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德:赴美投资需倾听多方声音

    时间:2012年7月23日 16:30
    嘉宾: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 蔡瑞德
    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该论坛详细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投资环境,强调了中美双方互利的机会,提供了关于中、美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方面的信息。中国网记者采访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蔡瑞德先生,请他为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支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蔡瑞德:赴美投资需倾听多方声音 打通政府渠道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7月23日 16:30 嘉宾: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 蔡瑞德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该论坛详细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投资环境,强调了中美双方互利的机会,提供了关于中、美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方面的信息。中国网记者采访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蔡瑞德先生,请他为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支招。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上午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虹霖.。最近,美国全国商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了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该论坛详细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投资环境,强调了中美双方互利的机会,提供了关于中、美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方面的信息。今天我们很荣幸采访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蔡瑞德先生。

    2012-07-23 15:36:06

  • 中国网:

    蔡瑞德先生,下午好!

    2012-07-23 15:36:16

  • 蔡瑞德:

    下午好!

    2012-07-23 15:36:27

  • 中国网:

    中国和美国要想取得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应该从哪些领域入手作为突破口?

    2012-07-23 15:36:43

  • 蔡瑞德:

    什么领域?你指的是工业这样的领域吗?

    2012-07-23 15:36:55

  • 中国网:

    比如说工业领域,文化领域等。

    2012-07-23 15:37:04

  • 中国网:

    要想有所突破,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彼此。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对的。就拿此次会议来说,我们把政府、私营企业和非营利机构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来讨论有关投资的事宜。当然了,我想要说的的,美国人民对华来美投资是很感兴趣的,对来华投资也是很饶有兴趣的。所以我们今天在这儿进行的讨论,我们建立的良好关系以及我们传播的有效信息,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让我们知道了需要继续做哪些方面的努力。这种行动需要存在于政府层面,私营企业之间。我们需要交流双方意见看法,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立场和观点。现在,我们还需要自由化。那就意味着,能更加容易地实现在中国的投资。美国对外来投资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开放,除了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除外。相对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不是很开放。在中国,仍然有很多行业,美国投资者或是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不被允许投资的,或者投资受到限制,或者股份份额很少,诸如此类。所以我认为,能帮助我们的中国朋友改善情况的途径就是让投资环境更加开放。这不仅对中国建立自己的行业体系,提高技术有帮助,这也将有助于外国公司更加积极地参与。

    2012-07-23 15:37:21

  • 中国网:

    您可以举些具体的国家安全威胁方面的例子吗?

    2012-07-23 15:37:32

  • 蔡瑞德:

    你指的是在中国?

    2012-07-23 15:37:42

  • 中国网:

    对美国是安全威胁的中国企业。

    2012-07-23 15:37:51

  • 蔡瑞德:

    我无法举出例子。这样说吧,我在美国商务部工作。美国财政部负责监督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他们是领导,商务部是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一个成员,财政部处于领导位置。所以我没有资格去评论那些事情,不应该去评论那些有关委员会及其决定的具体事宜。但是正如我今天提到过的,我确确实实地知道,包括我的朋友张国宝也认可的,只有极其少数的投资案例会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影响。我经常和很多中国的投资者聊天,我发现有时候我提到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时候,他们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机构。所以我想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影响是极其小的,只占潜在投资的相当小的一部分。

    2012-07-23 15:38:06

  • 中国网:

    那么请问在美国投资会受到政治干预吗?

    2012-07-23 15:38:30

  • 蔡瑞德:

    在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过程中吗?

    2012-07-23 15:38:39

  • 中国网:

    是的。

    2012-07-23 15:38:49

  • 蔡瑞德:

    不会,我认为不会。呃,我所了解的外国投资委员是严格遵循既定的法律法规,那就是为什么很多项目“嘭,嘭,嘭”地就通过了,现在很少项目通过不了。我知道中国朋友似乎会担心在这个地区或是其他地区有一些决定可能是有政治驱使的,比如说反倾销以及抵消性关说等决定。但是,这些决定都是遵循了由世贸组织和各个成员国协商制定的规则的。我们遵循这些规则。我知道有些时候,这些案例可能会有些棘手,但是它们是符合规则的。所以说,这些决定并不能说是有政治动机的。

    2012-07-23 15:38:58

  • 中国网:

    好的。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您认为中国公司在到美国投资之前应该了解些什么,做些什么准备?

    2012-07-23 15:39:09

  • 蔡瑞德:

    中国投资者应该知道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个国家由法律推动,一个公司也需要法律建议。同时,我建议公司应该逐渐了解打算去投资的地区,去了解州政府的官员,去了解市政府的官员,去了解郡县政府的官员。经营这些关系是非常有好处的。你还要去了解一个潜在的投资者在比较不同州之间的投资地点时应该会做什么,因为有一些州可能会开出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条款,这取决于投资地所在州。有些州可能税收抵,劳动力更丰富。或许还有其他有利条件。所以要想保证在美投资顺利,就要一点一滴地去了解美国。我建议一个投资者必须配备一个优秀的律师和会计师。当投资者想继续前行时,还需要找一家好的公关公司,这很重要。或许还有其他的服务机构或者是合作伙伴,都可以考虑。潜在的中国投资者需要海纳百川,而不应该仅仅是听来自他们老家的人的信息。询问同乡的看法并没有错,但是有时候来自老朋友甚至是新朋友的信息可能都不够准确。适用于来华投资的美国人身上的经验教训同意也适用于来美投资的华人身上。最主要的差别是到美国投资比在中国投资更容易。

    2012-07-23 15:39:30

  • 中国网:

    那么您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来改变这种情形?

    2012-07-23 15:39:42

  • 蔡瑞德:

    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制定更加开放开明的投资政策,使投资自由化,让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能来华投资,开创更多的新行业。通过外国投资引进外国技术和管理仅有,帮助中国的企业提高提高生产率的技术水平。

    2012-07-23 15:39: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723crd_1343030874.mp4

图片大图:

  •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蔡瑞德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齐凯

  • 蔡瑞德:美国对外来投资几乎百分百开放

    中国网 齐凯

  • 蔡瑞德为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支招

    中国网 齐凯

  • 蔡瑞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公关公司在赴美投资中至关重要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