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之鸟为“礁”的身份无可改变

    时间:2012年6月6日10:00
    嘉宾: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 张新军
    简介:今年4月,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日本提出的外大陆架划界案做出建议后,日方宣称日本将冲之鸟作为基点的主张得到委员会的认可,证明联合国已将其认定为“岛屿”,然而委员会的审议结果并非如此。那么日本这一失实言论到底有何目的,冲之鸟礁对中日及整个国际社会有着怎样的意义?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张新军为您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冲之鸟为“礁”的身份无可改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6月6日10:00 嘉宾: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 张新军简介:今年4月,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日本提出的外大陆架划界案做出建议后,日方宣称日本将冲之鸟作为基点的主张得到委员会的认可,证明联合国已将其认定为“岛屿”,然而委员会的审议结果并非如此。那么日本这一失实言论到底有何目的,冲之鸟礁对中日及整个国际社会有着怎样的意义?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张新军为您详细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冲之鸟礁是日本南部太平洋海域的一处环礁,涨潮时几乎会被淹没,中国方面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界定,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不应该拥有岛屿所有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而日本方面却一直认为其为岛屿,并且从1987年开始就对其进行精心的打造,企图变礁为岛。2008年11月,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外大陆架划界案,企图曲线通过联合国认定冲之鸟为岛的身份。在今年4月份,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此划界案做出了建议之后,日本的外务省以及媒体对外宣称,日本将冲之鸟作为基点的主张已经得到了委员会的认可,证明联合国已经将其认定为岛屿。然而委员会的审议结果并非如此。

    日本对事实的曲解和失实言论到底有着怎样的目的?冲之鸟礁对于中日以及整个国际社会又有着怎样的意义?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张新军将为您做出详细的解读。

    2012-06-06 08:33:24

  • 中国网:

    张教授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您是第一次来我们的节目,首先请您跟中国网的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

    2012-06-06 08:34:39

  • 张新军: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2-06-06 08:34:56

  • 中国网:

    张教授,我们在今天访谈节目开始之前,想先让您给我们做一个背景知识的介绍。咱们先了解一下,冲之鸟在地理位置上位于哪个地方?它到底是不是属于日本的领土呢?

    2012-06-06 08:35:14

  • 张新军:

    冲之鸟构造是在东京以南的1000海里,换算成公里大概是1700多公里的地方,在太平洋上面。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在内没有质疑过日本对冲之鸟构造的主权,所以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最大的分歧还是这个构造到底是“岛”还是“礁”。

    2012-06-06 08:35:41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也说到了,中日之间对于冲之鸟的界定关键在于它是礁还是岛,我们现在抛开冲之鸟不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礁”和“岛”的界定是怎样划分的?

    2012-06-06 08:35:59

  • 张新军:

    根据《公约》的规定,比较明确的体现在《公约》第121条第3款中,如果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者自身经济生活的那些构造,不能认定为岛,只能是礁。这是比较明确的。

    2012-06-06 08:36:15

  • 中国网:

    根据这个界定,冲之鸟应该算作岩礁还是岛屿呢?

    2012-06-06 08:36:29

  • 张新军:

    规则放在那儿是明确的,但是解释起来有不同的立场。特别是对主权上没有争议的国家来讲,它当然会争取最大的主张。所以,这一点来说,我们中国认为,如果实事求是看,你看这两块高出水面大概十平方不到的构造,不可能维持人类的居住和自身的经济生活。但相反日本做了很多的动作,包括加固礁岩的动作,他们的主张是可以说它是一个岛。这是有分歧的。

    2012-06-06 08:36:43

  • 中国网:

    其实中国的立场一直都是非常坚定的,认为它是一个岩礁。那么,如果说它是一块岩礁的话,所属国所享有的权力和被认作是一个岛,它所拥有的权利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2012-06-06 08:37:02

  • 张新军:

    这种相差就非常大了。如果只是一个岩礁的话,可以有最大不超过12海里的领海范围,但是如果一旦认定它是一个岛的话,它除了领海之外,还可以主张最大200海里,通常国家都会最大限度的主张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以及如果有相应的地质地貌构造的话,可以主张在200海里之外再进一步延伸的大陆架。实际上,这次日本主张的,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的,就是它认为200海里之外冲之鸟构造,当然它认为是岛了,还可以再延伸,还有大陆架。

    2012-06-06 08:37:1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大陆架,也提到了专属经济区,请您给我们简单而通俗的介绍一下,关于大陆架以及专属经济区,具体的含义是什么?

