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峰会:规划中期发展

    时间:2012年6月8日15: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孙壮志
    简介:6月6日至7日,2012年上合组织峰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胡锦涛说,本次峰会是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理解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此次峰会的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峰会取得了什么成果?我们请相关领域专家做一个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上合组织峰会:规划中期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6月8日15: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孙壮志
    简介:6月6日至7日,2012年上合组织峰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胡锦涛说,本次峰会是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理解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此次峰会的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峰会取得了什么成果?我们请相关领域专家做一个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6月7日,也就是昨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成果呢?今天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先生做一个解读。

    孙先生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上合组织峰会这次是第十二次会议,经过了11年多的发展,对它产生了哪些影响?

    2012-06-08 14:46:20

  • 孙壮志:

    上合组织是2001年6月份成立的,到现在为止走过了11个年头,从这11年来,上合组织从一个全新的区域组织,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非常成型的、受尊重的多边机制,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取得的成绩:

    第一,上合组织体现自己的合作理念,合作精神,比如说新安全观、新合作观等合作理念。

    第二,上合组织创造了合作的机制,比如国家元首的、总理的、十几个部长级的会务机制,还有两个常设机构,机制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第三,确定了重点的合作领域,明确了重点合作的方向,在人文上、经济上我们都有一些具体合作的举措,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第四,上合组织对外交往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原来上合组织吸纳了4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现在阿富汗是第五个观察员国,这次又增加了两个伙伴。另外,上合组织和一系列的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和东盟、独联体等一系列的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在一些项目上开展了合作。上合组织的国际声望越来越高,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关注到这个组织,认识到这个组织提出的一些合作理念和原则,希望和这个组织开展合作。甚至有些国家提出要成为观察员国和正式成员国,这也体现了上合组织在国际上的独特影响力和魅力。

    2012-06-08 14:54:25

  • 中国网:

    不难发现,由这么多国家组成的上合组织面临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您觉得这次峰会解决了哪些面临的问题呢?

    2012-06-08 15:00:28

  • 孙壮志:

    这次峰会召开的背景比较特殊。

    一是国际环境变化非常复杂,上合组织面临的地区形势也是变幻莫测的,这里面包括现在比较热的像中东、北非的问题,叙利亚的问题没有解决,欧债危机,整个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的经济形势动荡非常不稳定,与国际市场波动非常大。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面临的国际环境是挑战非常多的。所以,这次峰会需要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包括地区的一些问题提出看法。因为成员国在这样一个权力环境下,面临发展的任务和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这次峰会对成员国来说,对上合组织来说,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要应对这样一种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把这些压力和挑战变为机遇。

    二是这次峰会有一个特殊性,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前一个十年做了很好的总结,第二个十年怎么发展,朝哪个方向走,需要做出回答和做出一个很好的规划。所以这次峰会明确的抓住了这一主题。

    三是有一个基点,睦邻友好的基点。上合组织有一个重要的文件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好是这个条约签署五周年,这次峰会的基调也是睦邻友好,这次峰会的特点是多边双边活动非常密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峰会,一百多场的活动,既包括多边会谈,也包括成员国关系的提升,国家的访问,这样整个峰会可以体现出上合组织发展的信心和崛起。

    2012-06-08 15:01:12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这次峰会是双边和多边都有,我们注意到这次峰会邀请了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的领导人来参加,会议同意接受阿富汗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土耳其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那么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这两个是什么样的概念呢?

    2012-06-08 15:05:07

  • 孙壮志:

    上合组织在2004年搞了一个观察员国的条例,上合组织除了成员国之外,也有一些周边国家希望能够参与到上合组织的合作,但是他们的条件又达不到成员国的标准,后来参照其它国际组织的惯例,搞观察员国。但是观察员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说观察员国要承认上合组织合作的基本原则,要有参与上合组织合作的愿望,地理上也要非常接近。2004年观察员国的条例通过以后,第一个吸纳的成员国是蒙古。蒙古是在中国旁边,地理位置和我们非常接近,经济上联系也非常密切。第二次又接纳了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三个观察员国。

