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册中的寄语拓展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厚度

中国网 | 时间: 2012-07-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据了解,这本画册从选题策划到征集图片再到最后编辑出版,经历了非常复杂的过程。请您谈一谈,中国外文局为成功出版这本画册都做了哪些精心准备和付出哪些辛苦努力呢?

周明伟:对日文化交流一直是中国外文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点之一,外文局所拥有的《人民中国》杂志和成立十多年的中国网日语频道,一直在对日交往当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它们不仅以日文方式向日本读者呈现今天的中国,还以这个平台同日本读者进行交流和往来,在日本读者当中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人民中国》杂志是目前为止仍然在日本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由中国主办的日文杂志。中国网日语频道一直是海外特别是在日本点击率最高的频道之一。应该说,外文局在对日交往和交流方面,有着非常雄厚的基础,我们不仅有像《人民中国》杂志和中国网日语频道这样的传播载体,还有一批精通日语、精通日本国情、精通中日关系的专业人员。

外文局正是依托这样的基础,早在两年前就准备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出版纪念画册,用一年多的时间具体策划和制作这本画册。在与日本方面沟通的过程中,得到了日方数十家机构的支持和协助,也得到了大量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知名人士和专业人员的响应。他们把参与这本画册的制作当作自己的事情,对我们每个编辑人员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我认为,这本画册的精彩之处,是征集了40位中国人和40位日本人的寄语,来表达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期待。这80位人士是来自中日两国的政治、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经贸等各个方面的知名人士。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要联系这么多人,希望他们在共同的平台上表达自己的心愿或者想法,还要符合这本画册的主题,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另外,甄选这些代表性人物也是不容易的。最终,我们在画册中呈现给读者的80位知名人士,各具代表性,他们的寄语表达了对中日关系发展的深厚期望,既让我们每个人感到心灵的震撼,同时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坚定了信心。

我们将这些亲身经历过中日邦交初期和邦交正常化之后的代表人士的寄语编辑出版,希望能够反映整个社会的心声,引导社会民众共同关注中日关系的今天和明天。因为这些寄语拓展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的历史厚度,开阔了我们对未来的展望。有些寄语可以成为历史教科书中的语言,也可以成为新闻报道的素材,还可以成为影响、教育、启发两国人民,为两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这一点是令我们非常欣慰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