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也逐渐变为少数民族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

中国网 | 时间: 2012-07-0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近几年文化市场上涌现出了一些像云南印象、吉祥三宝这样的民族品牌,在民族文化市场探索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经验吗?

武翠英: 这些方面,我们的民族地区的院团,民族地区的一些文化工作者,应该说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也获得了一些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像你刚才说到的那些,包括杨丽萍的云南印象,杨丽萍还是我们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呢,一方面确实把我们民族文化的东西展现出来,发展下去;一方面也确实带动了当地的一些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文化也逐渐变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民族文化因为有自己的资源优势。过去可能注重的、发现的,或者开发的不是很够,但是现在,尤其是六中全会以后,带来我们整个国家的大发展、大繁荣,包括我们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也一样。特别是在2009年,全国召开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以后,国务院出台了29号文件《关于加快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意见》,应该说对民族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是我们民族文化大好的发展时机,刚才你讲的这些民族文化的产业发展也大大提高了。在这次41台进京剧目演出的文艺院团中,很多已经都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讲的院团,比如国家院团,省级院团,都改革了,已经转企,是走向市场的院团。通过这样的平台,借助于这么一个机会,把我们自己民族文化展现出来,对当地的经济是一个带动,一个发展。本身对于民族文化事业、民族文化艺术也是一种发展,一种带动。同时,它自己的院团也找到了新的路径。虽然现在不是咱们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事业单位,现在变成企业了,但是它一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一样可以借助这种途径去发展,不仅是文化事业,包括自己的院团的事业。所以这种改革也好,这种原生态的东西也好,还是很宝贵的,要把它利用好,无论是对经济、文化、社会,还是对单位、个人的发展都还是大有可为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