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中日健康交流

中国网 | 时间: 2012-07-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周明伟:中日关系很重要,不仅对于两国关系重要,对于这个地区也是重要的;不仅对现在重要,对于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时空条件的变化,中日关系不断呈现出新的问题和挑战,有些是历史性的话题,有些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两国交往中产生的问题,有些是地区和全球因素变化造成的问题。在这个时刻我有机会参加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有关活动和工作,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委员会的中方委员,我肩负着推动文化和传媒领域交流的角色,我感到这两个领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因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文化和传媒领域交流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出来。特别是在中日双边贸易取得巨大成就的前提下,两国贸易量从初期到现在已经成数百倍的增长,双方都已经是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贸易往来的发展和深化、相互依存度的增加,并不能解决两国关系当中的所有问题,而文化上的认同和交流,对两国国民感情的影响是直接的。文化交流能够使两国人民超脱某些眼前利益的得失,看到更长远的两国关系的未来。这使得文化交流重要作用更加明显。另外,中日两国经济总量的变化是40年前不能想象的,也因为权重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并成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两国的民众如何能够适应这样的变化,并在新的环境下提升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对两国都是很大的挑战,对日本民众尤其如此。

如何正确地看待中国,如何正确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发展,媒体在这方面的特殊作用不可替代。媒体可以介绍对方,推动相互了解,推动相互关系向积极的方面发展。但是由于媒体本身的一些特质,在中日关系出现问题时、在中日两国国民感情发生变化时,媒体做什么、怎么做、说什么、怎么说,常常对中日两国关系起到特殊的作用。

尽管两国距离很近,而且传媒技术的发展使得相互沟通不受限制,但是两国民众感情认知上的差距,依然会被媒体的视角和某些动机所影响。应该说,两国如何正确认识、处理好两国关系当中的复杂性,如何认识两国关系变化当中出现的新问题,媒体应该担负起重要的责任。我认为,媒体应该从中日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关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主流。媒体不应该为了新闻本身的需求,或者欲望,而放大局部影响全局、忽略主流。媒体更应该担负起扶正祛邪,倡导积极,倡导往前看的氛围,使得两国民众在困难的时候、有矛盾的时候,甚至有冲突的时候,能够看到积极的一面,弘扬积极的方面,能够照顾到中日关系的大局和长远利益,能够不为眼前局部的、个别的事情所影响,着眼于两国长远的、根本的利益,能够准确地、正确地处理好一些消极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冲击。同时,我们也有责任为两国年轻的媒体从业人员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氛围,让他们了解中日关系的艰难历程,了解日本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和痛苦,了解中日关系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提高他们对中日关系历史纵深感的认知。

只有在不断交往中,共同努力营造健康和善的交流,才能对很多现实的和历史的问题形成比较准确的、能共同接受的看法。对此,媒体应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我对这一点很有信心。特别是新媒体赋予很多新的手段,使得交往的容易程度提高了很多。要营造各种机会,搭建一些平台,促进两国媒体同行的直接交流。我们已经开始这样做,相信会有更多的平台做好这件事情。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