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弘毅:致力城市清洁

时间:2012年7月25日
嘉宾:浙江弘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成德
简介:国家政策持续大力扶持环境保护行业,特别注重发展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固体废料治理及环境监测四大子行业。在国家持续多年的环保政策的支持和宣传下,民间的致力于环保的私营企业越来越多,杨德成就是一个致力于把固体废料再利用的企业家。[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从去年国家开始的“十二五”规划,到今年的PM2.5的热议,其实无论国家从政策支持上还是政策规划上,以及现在群众的关注程度上,一刻也没有对环保行业的关注度降低。所以,今天我们中国网特别请来了一位环保行业的资深人士,请他来和我们聊聊关于环保方面的话题。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浙江弘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成德先生,杨先生您好!

杨成德:主持人好,观众大家好!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这里。其实我们也知道您从事环保行业已经非常长的时间了,从1993年到今年差不多将近20年的时间,都在做环保行业相关的工作。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现在从事的弘毅环保公司是什么样的一家公司呢?

杨成德:我们弘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从事于城市的建筑垃圾,工业废渣,尾矿和河道淤泥等这些固体废弃物作为原料来生产新型环保的墙体材料。

中国网:应该说这些东西都是我们生产和生活中废弃的东西?

杨成德:对。都是在拆迁、挖土、取土、工业制造丢弃的,开矿留下来的尾矿等这些废弃物。

中国网:这应该可以说是一种进步,因为在以前包括这种固体的废弃材料包括一些气体的废弃的东西,可能我们直接就让它到大自然当中自生自灭了,不仅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危害,而且又不能让它产生一定的价值,但是现在弘毅把它做成了更有价值的事情。

杨成德:利用这个废弃物,通过良好的生产工艺,它能够生产出比传统砖更好的墙体材料。

中国网:比方说,我现在就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想请教您现在整个要装修,装修要产生很多的固体垃圾,我们怎么去回收再利用它呢?

杨成德:回收的话,城市里有一些专业的回收公司,政府安排了一些回收的企业,那么它们收集以后拉到我们企业的场所,由我们进行粉碎筛分的处理,最后就变成了制砖的原料了。

中国网:那么在技术上就和传统的专业制砖的材料比较的话,这些产品和那些产品比较是什么样呢?

杨成德:技术和工艺上并不复杂,也不难,关键是有心去做,把它去粉碎,然后达到符合要求的颗粒度就可以了。

中国网:有些人可能在想了,这些用垃圾生产出来的墙体材料,它到底质量能不能过关?能不能行呢?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个产品?

杨成德:我们建筑拆除的垃圾本身就是好的建筑材料,因为它在墙上是好的,把它拆下来就变成垃圾了,本身来说是无毒无害的,工业废渣丢弃的,除了有放射性的我们把它排除之外,其他的都是我们大地上所产生的这些固体废弃物,河道瘀泥等等尾矿也都是这类。大家物质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化学元素都是相同的,二氧化硅和三氧化二铁都是与这类物质基本的化学成份相类似的。所以拿它来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对人体是无害的。而且我们工艺上采用更环保的材料,比如说胶结料我们就采用的是生石灰,生石灰我们老祖宗一直用了几千年了,包括建万里长城,用于造房子,我们的老祖宗都使用的。因为在一百年前我国都没有水泥,大家造房子基本用石灰为胶结料,所以我们的这个材料还是延用我们老祖宗的配方,老祖宗的技术,我们无非就是设备上比老祖宗先进了,用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工艺来生产比老祖宗更好的一种产品提供给社会,所以这个社会本身来说是非常环保的。大家也根本不需要对材料的可靠性,是否有毒有辐射,不需要打疑问。而且我们这个产品都是严格经过国家检验机关进行检验的,由他们发合格证才出厂的。

中国网:销路怎么样呢?

杨成德:目前因为国家对这方面新型建筑材料以及利用这种固体废弃物来生产砖,国家政策是大力支持,这样它在市场销售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在社会上还是被广泛采用,现在基本上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中国网:真是非常不错。就像刚才杨先生所说的一样,其实最重要的不是这个技术有多么的高超,应该说有那样一份心是最重要的。

杨成德:对。

中国网:其实说起您这家公司,弘毅生产的产品,我们知道它现在属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应该是产品的特性非常优越,才具备这样一种社会影响?

