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关于唐宋八大家的对话

中国网 | 时间: 2012-05-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导语:柳哲认为只要是唐宋八大家姓氏的,都是“广义上的唐宋八大家的宗亲”。并批评现在政府不够重视八大家的遗迹。柳哲不排斥为八大家做商业宣传,但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资助”。

问:很多网友在质疑你们的初衷,有人嘲笑你们是在“拼祖宗”。

柳哲:作为一个主流媒体,不能把我们的一片良工苦心,我们无私的奉献,当成一种在拼祖宗啊,什么沾光啊,我觉得这是一种愤青的(说法),不应该这样来评价我们。

问:为什么认为这种说法很“愤青”?

柳哲:你说牟利,我研究祖宗二十年了,我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发大财呀,我们完全是搞文化这块的,我是真诚的对祖宗的敬仰,我们在全国各地走访宗亲的时候,有时候为了节省钱,晚上就吃十块钱、二十块钱,有的甚至都借钱的。说实话全国各地跑的时候,也有一些宗亲不理解,甚至也有个别的一些人不信任,甚至,哎你跑到这儿来干吗了,是不是来骗钱的,是不是来干吗的?

问:你最初提出这个宣扬“祖先文化”的倡议时,其他八大家后人的想法跟你一致吗?

柳哲:最初在我四处去寻访八大家后人的时候,的确有人不信任我。但是现在这次联谊会我们已经是达成了共识。会进行八大家的名人文化开发,或者他故里故居的开发,或者他的墓地开发。现在有的地方重视,有的地方不重视,王安石故里的开发,事实上还是滞后了一点,柳宗元搞得比较好,建了几个很大的柳宗元的纪念设施,确实不错。

问:面对其他八大家后人的不理解和质疑的时候,你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柳哲:以我的这种坦然吧,用自己真实的做的一些工作,来跟大家沟通,如果真正的不信任,或者像网友那样说,那我们就叫他说吧。有些不知道内情的人说,哎,你们这八大家是不是作秀呀?是不是为了沾光?我们并不是这个意思,说实在话,我们的学问,跟八大家比起来,连百分之一都没有。祖宗的文化那么辉煌,我们要加快速度,把八大家的文化传承好了,让我们的国学文化得到传承,这是我们的目的。至于以后如果有产业开发,我们找对我们祖宗文化感兴趣的人来投资,也是可以的,但是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走到这一步。我们现在正在安排一个时间,争取在王安石故里进行一些八大家的宣传活动。

问:你是通过什么方式来鉴别这些后人的真伪?

柳哲:我们的唐宋八大家联谊会是一个广义上的“宗亲”。广义的后裔不一定是非常可靠、完整的(后裔)。只要他这个谱系不断,学术上可以推敲,基本可以认定他是(唐宋八大家)后裔。比如中国的柳氏,可以认为都是广义上的柳宗元的宗亲。像我本人现在也没有一套非常完整的谱系。后裔也可能直系后裔的多一些,其他的一些不直接的后裔可能就被拒之门外了。我们的宗亲的概念可以说还是比较有深意的,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我们对祖宗的学习。

问:对这个家谱的真伪您个人的经验是怎么去判断它呢?

柳哲:好多人说家谱就是不靠谱。事实上我觉得家谱只要传承比较完整的,而且都是名门望族修出来的谱,基本上还是比较尊重事实的。修家谱跟修史是一样的。

问:您不怕有人伪造一份家谱吗?

柳哲:我们看一套家谱,它也有版本,这个版本是什么年代修的版本,看它的序文,看它的谱系,另外我们还要研究这个家谱里面跟地方志比较。

问:所以说您是柳宗元后代这个事实是您自己通过研究家谱得出来的结论,是吗?

柳哲:我发现了一百多种柳氏家谱,现在最权威的,一个最可靠的,还是这个嘉庆二十一年的金川柳氏宗谱(音)。

问:那是不是可以理解,所有姓柳的人,都是广义上的柳宗元的后人呢?

