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昶谈“神九”发射的气象保障

时间:2012年6月14日
简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20日,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中国航天发射中心。这些年来,中心先后发射了50多颗卫星、8艘神舟飞船,还有一颗目标飞行器,也就是去年发射的天宫一号。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张道昶,请他来介绍一下“神九”发射的相关情况。[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中国网记者杨丹,我今天所在的位置是酒泉发射中心发射场,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一个白色的发射塔架,神舟九号飞船已经在发射塔架之中了,再过三天它就将从这里起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20日,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中国航天发射中心。这些年来,中心先后发射了50多颗卫星、8艘神舟飞船,还有一颗目标飞行器,也就是去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创造了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和第一艘飞船为代表的在我国航天发射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十个“第一”,可以说是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也可以说已经成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参考。

    中国网:我是来自中国网的记者,这次的发射有哪些特殊的情况?

    张道昶:夏季发射对于“神舟”任务是第一次,但是对于卫星发射不是第一次,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夏季应该是比较好的天气,“神九”任务是首次实施载人交会对接,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来不得半点疏忽。为了做好气象保障工作,咱们气象人员前几个月就进行了准备,统计了近20年的气象资料,分析了各种温度、湿度、风、沙尘、雷电、高空风等的气象数据,在这个经验上来分析六月份的天气,这个趋势和情况;结合适时的气象数据各方面的要素进行综合分析,进行预报。从历次气象预报的情况来看,准确率都是很高的。在这几天之前我们预报13、14号有一个天气过程,从今天看,今天凌晨出现了大风,有扬沙,量级和我们报的8—12,损失12这么一个量级是吻合的,出现了扬尘扬沙天气。后面两天基本上是平稳的天气,发射日、发射窗口有一个比较理想的气象条件。

    中国网:说到夏天大家可能会很担心会不会有雷雨或者是炎热的情况,据气象报道,这两天会有雷雨天气吗?

    张道昶:这两天不会。

    中国网:肯定不会?

    张道昶:肯定不会。

    中国网:应对高温有什么措施?

    张道昶:应对高温主要是根据产品发射的最低气象条件来的,比如说产品的发射冬天不能低于零下20度,夏天不能高于40度,目前预报发射日还不会高于40度。我们对产品采取了一些措施,一个是为了保证飞船的工作环境温度要求,飞船在整流罩里面,我们对整流罩空间进行了空调送风,来保证温湿度的要求。冬季逃逸塔是固体的,怕冷,都穿了保温衣,这次不是冷,是热,也经不起热,要求我们也要进行降温保障。我们也是通过加一些管路,利用塔上的空调送空调风,保证它的环境。同时地面对于火箭加注系统也进行了改造,特别是升降温系统。升温是冬天用的,保证推进剂温度可以升上来;降温是夏天用的,保证推进剂的温度能降下去,这样库房的推进剂温度保持在一定的温度,现在最低能调到5度。加注到火箭上发射的时候这些都经过了计算,有一个计算的模型,保证库房调到什么温度,发射的时候正好到15度左右,这样保证火箭发动机的最佳推力。

    中国网:谢谢您张部长,最后请您说一句对神舟九号飞船发射的祝福吧?

    张道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准备好了,祝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网:谢谢您。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