杨成德:我们这个产品利用这些固废来生产的新型墙体材料,它和传统的烧结砖和其他利用水泥、固废来生产这种蒸压砖相互进行比较,我们这个砖利用的垃圾可以达到90%以上,垃圾的利用率是很高的。使大量的城市所产生的垃圾能够被这个砖消耗掉。

第二,因为我们的工艺是采用目前压机压制,蒸汽养护的这种先进工艺,它使石灰的胶结功能更好的发挥,强度特别高,质量的话一般比传统的烧结砖提高一倍。

第三,我们利用目前这个生产线生产,它的产品强度可以调整,产品的保温性我们也可以进行调整,可以调整到符合建设部墙材建筑节能达到65%的要求,也就是做到轻质保温,上高楼都没有问题。现在社会上上高楼的这种轻质保温的墙材大部分都是用资源来生产的,而我们是用各种固废来生产就可以了。成本也很低,生产成本也很低。

第四,我们的产品是用生石灰做胶材料的,很环保,利用固废生产成新型墙材,有就地销回城市,物流成本低。

中国网:节能环保是从始至终在贯彻的。您这边有没有做过统计,咱们公司做这种固体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节约了多少的能源?

杨成德:从我们公司生产材料的话,前后也就是一年时间,对这方面的准确的数据现在还提供不出来。目前我们生产的墙体材料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4亿标准砖,每年消耗的建筑垃圾数量要达到200万吨以上。

中国网:真的是非常好。刚才我们说到了最难得的是这样一份心,但是我想很多人在关注现在不少人都在做节能环保行业,但是您是怎样想到,在那么早以前,在1993年左右的时候就开始慢慢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初衷是什么样的?

杨成德:1993年以前我是在教师队伍,担任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因为我们浙江经济大潮来了,也难免心动了,人家都干企业能够赚钱,作为我的话也同样可以。教师为国家做贡献,做企业也同样为国家做贡献。这样我们两夫妻就所谓下海了,去做建材企业了。开始的时候是我也挖土制砖,用煤烧,所以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也是相当厉害的。

那么义乌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中国小商品城,世界知名,经济发展很快,带来的建设也是大开发大建设。由于大开发大建设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没处堆放,放来放去把良田堆掉,再堆不了的,运到隔壁的县市去偷偷摸摸的乱倒,政府对这个也相当头疼,很难管理,因为建筑垃圾的量实在太大了。这样我就产生了一个疑问,现在生产建筑材料跟人家一样,技术上都一样,同一个平台,人家生产什么我也生产什么,那么我毕竟是本科出生的一个大学毕业生,人家那样生产我就跟农民一样生产,似乎感觉到显示不出我的大学生的身份来。因此,我要想与人家不同。我要质量比人家好,能耗要比人家低,我的材料要比人家更广泛,就产生了对建筑垃圾如何来使用,用于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就开始进行研究。

到了2000年以后,就广泛到我国像四川、重庆等地建材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去考察学习,从那里也拜访了行业的专家,特别是重庆建材设计研究院的老院长赵镇魁院长对我的启发帮助是很大的,一直到现在他都在支持我。义乌的建筑垃圾很大一部分是页岩,由这个技术来进行粉碎生产建筑材料。实际上,我的这个过程一是努力学习,二是专家的帮助,都是离不开的。

中国网:在这个过程当中,您可以说是从一个门外汉到现在行业当中,不敢说是佼佼者,但是也起码可以说是专家级的人物,咱们不谦虚的讲,因为20年的实践了,在实践中得出的真知更重要。这么多年您做这个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杨成德:这20年我感觉人在创业这条路上要努力的去钻研,更注重向人家学习,学习要向专家甚至国外先进的经验学习,肯定能够学到东西,再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肯定能够成功。

中国网:您看您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中学的语文教师,现在是做企业,应该说这个跨度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大概九几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社会还不像现在这么完全开放,信息流通量这么大,所以当您跨行业的去选择一个,尤其是一个不是入门门槛很低,环保行业是一个要求比较高的行业,您在这个跨越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各种困难?