    对外合作伙伴国是上合组织的另外一种形式。因为上合组织在不断扩大对外交往和国际社会开展联系、开展合作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国家虽然和上合组织地理上相距比较遥远,但是也非常希望和上合组织建立非常密切的联系,通过一种相对比较密切的方式,但是既不是观察员,又不可能是上合成员国,在这种情况下,又搞对话伙伴,对话伙伴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吸引这些国家和上合组织有一个交往的渠道。

    所以,第一批的是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相对比较远,但是也在经济上和文化上有所联系。这次又是土耳其,土耳其和俄罗斯、中亚、中国也有比较密切的联系。

    2012-06-08 15:06:23

  • 中国网:

    我们这次看看新添加的观察员国阿富汗,阿富汗是很多国家的邻国,尤其在2014年美国要撤军了,这次吸收阿富汗作为观察员国,是否就是为阿富汗的前途问题做准备?

    2012-06-08 15:09:06

  • 孙壮志:

    应该说上合组织一直特别积极的关注和参与阿富汗的重建进程,这和上合组织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系,因为上合组织和阿富汗是接壤的,阿富汗六个邻国中有三个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还有两个是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巴基斯坦和伊朗。还有阿富汗另外一个邻国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也是一个中亚国家,但是因为它是中立国,所以不进入上合组织,但是它一直和上合组织联系密切,这次土库曼斯坦总统也作为客人参加了北京的峰会,所以说这个国家和阿富汗的联系也是非常密切的。上合组织是2001年成立的,成立当年对阿富汗的形势就非常的重视,比较早的关注到恐怖主义的危害,提出国际社会要对阿富汗采取一些援助的措施,用政治方式来解决阿富汗问题。2002年以后每年上合组织都有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明确的立场,从2004年开始,每次峰会都邀请阿富汗的总统卡尔扎伊作为客人参加上合组织的会议。2011年的时候,阿富汗正式提出要成为观察员国,到今年条件成熟了,就把它吸纳进来。

    阿富汗进来以后,应该说它的安全问题,毒品问题和恐怖主义的问题和上合组织联系非常密切,而且阿富汗的战乱对中亚国家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对中国和俄罗斯也有影响,所以阿富汗参与进来对上合组织的合作也有很大的作用,上合组织可以更好地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安全,阿富汗的问题的存在是影响地区稳定的因素。

    另外,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对上合组织开展多边项目,比如贸易合作和交通合作也有作用,他们参与进来一是对上合组织的合作可以扩大空间,另外可以使阿富汗的经济能够尽快得到恢复。

    2012-06-08 15:15:16

  • 中国网:

    可以说阿富汗成为了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是阿富汗自身的需要,也是上合组织很多成员国的需要,而且阿富汗也是我国的邻国,您觉得这次它成为了观察员国,对我国有哪些具体的意义?

    2012-06-08 15:21:18

  • 孙壮志:

    中国和阿富汗应该说一直是非常友好的邻邦,六十年代双方就已经建立非常高水平的国家关系,当时又解决了边界问题,所以在那个时候,中阿关系非常好。但是后来因为阿富汗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苏联入侵阿富汗,阿富汗长期战乱,打了几十年仗,使双方的联系中断了。2002年阿富汗的卡尔扎伊政府成立了,中国给卡尔扎伊政府很多的经济上的支持,双边贸易也增长非常迅速。应该说阿富汗问题的影响对中国应该是间接的,不是直接的,因为它会对中亚影响到,所以间接影响到了我国的新疆等地。所以,我们希望阿富汗能够重建起来,这样不仅对阿富汗有利,对中亚和中国都会得到好处。

    2012-06-08 15:22:07

  • 中国网:

    说完了观察员国阿富汗,我们再说说对话伙伴国土耳其,土耳其是北约国家,但是他为什么这么积极的想加入上合组织呢?