柳哲:嗯,严格说,中国汉族的整个柳下惠这支下来的柳氏,从广义上讲都可以称为柳宗元的后裔。

问:你提到你是广义上的柳宗元的后裔,不是直系。那么现在你做这个协会是否有人对你的身份正统性提出质疑?

柳哲:因为我们作为广义上的后裔大家都没什么意见,柳氏家族都可以合称为柳氏后人。

问:这样的标准是否会让唐宋八大家宗亲协会显得名不符其实?

柳哲:我们这个家族大家都是认为是广义上的后裔嘛,我没有说我说35代柳宗元后裔,那肯定是造假,因为我谱系不全,我也不可能这样去自称,是不是。你不要认为这个后裔是某一个人的特权,是所有的河东柳氏,都行。

问:我发现你们的聚会仪式感很强,还穿了汉服,为何会选择这样?从朝代上是不是不一致。

柳哲:说实在话,聚会先前我根本没考虑穿什么汉服,穿汉服这个事情也是一个很偶然的因素,因为我们八大家里面有一个柳建宗(音),他本人是做汉服的,所以就穿上了。当时没想到这些问题,因为我们没想到这张照片会发到报纸上去。汉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嘛。也算是我们唐宋八大家对汉服文化的一些鼓励,是吧,能够如果有条件的恢复一下,没条件当然也没关系,这对弘扬祖宗文化有心是最重要的。

问:但这是否会显得和唐宋八大家的关联脱节了?因为很多其他的文化元素也可以加进来。

柳哲:穿汉服肯定不是八大家文化传承的很重要的,我们这次正好有这个条件嘛,大家穿上汉服,最起码也是古文化的一种。我们正在考虑,以后可能会专门定做我们唐宋八大家以后宗亲的统一服装,作为我们唐宋八大家宗亲统一标识,我们的衣服当中会区别这六大姓的不同服装,以后我们会慢慢的完善,以后唐宋八大家宗族的宗亲可能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徽标的设计方面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问:刚才提到过说希望能够和政府合作,你目前向政府的某些机构寻求过帮助?

柳哲:西安柳宗元诞辰1240周年的建议书就是我写的。西安这个地方,根据我的多年研究,是柳宗元的出生地,也是死了以后葬的地方。柳宗元一辈子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西安度过的,但是目前为止西安在柳宗元之后没有什么重视的,他的墓也没有了,他的故居也没有了。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很不公平的事,这么一个大的文学大家,在西安连个墓都没有了,我觉得政府也有责任。

问:您的这个建议打算交给谁呢?

柳哲:具体是两个途径,一条途径通过我们柳氏高层,把建议提交给陕西省的主要领导,等于是为地方政府献计献策。西安人以前忽略了他,我们柳家人就提醒他,你这个应该重视了,这个东西对你西安文化大发展很有帮助,政府领导已经表示愿意采纳我们的意见。另一个途径是通过公开的市长信箱。

问:你提到这个唐宋八大家宗亲要互相帮助,包括经济互助么?

柳哲:我们有这个动议,以后八大家宗亲有的如果出现特殊困难的,比如上学上不起呀等。我们要捐款。

问:这听起来好像是个慈善组织了。但这是否会导致八杆子打不着的人也要求进你们的协会?你怎么去选择。

柳哲:违法分子我肯定是不要的。看他对祖宗文化重视不重视了。肯定是要意气相投的,大家都能合得来的。

问:这个标准听起来好象比较笼统,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来说,谁能够加入到这个组织,谁不能。

柳哲:我们唐宋八大家宗族联谊会为什么称宗亲,不称后裔,宗亲的话就等于,你王氏的,就是王安石这个家族姓王的,都可以,到时候我们肯定会有章程嘛,这次我们的会议就是准备起草章程,为什么加入这个协会,宗旨是什么。

问:现在有收到哪些人给你们投资或者资金赞助吗?

