,就是把全世界的学生带到马来西亚来,读了两年到三年之后呢,就带到上海的外国语大学就读,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中国的211大学之一,所以这是名校。所以,林登大学是有一定的水准的。像上海外国语大学呢,以后的学生,全世界来的学生,就要到中国就读的,就先在林登大学读个两三年。所以,合作是个逐步的,不过以后应该非常全面一些。所以,只要是林登大学没有达到一定水准,上海外国语大学肯定是不会认同和同意这种合作方式的,所以我们有一定的水准。主要是我们跟英国的东伦敦大学,跟考文垂大学,其实英国的很多大学都要和我们合作,而且我们的毕业生之后可以继续深造,读硕士、博士,在英国的名校读书。所以,我们是有一定水准,而且我们办学非常得认真,这是肯定的。

英国的教育制度是非常复杂的,他们除了大学之外,就是学术方面有专业性的,比如说他们有Chartered Institute Accountants,就是会计,特级会计师工会,他们也自己有主办这个考试,这个考试的毕业生水准是非常高的,除了有学术的造诣之外,还要有工作经验,所以它的毕业生就很容易找到工作。就是到毕业之后,还要再多读一年到两年时间,才可以考上它的这个专业文凭。林登大学跟英国合作,刚刚就是做这种合成,毕业生就等于已经达到了英国特级会计师工会的这种水准,所以我们的学生呢,要找工作也是非常容易。出国就业也是非常容易,因为他们有一种一技之长,专业的这种能力。

画外音:立志办好教育的黄聪祥确实是对中国市场有着强烈的期待,他不仅希望更多的中国学子能够到智达求学,还希望更多的中国同胞能够到马来西亚来投资、生活。试想一下,华人居多,房价不贵,生活成本低廉的马来西亚,确实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好去处,在那里读书、安家,可以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黄聪祥:这个研修,在中国就不能享有这种的好处了,我觉得从广州到马来西亚只是三个小时的飞机,三个半小时的飞机,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来这边买房地产,在冬天之后住在这边是一个非常好的感觉。马来西亚的人口少,房地产不贵,坐飞机只是三个小时半,所以中国人来马来西亚买房地产,送学生来这边读书呢,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只要我们在这方面多努力、多宣传,我相信很多中国人会到马来西亚来读书、买房地产。

画外音:对于智达的明天,黄聪祥已经有了规划,他要让林登朝着一个名校的方向发展,他要让他的私人学府成为马来西亚教育的一面旗帜。因此,他事无巨细,殚精竭虑,连早上坐车都在思考如何办学的事情,这样的认真精神,使我们更加坚信智达在他的手上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把林登带到中国去,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接受智达的精英教育,这就是黄聪祥的下一个目标。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