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波列斯:与中国的十年之约

    时间:2012年6月1日16:00
    嘉宾:西班牙当代艺术大师 胡安·里波列斯
    简介:胡安•里波列斯是西班牙家喻户晓的当代艺术大师,被誉为“毕加索和米罗的继承者”。5月31日,他的“彩虹——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的世界”个人艺术作品展首次在中国拉开巡展帷幕。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0周年前夕,本次巡展为中西两国友好交往史上增添了靓丽一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里波列斯:与中国的十年之约

活动描述

  • 时间:6月1日16:00 嘉宾:西班牙当代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简介:胡安•里波列斯是西班牙家喻户晓的当代艺术大师,被誉为“毕加索和米罗的继承者”。5月31日,他的“彩虹——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的世界”个人艺术作品展首次在中国拉开巡展帷幕。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0周年前夕,本次巡展为中西两国友好交往史上增添了靓丽一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5月31号,一个名为“彩虹——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的世界”的个人艺术展在中国拉开了巡展的帷幕。这次巡展的主角是80岁高龄的胡安·里波列斯,他是西班牙当代艺术大师,被誉为“毕加索和米罗的继承者”。本次巡展恰好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0周年前夕,所以巡展不仅为中国民众了解西班牙当代艺术打开了一扇窗户,也为中西两国友好交往史增添了靓丽一笔。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胡安·里波列斯大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里波列斯先生,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请您和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2012-06-01 13:41:31

  • 胡安·里波列斯:

    我是胡安·里波列斯。在这里,我先要感谢中国人民对我如此的热情接待,也希望我能用同样的热情来回报大家。

    2012-06-01 13:42:20

  • 中国网:

    再次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您进来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您头上戴了一顶独特的小帽子,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呢?

    2012-06-01 13:47:55

  • 胡安·里波列斯:

    这是我独有的帽子。这就是里波列斯自己的帽子,不是任何人的,别处买不到。

    2012-06-01 13:48:45

  • 中国网:

    是您自己做的吗?

    2012-06-01 13:56:36

  • 胡安·里波列斯:

    是我自己做的,做得也非常简单。而且还不好做,很费事儿,并不是那么简单。

    2012-06-01 13:58:49

  • 中国网:

    刚才我在开场白中提到了您这次巡展的题目是“彩虹——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的世界”,这个题目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取“彩虹”这样一个主题?

    2012-06-01 14:01:17

  • 胡安·里波列斯:

    彩虹象征着生命的开始,生命就是色彩,所有生命的化学色彩都包含在了彩虹里,包含着主要的以及次要的色彩,随之而来的便是生命的组成。生命、色彩以及更多的色彩,这些便是我的作品,所以我将它称之为彩虹。

    2012-06-01 14:01:40

  • 中国网:

    此次您是第一次来中国办巡展,首先会从北京的中华世纪坛开始,然后还会去山东、江苏、武汉等一系列城市不同的美术馆进行展出,这次展出的作品您是怎么选择的?会不会加入一些有中国元素的作品?

    2012-06-01 14:02:00

  • 胡安·里波列斯:

    我需要传达的一种思想是艺术的语言。艺术跟人一样,它有着自己的语言,当然有西方语言,有东方语言,就像人一样。也有一种情况是,有着全球文化的艺术家他会运用各种语言。还有的艺术家只有地方性,那么他只会说方言,呵呵,不是么?所以说,我认为自己是带着全球语言来的。

    2012-06-01 14:02:33

  • 胡安·里波列斯:

    目前来说,这个就像母鸡和鸡蛋,首先母鸡孵出一个蛋,这个蛋我们可以把它与文化联系起来,孵蛋过后就有了小鸡。这个小动物,就是你对文化的一种混合,然后出现一种新的语言。所以我希望,正如我正在学习的,也是我一直会学习的这种拥有着中国文化的语言,通过这些文化交流,我的语言将会更加丰富。

    2012-06-01 14:03:00

  • 中国网:

    其实我们知道,早在10年前,您就想来中国办个人展览了,现在可以说是如愿以偿了。我非常好奇,中国有怎样的一种魔力或者魅力吸引着您,使您10年时间都不放弃这样一个心愿?

