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考瑞大学副校长谈公共健康

时间:2012年5月18日
嘉宾: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副校长Jim Piper
简介:为促进公共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亚太地区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与麦考瑞大学共同发起“亚太公共健康大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下午好,Piper教授!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吗?

Jim Piper:不是,我来中国好多次了,大概在过去的20年里来过20次。

中国网:您还记得第一次来是什么时候吗?

Jim Piper:在1995年年初,和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合作我自己的研究项目,这些年一直持续。

中国网:中国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Jim Piper:我想,是发展的速度快,对于普通人来说,太不可思议了。尤其是过去10年,不仅基础设施、运输加速发展,还有大学的发展,政府对大学投资巨大,所以研究设施已经可以和西方最好的大学相媲美,总体上,大学有美丽的建筑、优秀的设备和顶尖的基础设施。

中国网:好的,我们来说说这次会议。是谁最先提出要举行这样一个会议的?

Jim Piper:这是一个联合的提议。我们和清华大学合作研究项目多年,清华大学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已经和清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李教授有过成功的合作。我们去年10月来中国的时候,他提议在公共健康方面开展新的合作研究。麦考瑞大学目前没有大的医学院,但我们对公共健康、心理学、关于健康的社会领域问题(如癌后生活)和环境健康等已经研究很多年,我想这是一个合作的好机会,可以和我们新的医学院共同发展。在李教授提议后,我们就同意举办一个研讨会,把麦考瑞大学和清华大学公共健康领域的精英都聚在一起。所以,这是一个联合的提议,这个提议建立在我们原有的合作和国际交流上。借这次会议我们要讨论出一些今后的安排,我把我们的一批教授带来,他们都很认真,与相应的清华教授见面,改进合作想法,提前确保两校在可能明年举行的研讨会上互惠互利。

中国网:为什么选在今年的今天这个时间开会呢?

Jim Piper:也许是个巧合,但是今天是澳大利亚很重要的一天,是“澳新兵团日”纪念日,也是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纪念在加里波利之战牺牲的将士。这个纪念日对澳洲很重要,而2012年也是重要的一年,是中澳建交40周年,澳大利亚是最先承认新中国成立的西方国家。重要的一年,加上重要的一天,让今天很适合开这次会。这也是很好的时机,两校合作在增多,虽然这么说有点正式,但我们期待我们两校、我们两国和世界各国有更多的的交流合作。

中国网:您在麦考瑞大学工作多少年?

Jim Piper:我吗?事实上,我在麦考瑞很多年了,我1975年去那,是的,那时你还没出生。我是物理学家,从前到现在一直搞激光物理学研究。事实上,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在同一年设立的,我想那是在1987年。我被上级要求来中国寻求合作,尤其是在激光物理学领域,因为中国在新材料和激光领域闻名于世。之后我们就开始了与山东大学在晶体材料方面的合作,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

 

中国网:在中国只有两所合作学校吗?

Jim Piper:这是两个主要的合作学校,与我们合作的学校数目一直在增长。早些时候在应用医学、诊断学方面,我们与大连大学、北京大学和很多其他大学的学院合作,这些合作一直都很成功,重要的是两方技术互补。

麦考瑞大学有6000名中国学生,我也带一些读完博士的中国学生做博士后研究项目,都很成功。教育交流事实上很重要,它让两教授和机构聚在一起,人际网络交织。越来越多的官方合作,这不止在我研究的领域,都由我们的学生去对方学校交流后促成。比如与中国地质大学的合作,因为我们在一些领域有相互联系,麦考瑞在这些领域的研究都是澳大利亚最好的。

个人关系也很重要,让这些合作都持续了很多年。昨天早上,我个人的中国合作教授和我开了个会,讨论电子工程项目,我们两个一起带的一名优秀学生正巧从澳大利亚回来,让我们想到,我们的合作都持续20年了,还在讨论新的、重要的、有趣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需要商业发展、医疗诊断的介入。合作一直持续,让我们建立了很好的私人关系,每个人都觉得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会,我们可以建立更多这样的联系。

 中国网: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公共健康方面有什么相似之处?

