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局在新中国对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国网 | 时间: 2012-07-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外文局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对外传播和友好交流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请您介绍一下,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以来,外文局与日本的交流情况,在这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特别深刻,令人难忘的,或者是比较有趣的故事?

周明伟:外文局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宋庆龄主席的直接关怀,毛泽东主席为外文局的重点刊物亲自题写刊名。外文局在新中国对外信息交流和对外文化交流中,确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日交往是外文局对外交往非常特殊的一个方面,在外文局建立的初期,就有一批日本专家留在外文局,他们有志于新中国的建设,有志于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帮助外文局开展对外交流。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也是中日关系非常困难的时候,中日之间的往来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和当时的政治因素,受到很大的限制。尽管如此,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交流没有中断过,这说明中日关系有相当的特殊性。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正是由于两国有识之士地极力推动,特别是在中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没有放弃交流,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两国关系得以缓和而友好发展下来。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中国》杂志——这本在中日关系当中惟一一本国家级日文刊物一直没有停过。在各个重大活动中,特别是邦交正常化的过程当中,《人民中国》杂志社的很多日语翻译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场景在我们的记忆当中仿佛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而如此清晰。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是外文局承办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我们从策划这个图片展到同日方合作制作这个图片展,这个过程既反映了中日关系的复杂性,也反映了中日关系应该和平发展,两国人民应该有更良好的相互交流。这个图片展是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场地设在了日本东京著名的森大厦顶层展示厅,展览得到了日方很多有识之士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无偿提供了这个东京最知名的展示地点。图片展在日本一经亮相,6位日本前首相,30多位议员,7位前外相,很多知识精英、企业界负责人,以及中日友好人士都前往参观,并且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在展出六天时间里,有1200多位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很多留言非常感人。这样一个非常沉重的历史话题,能够得到日本参观者的认同,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通过举办这个展览,我觉得尽管中日两国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有些事情做的不令人满意,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会把对日交流工作做的更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