    2012-06-08 15:23:39

  • 孙壮志:

    这和这几年土耳其外交政治变化有关系。土耳其是中亚国家,一直非常积极的想加入欧盟,他一直奉行亲西方的政策,但是近几年他们的政策有所调整,一是欧盟也不接纳土耳其,另外觉得欧盟有些问题,所以他们会希望和中亚和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这对他们的经济也是有利的,而且近期土耳其的经济状况不错,他们希望和中亚国家,俄罗斯,中国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这对维持他们经济增长的势头非常有利,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也处在增长时期。另外中亚也有丰富的资源,所以它对中亚非常感兴趣。另外,它和中亚的文化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它过去也算是中国一个“丝绸之路”的终点,所以我们也有很长的历史联系,所以这方面也是顺理成章的。

    2012-06-08 15:24:11

  • 中国网:

    这次土耳其被上合组织吸收成了对话伙伴国,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2012-06-08 15:25:41

  • 孙壮志:

    一是从土耳其方面来看,是希望和上合组织建立密切的联系,通过这样创造一个条件,从上合组织的角度来说,吸收土耳其也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开放的原则,因为土耳其一直在对外投资,搞一些文化项目。对阿富汗也很重视,土耳其曾经做过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的牵头,所以土耳其也有一些自己的利益,这样上合组织可以通过和土耳其合作,经济上不用说了,可以共同发展,在维护地区稳定上双方有共同的考虑。

    2012-06-08 15:26:51

  • 中国网:

    这次峰会以后,各成员国准备搞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军事演习是为了打击三股势力,包括对阿富汗的支援,与北约国家的反恐战略有很多的共同利益。但是西方的舆论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他们从战略利益博弈的角度看,说上合组织这次活动更偏向于“军事集团”的说法。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2012-06-08 15:28:08

  • 孙壮志:

    这个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回答了,上合组织不会成为一个军事装备集团,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安全合作更多是为了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安全互信,另外通过军事交流使这种安全合作达到更高的水平,特别是提高成员国安全保障的水平,因为这些成员国,比如像中亚国家独立的时间不是很长,自身的安全保障能力非常差。

    第一,通过参与上合组织的军事合作演习,可以不断地进行军事技术交流,这对提高他们的国防能力也有好处。

    第二,可以通过这种演习起到一种威慑作用,威慑不是针对西方或者某个国家,上合组织不针对第三方和其他国家,不搞对抗,但是我们可以威慑地区内部存在的影响地区稳定的三股势力,比如说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起到威慑作用。

    第三,通过这样一种交流,也可以为了边境地区的友好交往创造条件。因为只有一个安宁的边界,才会为经济界和文化界的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所以,这次2012峰会,当然它也不是说今年要做演习,已经举行很多次了,包括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举行过,这次是在塔吉克斯坦,应该说通过这次演习提高双方的交往水平,更多是体现上合组织的互信、相互尊重,在安全上合作关系很密切的状况。

    2012-06-08 15:31:44

  • 中国网:

    很多人注意到上合组织是一个扩大、扩容的问题,因为十多年来它一直没有吸收新的成员国,这点是为什么?

    2012-06-08 15:35:19

  • 孙壮志:

    上合组织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组织,而且上合组织成立以后面临的任务还是很艰巨。比如说上合组织在2001年成立的时候,当时一些基本的条件还需要去准备和创造,比如说当时2001年成立的时候连宪章都没有,包括上合组织要具体合作的方式,建立哪些机制也需要通盘的考虑。所以我们看到上合组织这11年应该说是机制建设不断深化的过程,所以更多的,上合组织这11年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加强内部合作,理顺成员国的关系,通过推进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使多边合作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这11年当中,上合组织通过了很多文件,等于是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法律的基础,这个任务也是非常繁重的。因为中国也好,中亚国家也好,俄罗斯也好,第一次在一块要经营一个组织,特别是对中国来说,多边外交组织对中国是一个非常新的课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推进内部合作,内部关系,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基础和更好的条件。所以,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上合组织更多地是和一些国家和组织建立联系,而不是说非常迅速的吸纳新成员。