    2012-06-06 08:37:34

  • 张新军:

    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它的范围,还有一个是它的权利性质。

    范围,在专属经济区,比较简单,国家可以通过立法主张最大不超过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大陆架是不管你主张不主张,200海里肯定是有的,不需要通过国内立法宣示,200海里这块地方,你肯定可以主张大陆架的。除此之外,我刚才讲了,如果有相应的地质地貌构造的话,还可以再主张200海里之外进一步延伸,至于延伸到哪儿,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需要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来进行审议,做出决议以后,申请的国家才可以依此在确定它的200海里之外大陆架的界限。这是我讲的范围。

    另外一点比较复杂的是权利的属性,到底它包括哪些权利,比较复杂。但是如果简单来讲的话,专属经济区主要包括对洋体的生物资源,主要是渔业资源的主权的权利,以及专属经济区之下的底土的包括油气资源的(权利),大陆架仅仅是指底土的自然资源的权利。当然如果是再复杂一点,还包括其他的一些,包括像对科考,对海底的石油管道、电缆的这些管辖权利,但是我们要理解的话,可能一般来讲就是要理解它主要是对自然资源的权利,分别是水底和洋底的部分。

    2012-06-06 08:37:50

  • 中国网:

    刚才我们也在开场白当中提到了,日本为了将冲之鸟变礁为岛做了非常多的动作,您跟我们具体说一说,日本为其变礁为岛做了哪些动作呢?

    2012-06-06 08:38:16

  • 张新军:

    他们这个动作力度是比较大的。首先在物理上,因为我们知道冲之鸟这个构造,在单纯自然的情形下,它在高潮的时候是高出水面大概也是几十厘米这样的高度,它整个高出水面的面积也只有大概几个平方(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都不可能认为它会维持人类的居住和自己的经济生活。但是日本呢,它做的动作就是在物理上进行强化,通过混凝土和不锈钢来加固它,然后又采用了其他的一些方法,使得珊瑚能够在这个构造上进一步增生,因为它本身是一个珊瑚礁,在物理上投入巨资来进行固化,采取了这方面的行动。

    除此之外,它在行政措施上,把它放在东京都的行政区划之内,当然如果是对它的主权没有异议的话,这个我们不管。但除此之外,它还找了很多人,说在岛上设立户籍,这个就不知道这些人在十个平方不到的地方怎么生活,那个户籍有什么意义,不知道。当然还有一些,比如说日本保守势力的一些政治家,包括像石原慎太郎先生,他们都经常上去挥舞他们的旗帜,这些动作是比较频繁的,力度也比较大。

    2012-06-06 08:38:33

  • 中国网:

    冲之鸟对于日本来说,除了您刚才提到过的那些权利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作用呢?

    2012-06-06 08:40:05

  • 张新军:

    对于日本来说,我想主要的还是在经济上的收益,它可以控制半径为200海里的这么大一块区域的水体和洋底的自然资源,不管它200海里之外能不能伸出去,这是非常大的一块面积,而且我刚才也提到了,它对半径为200海里这个广大区域之内还可以行使其他的一些管辖权,包括对科学考察等等,这些可能也会影响到周边国家对这部分海域的利用。

    2012-06-06 08:40:21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也聊到了日本做了这么多的动作,变礁为岛,目前来看,它做的这些动作对于变礁为岛有没有帮助作用呢?

    2012-06-06 08:40:38

  • 张新军:

    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刚才讲的,它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申请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从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初步的主席建议,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建议来看,我认为他们的这些努力很大程度上是落了空了。

    2012-06-06 08:40:57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外大陆架划界案,他们想通过这个划界案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呢?

