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林:投资要互利双赢

   时间:2012年7月19日 13:30
   嘉宾: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 王宜林
   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美两国共约300位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先生,他就中美双方相互投资中的机遇和挑战为大家进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宜林:投资要互利双赢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7月19日 13:30 嘉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 王宜林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美两国共约300位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先生,他就中美双方相互投资中的机遇和挑战为大家进行了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的现场,在今天的这个论坛之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董事长王宜林先生。王总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我们知道,中海油在中国的近海拥有了近44个生产油气田,与海外石油公司合作的油田以及自主油田也有40多个,我想请问中海油在国际上的合作项目主要是采取哪样的方式?收购或者自主,哪种会比较多一些?

    2012-07-19 11:04:53

  • 王宜林:

    中海油是对外合作起家的,1982年成立的时候,国家把它作为中国海域对外勘探开发的一个窗口,它经过30多年的发展,像您所说的,在中国海域已经建设了4个大的油气田,现在中国海域已经有了500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可以产油气5000多万吨,应该说为我们国家油气保障供应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还是非常地重视,因为我们既要拿中国的海域对外招标,吸收、吸引国外先进的勘探开发技术,同时30多年的发展,我们也掌握了一些先进的勘探开发技术,特别是在国家油气资源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加强对外合作。

    你说的方式我想两者都有:一种方式是并购,我们看准比较好的并购项目,契而不舍地做好并购的工作;第二种是,我们发现有潜力的一些勘探区块,从勘探开始就和别人合作,从事一个区块的勘探开发工作。这样从发现油田,到采出油和气的全产业链,我们进行经营,这是和国外公司比较好的合作方式。在对外合作的过程中,你说有什么经验,我想作为中国企业,虽然改革开放的时间不太长,只有30多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对外合作的政策是一贯的。这对国外投资者来讲是最担心的,中国的政策会不会变化?我们历届政府都强调,对外改革开放是大局,坚定不移,这是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的事情。

    第二,在中国投资,刚才在我们主论坛的时候有的专家提出,美国的民营企业到中国去投资,会不会获得公平的国民待遇。我想这点是坚定不移的,现在海域的勘探开发已经证明这一点。在我们中国海域,美国来投资的一些公司已经很不少,我2月份去美国的时候也专门到埃克森美孚、康菲、安纳达科这些公司,我都去访问了,他们对中国投资还是充满信心的,这说明中国的合法经营的环境是具备的。

    第三,我们特别注重了合作期间、合作过程中的互利双赢。刚才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先生也说得很好,企业作为投资,不管是中方还是美方都是要赚钱的,企业就是要讲究投资回报,投资都要看效益。所以我们有个合作共赢的原则去掌握,我们想中美企业之间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2012-07-19 11:06:00

  • 中国网:

    您就从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形象来给我们说一说,您觉得中国“走出去”所面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2012-07-19 11:06:56

  • 王宜林:

    最大的困难还是选择投资项目的方向,要把这个项目选准,要对这个投资,不管是并购还是勘探开发的全产业链的经营,目标要看准;第二,对项目要进行严格的尽职调查和经济评价。投资总是要追求回报的,所以能把项目看准这很关键,这就需要我们的专家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我们决策的时候提供一些决策的依据。(结束)

    2012-07-19 11:07: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7-19-wyl_1342668238.mp4

图片大图:

  • 王宜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 王宜林:投资要互利双赢

    中国网

  • 王宜林:我们需要加强对外合作

    中国网

  •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 王宜林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