    因为上合组织周边这些国家,虽然有些国家愿望非常强烈,但是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问题,所以上合组织在做过一个扩员的条例,在这个条例中我们也有一些明确的原则,比如说要成为正式成员首先要成为观察员,成为观察员也不是马上就能成为成员,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最重要的条件是履行上合组织所签署的所有的文件,当中所有的规定和原则都要承认。要成为候选国的国家,还不能受国际制裁,还不能和其他国家有军事冲突,所以,它有一些条件。另外,上合组织在扩员条例以后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程序,比如说一个国家要成为正式成员要走哪些具体的程序,满足哪些具体的条件,这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当然不是说一个过程没有启动,我们通过扩员条例,其实可以看得出来上合组织已经做这个准备了,而且也有一些国家在提出申请,上合组织也在郑重地考虑这个问题,做一些准备。

    2012-06-08 15:35:41

  • 中国网:

    我想想进入上合组织峰会的条件很苛刻,但是这样也是确保了上合组织的稳定性和更好的发展性。上合组织这次峰会的热点非常非常多,有一点是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的出现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这次峰会宣言中有一句话,任何以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您怎么看待?

    2012-06-08 15:38:41

  • 孙壮志:

    上合组织在这方面很明确的,比如上合组织的新安全观,提出的是相互安全,以合作促安全,以发展促安全,非常反对以武力来解决国与国的冲突和争议问题,所以上合组织一直非常坚持,比如说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合组织就说靠武力解决不了阿富汗的问题,一定要通过政治的方式,通过各派的和解来使阿富汗获得和平。但是西方坚持用武力来解决阿富汗的问题,结果阿富汗的仗打了以后没有任何结果,最后也承认靠武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伊朗的问题也是一样的,很多西方国家觉得自己的军事势力很强,想用军事实力改变伊朗的问题,但是能不能给伊朗的人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改变伊朗的问题,这是我们所怀疑的,上合组织倡导的新安全观就是一定要用和平的方式来让这些国家的人民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强力替他们来决定走怎样的道路。

    2012-06-08 15:40:01

  • 中国网:

    您觉得这次峰会中的这段话的表态,对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有怎样的影响?

    2012-06-08 15:42:06

  • 孙壮志:

    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其实上合组织在宣言中,对伊朗核问题也有一些说法,我们也是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通过合作谈判的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不能说通过打击的手段,这是明确的。

    2012-06-08 15:49:25

  • 中国网:

    我们接下来看一个决议,此次上合组织通过的关于《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这个中期发展的战略规划到底是怎样的规划?有哪些要点?

    2012-06-08 15:50:27

  • 孙壮志:

    这个规划是对上合组织下一个十年,我们知道上合组织在去年是十周年,当时开了十周年峰会,对上合组织第一个十年做了非常好的总结,但是对以后的发展没有做出一个回答。在上次峰会后是中国接任主席国,中国做了很多的工作,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十年发展做了很多规划,在规划中明确了上合组织合作具体的方向,重点的领域,比如说经济、文化、安全、人文这些领域,包括机制建设,那么在每个领域,我们都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比如说这十年中,我们通过合作,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开展什么样的合作,哪些是合作的重点,比如说经济合作,哪些是重点领域,哪些是重点项目,人文领域,这十年中我们需要做什么,这都是非常清楚的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阶段性任务,这对未来十年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这说明北京峰会的文件,证明了北京峰会的意义可能是要超出以往的峰会,以往的峰会是承前启后,总结前一年规划下一年,这次我们是规划了未来的十年,它的影响在十年后才可以看出来意义在什么地方。

    2012-06-08 15:52:23

  • 中国网:

    中期战略规划出现以后,很多媒体已经在猜测未来十年以后的上合组织是什么样的,甚至有一些媒体把十年后的上合组织描绘为“东方的北约”,您对此怎么看?

    2012-06-08 15:54:18

  • 孙壮志:

    我国对这个已经非常明确了,上合组织不会成为“东方的北约”,不会成为军事政治集团。上合组织要建立一种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是以上海精神作为指导,平等、协商、互利的基本条件,尊重多样文化谋求共同发展。我们看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在峰会上提出,就是宣言,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这是上合组织的基本理念,上合组织的合作是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不会搞对抗,不结盟,这都是上合组织非常重要的一些合作理念。所以,上合组织被称为东方的北约,一是对上合组织完全不了解,不了解上合组织开展合作到底在哪些领域推进合作。二是对上合组织有一些偏见,觉得中俄这两个国家合作肯定是针对西方,这就是对上合组织发展的一种完全的曲解。我的想法是,通过上合组织这样一种新型的合作,将来上合组织会走一条非常独特的发展道路,这是适合本地区的情况的这么一个道路,会建立新型的区域机制,既不可能是东方的北约,也不可能是东方的欧盟,它是一个全新的区域合作机制,它代表了国际关系中的新的模式和新的方向,我们认为这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合作方式。