    2012-06-01 14:04:46

  • 胡安·里波列斯:

    情况是这样的。当今世界的人类,有一种需求,一种想要认识中国的渴望,包括所有的方面。无论是科学文化还是工业技术,想要去认识那些不曾被认识到的事物。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沉睡着,因为全世界而沉睡着,而现在他睡醒了,他正在醒过来,正在让全世界感到惊讶。中国在人类知识的领域里有着很强的能力做任何事情,这些使得全世界都需要去了解中国。而我也有这种去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这就是我的生命和文化。所以说我有一个儿童般的渴望,来中国,到中国来认识他们的文化。通过很多次心理斗争后,我的朋友黄兰兮,她为让我来中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而我在这里有着很多的渴望,也是因为这种渴望将我带到中国来。这种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渴望,直到今天,对我来说都是惊喜。

    2012-06-01 14:07:1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来到北京以后,去过像798艺术区或者琉璃厂等等一些艺术氛围浓厚的地方,当然您也去了恭王府和后海这些人文气息比较浓厚的地方,那么我想知道您来到北京以后,中国北京的这些元素有没有给您的创作带来新的东西?

    2012-06-01 14:07:27

  • 胡安·里波列斯: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到访过的地方,与人们的交流中,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热情。他们充满着浓厚的兴趣,学生们、老师们都强烈的想要与你交流。我也看到他们对艺术的尊重,在老师和学生中,这些态度让我感到惊讶。我们西方人,会更不守纪律一些,受到约束也会让表达的方式条件化。所以说,我认为这正是我接收到的,看到人们的热情之后,会给我带来更多我已有的热情,这也正是我从中国学到的最好的一件事物——用给予和奉献换取认识。这些将会在我的脑海里产生一种改变。所说的改变就是当我开始新的工作的时候,将会出现一部分拥有中国文化元素的东西。如果不是这样,那只能是因为我没有消化好我所接收到的。因为大脑就像胃一样,消化他所吃进的东西,如果你吃得少,消化的也就少。如果你吃得多,消化的就多,不是么?所以说,我觉得我已经吃了很多中国的文化了,我的大脑,不用说,它会得到很多营养。

    2012-06-01 14:07:53

  • 中国网:

    您既然去过了这么多艺术氛围很浓厚的地方,一定也和很多中国的艺术工作者有过一些交流,请问在您的眼中,中西方的文化艺术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2012-06-01 14:08:10

  • 胡安·里波列斯:

    我正在寻找他们的不同之处。中国文化正在一种更高的热情中醒来,就是说,文化对我来说,对一个西方人来说,为什么中国文化在更高的热情中醒来?因为他们有很多的希望。而西方文化在文化领域里正处在一个稀释的时期,就是说,在风暴里,在动荡里。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动荡才能产生对生命的反应。所以说,我眼中的中国,这些都能给它带来好处。另一方面来说,中国不应该害怕,不要害怕会有不同产生,不要害怕与其他文化的融合,不要害怕向世界文化的迈进,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向好的方面发展。通过交流,会遗失一部分自己的文化,这也是在逻辑范围内,但它接受到的事物也会使他自身更加的丰富。就像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一样,接收和融入进中国文化也会让他们自己的文化更加丰富,能生活在世界文化这个更高的层次里。所以说,不应该认为在中国进入西方世界之后,西方世界会失去什么,他们不会失去任何。可能会失去一小部分我们自己的文化,但是他也将会从中国的文化中丰富自己。

    2012-06-01 14:08:25

  • 胡安·里波列斯:

    对中国来说是一样的,如果不同的文化之间不能共融,彼此是分开的,人类将不会进步,不会发展,融合才能更好的发展。工业的交流,科学的交流,人文的交流,所有的这些都是文化的交流。交流的更多,就会更丰富。这就像是一个食品集市,有蔬菜、水果,没有当地以外盛产的东西。而另外一个集市会有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水果和蔬菜,那么这个集市市民的饭桌就会更丰盛,有更多的美味,因为不仅有当地的水果,还有来自更远地方的水果。所以说,文化是一样的,多种文化相互融合,这是好事。不应该害怕。对于自由不应该害怕。这就像在烹饪,你需要学会搭配各样的美味。

    2012-06-01 14:08:45

  • 中国网:

    谈到当代艺术一定离不开西班牙的艺术家,像毕加索、达利和米罗等艺术家都是为中国人所熟悉的。谈到毕加索,人们会说他是“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说到米罗,人们会说他是“超现实主义绘画的伟大天才”,我想知道您是怎样评价这两位艺术家的?他们的作品有没有给您带来一些启发?

