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惟明:食品安全要靠企业道德把关

   时间:2012年7月2日 13:30
   嘉宾: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蒋惟明
   简介:第四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6月23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与会企业,针对热点话题进行对话。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蒋惟明与大家探讨食品安全与企业道德这一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蒋惟明:食品安全要靠企业道德把关

活动描述

  • 第四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6月23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与会企业,针对热点话题进行对话。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蒋惟明与大家探讨食品安全与企业道德这一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引进来和走出去是近年来中国企业界一直常讲常新的一个话题,在今天“第五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中国网就带您走进几家比较成熟的跨国公司,看他们如何在中国市场上发展,如何使自己的企业和中国的市场契合。接下来我们要采访的是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蒋惟明。

    我们知道今天的会议主题是关于“引进来”和“走出去”,关于“引进来”您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我们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还有在中国投资遭遇哪些困境?以及公司在克服困境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2012-07-02 08:59:17

  • 蒋惟明:

    我们公司跟很多的外企一样,经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也做了30年生意,其实中国的30年也是在不断的完善和改善,一般刚进来投资都会碰到很大的问题。我记得一开始法律法规的不健全,进来的不规范,现在已经很顺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其实没有什么困难,更多的是自身怎么样去调整状态,去适应这个国家的文化、操作、法律、人文等很多东西要适应,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因为刚开始肯定要带一个国外的运作模式到这儿来,然后会碰到很多的问题,然后慢慢去熟悉,去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我们公司算比较成功的之一,我觉得很多的成功企业都是在不断的调整和认可自己的运作方式,中国也在变,而且现在又是一个经济转型时期,所以我们最近还是在调整我们下一步应该做一些什么,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2012-07-02 08:59:37

  • 中国网:

    您刚刚也谈到了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所以想问您中国的经济转型对于贵公司在中国的战略调整有没有影响?之后有没有打算进一步本土化?

    2012-07-02 08:59:54

  • 蒋惟明:

    首先中国现在的转型是从过去的粗放型,以资源为成本、劳力为成本的运作转型到以科技、创新、环保等为主。其实这种转型对于我们公司太好了,因为我们公司本身的发展重点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绿色为基点,所以这个转型对于我们公司,和对于很多准备致力于从事这方面事业的公司,都是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不存在任何的压力,倒是有很多的机遇和紧迫感。

    2012-07-02 09:00:06

  • 中国网:

    因为中国也在不断的推进国际化,和国际接轨,所以在绿色科技和绿色能源这块都是进一步推进的,我们“十二五”规划在这块有非常大的决心,想知道一下“十二五”当中的一些具体规定,对于您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思路?

    2012-07-02 09:00:27

  • 蒋惟明:

    每个行业都有“十二五”的具体想法,我们运作的行业主要在精细化工、食品、营养、医疗原料等方面,仔细观察这些行业,“十二五”的计划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我们在这里可以做很多事情,其实有很多原来传统的产品,没有必要被否决,更多的是如何用绿色的方法生产出来,因为很多的产品可以有很长的生命力,关键就是怎么样用一种比较精细、可持续的方法生产。

    第二,国家的“十二五”又推进和鼓励7到8个行业,这7、8个行业也是我们在全球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也在制定这7、8个行业相关的一些战略规划。你刚才提到的本土化这个很重要,也就是说要把我们的思路、方法落实在国内能够契合的基础上,所以我觉得是很顺的。

    2012-07-02 09:00:56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虽然我们中国的经济也在放缓,但是很多的国外企业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是一个有开发潜力的大市场,而且也有很多国外的企业在加大他们在中国的投资,比如说跟中国的一些企业合作办厂,加大投资,您有没有和中国的本土企业在技术、资金,或者在品牌创造方面有相关合作?

    2012-07-02 09:01:12

  • 蒋惟明:

    中国市场很大,我觉得国家现在鼓励国内市场的发展来缓冲,因为我们过去太多依靠出口,是风险很大的,现在欧美市场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因为他们需要调整。如果我们一直靠出口就有一定压力了,中国的市场本身很大,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而且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提高,所以给我们带来的空间很大,这一切都是非常正面的。

    至于在中国怎么做来迎合这个市场的发展,我觉得有一点你说的很对,我是坚信合作的。我们的合作有很多层面,不光是合作办厂,合作做生意、合作做研发、合作做很多品牌的设定,这里的合作空间很大。一个公司在这里成功,就必须首先立足于本地,学会做合作,所以很难讲我们是不是都做合资合作,我觉得关键这个里面的思想就是愿意跟当地的企业合作,这是最主要的。至于怎么样合作就事论事的看了,每个行业我们都有不同的需求,有一些要合作深一点,有的浅一点,这不是泛泛而言的。

    2012-07-02 09:01:20

  • 中国网:

    今天下午您也要谈食品安全的问题,随着大家对于温饱问题的解决,大家更要求的就是食品安全,我吃的东西要安全,对我身体是有好的作用的。当前中国食品安全这块也确实爆发出了一些问题,因为像帝斯曼也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在这个领域做得比较久了,所以想问您有没有比较适应中国企业的一些建议?

    2012-07-02 09:01:30

  • 蒋惟明:

    您说得非常对,帝斯曼是全球最最主要的食品和营养原料的公司之一,确实在这方面我们深有体会,我觉得食品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利益的,有一些东西非常的切身,非常实实在在的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这方面我的确是希望不断的得到重视。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发展过程,中国从最早有食品行业到现在也是历史不长,而且很多规范的东西,像职业道德等等很多东西都需要慢慢纠正和改正,关键是老百姓的一个风气的问题,就是大家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而不是纵容那些破坏职业道德的事情。

    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就要树立一个企业责任制,要很强的表现出来,我们生产真正的食品,而不是以工业原料来以坏充好,我觉得这是职业道德问题,国家再写很多的法律法规,最终还是职业者的职业道德,和一个道德上的信誉,这一点我们是希望所有从事食品行业的企业不断倡导、不断的推崇。因为这种是长期的受益。

    2012-07-02 09:01:39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必须要靠从业者自己来规律自己?

    2012-07-02 09:01:49

  • 蒋惟明:

    自己规律自己,自己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而且把生意作为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生意来做,而不是说想赚快钱、赚脏钱,这是最根本的东西,国家可以写很多的法律,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从业者的职业道德。

    2012-07-02 09:01:59

  • 中国网:

    这也是他们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2-07-02 09:02:14

  • 蒋惟明:

    如果他们想持续做几百年的老店,我觉得这是必须做的事。

    2012-07-02 09:02:25

  • 中国网:

    我们也期待您今天下午精彩的演讲,谢谢!

    2012-07-02 09:02:33

  • 蒋惟明:

    非常谢谢你!(结束)

    2012-07-02 09:02: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626jwm_1341195847.mp4

图片大图:

  •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蒋惟明

    中国网 董德

  • 蒋惟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董德

  • 蒋惟明:食品安全要靠企业道德把关

    中国网 董德

  • 蒋惟明: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