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总拳跆中心主任谈备战奥运

  时间:2012年6月5日10:00
  嘉宾: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 常建平
  简介: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剩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奥运军团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种集训,中国网专访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常建平,听听拳击跆拳道项目的“伦敦备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谈备战伦敦奥运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6月5日10:00 嘉宾: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 常建平简介: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剩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奥运军团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种集训,中国网专访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常建平,听听拳击跆拳道项目的“伦敦备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请问您到目前为止,跆拳道、拳击一共获得过多少个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关于跆拳道项目,咱们中心有什么目标?

    2012-06-05 09:37:18

  • 常建平:

    拳击席位是男子6个,女子2个,一共是8个,奥运会一共有13个,咱们获得了8个。跆拳道一共是4个,咱们获得了3个,两女一男,跆拳道可以说是我国传统优势项目,从2000年成为正式奥运会项目以来,我们届届有金牌,三届奥运会我们拿了四块金牌,雅典拿了两块,当然我们希望在伦敦能够续写辉煌,继续保持这样一个荣誉和优势。

    2012-06-05 09:37:42

  • 中国网:

    像跆拳道,咱们目前夺冠的形势如何?主要对手都有谁?

    2012-06-05 09:38:13

  • 常建平:

    夺冠形势非常的严峻,所谓的严峻,本身像吴静钰、侯玉琢她们拿这个资格,打世锦赛的时候就是很微弱的优势,甚至可以说有一些侥幸和运气在里面取得了金牌和奥运资格。到了伦敦可能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欧洲在前三届奥运会上,没有拿过一块金牌,非常的奇怪,八枚金牌都由美洲和亚洲国家夺得,实际上跆拳道在欧洲的开展非常普及,水平也非常高。所以,我觉得这次他们绝对会利用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因为东道主可以说除了英国,其他的国家也算是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是气候、语言,所以夺冠难度是非常大的。

    2012-06-05 09:38:43

  • 中国网:

    就跆拳道而言,它的起源应该是韩国,所以我觉得在亚洲地区来说,韩国是传统强队吧,您可否预计一下,韩国应该是咱们在夺冠道路上的很强的拦路虎吧?

    2012-06-05 09:38:52

  • 常建平:

    跆拳道的起源说得比较准确一点,应该是朝鲜半岛。历史上说,是朝鲜还是韩国有一些争议,所以我们不去管它了,也不讲什么韩国朝鲜,这样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2012-06-05 09:39:02

  • 中国网:

    像吴静钰应该是轻量级的,49公斤级的,她如果遇到韩国对手的话,您觉得咱们获胜的机率更大一些还是韩国呢?

    2012-06-05 09:39:12

  • 常建平:

    如果遇到的话,我觉得我们获胜的概率大,为什么我敢这么说呢,因为她们这次没有报,她们由于惧怕吴静钰回避了,当然我都是开玩笑的,这样让人家听到了也不好。我的意思是说,韩国对于吴静钰还是有一些畏惧心理的。

    2012-06-05 09:39:24

  • 中国网:

    我看过吴静钰的几场比赛,印象中她虽然身体娇小,但是很有杀气,而且下劈腿都非常有力。所以,在49公斤级来说,世界上吴静钰的夺冠形势应该是比较可观吧?

    2012-06-05 09:39:36

  • 常建平:

    形势应该是打完了以后才知道,咱们说形势吧,那你就想,各种各样的形势,也可能这样,也可能那样。我刚才讲了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水平是非常接近的,你稍有闪失就与金牌失之交臂,所以,最后是怎么样,一定看结束以后,谁都不知道。

    2012-06-05 09:39:46

  • 中国网:

    实力是一方面,还有很多别的因素。

    2012-06-05 09:39:56

  • 常建平:

    因为实力都很强,都差不多。

    2012-06-05 09:40:05

  • 中国网:

    刘晓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对媒体很有信心地表示说,一定要冲击金牌,他这么有信心,您觉得他的信心是有可行性的吗?

    2012-06-05 09:40:15

  • 常建平:

    首先我觉得还是要有信心,有这种决心,否则就不用练了,回家睡觉去,干点别的算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我觉得他有这样的精神,有这样的愿望,有这样一个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觉得这是好的,是对的。但是男子那就更难了,难度更大了,特别是男子大级别有一个韩国的,叫做车东旻的,这个选手个头没有他大,但是经验非常丰富,技术非常娴熟,这次在亚洲锦标赛上他以比较大的悬殊输给了车东旻,也就是说从刘晓波要夺冠的角度来说,说实在的难度是相当大的。

    2012-06-05 09:40:25

  • 中国网:

    但是我觉得咱们年轻一代的运动员和老一代的运动员还是有点不同的,像刘翔、刘晓波,包括乒乓球有一个外号叫做“藏獒”的张继科,都特别有个性,不像以前的运动员都会想很多,说话都比较谨慎,年轻一代的运动员个性比较鲜明一些,而且我发现从您来说,您不太束缚运动员的这些个性,您对旗下的运动员还都是比较宽松的。

