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的中国通谈中塞友谊

  时间:2012年8月8日 15:00
  嘉宾: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 佐澜
  简介:塞尔维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今天做客中国网演播室的这位嘉宾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在1973年便来到中国求学,此后还做过贝尔格莱德大学中文系的老师,现在的他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参赞。今天就让我们跟佐澜•焦尔捷维奇先生一起,来看一下他眼中的中塞两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又见佐澜:塞尔维亚人的中国情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8月7日 14:00 嘉宾: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 佐澜简介:塞尔维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今天做客中国网演播室的这位嘉宾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在1973年便来到中国求学,此后还做过贝尔格莱德大学中文系的老师,现在的他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参赞。今天就让我们跟佐澜•焦尔捷维奇先生一起,来看一下他眼中的中塞两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塞尔维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今天做客中国网演播室的这位嘉宾虽然是塞尔维亚人,但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在1973年便来到中国求学,此后还在南斯拉夫通讯社做过16年的记者,其中有4年的时间都是作为驻北京的首席记者。此外他还在贝尔格莱德大学教过十年中文。现在的他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参赞。今天就让我们跟佐澜·焦尔捷维奇先生一起,来看一下他眼中的中塞两国。

    2012-08-08 12:46:33

  • 中国网:

    佐澜先生您好,再次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我们知道您是中国网的老朋友了,您在07年的时候就接受过我们的采访,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有四年多了,在这几年中,您是不是一直在中国?

    2012-08-08 12:54:45

  • 佐澜:

    从2006年在使馆工作,一直到现在。

    2012-08-08 12:55:11

  • 中国网:

    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快5年的时间了,您有没有一些新的感想,想和中国网的网友朋友们分享一下?

    2012-08-08 12:56:01

  • 佐澜:

    首先非常感谢中国网,也向中国网的网友表示致意。我们的确是老朋友,其实我也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上中国网,看重要的新闻。所以,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再次相会。

    2012-08-08 12:58:05

  • 中国网:

    您觉得这几年当中,您对于中国的一些看法或者对您的生活、工作有没有新的影响?

    2012-08-08 12:58:18

  • 佐澜:

    这几年当然各方面的变化非常大,中国变化也越来越大。这几年中我也去过很多地方,所到之处都是惊喜。不管是在城建方面,在建筑、在城市建设或者农村管理建设,或者是人的生活水平上都看到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也去过一些比较偏僻或者是原来比较穷的地方,现在它们也开始富起来了。作为中国的朋友,我看到这些是非常高兴的。当然在我们两国之间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之后我们还可以聊一下,当然是一些积极的、好的变化。

    2012-08-08 12:58:30

  • 中国网:

    您说的中国话非常地道。请问您学说中国话花了多少时间?

    2012-08-08 12:59:06

  • 佐澜:

    我现在还没有停止,实际上还在学习。实际上我在1973年之前,在来北京之前在贝尔格莱德的一个夜校里学过一年半,也就是一个星期两三次课,然后在北京上了北京大学,学习了四年。但是的确在我教中文的时候,也是不断地在学习,现在在工作中也在不断地学习。

    2012-08-08 12:59:28

  • 中国网:

    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感觉?

    2012-08-08 12:59:45

  • 佐澜:

    绝对是,越学越看到自己的不足。

    2012-08-08 12:59:59

  • 中国网:

    您说您在1973年前就已经在贝尔格莱德的夜校学习中文了,那么我想问一下,您为什么在那个时候想到要学习中文呢?

    2012-08-08 13:00:10

  • 佐澜:

    无论当时的中国政治和经济的情况怎么样,中国本身就是很吸引世界。它的古老文化传统,包括它的现状,都能引起世界上愿意求学的人的兴趣。

    2012-08-08 13:00:24

  • 中国网:

    所以您那个时候学习中文就已经想着我要来中国,所以要提前学一下中文吗?

    2012-08-08 13:00:35

  • 佐澜:

    一开始的确是没有想到能够有机会来,但正好我在上完中学以后,那个时候两国开始进行文化交流和教育交流,然后中国派自己的留学生到塞尔维亚(当时的南斯拉夫)学习,南斯拉夫也派学生到这里来。

    2012-08-08 13:00:52

  • 中国网:

    听起来您也是受益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啊?