    2012-06-08 15:54:49

  • 中国网:

    上合组织成立以后就是“两条腿走路”,打击三股势力是一条腿,经贸合作是另一条腿。中国与该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情况是怎样的?“第一条腿”是我们看看经贸合作的发展情况?尤其是中国其他成员国十多年来的经贸合作成果是怎样的?

    2012-06-08 15:59:18

  • 孙壮志:

    应该说上合组织十多年中成员国的经济合作发展非常快,这里面既包括中亚和俄罗斯之间的,也包括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也是非常密切的,特别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应该是表现得更为明显,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贸易额就可以看出了。在2001年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这四个国家的贸易总额只有121亿美元,到去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134亿美元,增长了差不多10倍,规模扩展非常快。

    在经济合作的方式上,过去我们关注贸易额有多少,现在我们是进行投资、技术合作,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在农业上的合作,除了过去的贸易往来,现在经济合作的层次和范围非常广,层次也非常高。合作领域上,上合组织刚起步的时候更关心能源、交通、通信这些基础设施的项目,这几年又向前走了一步,我们现在在金融合作、农业合作、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都开展起来了,应该说合作的总体水平不断的扩大,特别在双边层次上,这种经济交往,因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如果两个国家的经济水平相对比较接近,而且对国际贸易和国际规则交往的规则相对认识比较深,双边经济合作可能会走得比较快。所以上合组织就出现双边经济合作比多边的要快,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大家水平不一样嘛,将来通过发展,通过不断的这样一种磨合,上合组织多边项目逐渐的落实,会使区域的经济合作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2012-06-08 16:17:59

  • 中国网:

    刚才您说过,以前是注重贸易额的增加,现在有很多的方式方法来推进经贸合作,尤其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很多中亚国家是互补型的经济合作形式,我们也很容易注意到,包括过去很多年,这些互补型的经济都发展得很好,但是我们也在探索、寻找和讨论,是否还有一些新的经贸合作的空间,在将来有更大的发展。

    2012-06-08 16:21:04

  • 孙壮志:

    过去我们更多的,像中亚国家、俄罗斯也有这样一个想法,是不是在资源领域的合作太多了,比如说中国需要资源,进口他们的资源,你把你的加工产品卖给我们,你的产品附加值比较高,我们等于是战略资源,这样它觉得不对等。但是这几年我们在双边层次上、多边层次上都强调这一点,我们的合作除了资源领域的合作之外,当然因为资源领域的合作也不是中国刻意造成的,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造成的,因为他们国家的自身经济结构就是资源型的经济结构。

    现在我们强调非资源型的合作,中国和哈斯克斯坦和俄罗斯之间,和其他中亚国家之间都开始了,现在我们有一些特别好的投资项目,比如在那里搞一些经济园区,搞一些农业推广技术,包括现在我们到中亚国家投资建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利用中亚国家地区的原料,比如说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碱厂,利用了当地的原料特别丰富。帮助他们做一些果蔬加工、棉纺,中国有很好的技术,使他们的经济结构进行了改善。过去苏联时期他们的加工非常不发达,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中国还可以在当地搞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造一些桥梁、铁路,提高他们国家的就业,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都是苏联时期建的,现在非常陈旧,现在中国给他们提供一些资金支持,双方开展合作,这对将来多边经济合作朝着更高水平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2012-06-08 16:21:45

  • 中国网:

    这次上合组织峰会很多的议题都牵扯到金融问题,包括银行等,在金融层面上合组织峰会各成员国之间取得了哪些进展?

