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尔森:现在是赴美投资的最佳时机

   时间:2012年7月20日 18:00
   嘉宾:科文顿•伯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国际政策高级顾问、美国前副国务卿 阿兰•拉尔森
   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详细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投资环境,强调了中美双方互利的机会,提供了关于中、美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方面的信息。今天我们很荣幸有机会邀请到了论坛参与者,科文顿•伯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国际政策高级顾问、美国前副国务卿阿兰•拉尔森。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拉尔森:现在是赴美投资的最佳时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7月20日 18:00 嘉宾:科文顿•伯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国际政策高级顾问、美国前副国务卿 阿兰•拉尔森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详细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投资环境,强调了中美双方互利的机会,提供了关于中、美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方面的信息。今天我们很荣幸有机会邀请到了论坛参与者,科文顿•伯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国际政策高级顾问、美国前副国务卿阿兰•拉尔森。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上午好!欢迎收看《中国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李虹霖. 最近,美国商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合作举办了中美投资合作论坛。该论坛详细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投资环境,强调了中美双方互利的机会,提供了关于中、美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方面的信息。今天我们很荣幸有机会邀请到论坛的一些参与者。

    拉尔森先生,上午好!中国和美国要想取得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应该从哪些领域入手作为突破口?

    2012-07-20 17:57:19

  • 阿兰•拉尔森:

    当然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为中美双方创造有更大突破的投资机会”。我很高兴能在这儿。我认为投资对于中美双方来说均是绝佳的机会。我很热衷于帮助中国的投资者来美投资。

    2012-07-20 17:57:58

  • 中国网:

    那么可以和我们谈谈美国的投资环境吗?

    2012-07-20 17:58:20

  • 阿兰•拉尔森:

    我觉得美国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比中国大众普遍认为的更好。美国是最大的全球投资胜地,具有丰富的资源。我理解为什么又有一些中国的公司总是有一些担心和疑虑。作为一个外交家,一个前任外交家,我很关注怎么样才能确保那些观念不被放大,我们也乐意去帮助中国的投资者去克服投资中存在的任何困难,从而帮助中国的公司顺利在美实现投资。

    2012-07-20 17:58:30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比如在文化和法律方面。请问您认为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的话应该先了解什么?

    2012-07-20 17:58:37

  • 阿兰•拉尔森:

    今天早上我们听到了来自中方和美方的代表提到有必要争取更多的理解。就在刚刚,我们分享了有关商业和投资的政治环境的信息,其实这就是一个重要的入手点。我们鼓励想要在美国投资的中国公司来,有时候可以去拜访一下美国的官员,他们可以提供帮助。与合适的政府官员打交道将有助于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然后在购买美国公司的过程中才能获得独有的投资机会。再然后才会有一个重要的开始。努力地去解决公司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这样才能有备而来。如果他们有备而来,又解决了在政治监管环境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那么他们很可能就会成功。

    2012-07-20 17:58:50

  • 中国网:

    您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吸引投资上各自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2012-07-20 17:58:58

  • 阿兰•拉尔森: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有益推动投资。我们刚刚听到美国商务部助理秘书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府非常关注并鼓励中国人来美投资。我认为这正是这一届政府的积极表态,透露了政府的态度。而州政府似乎更渴望能吸引更多投资,因为各州州长将来自外国的投资看成是能为州政府带来经济活动并创造就业机会的一种有益方式。这的确是一件好事。所以是一个聚焦点的,几乎美国的各个州都在努力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

    2012-07-20 17:59:09

  • 中国网:

    您知道2011年阿拉巴马州推出的关税补贴法案吗?

    2012-07-20 17:59:18

  • 阿兰•拉尔森:

    阿拉巴马关税补贴?

    2012-07-20 17:59:36

  • 中国网:

    是的,阿拉巴马州成为第一个旨在帮助外国投资者对抗政府反倾销税而立法的州。

    2012-07-20 17:59:42

  • 阿兰•拉尔森:

    我对阿拉巴马州的特别立法并不是很清楚。阿拉巴马州是一个比较能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有趣地方。我虽然不是很了解那个特别立法,但是我却很清楚州政府尤其是州长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展示他们的州是投资胜地。

    2012-07-20 17:59:54

  • 中国网:

    有一些中国公司担心到美国投资,因为他们害怕被当作是是国家安全的威胁,您是什么样的看法?