    2012-08-08 13:01:04

  • 佐澜:

    对。我是由于有了这个机会,这应该说是在五十年代以后,文革以后第一次在1973年,大概是在1966年,六十年代一直到1973年,中国和世界没有交流过学生,1973年是一大批欧洲人和亚洲人第一次来中国。

    2012-08-08 13:01:29

  • 中国网:

    其实也是一个机会。刚才我在开场白中也说过了,您是在贝尔格莱德中文大学教了10年中文,您给我们说一下,现在在塞尔维亚全境这种教授中文的学校有多少家呢?

    2012-08-08 13:01:57

  • 佐澜:

    我特别得意,也特别高兴,塞尔维亚是整个巴尔干地区第一个成立孔子学院的。但是在这之前,在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系已经有中文专业,也是在欧洲算最早的之一,大概从1977年1978年开始,在这之前是在一些专业学校,但是在1978年以后,就正式开了一个中文专业。那个专业每年大概有20、30名学生。孔子学院就更多了。现在有几十个中小学也在上中文课,而且我们从今年开始实验,结果兴趣非常广,特别多的小孩,小学生和中学生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一方面中国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汉字和他们所接触的其他的外语不一样,也很有意思。中国方面派出了十几个年轻的老师和志愿者在那里教中文。

    2012-08-08 13:02:21

  • 中国网:

    听起来学习汉语的热情也很高涨。

    2012-08-08 13:02:34

  • 佐澜:

    我们两国的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深,所以用中文找工作的机会比较多,说中文的人也比其他外语少见,工资也会高一些,待遇也会好一些,也能找到像样的工作。尤其现在中国很多的企业,包括民间企业和国家大企业到塞尔维亚做事,他们也需要翻译。

    2012-08-08 13:02:4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能够听写说译塞尔维亚语、汉语、英语和法语,四种语言都非常的精通。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掌握一种语言都已经很困难了,更别说像您这样听说写译都精通了,那么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对于学习语言有什么独到的心得?

    2012-08-08 13:03:03

  • 佐澜:

    我在北大学习过语言学,语言学有一个说法,就是说你正要学会了一个外语,那就摆脱了母语的贝壳,像小鸡从蛋里出来以后看到世界有多么大,摆脱了这个壳以后,学起其他外语来也比较容易。因为我上高中的时候,拉丁语是我们必读的。所以,我学过两年的拉丁语。学了拉丁语以后,学起法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来都比较容易一些,包括在英语和德语方面,尤其一些专业的词和医药的词,很多是拉丁语舶来的,包括在塞语也有很多外来词,也是从古希腊或者是拉丁语来的。当然这是一个基础。人家学了四、五门外语以后,再学第六、第七门比较容易,因为有很多互相交叉的地方。只是说中文共同发音的词不多,爸爸妈妈可能是全世界差不多一样的。

    2012-08-08 13:03:18

  • 中国网:

    在您看来语言是相通的,学会一种其他的也就差不多了。咱们再来聊聊您在1973年来北京读大学的事,您在来到中国之前对中国有自己的想象吗?

    2012-08-08 13:04:04

  • 佐澜:

    了解得不多。介绍中国当时是知道文化大革命的一些情况,所以,有所了解。但是对文化大革命当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在反对,有的人还是尝试,当时都不明白结果会怎样。但是文化大革命开始的乱劲是在全世界遭到了一定的谴责,到后来一段时间是稍微好一些了,我是在后期,1973-1977年吧。

    2012-08-08 13:04:19

  • 中国网:

    从1973年到现在已经快40年了,在您看来,中国近40年所经历的变化趋势是什么?