柳哲:目前为止都没有。我们唐宋八大家的宗族联谊会这个网站都是我们自己捐款,事实上我们八大家这次聚会我们每个人摊派。

问:平摊这个费用?

柳哲:一个人200,现场筹了1000块钱,不足的部分就由曾巩的后裔曾令海先生出了。事实上我们八大家里面有的宗亲事实上经济条件很不好,吃饭都困难,但是为了办好这个网站,我们毫不犹豫,自愿拿出200块。

问:据说你们有个叫做“唐宋遗风”的网站,现在在集资,现在集资的情况怎么样?

柳哲:现在我们六大姓我们每个人拿出了200块钱嘛,现场我们捐款1000块钱,另外不足部分现在曾巩后裔曾令海先生他已经表态,所有不足部分全部由他承担。

问:现在唐宋八大家协会的资金是谁在管理呢?

柳哲: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资金,这个网站是筹了几千块钱,让曾令海先生拿去了,他去做网站,我们很信任,我们也不存在什么管不管理的问题,网站你帮我们做就行了,我们1000块钱现场给他了。

问:那要是有宗亲想来捐钱的话,他们向谁来捐呢?是您来统一安排这些资金?

柳哲:现在还不存在我们接受捐款的问题,因为我们还在筹备阶段,也不接受这个捐款,目前也不接受捐款。如果以后觉得到了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建立一套监管制度吧,比如有人当出纳,有人当财务。

问:柳先生,你们去参加活动会不会有一些商业性质在里面,比如说有人想赞助你们这个活动,你们也会接受吗?

柳哲: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接受社会赞助。

问:未来有可能接受吗?柳哲:如果以后需要经费,我支持当地的政对王安石的故里开发,或者是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唐宋八大家这些后人可能重新重组一个文化公司,这都不排除。

问:所以说您个人不排除将来这个协会里面有一些商业化的运作,是吗?

柳哲:我们唐宋八大家后人正在考虑文化产业开发的这种打算,就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唐宋八大家产业园,这个文化产业园有可能由我们八大家后人投资,我们投资和策划、运作的一种方式。如果政府愿意,也可以政府搞,我们不挣钱也没关系。

问:你是否担心以后商业化的性质过分浓厚了,你们传播文化的初衷反而无法达到?

柳哲:不管是谁,如果把八大家文化产业误导了,王安石的故里根本不在这儿,他偏偏说是在这儿,这个就不允许,要实事求是。如果文化产业开发庸俗化了,这个我们也不同意的。我们也接受社会和法律的监督,如果是庸俗化了,政府也不会同意的。

问:您之前也在报道里面提过,说希望八大家后裔能够打破血缘壁垒,互相支持。打破血缘壁垒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柳哲:打破血缘壁垒我就是这个意思,原来一般都是以家族,血统联谊,等于亲缘联谊。八大家根本不在同一个时代,也没有什么血缘关系。我们的宗亲联谊,八大家,六大姓,六大姓走在一起,跟亲人一样,就打破了我们血缘的壁垒。

问:在你看来,这个壁垒打不打破的区别在什么?

柳哲:这是有区别的,现在我们是集团军,以前是散兵游勇,作战单人单打肯定不行,你的小船自己在海里很可能沉没了,我们这八大家六大姓联合在一起的话,就可以商讨我们中间存在哪些问题,通过团队来解决,包括做网站这个事。我看到网友说,你们八大家弄了宗族联谊会,那是不是孔子后人协会,竹林七贤都可以搞啊?我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呢?事实上我们所做的一切东西,绝对是为了祖宗文化的弘扬,不存在着“拼祖宗”。要拼祖宗我拼炎黄更好。我们还是周公的后裔呢,是不是。事实上我们家谱文化中国已经落后了。许多祖宗文化都不讲了。我觉得文化大发展首先要继承,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现在国家正式提出来了,中国文化不复兴,就很难跟西方交流,只有我们的文化得到复兴了,才能和西方有一个对等的谈判、谈话。(完)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