    2012-06-01 14:09:01

  • 胡安·里波列斯:

    我赞成世界文化对他们的评价。他们是对世界艺术开启了更多大脑以外的兴趣。他们对我们说:不要害怕!表现出自己。他们给与了人类可以自由表现的可能性,只是需要你做到尽可能优秀。什么是毕加索?什么是米罗?他们是给与了艺术自由思考的大师。生命都是一样的,从出生到死亡,都在寻找自由,但是并不知道什么是自由,但是希望自由,需要自由,这就是艺术,这就是自由的表现。而且需要尊重自由,因为有些人将自由和放任搞混了。不是所有的艺术都可以自由,就像不是所有的政治都自由一样。自由不是某个人做他愿意做的事,自由是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艺术也一样,你说:我是自由的,我愿意怎么画就怎么画!不可以愿意怎样就怎样,而是需要做应该做的事情。人类的自由不是一切都可以,艺术的自由也不是什么都可以,需要管好自己的行为。因为抽象艺术拥有一些所谓的行为:这个画得很好,或者说这个是闭着眼睛画的。对不对?所以说,这就是艺术,这就是米罗,这就是毕加索,简单来说他们就是自由艺术的呐喊者。

    2012-06-01 14:09:14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在创作领域,很多创作者都不喜欢被冠以“某某的继承人”或者是“当代某某”的称号,他们会觉得活在了别人的影子里一样,那么您却被冠以“毕加索和米罗的继承人”,您个人喜欢这个称号吗?

    2012-06-01 14:09:27

  • 胡安·里波列斯:

    对我来讲,他们两位都是艺术的前辈,就像你有一个好的父亲和母亲,我不会反对的,但是在继承他们的方面,我有我自己的个性和特点。

    2012-06-01 14:09:56

  • 中国网:

    我看过一些关于您的报道说,您的作品是以丰富的想象力和斑斓的色彩为特点,既充满着童真、使人见之愉悦的内容,也有着显示深度、魔幻神秘的题材,既有着无拘无束的造型,又有着规矩方圆,我特别想知道,您作为作者怎样评价自己的作品?您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2012-06-01 14:10:09

  • 胡安·里波列斯:

    就像中国说的阴和阳。永远都到达不了完美,永远不会得到一件完美的作品。对于我来说,我是这样认为的。现在,那些有关我的作品的评价,作为一个艺术家,我这样总结:一个艺术家的想法比起接近大人来说,永远更接近小孩。因为艺术不是知识,艺术是一种感受,要去感受它。这就像儿童,一个小孩会更多的感受生活,而不是寻求理由。儿童感受生活,而大人总是去寻找生活的理由。想要创造,大脑要非常的干净,一个儿童的大脑一般来说要比一个大人大脑干净得多。在所有知识层面上的创造就需要有一个干净的大脑。所以,他们说我天真烂漫,我的色彩都是很宽容和童真,这是因为我像个小孩一样一直在寻找色彩,并喜欢色彩。所以,如果我是这个意义上的“小孩”,我非常高兴。

    2012-06-01 14:10:22

  • 胡安·里波列斯:

    作品与艺术家的关系就像朋友,有时候你会更接近你的这些朋友。有时候,由于环境的不同,你会疏远他们。艺术家们与他们的作品一样,有时候你会倾向于你的这些作品,有时候你会倾向于另外一些作品,不是固定的。就是说,我最喜欢的作品今天是一件,但是很有可能,在30天以后就是另外一件。也许有时候会返回到原来你挑选中的一件作品,这些都是变动的,就像生活,生活没有固定式。我不能选出一件我认为最喜欢的作品,也不会选出哪个我最欣赏的艺术家,这些都取决于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今天你会更接近一位画家和他的作品,也许换一天你会更接近另一位艺术家和他的作品。这都是在变化着的,就像爱情一样。

    2012-06-01 14:10:35

  • 中国网:

    您刚才其实也提到了天真的心最重要,其实我也想到昨天下午我去采访回来的时候,正好路过了中华世纪坛,看到了您的画展的展板,上面有一道绚丽的彩虹,旁边是一位奔跑的孩子,在您的作品中常能见到非常大胆的撞色搭配,天马行空、童真自由的场景,请问您这种独特的风格是怎样形成的?是否和您早年的经历有关呢?和我们分享一下。

