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克制不是软弱

时间:2012年5月18日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简介:南海海域作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除了拥有重要的战略航运线之外,南海海域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以及丰富的海洋水产和渔业资源。最近一段时间,南海争议不断,到底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为大家做一解读。[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南海海域作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除了拥有重要的战略航运线之外,南海海域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以及丰富的海洋水产和渔业资源。最近一段时间,南海争议不断,到底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为大家做一解读。

贾老师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我们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常识,根据国际法,海洋边境线是按照什么划分呢?

贾秀东:一般来说,海上边境线是根据公认的《国际法》、《现代海洋法》、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本的原则和有关的法律制度来确定的。这些法律听起来很明确,但实际操作还是比较复杂的。首先要确定你的领海基线,以领海基线为基础,可以划分12海里的领海,之外可以划分12海里的毗邻区,再往外划,包括领海在内还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那么领海、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具有不同的海洋权益。但是即使就领海这个问题来说,各国的主张也不完全相同,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国际法》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为所有国家所接受的、在实践中没有争议的,规定你的海上边境线如何划分的方案。

现在一些主要国家和大部分国家所公认的做法,对中国来说,我们的主张是12海里领海,12海里毗邻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另外还有350海里的大陆架,所以,对中国来说目前我们存在这四方面的问题。

中国网:我想单拿出来一个词,南海这个词,到底在概念上是属于哪个区域?

贾秀东:南海从地理概念上说,它是从中国的福建、广东沿海,往南一直到印尼、马来西亚、文莱,东面到菲律宾诸岛,西面到越南沿岸,这是地理的概念,还是非常广大的。

 从政治层面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是不存在所谓的南海问题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由于一些国家对中国所拥有的、一直主张和一直管辖的南海诸岛和福建海域提出了一些主权要求,引起了现在我们讲的“南海问题”,南海问题现在成了一个政治的概念。本质上南海问题核心在于南沙问题的争议。

中国网:接下来再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的海岸线到底有多长?中国的领海又有哪些?

贾秀东:经常我听到说中国海岸线1.8万公里长。实际上海岸线概念有两个,一个是大陆海岸线,就是我们平常听到的1.8万公里,就是中国大陆的沿海海岸线。另外,我们还有众多的岛屿,中国大概有5000多个岛屿,中国的岛屿海岸线也很长,加在一起大概有1.4万多公里的海岸线,这就是中国的海岸线。

 

 

中国网:那么中国的领海到底是哪片区域呢?

贾秀东:我们从北往南说,渤海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水,就像我们的青海湖和北京的昆明湖一样,这完全是中国的,毫无争议的。黄海、东海、南海这些地方都存在一些争议。中国的领海加内水,就是沿着我们陆地海岸线,加在一起是38万平方公里,领海部分如果按12海里来说,目前从大陆海岸线来说我们的领海是没有任何争端的,现在存在所谓争议的一个是岛屿,岛屿的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另外,还有连着领海划出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问题涉及到同其它国家一些国家的海洋权益的争议。

中国网:最近南海争议不断,尤其是有些国家和我们在区域划分上,喜欢从历史角度来划定。从历史角度来看,南海诸岛中国是怎样收复的?或者它的区域是如何形成的?

贾秀东:南海诸岛包括四大群岛,西沙、中沙、东沙和南沙群岛。实际这四个群岛都属于中国历史上的疆土,西沙现在完全在中国的管辖和控制之下,越南提出领土的非法要求;在黄岩岛方面,现在是菲律宾提出非法的领土要求产生争议,主要的争议问题在于南沙群岛。中国对整个南海诸岛,我们控制是最早的,早在元代我们对整个南海四个群岛就最早命名、最早发现了,所以,我们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来源于这几个:

一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

二是最早对这些群岛及附近海域进行经营、开发、利用。

三是中国最早对南海这些岛屿和附近海域进行主权管辖,并且这种管辖是连续的。虽然中间在一段时间,比如说二战的时候,日本非法侵占了一些南沙的岛礁,后来还有一些国家对一些岛礁进行了侵占,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对南海诸岛的权益。

中国网:现在我们进行一个名词解释,这个名词是“九段线”,这是最近的一个热词了,“九段线”是经过怎样的过程划定的?

贾秀东:刚才讲,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我们在二战以后中国政府对南沙群岛进行了收复,南海诸岛重新回到了中国,当时中国政府在1947年、1948年对南海海域一些岛礁再次进行命名,确定了南海诸岛的位置,并且绘制地图,在这些地图上标注了11段线,这11段线就是中国从历史上,从当时现实两个角度来说形成的中国传统疆界线。到了1953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发布的地图中,在11段线的基础上去掉了北部湾和东部湾的两段线,最后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九段线”。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