Jim Piper:中国人口众多,比澳大利亚多很多,但是两国在很多方面的确有很多相似。事实上,我们两国的国土面积都很大,东海岸大城市的人口很多,所以问题就是如何与偏远社区联系,这很重要。澳大利亚目前正大量投资,在整个国家实现宽带网接入,原因之一就是健康问题,期望用宽带网来帮助达到偏远地区的医疗诊断和治疗。这种全国网络能做很多事,避免很多人受疾病折磨,对偏远地区很有益。

澳大利亚的经济不像中国有极端情况,但我在今天的会上听到,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饮食习惯也改变了,导致很多西方盛行的疾病,像是乳腺癌——它是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虽然目前中国的患者不是很多,但是数量却在极速增长。我想中国可以利用我们的研究,更可能多地寻找治疗这些疾病的方法。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公共健康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是什么?

Jim Piper:这个问题很难。精神健康是一个重要挑战,在澳大利亚,我们的难题就是如何让精神治疗对症。我想Rapee教授做的研究很重要,并且努力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在澳大利亚,癌症筛查越来越普遍、有效,对于像胆道癌、结肠癌这样的公共健康问题,每个65岁的人都会被装上一组设备做检查。我就被送去做过胆道癌筛查,看看我是不是要尽早注意,结果是尽早注意会更好。(笑)所以我想,澳大利亚对老年人的健康检查进步了。我们和中国一样老龄人口在飞速增长,这也是一个大的挑战。澳大利在这方面可能稍微超前些,当然,中国的老年人太多了,所以这是一个大的挑战。

如果有无限的资源,你几乎可以做任何事,但问题是资源不是无限的,而是固定的。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社会就会更多的依赖还在工作的非老龄人群。我听说目前澳大利亚六七个年轻人能养活一个老年人,而这个数字将会变成五个、四个、三个。因为25%的的人口会是退休的老年人,就意味着那75%的人要养活这些老年人。对于中国这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近年来,药品研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仅仅药品这一项不能解决公共健康的问题,这些问题太大了。在西方,例如糖尿病,是和饮食相关的流行疾病,是公共健康的大问题。现在中国也越来越多人得,因为饮食习惯在改变。把这些问题阻止到最小,当然是公共健康领域要做的第一件事。第二,像乳腺癌这样的癌症,生还率都非常高,但“癌后生活”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的Boyages教授做了这方面的研究,项目就叫“癌后生活”。你知道,癌症对症治疗后还会有很多后续治疗,像根治性治疗,像如何让病患重新适应生活,这对患者有很大影响。

另一个例子就是烟草控制,我知道在中国这件事很有争议,但它的确是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在澳大利亚,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你不能在餐馆抽烟,酒吧也不行,麦考瑞大学整个校园都禁烟。有件惹争议的事,就是澳大利亚政府在推行烟草平装法,就是对烟草征收巨额的税。澳大利亚的烟草包装得很好,一包25美元,相当于150元人民币,这其中有90%的税;烟草不允许在电视上、运动场做广告;并且如果你想在澳大利亚买烟,包装上甚至不可以有商标。目前,烟草公司正试图用法律对抗政府对于烟草贸易和商标使用的限制,我们正在期待结果公布。澳大利亚的年轻女性烟民最多,很有意思,不是年轻男性,对烟草公司最大的批评,就是他们总是在市场销售中针对年轻女性。

所以说,解决公共健康问题涉及社会和文化的方方面面。药物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虽然重要,但药物不是可以立即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方法要更全面、涉及更多学科,像法律、社会、文化、精神健康。我想这些问题也逐渐成为中国的问题,中国可以借鉴我们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这很重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