    2012-06-01 14:10:45

  • 胡安·里波列斯:

    生活不认识你,不知道你是谁。在艺术的世界里,一个人慢慢返还给他的生活经历。就像人在进食,吃进去的东西,生活将返还给你。在艺术世界里一样,你所感受到的生活就是你想传达的思想。对我来说,由于我从一个儿童长大,我需要与生命做很多的斗争。我今年80岁了,在我的生命里已经有了很多经历,当时的生活要比现在艰苦的多得多。所以说,我就是那个与障碍物对抗,克服困难的人,做到这些需要很多的热情,很多的渴望。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在我的工作中,作品中有着丰富的生活和欢乐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我需要活着,更好的活着。现在我已经有80岁了,但我就像昨天刚出生一样,拥有着对生活的希望,很有可能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这种渴望和生活的希望,我不想远离他们,因为我需要更好的生活。这也正是我的艺术,一种充满生命力的艺术,充满着生活色彩的艺术。

    2012-06-01 14:10:5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现在是居住在西班牙的郊野,每天是以大自然为邻,小动物相伴,听起来是特别的自得其乐,这种大自然的环境有没有给您的创作注入一些新的灵感?

    2012-06-01 14:11:12

  • 胡安·里波列斯:

    我是一个热爱大自然、热爱人类的人。我热爱自然界的植物和动物,热爱人类。我生活在真正的大自然里,我没有那些为了装饰而建造花园。我有我自己的最原始的花园,放任它们开花、生长。我的那些动物们,放任他们成长。这种生活方式的结果就是我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就是我想反映出来的人类,也是我热爱的人类。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从中我得到了这些,我把这些献给你们,做一些展览,让人们也能感受到我对大自然的反馈。

    2012-06-01 14:11:21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听到您的助理说,您都不用时钟,在家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也是特别的自得其乐。这次巡展刚刚开始,您谈一下对这次巡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2012-06-01 14:11:32

  • 胡安·里波列斯:

    除了大家反馈给我的之外,我没有任何期待,我做了我应该做的。这就像是母鸡抱的窝,我已经把我的鸡蛋呈现出来了,现在你们可以选择任何方式来享用它。你可以煮着吃,炒着吃,蘸奶油酱,做甜点等等,这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已经拿出了我的鸡蛋,现在应当由社会来选择对它们的烹饪方式。我会接受任何的结果,人们很喜欢与不喜欢,都将是我的期待。是大家对我的反馈。在我的生命里,除了给予我没有什么愿望。至少到今天,他们说我的鸡蛋还是很好吃的。

    2012-06-01 14:11:42

  • 中国网:

    这次在中国的巡展结束以后,您有没有其他的计划,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巡展呢?

    2012-06-01 14:11:54

  • 胡安·里波列斯:

    从22岁开始我就是这样,一直在地球上到处转,我也将继续在地球上转。我会以里波列斯的名义回到中国,或者以胡安的名义回到中国,但是我会回来,也会继续在地球上往返。

    2012-06-01 14:12:03

  • 中国网:

    我们非常欢迎您来到中国,让我们再次感谢里波列斯先生做客中国访谈。

    10年的时间,胡安·里波列斯终于是圆梦中国了,我们也期待这次的巡展能够像巡展的题目“彩虹”那样绚丽夺目,我们也希望里波列斯先生能够身体健康,给我们带来另一些个精彩的十年。

    这就是本期节目,我们期待下次再见。

    (结束)

    2012-06-01 14:12:15

  • 中国网:

    (责编:裴希婷 主持:朱烨 图片:胡迪 导播:周姗姗 摄像:庞睿 李双江 郭天虎)

    2012-06-01 14:12: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2_05_30_xibanya_1338527486.mp4

图片大图: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西班牙当代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

    中国网 胡迪

  • 彩虹象征着生命的开始,所有生命的化学色彩都包含在了彩虹里

    中国网 胡迪

  • 我有一个儿童般的渴望就是到中国来认识这里的文化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我从中国学到的最好的一件事物是用给予和奉献换取认识

    中国网 胡迪

  • 作品与艺术家的关系就像朋友,有时候你会更接近你的这些朋友,有时会接近另一些

    中国网 胡迪

  • 我的艺术是一种充满生命力的艺术,充满着生活色彩的艺术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