 

 

杨成德:困难肯定有。有的时候碰到困难我们认定以后还是一定要坚持下去。实际上人的成功就在于是坚持下去还是放弃,放弃了整个都白白浪费了,坚持下去就是成功。

毕竟这个行业,第一,我的看法它不是很高深的技术,它不是航天科技。第二,这个行业我们中国在搞墙体材料这个方面,专业的人才不是很多,大量的建材厂都是在农民的手中,由农民在经营。如果你稍加努力,进行研发,技术上你就肯定会领先,你会走在人家的前面。

中国网:有没有在这个过程中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当时在坚持与放弃之间徘徊的事情?

杨成德:那是有的。在1997年的时候,我就从山东的淄博引进了制瓦的技术。山东淄博一带用页岩制瓦的技术相当好,产业也发展得很好,那么,当时我也向他们学,把生产线引进义乌,进行改造和生产,结果这个经验没有摸透,人家好的东西我没有学到,彻底失败了。但是失败了还是咬咬牙继续干。

中国网:当时是技术上失败,还是咱们在这个过程中有哪儿弄得不太理想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存在哪儿?

杨成德:主要原因是对它这个生产线技术的掌握不够,再一个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也不长,经验的积累也不够,还没有等弄明白就失败了。

中国网:那我觉得,像杨先生您这样的情况,现在中国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尤其浙江一带的中小企业是非常多的,这些中小企业在创业之初,肯定会频频遇到像您这样的困难,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人才上等等各个方面的。当时您是怎样走过这个困境的?

杨成德:碰到困难和碰到挫折是正常的。我在这一路上走过来,失败了要承认失败,失败了以后到底错在什么地方,再去找专家,再去找成功的企业取经,然后再回来进行调整,肯定是自己有些地方不对劲了,但是自己限于自己的知识经验积累的不够,请教人家懂了,回来再调整,就调整好了。

中国网:现在您看似说得比较轻松了,但是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是那么简单的,也许会有很多日日夜夜您都在考虑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您应该是经过很多很多的努力,在中间有不少细节,现在看过去都是风轻云淡了,但是当时肯定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呀。

杨成德:一直以来,我们在企业当中成立自己的研发团队,靠我个人的经验和智慧也肯定是不够的,我们成立一个研发团队,把人家的技术学进来,把人才请进来。我的总经理就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个实实在在的高材生,他对这方面的研发相当有脑筋,他也在向国内知名的这些教师授级高工,建材设计研究院的院长,拜他们为师,然后碰到问题大家一起进行研究探讨,一步步来攻克技术上的难关。一旦攻克了,实际上也并不难,很多问题就是没有去经历,经历了你就知道了,也就解决了。

中国网:确实,在我们碰到很多困难,这个槛迈不过去的时候,就是因为您还没有把全身心的精力完全放在这上面。杨老师还有一个特别好的理念和理想,就是他说要把他的公司打造成“城市的清洁工”,在这里想请教一下,您的这个想法是如何产生的?

杨成德:这个想法是从2005年以来逐步转向以消化城市建筑垃圾开始逐步形成的。因为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建设兴旺发达起来,由此产生的垃圾量是很大的,如果不加以处理,那就会垃圾围城,而且也把大量的良田变成了堆垃圾的地方。面对这些垃圾,对我国人类的土地资源和生存环境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作为我们生产建筑材料的应该以建筑垃圾或者叫非黏土来生产建筑材料,而且国家的政策调整很明显也是对用建筑垃圾这类非黏土生产新型材料有很优惠的政策。比如说浙江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新型墙材,如果用这个建筑材料来造房子,每个平方米就给你10元钱的补贴减免。这样的话,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实惠。那么按照这个政策去做,就对建筑垃圾的消耗变成了一个很实惠,很有经济效益的一项事。这样的话,我们如果长期坚持做好这个以建筑垃圾和各种固废来生产建筑材料的,我们就等于是给城市搞清洁搞环保,利用这些固废产出更好品质的建筑材料,我们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清洁工。

