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探访刘洋母校

中国网 | 时间: 2012-06-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入选神九航天员乘组的刘洋,曾先后就读于河南郑州城东路实验小学、郑州市三中和郑州市十一中。近日,我们探访了刘洋小学、初中、高中的任课老师,说说他们印象中的刘洋。

作为学习委员,有谁不交作业她敢去管

问:刘洋在小学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学生?

白凤芝:刘洋从小综合素质就比较好,她的成绩非常好,语文、数学从没有低于过98分,大部分都在99分、100分。性格上乖巧、听话,不张扬。没有想到她现在会这么有出息。

路玲:记得她在女生中间个子比较高。学习各方面都比较认真、作为学习委员,比较负责,胆子也比较大。

白凤芝:刘洋对老师很尊重。再说我们两家住得比较近,她毕业后经常来看我。上飞行学院之后她给家里写信,都会让妈妈代问老师好。到了元旦,她也会寄贺卡给我。

4-5年级数学老师数学老师段绪钧、班主任赵春晓

在班上有威信,从不给老师找麻烦

段绪钧:刘洋的数学不错,踏实稳重认真,在班上很有威信。从来不给老师找麻烦,老师都很喜欢。这样的小孩子总是能够给人惊喜。刘洋的成功也说明一个道理:小孩子个性没有定性之前,不要给她下结论。

她的自制力很好,能自己处理事情。写作业从来不需要老师管也不需要催促,总是按时交作业。有什么错误也都及时订正。在班里同学有什么事情都会找她,能起到带头作用。

从来没听说过哪个女生说刘洋的“坏话”

赵春晓:刘洋给老师最深的印象就是人缘好,凝聚力、亲和力强,在同学之间很有威信。那时候女孩子之间难免会闹一些小别扭,但是从来没听说过哪个女生说刘洋的“坏话”。之前一次偶然机会跟刘洋的母亲见过一次面,当时只是听说刘洋进了“保密单位”。直到昨天拿到报纸确定了刘洋就是自己教过的学生之后,激动的一宿没睡。

问:据您接触, 刘洋父母是怎样的人?

赵春晓:刘洋的父母都是普通老百姓,普通工人,从来不张扬,父母对刘洋要求很高,很严格,母亲常常会向老师询问刘洋的学习情况。刘洋的母亲为人也非常随和,常常跟老师交谈,私下里我们都互称“姊妹”。刘洋的好性格与父母的老实很有关系。

初中:郑州市三中

班主任兼物理老师王秀菊

平时话不多,但是关键时刻敢站出来说。

有次,班里有三本作业本不见了,她在班里问了很多遍都没有人承认,这时候刘洋站出来说:“老师,您别再问了,明天早上那三本丢了的作业本一定会放在讲桌上的。如果被同学知道是谁拿走了作业本,以后同学都不会再理他了。”果然,第二天一大早,王老师便看到讲台上放着丢失的三本作业本。

刘洋不属于那种“死读书”的孩子。她上课时非常专心认真,一下课就不学习了,该玩就玩。

初中时刘洋的愿望就是能够考入河南省最好的高中——郑州一中,然后再考入理工科好的大学。我给她推荐过清华和北京理工,但是没想到她后来会考上了飞行学院。不过当她考入飞行学院之后来看望过我一回,那时候的她还是很激动的,而且也很坚定,她说考入飞行学院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有前途的选择。

王秀菊还回忆起一件事,毕业后,她带着同学们到鸡公山玩,回来途中误了火车,只能再等下一趟,当时男同学身上带的钱全花完了,肚子又特别饿,老师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要给学生们买吃的。刘洋悄悄告诉老师,她兜里还有十块钱,可以拿出来给男同学买吃的。这样一来,大家你一元我一角的凑了二十多元钱,买了食物和水分给了各位。王老师说:“刘洋这个孩子非常正直,非常纯洁,也很无私,这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高中:郑州市十一中 班主任武秋月丈夫 

(编者注: 由于刘洋高中班主任武秋月因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丈夫庞人龙替她接受了采访)

刘洋父母曾担心飞行员工作有风险

庞人龙:当年刘洋高考考了620多分,高出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考上大学完全没有问题,这时传来济南军区招女飞行员的消息,武老师当时觉得刘洋综合素质比较好符合招飞条件,便极力推荐刘洋报考。刘洋成绩确实不错。高中毕业代数、化学、生物三门功课均考得100分,其他科目也几乎都在90分以上。但当时刘洋的父母却有些担心,毕竟飞行员是有风险的工作。

但是武老师便积极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上大学的机会有的是,但当飞行员的机会或许就这么一次,况且如果招飞成功,以后同样可以上军校。刘洋便也坚定了报考的决心。

2004年刘洋回家探亲时,专门来探望武老师,还给武老师带了部队专供的巧克力。刘洋大概在家里坐了一个多小时,主要说了说她在部队的训练、生活情况。有几句话我记得可清楚,刘洋说,到了部队才知道部队是多么严格啊!

刘洋是母校的光荣和骄傲

刘洋入选神九航天员的消息,让刘洋的母校倍感自豪。刘洋小学母校——城东路实验小学在12日早上通过广播的形式向学校全体师生介绍了刘洋的基本情况。刘洋的初中——郑州市三中也在校园电子屏上宣传候选女宇航员刘洋是该校校友。郑州市十一中的行动更是迅速,该校在校门口悬挂起“热烈祝贺我校97届校友刘洋光荣入选神九航天员队伍”的红色条幅,同时还在校门右侧墙壁贴起巨幅海报预祝刘洋“神九”飞天圆满成功。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