    2012-06-05 09:40:34

  • 常建平:

    以人为本,这是应该的,他们更加开朗一点,更加个性化一点,有一点张扬,但是又不要过度,这些东西都是一个度,我觉得刘晓波他们把握还是不错的,他们确实有这样一个愿望,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2012-06-05 09:40:53

  • 中国网:

    刚提到了跆拳道,我们展望一下拳击吧,拳击拿到的门票比较多。

    2012-06-05 09:41:03

  • 常建平:

    这个项目的门票也多,整个门票男女一共是13个,咱们拿了8个,应该说我觉得还是满意的,特别是我们的邹市明、任灿灿一男一女是以世界锦标赛冠军的身份拿到的资格,这就对伦敦奥运会来说,这可是一个非常好的,也是树立信心,树立形象的,那就很有好处了。当然相反,我说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是要变化的。如果你把这个位置摆好了,如果你说你看我是世界冠军,我会怎样怎样,那后面就松懈下来了,就会成为坏事了。所以,我昨天也跟他们讲,一定要把好事延续下去,坏事要变成好事,我没有拿到好成绩,甚至我第二次入围拿到资格,这都不要紧。所以有一句话,说第一次拿到资格不等于水平高,第二次拿到资格,仍然可以拿奥运冠军。我这是经验的总结,张小平第二次拿到奥运资格的,同样可以拿奥运冠军,拳击就是这样,张小平就是上一届的奥运冠军。

    2012-06-05 09:41:13

  • 中国网:

    我想问一下,跆拳道和拳击,运动员是从什么时间开始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的?

    2012-06-05 09:41:26

  • 常建平:

    理论上来说,我们是每一次奥运会的结束,实际上就是下一届奥运会的开始,它是一个周期,一般是这样的。它是分阶段的,比如说这个周期中有亚运会,有世界锦标赛,当然前面还有一些调整。

    2012-06-05 09:41:36

  • 中国网:

    就现阶段目前而言,咱们拳击还有跆拳道的备战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2012-06-05 09:41:43

  • 常建平:

    我们现在备战总的采取的是队委会领导下的级别总教练负责制。每一个级别都形成了一个复合型的备战团队,但是它有若干个团队,所以叫做复合型备战团队,因此就有一个总的叫做队委会,队委会来决策,它是由科研、教练、行政官员等等方方面面的人组成的这样一个复合型的管理团队,大家群策群议来集体决策队里的一些重大的事情,能定的就决定了,定不了的就建议到中心,中心定不了的就建议到总局,这样我们就分了若干个备战的团队。比如说拳击现在主要集中在清镇,以张传良总教练为首的五、六个级别都在这个地方,邹市明还有五六个小的男女级别都在那边。

    比如说新疆,由于种种因素,新疆的选手就在乌鲁木齐那边,它和中亚那边有一些交往和交流,它利用地缘优势,这样也可以。

    吴静钰包括王志杰总教练想单独回到苏州,发挥当地的优势,在那里练练,可以,到那里练练,情况都不错,练得都不错。也就是说我们有集中,有分散,有大集中,有小集中,形式是多样的,但是总体上在队委会的领导下,然后级别主教练,各个级别的教练负责制。

    2012-06-05 09:41:53

  • 中国网:

    咱们中心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队委会?

    2012-06-05 09:42:06

  • 常建平:

    早成立好几年了。

    2012-06-05 09:42:20

  • 中国网:

    刚才听您说,咱们各个运动员也根据自身的一些需求,安排在不同的地方?

    2012-06-05 09:42:28

  • 常建平:

    对。

    2012-06-05 09:42:39

  • 中国网:

    现在有苏州、有乌鲁木齐,下一步会不会在去伦敦之前,统一到北京训练局训练呢?

    2012-06-05 09:42:47

  • 常建平:

    对,统一在这边,我们的基地跆拳道在北体大,拳击在奥体中心。

    2012-06-05 09:42:56

  • 中国网:

    在伦敦之前的很短暂的时间还是要回北京的?

    2012-06-05 09:43:07

  • 常建平:

    对。另外这次还有一个特殊,咱们总局整个和英国方面在离伦敦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提前在那里适应的训练营,比如说拳击7月18号就过去了,跆拳道是8月8号比赛,但是7月27号就过去了,大批的人就到那去训练,包括陪练和好多教练。练完了以后,代表团正式成员就进奥运村了,其他的成员就回国了。

    2012-06-05 09:43:19

  • 中国网:

    您刚才说的伦敦训练营是各个项目都有吗?

    2012-06-05 09:43:30

  • 常建平:

    咱们不少呢,准确的我说不好,大概10个项目左右。

    2012-06-05 09:43:41

  • 中国网: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跆拳道水平现在基本处在什么样的情况?