我们不是把城市的垃圾扫到某个地方堆到那个地方,我们是把它打扫出来以后集中处理,这些垃圾是我企业的原料。

中国网:变废为宝。

杨成德:变废为宝把它利用掉。我们的员工共同来干这个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才是真正的城市清洁工。然后你进我公司,你就得当城市清洁工,我们当好这个城市清洁工经济效益不错,我们所干的这个事也是为国家和社会所欢迎的事,所以我们的看法这个城市清洁工我们得当下去,还得当好。

中国网:就像您所说的,这不仅是创造了一定的经济价值,而且也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应该您和您的员工在整件事情上或者在环保理念上应该有共同的凝聚力和共同的向心力?

杨成德:对。现在我们公司的员工这个理念是很明确的,进我们弘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就是要当一名城市清洁工,这个城市清洁工的内容是什么?就是要做节能、环保、利废这六个字内涵。节能,不仅我们生产的过程要节能,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的能耗,比如说电耗就比传统的节约55%,我们煤耗比传统的烧结砖要节能70%,土地的占用可以节省到90%。这是我们做这个行所实实在在表现出来的成绩,因此也就给社会创造了比较好的一个效益,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网:应该可以这样说,我们不仅给社会创造了很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样我们的产品也是具有相应的竞争优势的。说起我们的产品,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些,可以更多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我相信不仅是国内,国外也有很多相应的企业包括需要产品的企业,他们可能对这个产品会更加的关注。

杨成德:前面我介绍了,我们的新墙材它比传统的制砖行业在电能方面节省55%,在煤耗方面节省70%,节约占地达到90%,而且通过我们的研发生产线全自动,机械化、自动化。节省的人工达到80%,我们周边制砖企业人工成本在不断的上涨,现在一般的企业每块砖的人工成本要达到0.12元钱,而我们利用现在全自动的生产线,每块砖的工资成本也就0.015元钱,工资成本大幅度的下降,这样就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网:您在刚开始的时候也提到了,现在咱们的产品是供不应求,很多人需要我们的产品,但是现在我们是不是生产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

杨成德:目前我们已有的生产线是四条,最先进的生产线是六条,年产能达到2.5亿,我们义乌的建设大,产品需求也比较大,目前还是供不应求的。要继续扩大的话还受到一些土地供应等等的一些限制,所以,一下子还不能接上来。

中国网:说起做事业来讲,杨先生是一个有着前瞻眼光和个人理想的企业家,听说您还有自己特别远大的理想,在这里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杨成德:因为我自己大学毕业以后从事教书,我的妻子也是教书的,她是教数学的,我们两夫妻都是教书的,一起下的海。我的父母同样也是教书的,我的外公外婆同样也是教书的,因此对教书这个职业和办学有一个非常热爱的胸怀。因为目前我所做的环保制砖的产业,很缺,我这个企业现在的竞争能力很强,社会需求也很大,那就是值得迅速扩大,我计划在各地,在长三角地级市以上布局建砖厂,建企业。主要的还不是说资金跟不上,主要还是人才跟不上,管理的人才和技术的人才都跟不上,所以没有一所专门的学校来进行培养的话,显然和发展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就产生了应该办一所大学来支撑我这个企业的发展。另一个方面,我们国家目前对环保产业来说,本身也是刚起步,在我国所设置的大学当中,有专门的学院也有专门的科系专业,但是专业从事环保方面的大学是没有的,因此,也就产生了办一所中国环保大学来培养我们中国环保专业人才,来支撑中国的环保事业。

中国网:应该说从源头上让这个事情更有动力。

 

 

杨成德:对。而且环保事业应该是系统化,专业化,这在理论上实践上陆续要进行研究和探索,需要有这么一些专业人才来做这个事情。这样的话,我们中国的环保部门所做的工作,都会有目标,不会零碎。虽然我们现在很多企业也在做,但是都不够系统,城市所产生的垃圾,到底该怎么样来处理,我们有一种完整的思路。所以,我设想中,办这所大学,应该大气进,对水体,人居环境以及食品等等都要进行规划、研究和处理、研发成果产业了还需要有成套专门的环保机械来进行实现处理的目标。这样的话,它就变成了一个系统,变成了一个系统就需要一个系统的研究,办这所大学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网:听您讲了这么多,其实关于这个的理念非常好,肯定是遇到问题了才想解决问题,刚才您说到了在整个系统发展的过程中,和迈着脚步我们现有条件是不平衡的,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想法,包括您和您的家庭的一种影响。目前这个事情做到什么程度了呢?