    2012-08-08 13:04:35

  • 佐澜:

    变化非常大。当时我们在文革的时候,我们在学校放假期间,也要到工厂去劳动,或者到农村跟农民朋友一起,当时叫做“同吃同住同劳动,工农相结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有这么个提法。因为我们是外国人,没有去过军队,但是中国的工厂,包括北京的工厂,我在很多地方劳动过。一机床厂、内燃机厂、光华纺织厂啊,这些厂子不在原来的位置了,都搬走了。说到变化当然是非常明显,从建设和财富来讲,这个不是说这么多年,现在我的朋友三个月以前来过,三个月以后再来感到北京也有一些变化。我有的时候很少去北京的一些区域,但是一去就可能会迷路,新的桥梁和新的公路,去了就找不到路,我说的是最近。当然40年完全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觉得不仅是在财富方面,更宝贵的是在人的思维,在人的整个态度——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工作的认真上,包括向国外学习,或者跟国外合作,都有很大的变化。我觉得当时也经常强调,解放思想啊什么的,现在的确思想解放程度非常高。

    2012-08-08 13:04:49

  • 中国网:

    刚才我们介绍了,您在南斯拉夫通讯社做过16年的记者,其中4年时间都做过驻中国的首席记者,那么您从记者的身份给我们说说中国的变化。

    2012-08-08 13:05:12

  • 佐澜:

    我觉得首先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事实:发展速度非常快。前一段时间,或者是前几十年都是双数,也就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今年和去年应该是超过了9% ,或者是今年超过7.5%,对欧洲和世界来讲,这也是相当快的一个速度。那么,能够在这么长时间,也就是说你们一般从1978年开始算,其实从80年代初开始的,能够从80年代初到现在发展得这么迅速,同时不引起一些社会动荡,保持稳定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做起来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一般的记者也好,或者国外的政治家也好,都挺佩服中国几代的领导,能够保持在这么一个56个民族繁多的地方,土地这么辽阔,包括南方人和北方人也有不同,能够保持一种团结和稳定,是非常难得的,也是很不容易的,都值得佩服。

    2012-08-08 13:05:35

  • 中国网:

    既然中国变化这么大的话,它对您的工作和生活、学习有没有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

    2012-08-08 13:05:48

  • 佐澜:

    实在的影响是这样的,我就是靠中文生活,当然在工作中也学了不少其他的知识。我除了做老师、记者以外,也还做过生意人,代表过塞尔维亚或者是南斯拉夫的一些大企业在这里,当然也学了一些经济方面的知识,现在也在学习一些外交尤其是经济方面的知识。我现在特别关注的,一方面是两国的经济合作和经贸合作,另一方面我关注中国和一些重要的国家,或者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

    2012-08-08 13:06:03

  • 中国网:

    您在中国这么长时间,应该是去过了非常多的地方,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一一列举了,您就给我们说几个,给您印象最深,或者是当时您去到这个地方,觉得这个地方和我想得很不一样,或者和塞尔维亚风格很不同的地方,类似这种地方给我们举几个。

    2012-08-08 13:06:19

  • 佐澜:

    这也太多了,但是我整体想一想。我只告诉你,你的确说得很对,你问我去过哪里我就可以说半天,但是我可以说说我没有去过哪些省份。一个是中国的西藏省和台湾省没有去过,其他的都去了。印象很深的要看什么方面了,如果是自然风光的,当然是苏州、杭州、桂林,如果说城市发展,当然是上海、大连,当然北京我也一直住着。但是我也看到河南的郑州发展也很漂亮,甘肃的兰州也在迅速地发展。广州当然是靠近香港,而且是每年有重要的交易会,我是经常去的,广州的交通可能有点挤,现在北京的交通也挤得比较厉害。

    2012-08-08 13:06:33

  • 中国网:

    那么如果是塞尔维亚的游客来到中国游览观光,您现在推荐给他们的旅游胜地和您以前会推荐给他们的会有区别吗?

    2012-08-08 13:06:47

  • 佐澜:

    最早是兵马俑还没有挖出来的时候,那就是苏州、杭州、桂林这些地方,但是现在当然是西安的兵马俑,然后我想他们也应该去西双版纳看一看。你知道塞尔维亚人如果有假期,不会像中国的旅游者到处转一转,走很多地方,有的时候如果到中国来,肯定是要看长城,看兵马俑,看一些美丽的风光,包括看大都会,上海呀。上海,我们曾经把它叫做亚洲的巴黎,因为它也有一些古代的建筑,听说光是在浦东20层以上的楼比整个纽约还要多。当然,这些地方都最好能够去一下。但是漂亮的地方也有很多,有的旅游者喜欢有点冒险的,他们希望去西藏和新疆,我还想给他们建议去丽江,或者从重庆,甚至是在扬子江坐船旅游也是非常漂亮的。

    2012-08-08 13:07:00

  • 中国网:

    有没有哪个旅游景点您以前的时候从来也没有觉得它是一个特别好看的景点,但是后来经过政府的一些改造,或者说人文景观的发展,它逐渐就变成了一个吸引您的地方呢?