    2012-06-08 16:23:42

  • 孙壮志:

    应该说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中,比较早的,特别是中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当时温总理在总理会上就说过,和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中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资金不足,第二是企业联系不够。这也是中方倡议,上合组织成立了两个非政府的机构:

    第一个是企业实业家委员会,扩大企业之间的联系;二是每次到中国开总理会和峰会的时候,搞工商论坛。这次的北京峰会也搞了工商论坛,这给企业家的联系创造了条件。

    第二个是银行联合体,主要是每个国家、每个成员国指定银行,开展银行间的合作,但是这种合作是低水平的。现在我们提出很多个项目,有100多个多边国家的项目,但是这样的项目需要资金,需要融资的渠道和平台,建立资金的保障机制已经被提出来了,上合组织已经达成落实了。

    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搞专门账户,另外一个方式是推进开发银行,中方希望推进开发银行的建设,可以解决上合组织的融资问题,通过开发银行和其它银行机构的合作,可以解决上合组织多边项目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的问题,而且在商业运作又符合国际经济发展的规律,符合国际经济的规则,所以这是一个方向。

    2012-06-08 16:24:58

  • 中国网:

    我们接下来再看看文化方面,这次峰会期间,各成员国的文化部长也进行了会晤,并且发表了《北京宣言》。上合组织在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以后,第一次把文化放在了这么重要的位置,这是为什么?

    2012-06-08 16:27:48

  • 孙壮志:

    上合组织的人文领域合作已经提了好几年了,在这种文化教育也都推进了合作,比如说教育部长的会议,文化部长的会议也开过几次了。这次在文化方面,我们倾注了更多的心血,这次包括胡主席在峰会上提到促进民间交往,搞一个民间合作文化委员会,通过这样的合作也是为了使成员国之间更多的相互了解。

    这种文化合作,虽然这些成员国地理上很接近,政治上也很密切,但是老百姓相互了解并不多,特别是苏联时期曾经有过对抗,更早的时期也是交往不很顺畅,而且有长期的双方互相不了解。这种情况下,通过文化交流可以增进老百姓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友谊,这符合上合组织条约中提出的,我们要世代友好,永葆和平的理念。通过文化合作的方式,因为文化合作的相对成本比较小,非常灵活,方式多样,老百姓喜闻乐见,通过这些方式能够拉近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为上合组织的合作提供更好的氛围和环境,这是对上合组织能够起到积极意义的一个合作途径。

    2012-06-08 16:29:26

  • 中国网:

    胡锦涛主席在这次峰会上发表了《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讲话中有四点建议,也是引起了媒体广泛的讨论。您对这四点建议是怎样理解呢?

    2012-06-08 16:32:22

  • 孙壮志:

    这次建议涵盖了几个方面,主要是安全、经济、人文,包括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

    一、应该说这次建议中用词特别好,这里面用了一些非常新的词汇,而且让人感觉非常亲切,对上合组织的合作的概括也是非常准确,比如说用了一个“家园”,这在以前没有出现过,我们要把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家园来经营,这样一下子使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有了前所未有的亲近感。我们相互依存和相互亲近的关系用这样一个词来概括是非常准确的。

    二、我们这里面还提到了“平台”、“机制”、“保障安全”,这些任务非常明确。胡主席提出的建议,应该说每一条建议中都有具体的举措,中方这个建议提出来了,比如说在民间交往方面,在保障安全方面,在推进经贸合作方面,每一项下中方都有一些具体的举措,这也体现了中方对上合组织发展的积极态度,也体现了上合组织这么多年合作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就是非常务实。中方的务实态度保证了上合组织顺利的发展。比如民间交流的时候,谈到了要搞文化合作委员会,这种合作会如果能够建成,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能够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因为可以促进民间的交往,比零散要做好很多。

    2012-06-08 16:33:37

  • 孙壮志:

    三、在经济上,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培训人员,贷款,其实这也是人文,接纳中亚国家其他成员国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孔子学院的师生可以到中国来培训,这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举措。搞开发银行,包括搞一些具体的项目,应该说胡主席的决定都有非常直接的可操作性,而且可以直接为多边合作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促进作用,这也体现了中方对上合组织一贯的态度,非常务实和非常积极,希望上合组织能够在未来的十年非常顺利的向前发展。

    2012-06-08 16:46:01

  • 中国网:

    这次胡主席发表的演讲,题目也是很多媒体关注的热点,叫做《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关键词,“和平”、“繁荣”,这两个词不仅仅是对上合组织来说很重要,对上合组织的各成员国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您能否结合胡锦涛主席演讲的标题给我们整个评价一下这次峰会?

