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册来体现和认知更多中日双方的美

中国网 | 时间: 2012-07-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这本画册的主题是“美丽中国 美丽日本”。请问周局长,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我们在选择图片时,如何让读者感受到这个主题?能够让他们对这个主题产生共鸣?

周明伟: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可以有很多内容来展示,比如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20周年、30周年以及抗战胜利60周年等重大历史时刻,都出版过不同形式的画册。这次,我们出版的《美丽中国美丽日本》画册,是希望通过中日两国人民的视角,来反映两个国家的自然历史之美、人文文化之美和两国交往之美,反映两国民众眼中对中日关系的期盼。

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启发吸引更多的人来认知对方的美,欣赏对方的美,喜欢对方的美,最终希望读者在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大环境之下,更多地看到中日关系发展的积极一面,看到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看到正确认识历史和正确认识未来的重要性。通过彼此欣赏对方的美,认知对方的美,增进国民感情,增强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在编辑画册、选择图片时,非常注意用日本人民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眼中的日本来诠释“美丽中国美丽日本”这一主题。比如,这本画册开篇所选的两张图片,一张是中国摄影师拍摄的日本富士山,另一张是日本摄影师拍摄的中国长城。这种巧妙的设计,可以给读者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和意境。

当我们把这种以相互发现对方的美为策划思路,与日方沟通时,第一时间就得到他们非常积极的响应,很多日方专业人士非常赞成这个选题,认为中日双方应该通过这种方式,来呈现更多对方的美,认知更多对方的美。因此,在整个画册的制作过程当中,得到了日本共同社等很多机构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从中我们也感受到,两国人民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友好健康的中日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