    2012-06-06 08:41:19

  • 张新军:

    它的划界案表面上看是要求申请,当然我们是谈日本的立场,不表示我们支持他们这么说。其中一部分是以冲之鸟,它认为的这个岛向200海里之外再做延伸,特别是向南部的,我们下面会看到九州—帕劳海岭南部的延伸,但是这个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完全在酒了。它的逻辑就是说,一旦如果是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认可了这个申请,就意味着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是认可了日本主张的这个冲之鸟的构造是“岛”这样一个主张,这样一来的话,它实际上获得的更坚实的部分,是以这个岛为中心的,半径为200海里的广阔的区域作为它的专属经济区,这个是它的主要的意向。

    2012-06-06 08:41:36

  • 中国网:

    有一种“曲线救岛”的感觉。

    2012-06-06 08:41:52

  • 张新军:

    没错。

    2012-06-06 08:42:09

  • 中国网:

    如果冲之鸟一旦变礁为岛的话,将会对整个国际社会,尤其对咱们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2-06-06 08:42:21

  • 张新军:

    中国和韩国都认为冲之鸟这个构造不是岛而是礁,同样日本认为是礁不是岛,所以,这就产生一个法律解释上的争议。中国和韩国都认为,因为这是一个法律上的问题,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本身是一个技术性的委员会,十多个科学家,没有一个法官,所以,认为不是在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能范围内,所以认为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没有必要去审它,也没有可能去审它,这是中韩的共同的主张。

    此外,中国还有一个照会里面提到,当然这是显而易见的,一旦日本的这个主张获得认可,实际上就等于是把礁变岛了,这就会使得在《公约》里非常重要的国际海底这样一个制度受到冲击。因为在《公约》的规定上,国际海底不属于任何国家的海底的部分,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遗产,所以你一旦变礁为岛以后,会严重的侵害国际社会的利益。

    2012-06-06 08:42:37

  • 中国网:

    其实不仅仅对中国以及周边国家有影响,对于整个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来说也是有一定的影响。

    2012-06-06 08:43:05

  • 张新军:

    是,在国际海底这部分,当然如果它指鹿为马,变礁为岛以后,我们非常反对的就是,和周边的国家有关的,对200海里之内的水体这部分,对周边的渔业和其他的一些科考活动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冲击,这个是周边国家可能也会担心的。

    2012-06-06 08:43:22

  • 中国网:

    这次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对日本所提交的划界案的建议当中,有一方面的意思是推迟以冲之鸟礁为基点划定的九州—帕劳海岭南部区块的审议,暂无法对划界案中涉及冲之鸟礁的部分采取行动,在您看来为什么要推迟这一审议呢?

    2012-06-06 08:43:41

  • 张新军:

    委员会的立场是这样,因为你们还是存在不同的意见,你们把这些意见解决清楚以后,我再去审,它也是非常明智的,我觉得也是代表了国际社会主流的一些意见和看法。

    2012-06-06 08:43:57

  • 中国网:

    其实我们知道在今年4月份委员会就已经对日本所提出的这份划界案的审议工作做出一个建议,但是根据委员会的工作程序,可能是先会通知日本,然后才会告知世界,可能日本也就打了一个时间差,他们就利用这一段时间,日本的外务省和共同社分别发表了发言和报道,说中国认为是岩礁的日本最南领土冲之鸟被委员会认可为基点,您是怎么来看待日本的这一举动?

    2012-06-06 08:44:11

  • 张新军:

    我本人认为日本政府的这个做法,虽然是在混淆是非,但是比较聪明、狡猾的办法。为什么呢?因为本质上来讲,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只是推迟,它并没有在这个建议上进一步明确。日本就趁着这个时间差,来诱导舆论和混淆是非,做出它的这一方的解释。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当然应该把其他国家,特别是韩国和中国,肯定是有必要做出回应和澄清的,不能由它一方面说。

    2012-06-06 08:44:30

  • 中国网:

    这次联合国所做出的这样一个建议,在您看来它到底是有一个怎样的含义呢?是说有待商量?还是怎样?

    2012-06-06 08:44:53

  • 张新军:

    应该说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推迟审议的动议,虽然单从最后的结果来说各方面会存在争议,但是我们从它推迟审议的前因后果来看,它这个是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第一个做出的推迟审议的,而且我们再看它的背景,如果我没有记错,中国、韩国分别做出三次反对照会,里面的问题也提得非常清楚和尖锐,所以从整个脉络来看,毫无疑问这个推迟审议非常明确的意味着日本以冲之鸟构造作为认定它为岛,并以此为基点主张200海里外大陆架,并且隐含着200海里之内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这样的行动和这样的主张,最后我个人认为是破产了。

    2012-06-06 08:47:18

  • 中国网:

    其实我们如果仔细看的话,会发现日本外务省和共同社之前的这些言论其实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矛盾点的。您跟我们具体说一说,它都存在着哪些矛盾点?