杨成德:办中国环保大学这个想法目前还在构思当中,真正要做需要资金,需要政府的支持。比如这所大学办在什么地方,政府给不给地,政府是否允许你办这所大学,该怎么办,属于什么性质,都需要跟政府沟通,取得政府的支持,然后我的企业也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这一所大学的开销。我想应该到“十二五”末应该会启动这所环保大学的实际的操作。

中国网:您现在有没有和当地的政府和相关的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呢?

杨成德:目前和当地政府只能是在初步的沟通当中,因为我们中国环保概念也确实很时髦,但真正能干出事来的不多,所以政府部门不见兔子不撒鹰,看到你真正的成绩才会实质的出手,才会有更好的政策支持你。

中国网:当然作为权威部门一定会有的放矢的有效的实施我们的一些政策,包括有效的落实的措施。当然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这所环保大学能够早日成为实现,培养更多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不光像您所说的政策方面的支持和资金方面的支持,相信相应的知识和技术各方面的,包括后续的就业都是一个大的产业链这都需要您更好的去规划,我相信在您的心目中也已经有一定的规划了,是吗?

杨成德:也希望你们媒体能够给予更大的推动和支持。

中国网:一定会的。其实说到这里,您也讲过很多自己做的环保方面的事情,但是说起环保来大家对这个词既熟悉又陌生,简单一点来说,在您的心目中什么是环保?

杨成德:什么是环保?应该说把我们的人居环境,把我们人所呼吸的空气,人所喝的水,人所吃的食物能够恢复到我们以前老祖宗那个状态,这个就是环保,当然这做起来也确实不容易。

中国网:因为现在环境的改变,整个我们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您的意思是说要恢复到比较原始的那种对人没有伤害的这样一种状态当中?

杨成德:对。

中国网:那您来预测一下,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整个环保行业将向什么样的方向来发展?

杨成德:说起环保行业我们国家的发展,世界的发展的趋势来说,就目前来说,眼光也有限,也不敢开大口。但是,这个行业的发展,肯定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以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对企业污染的过度排放,以及政府对环保的管理措施,现在来说还是很落后的。这些方面都该共同有一个理论,有一整套系统的思路。比如就我现在的看法,我们城市的功能我认为是很不完善的。因为我们的城市有高房子、有道路、有机关、有学校、有商店、有娱乐场所,这都是城市功能所必有的。同时因为建了城市有大量的需求,各地的产品都进来了,供城市的人们消费。人们消费过以后产生了大量的垃圾,这些垃圾往什么地方去?该怎样进行处理?是不是城市拉到乡下去就是环保?垃圾拉去填埋绝对不是环保,拿这些垃圾去焚烧也不是环保,那只不过是把固体垃圾变成了大气污染,从污染的角度来说没有少。所以,我们对城市的功能要进行规划,这个城市有多少人,每年会产生多少垃圾,要有一个专门处理的地方,首先要有一个规划。有了规划以后要有一个处理的地方,要有什么样的企业进入处理,要用什么样的设备。这样的话,这个城市功能才会强的。

所以,城市的环保,应该有规划,有完善的管理和制度,有完整的处理措施才能做好。像现在广州以收费的方式向市民收集垃圾,尽管开始会不完善,但是毕竟它是一个新的东西,是一个向好的方向转的措施。排污肯定要收费,怎么样收,收费以后怎么样用?当然政府部门要更好的研究。肯定是一个好的方向。

中国网:确实,从近期的一些社会事件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无论是政府方面还是群众,对环保方面都是越来越关注,而且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这里杨先生刚才也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环保方面和环保行业我们应该持有的理念和应该具有的行动。我们相信其实整个世界的改变在于我们的改变。这样的话,我们的生存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在这里再次感谢杨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谢谢您给我们分享的观点,非常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这期的节目,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