    2012-08-08 13:07:19

  • 佐澜:

    发现过几个地方,关键它不是说发展得很多,但是原来好像没有,比如一些古老的街道,包括恢复了一些古老的楼,我在南京或者是重庆也看到了,现在是很吸引人的,甚至我觉得都可以在那儿拍很多古代的电影。

    2012-08-08 13:07:3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个人来说对中国的古典文学、戏剧、音乐都非常的热爱。我们想知道中国文化最吸引您的是哪一点?

    2012-08-08 13:07:48

  • 佐澜:

    我还是偏向于文学。中国文学可以说是非常深的一口井,根本就到不了底的,而且越读越觉得自己知道得少。

    2012-08-08 13:08:05

  • 中国网:

    那您最喜欢看的书是什么呢?

    2012-08-08 13:08:16

  • 佐澜:

    反正这些古典小说在大学里都学过了,后来也重新看过一些,而且也翻译过一些。现在休闲的时间喜欢再重新看一些唐宋传奇或者聊斋,或者是一些古诗、古词。我的孩子现在在上学,所以他也学一些古诗,我就跟着他重新再复习。

    2012-08-08 13:08:2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温总理最近几年一直在强调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走出去,不知道在您看来,中国的文化开放程度上有没有一个变化?

    2012-08-08 13:08:40

  • 佐澜:

    变化也非常大。过去欧洲只是听说过少林寺,我就从这个说起。而且中国古书翻译,在外文里翻译得也不太多,现在不仅是外国人翻得比较多,而且中国的出版界也注重古代的一些,包括古代和当代、现代的文学作品,我知道塞文翻译得也很多,但是英文、法文这些大的语言翻译也挺多的。过去,少林寺我们连参观都不能去参观,非常的封闭。最近我去了一次,它非常的开放,而且在那里举办了很多学打拳的学校,或者有很多学派,这是其中一个文化的表现,一个是向世界传播,同时也可以有它的经济利益。然后像我们提到的中国的古典戏曲或者小说拍成电影,电影也是出口产品,也是能够给中国挣一定的外汇,但是更重要是能够传播中国古代的文化。我也看到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文艺团体,包括戏剧或者是杂技团,包括各种戏曲或者是音乐剧啊,现在在欧洲也受欢迎,这也是一个产品,也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传播中国的文化,加强和世界的文化联络,一方面他们也可以赚钱。一般我们使馆主要注意的是两国根据一些文化协议交流的一些节目,或者是交流方面团体的访问。但是我想应该更强调一些商业性的演出,而且中国现在完全有像样的节目能够出口,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我曾经也安排过几个中国的团体,参加我们各种各样的文化节,贝尔格莱德的,虽然整个塞尔维亚国家比较小,但是这种文化节几乎每个月好几个,我也带了一些视频,如果你们有机会放,或者看一些照片,你们可以看到塞尔维亚的文化节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

    2012-08-08 13:09:0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现在是塞尔维亚驻华使馆的商务参赞,我们想从您这里了解一下,您是2006年来这里做参赞的,到2012年已经快五六年的时间了,这五六年中,您觉得中塞两国的经贸合作有没有一些发展?

    2012-08-08 13:09:37

  • 佐澜:

    首先中塞的关系从那个时候到现在迈出了一个非常大的步子,从当时普通的友好关系,现在已经到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这应该说是最高的程度。我们作为那么小的一个欧洲国家,能够和中国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我们当然是非常的骄傲,好像在欧洲没有这么小的国家有这样的关系。当然和俄罗斯、印度、美国,中国有战略关系,这是理所当然的,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合作;小国呢,只有中国和欧盟有战略关系,比如说希腊、荷兰,它在欧盟的范围内或者是框架下,它也可以算是有,但是我们是单独的建立了战略性的关系,这是从2009年(开始的)。虽然我们过去的经济关系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建立战略性的关系之后,我们又签署了一个经济合作协议,主要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相互合作。那么,这个协议也是一个框架,我们的关系从一个简单的贸易往来,现在是更快了,有很多已经开始建设的大项目,也有在谈的,更多更大的项目。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到塞尔维亚去办工厂,或者去办一些仓库,或者是办一些装配车间,能够以塞尔维亚作为一个跳板进入欧洲。一会儿我还可以介绍一下塞尔维亚对中国一些企业的优惠政策。我现在在这里就要提到一个,现在中国的路桥公司正在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建一座很大的桥梁,这个大桥有着社会意义,也有着经济意义,对双方都是非常好的项目。