    2012-06-06 08:47:37

  • 张新军:

    主要的问题是它在混淆是非。我前面也谈到,对九州—帕劳,就是冲之鸟这个构造向南进行50米延伸的,这个是反对冲之鸟是岛或者是基点的决定性的一个问题,但是对这个问题,我前面也讲了,大陆界限委员会推迟审议,它的主要的理由,我们如果实事求是来从整个过程来看的话,实际上是使得日本这个主张破产。但是日本在解读的时候讲,不是向南延伸的这块,它说从日本本土向南,但是是在冲之鸟这个构造以北的这块,也就是四国海盆这块申请是获得批准的,然后它认为是因为这个,所以说是大陆架委员会承认,但是这个应该说是完全和事实不符的。因为冲之鸟以北的这一块四国海盆的构造实际上是日本其他领土的延伸,和冲之鸟这个构造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2012-06-06 08:47:58

  • 中国网:

    针对日本的这种失实言论,我国的立场和态度是什么呢?

    2012-06-06 08:48:20

  • 张新军:

    我注意到我们新闻发言人的发言,认为冲之鸟这个问题实际上不是中日关系上的一个什么问题,而主要是一个涉及到整个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委员会的这个决定是公正的,是站在国际社会的利益的立场上的,我注意到发言人的发言是支持委员会做出这样的结论。

    2012-06-06 08:48:38

  • 中国网:

    我们刚才提到了九州—帕劳海岭南部区块的审议是得到了推迟,在您看来日本会不会再做出一些举动来推进对这个区块继续进行审议,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有哪些?

    2012-06-06 08:48:56

  • 张新军:

    从技术上来讲的话,我觉得他们在短期之内是不会在就同一个案提出审议的,为什么呢?因为16个委员他们的任期都还是会有一定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已经做出这样的决定,你在短时期内再给他,除非今后再换,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短期内它不会以同一案再提交。

    日本不会简单的就这次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做出推迟审议九州—帕劳海岭之后就放弃在冲之鸟构造上相关的主张,或者说它就不再去做出相关的行动,这个我们千万要保持冷静,它绝对还会继续做动作的。所以,我想在今后可能还是会有长期的工作,在我们这儿要做准备的,还是要做好进一步外交交涉的准备。

    2012-06-06 08:49:1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关于日本对冲之鸟言论失实的事情,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到中日关系,那么请您分析一下,它在何种程度上影响到中日关系呢?

    2012-06-06 08:49:36

  • 张新军:

    从现在情况来看,我觉得这个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前面也讲了,日本单方面不可能会善罢甘休的,在这方面的话,我们要保持警惕和冷静,要进一步观察它下面的一些动作。它主要是一个日本和国际社会对立的构造,我们不希望这样一个对立构造最后演化成中日关系上的又一个问题,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们可能也会仔细的观察日本进一步的行动。

    2012-06-06 08:50:23

  • 中国网:

    在我们了解过对中国的影响之后,我想问一下关于国际社会上的一些反映,除了中国之外,日本的周边国家,像是韩国等一些国家,他们对于这次冲之鸟事件又有怎样的一个态度和看法呢?

    2012-06-06 08:50:51

  • 张新军:

    韩国的情况我大概了解到,5月18号韩国媒体报道过,它的外交通商省,就是它的外交部也做出了明确的立场的宣示,认为日本的这个解读是错误的,是无效的。那么,韩国我们也知道它是在整个审议过程中和中国的立场是非常一致的,他们的结论,对日本的错误解读是反对的。

    2012-06-06 08:51:13

  • 中国网:

    好,让我们再次感谢张教授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2-06-06 08:51: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6_5chongzhiniao0_1338944105.mp4

图片大图:

  • 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 张新军

    中国网 董德

  • 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张新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董德

  • “一旦(冲之鸟)变礁为岛以后,会严重的侵害国际社会的利益。”

    中国网 董德

  •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比较明确的体现在《公约》第121条第3款中,如果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者自身经济生活的那些构造,不能认定为岛,只能是礁。”

    中国网 董德

  • “我们认为委员会的这个决定是公正的,是站在国际社会的利益的立场上的。”

    中国网 董德

  • 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张新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董德

  • 清华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中心执行主任 张新军

    中国网 董德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