    2012-06-05 09:43:49

  • 常建平:

    总的来说,男子还是优势项目,属于先进水平,在世界前列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是团体总分第一第二的水平,跆拳道基本上是中吧,因为我们是奥运会的铜牌,大概是偏低,男子水平相对低一些,女子是世界一流的。

    2012-06-05 09:44:00

  • 中国网:

    咱们现在跆拳道有点阴盛阳衰的局面?

    2012-06-05 09:44:32

  • 常建平:

    这个也有发展的过程,当年选择一个突破口,一个项目的发展要是大家一哄而上有的时候可能是谁也上不去,最后是选择了女子先上,男子做了牺牲了,陪啊,帮着女子,女子突破男子再起来。是这样一个过程。

    2012-06-05 09:44:42

  • 中国网:

    咱们国家很多的项目,不只是跆拳道,都是女子先走在前面一步,会有很多男的陪练的牺牲了一些,然后这波人上来以后紧接着带动第二批,咱们跆拳道也是类似的情况?

    2012-06-05 09:44:51

  • 常建平:

    也是类似的情况。

    2012-06-05 09:45:07

  • 中国网:

    刚才听您的表述,世界范围来说,拳击中国的实力比跆拳道要略高一筹?

    2012-06-05 09:45:16

  • 常建平:

    我刚才讲的女子跆拳道是世界先进水平,冠亚军水平团体的。男子拳击现在还达不到那个,北京奥运会确实是比较大的突破,那时候是团体的第一,但是我想在伦敦再拿团体第一两个奥运金牌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是好就好在我们有两个女孩子入围了,一个是秦建(音),一个是李金子,任灿灿我就觉得具备冲金的实力。我们的女子拳击,前不久在秦皇岛第七届女子世界锦标赛,我们团体第一,亚洲也是绝对第一,我们女子整体水平还是可以的。

    2012-06-05 09:45:25

  • 中国网:

    可以是世界一流水平?

    2012-06-05 09:45:34

  • 常建平:

    世界一流的。女子的拳击三个级别进入奥运会以后,我觉得我们相对发展的还不够迅速,但是国外发展进步很快。所以这次你看三个奥运会级别,一个都被淘汰了,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这三个级别是一金两银,现在是一金,那俩找不着了,一个还勉强入围,所以从客观来说,整体实力仍然保持是比较高的,但是在奥运级别的实力有所下降,大概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客观规律,很多项目一旦进入奥运会以后,我们人就没了。

    2012-06-05 09:45:46

  • 中国网:

    所以这次奥运会,虽然我们大家愿望都非常的美好,但是还要经历一番苦战才能出结果的。

    2012-06-05 09:48:43

  • 常建平:

    对,竞争依然是非常的激烈。

    2012-06-05 09:48:55

  • 中国网:

    咱们运动员现在的心态都还挺好吧?

    2012-06-05 09:49:05

  • 常建平:

    对,看起来还都不错,但是还觉得压力挺大,现在一个是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是谈心,一个在严格艰苦训练中磨炼,提高心理素养。

    2012-06-05 09:49:14

  • 中国网:

    跆拳道是九十年代初才进入中国吧?

    2012-06-05 09:49:25

  • 常建平:

    对,大概1995年左右。

    2012-06-05 09:49:37

  • 中国网:

    但是我发现跆拳道特别接地气,武术在中国有近千年的历史。但是跆拳道发展非常迅速,就看北京大街小巷道馆很多,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跆拳道在中国的发展呢?它为什么会这么迅速?

    2012-06-05 09:50:04

  • 常建平:

    跆拳道和中国的文化还是有渊源的,如果追溯它的发展史应该是从武术派生出来的,这是有点渊源了。

    第二,跆拳道如果和武术比较而言,稍微简单一些,规范一些,另外时尚一些,它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奥妙,就是它有段位和级位,不断的升级。

    2012-06-05 09:50:32

  • 中国网:

    武术也有段位制的。

    2012-06-05 09:50:42

  • 常建平:

    但是它的变化很多,孩子们一天这个腰带,一天那个腰带,老在变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它比较注重育人,人的礼仪和行为举止方面的教育还是很注重的,实际上孩子们还是受大人的影响,有很多孩子,有时候这方面不太注意,到这个班里严格要求礼仪教育,最后回去家长们都很满意,说孩子像变了一个人,它一方面是学技术,特别是注重育人,我觉得它有市场。

    2012-06-05 09:50:57

  • 中国网:

    您觉得跆拳道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发展这么好,很重要的原因是规范?

    2012-06-05 09:51:06

  • 常建平:

    简单、规范、育人。这是几个关键要点。

    2012-06-05 09:51:20

  • 中国网:

    我们的问题暂时就这么多,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最后预祝中国跆拳道队和中国拳击队能在伦敦取得好成绩。谢谢您!

    2012-06-05 09:51: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0605qtzx_1338861384.mp4

图片大图:

  •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 常建平

    中国网

  • 采访进行中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