    2012-07-20 18:00:02

  • 阿兰•拉尔森: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外国投资者通过监管过程,也就是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我们刚刚听到其中一个发言人评论道,来自中国的大部分投资都不需要经手外国投资委员会,因为即使是绿地投资也不光是购买一个现有企业,而是中国投资者投资到美国,重新建立一个企业,白手起家。外国投资委员会在这其中并没有扮演什么角色。即使一个中国公司试图购买一个美国企业,大部分的交易过程也不会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提交外国投资委员会。我们认为只有小部分的购买交易有必要提交到外国投资委员会或者需要提交申请经监管部门批准。这些交易能够也将会获得通过,很多成功的中国投资都已经进入到国家安全审查过程。我之所以在这儿是因为我们不仅认为这是可以成功的而且我们知道一定会成功。我们积极参与帮助中国公司得到投资批准。

    2012-07-20 18:00:13

  • 中国网:

    那么科文顿律师事务所在处理投资事宜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2012-07-20 18:00:24

  • 阿兰•拉尔森:

    我们是一个法律公司。我们这个法律公司是在华盛顿市创建的,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华盛顿市相关的案件,包括监管批准。我们很努力地去帮助有意购买美国公司的中国投资者了解是否有必要将投资计划送到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就会提供专业的咨询师,同时作为一个法律公司,我们会确保在投资提交到美国监管部门之前,就帮助他们彻底想清楚监管部门会提出怎么样的疑问,并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尽可能快地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这就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我们很热衷于提供这些服务。这对中国公司来说是有好处的,因为他们可以成功投资到美国。这对美国来说也是有益的,因为这些投资可以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和经济活动。

    2012-07-20 18:00:35

  • 中国网:

    您是否和中国公司有过合作?

    2012-07-20 18:00:49

  • 阿兰•拉尔森:

    是的,一直都有合作。我们和很多中国公司都有合作,曾经帮助过他们在美国成功投资,并且帮助他们从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那里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提供的服务。

    2012-07-20 18:00:58

  • 中国网:

    在与中国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什么难题?

    2012-07-20 18:01:06

  • 阿兰•拉尔森:

    我觉得和中国公司的交流很顺畅。我们很认真地倾听,并且积极回应他们的兴趣、关注和商业目标。我们尝试着去理解他们的商业目标。我们也努力去帮助他们和美国政府或是国会或是其他权威部门沟通。因为我认为在复杂的交流过程当中,双方可能都会遇到难题。所以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一个优秀的“译者”。我们认真倾听,然后试图尽量完全理解我们客户的目标。我们帮助他们怎么做到最好,确保他们能符合美国政策的要求和美国相关部门的要求,并且履行责任,然后去发现中国公司可以达成他们商业目标的领域。这样就可以和美国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

    2012-07-20 18:01:16

  • 中国网:

    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美国国会是否有可能修改法律以吸引更多地投资?

    2012-07-20 18:01:32

  • 阿兰•拉尔森:

    国会总是很关心得失。我想到目前为止,我们谈论的国家安全审查,我们关注那部特别法案。国会在2007年的时候做了些修改,我们很荣幸参与其中。我们认为现存的监管法案是相当公平,相当全面的。我们觉得在美国的中国公司可以在合法的框架内取得巨大成功。我并不是说美国的每部法律都是完美的,不需要改变的。今天有很多政府官员提到某些领域需要受到关注。其中一个就是两国政府需要商定有助于促进两国投资的双边投资条约。所以,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中国要改进有关监管的法律,美国也需要改进自身的监管法律。我还想说,我们没有必要等到万事俱备再开始行动,其实对于想要在美投资并取得成功的中国企业来说,现在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2012-07-20 18:01:43

  • 中国网:

    谢谢您!(结束)

    2012-07-20 18:04: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723les_1343032016.mp4

图片大图:

  • 美国前副国务卿 阿兰•拉尔森

    中国网

  • 拉尔森:现在是赴美投资的最佳时机

    中国网

  • 拉尔森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 拉尔森:现在是中国企业来美投资的好时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