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神九发射场系统总指挥

时间:2012年6月14日
简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20日,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中国航天发射中心。该中心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已经成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参考。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请他来介绍一下这次“神九”发射的相关情况。[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中国网记者杨丹,我今天所在的位置是酒泉发射中心发射场,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一个白色的发射塔架,神舟九号飞船已经在发射塔架之中了,再过三天它就将从这里起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20日,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中国航天发射中心。这些年来,中心先后发射了50多颗卫星、8艘神舟飞船,还有一颗目标飞行器,也就是去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创造了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和第一艘飞船为代表的在我国航天发射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十个“第一”,可以说是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也可以说已经成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参考。

中国网:我是中国网的记者,能不能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载人发射和之前“神八”和天宫的发射在任务上具体有哪些不同?

    崔吉俊:任务上肯定有很多不同,刚才我说了,首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航天员驻留太空实验室、长时间的飞行,还有交会对接等,都是不同点。对我们发射场来讲是大同小异,我们发射场要完成的工作大同小异。但是不同的发射任务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不一样的,给我们的压力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载人航天发射和不载人发射,那肯定对我们的挑战和压力就不一样。

    记者:在保障宇航员安全的问题上,发射场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改造?

    崔吉俊:刚才已经介绍过了,在保证航天员安全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当然也包括对于火箭的安全、飞船的安全、航天员的安全,都在这个范围里面,我们都要确保航天产品的安全。

    中国网:谢谢您。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