    2012-06-08 16:51:05

  • 孙壮志:

    这次峰会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峰会,这次峰会的主题非常鲜明,而且气氛非常热烈。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峰会的活动。因为这次峰会刚才说了,几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是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中方倡议的这一年,中方做主席国的一年,是上合组织的睦邻友好年,是高潮迭起收官的一年,所以上合组织很多的重要的活动都集中在了北京峰会的前后,包括你刚才说的文化部长的会,这也是睦邻友好年的活动,这里面我们搞了很多的活动,人文交流特别多,大型的文化,艺术的活动,青年精英的培训项目,包括一些大型的展览,整个在峰会期间都达到了高潮,这使得上合组织睦邻友好的理念在北京峰会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北京峰会还强调了这样一个主题,是把我们这个地区搞成“和睦”、“和谐”的地区。这两个词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当然睦邻友好是一个方面了,另外一个方面具体来说就是稳定、和平、发展、繁荣,这是对上合组织来说的。

    2012-06-08 16:54:43

  • 孙壮志:

    通过什么渠道来达到这个目的呢?并不是我们提非常虚的口号,下面也有非常多的支撑,比如说我们这些元首间的会晤,当中谈到的一些问题,怎样推进双边合作,多边合作,包括峰会上签署的文件,都是围绕这样一种目的来建构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理想的方向。实际上刚才你也说了,我们说和平也好,繁荣也好,确实是很难分开的,这个从上合组织目前发展的状态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来。因为过去我们总说上合组织是“两个轮子”——经济和安全。

    经济合作是什么?就是一些多边经贸合作的具体项目;安全合作就是打击三股势力,毒品、犯罪和搞一些军事领域的交流,实际上现在我们的合作已经远超出了传统的范围。现在我们谈到的安全是什么呢,是信息安全、太空安全,甚至还包括一些经济领域的安全,现在谈得特别多,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谈到非常多的金融安全、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上合组织关注的问题中安全问题有经济问题,经济问题中有安全问题,所以我们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了。

    2012-06-08 17:01:02

  • 孙壮志:

    这次上合组织提出这样一个和平发展的理念,既符合现在时代发展的主题和平与发展,对地区来说,一开始我们就谈到最需要的也是稳定和和平,也是一个发展,也是繁荣。特别对于中国、俄罗斯,现在还处在正在发展中的这些国家,还没有完全的完成经济的转型,社会发展也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还没有达到一个非常富裕的阶段。他们都想抓住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期,要达到发达国家的那种水平。应该说上合组织发展的这段时间,也是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定特别关键的时期。所以,这样等于上合组织的目标和这些成员国自身发展目标是一致的,这为什么说上合组织发展会那么顺畅,因为上合组织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符合成员国的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方面《北京宣言》维护持久和平,促进共同繁荣的地区,那么这实际上是地区各国的共同呼声,也体现了上合组织在发展目标上这样一种各国共同的利益。

    2012-06-08 17:02:53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了。再见!

    2012-06-08 17:05: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06_08_shanghe_1339143976.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对外交往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次上合峰会的基点是睦邻友好。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今年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这是这次峰会的一个特殊性。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这次上合峰会吸纳了阿富汗为观察员国。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阿富汗参与进来一是对上合组织的合作可以扩大空间,另外可使阿富汗的经济能够尽快得到恢复。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吸纳土耳其为对话伙伴国,经济上可以共同发展,同时可共同维护地区稳定。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访谈主持人齐凯与孙壮志对话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不会成为一个军事装备集团。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通过军事演习,可以威慑地区内部存在的影响地区稳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多边外交组织对中国是一个非常新的课题。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的新安全观是相互安全,以合作促安全,以发展促安全。

    中国网 杨丹

  •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通过的关于《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是对未来十年的一个发展规划。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