    2012-08-08 13:09:56

  • 佐澜:

    为什么呢?首先,它是在贝尔格莱德的旁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会减轻很多的交通压力。因为塞尔维亚在欧洲正中,你要从北欧往南欧去,都是必经之路;从西欧到东欧去,也是必经之道。这个大桥从社会意义,从加强整个欧洲的交通讲是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然也会省很多钱,因为不用绕路了。对中国来讲这个桥梁也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的老百姓已经管这座桥叫做“中国桥”,因为这是第一个中国企业在欧洲建的这么大的项目,也是第一座桥梁,第一座桥梁对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形象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为这个桥,从北欧、南欧——瑞典、德国,西欧——法国来的卡车和旅游车,旅游者都要过的。从桥下面,不管是俄罗斯的船舶、德国的船舶、匈牙利的船舶或者是其他国家的,还是顺着多瑙河,都要从这个桥下面过去,都会知道这是中国造的大桥,所以,对中国企业以后在欧洲拿到一些其他的项目,对中国企业的形象,对中国本国的形象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2-08-08 13:10:41

  • 中国网:

    其实最近几年中国非常注重“中国企业走出去”。您作为一个商务参赞,也做了这么多年中塞两国之间的经贸了,您给我们说一下,如果一个国家的企业要到另一个国家去发展投资的话,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2012-08-08 13:10:58

  • 佐澜:

    现在中国和塞尔维亚的贸易额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还可以再提高,现在大概是15亿美元,而且大部分的贸易额都是中国往塞尔维亚出口东西,几乎没有不出口的东西,凡是能想到的都出口到塞尔维亚。那么这当然是合作的一方面,但是如果能够建立起来一些更稳定的、更长期的合作,也许更好。我们塞尔维亚现在包括政府和老百姓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那里办工厂或者是办一些装配车间,或者是一些仓库,然后从塞尔维亚再往欧洲出口。塞尔维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办了一些工业园。我们可以介绍,像中国的企业税,应该说现在外资企业或者是中国企业都是25%,在塞尔维亚是整个欧洲最低的,应该是10%。但是那些特区,像工业园,企业税是零,它根本没有税。为什么塞尔维亚愿意这样做呢?因为在那里办了企业,你会录用当地的劳动力,会减轻政府的一些就业的负担,所以,政府也非常希望你办企业能够成功。

    2012-08-08 13:11:14

  • 中国网:

    佐澜先生,我们知道中国最近几年一直在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您看来一个国家如果要到另外一个国家做投资的话,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您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分享一下您的一些经验?

    2012-08-08 13:12:38

  • 佐澜:

    我不太好说其他的国家,但是我觉得在塞尔维亚可以采取几种方式。第一种是可以承办自己的企业,在那里租或者是免费拿一块地建立自己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大的中国公司,可以把一个车间挪到那里,而且根据当地市场的需求,比如说当地市场缺什么东西,或者它原来是出口,出口还不如在那里生产。这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是塞尔维亚现在也在实行私有化,把很多不景气的国家企业卖出去,中国的企业可以收购。第三种方式是在那里已经有合作伙伴的,我现在也见过几家公司,在那里原来出口东西,现在已经有合作伙伴,在那里合办合资企业,一个是收购当地的企业,它可以和一个塞尔维亚人和塞尔维亚的单位共同收购,也可以单独收购。塞尔维亚政府,不管你是百分之百的外资企业,只要你在塞尔维亚注资,就算是塞尔维亚的企业,所以享受所有国有企业的待遇。

    2012-08-08 13:12:57

  • 佐澜:

    当然我知道中国还有其他方面的投资,包括买股票,但是在塞尔维亚这个市场不是太成熟,所以最好在那里的生产、组装、装配,包括有一些企业在那里可以购买一些仓库,或者是做一些物流,我觉得中国的企业现在也可以不仅在生产方面走出去,也可以在服务行业里面走出去,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文化方面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娱乐项目,可以在国外办得很成功。

    2012-08-08 13:13:12

  • 中国网:

    是很好的建议。我们现在想了解一下,塞尔维亚对中国企业投资有没有一些优惠的政策,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2-08-08 13:13:26

  • 佐澜:

    塞尔维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它是针对所有的投资商,包括国内还有国外的。如果是中国企业有组织过去,可能政府还会考虑给它更多的一些优惠。但是现在的优惠是这样的,一是企业所得税,是那个地区,我们都做过对照,在巴尔干地区、在欧洲地区是最低的,只有10%,我们也知道中国是25%。如果在现在已经建立起来的一些工业园或者是一些特区,税收是零,零税收是因为这些企业能够帮助塞尔维亚政府减轻就业的负担,在那里办企业会录用当地的一些员工。录用当地员工政府还有一个政策,每当你录用一个当地员工,政府给的补贴是2000-10000欧元,2000是普通的员工。

    2012-08-08 13:13:41

  • 中国网:

    是一年吗?

    2012-08-08 13:13:56

  • 佐澜:

    一次性的。比如你办一个企业肯定是办五年、七、八年、十年二十年。你录用一个员工,如果是普通员工,他的工资本身比较低,政府给你2000欧元,如果是高级工程师或者是高级专家,你一次性可以拿到政府的1万欧元,这等于是一年的员工工资是政府替你付的,给企业减轻了负担,也在第一年开始适应的时候,政府就给这样的一个优惠。当然其他的优惠也太多了,时间有限,这里不提了,但是我只要告诉你和各位网友,塞尔维亚政府非常欢迎,也希望中国企业到那里赚钱。当然是双赢的一种局面,因为中国企业挣了钱,它会继续发展,它也会录用更多的工人,它实际上也会从塞尔维亚出口,等于是增加了塞尔维亚的生产,增加了塞尔维亚的出口,增加了塞尔维亚的就业率,当然是政府要支持的。但是这个企业一定要赚钱,如果赔钱是不对的,它要赚钱了,其他的中国企业也会来的,我希望尽早的在将来能够看到这个局面。而且我们政府现在也是非常愿意,专门给中国企业有组织地安排一个专门的特区,现在正在和中国有关的国家部门,和企业家们正在酝酿这个问题。

    2012-08-08 13:14:10

  • 中国网:

    我们也希望能够尽早的看到一个双赢的局面。其实很多中国人对塞尔维亚的了解,大部分还停留在历史课本中的“萨拉热窝事件”,这显然远远不够。到底塞尔维亚是一个自然风光秀丽,还是一个人文景观浓厚的地方;它到底是哥特式建筑多一点,还是地中海风情多一点?您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吧。

    2012-08-08 13:14:22

  • 佐澜:

    我希望你们有机会发表一些塞尔维亚的照片,我也拿过来一些。塞尔维亚的面积不大,大概是8万8000平方公里,比重庆市的面积大点,和江苏省差不多大。人口大概是730万,也就是比浙江或是江苏少9——10倍,人比较稀少。风光非常秀丽,有山有水,夏天当然可以在各种河流游泳,冬天可以滑雪,甚至在春天和秋天都可以滑雪。旅游非常发达,有很多温泉,人比较热情,外语说得比当地周边国家普遍多,当然最多的是英语、法语、俄语和意大利语,现在中文也多起来了,包括有很多旅行社,有中文导游。

    2012-08-08 13:14:36

  • 佐澜:

    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大概在塞尔维亚有1万中国人常住,在那里做一些生意,主要是小商人。但是几乎可以说没有一个小镇或者村庄没有中国店或者没有中国的餐馆,贝尔格莱德就有大概6000多个中国人,而且他们集中在一个地区叫做78号街,在那里什么中国货都能找到,包括中国的食品,有很多在一些小镇的中国人,年轻的,他们有的在那里认识的,或者是有的刚结婚就去的,在那里生孩子以后,给他们起塞尔维亚的名字,然后让他们上塞尔维亚的小学,当然这些小孩也非常受欢迎。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企业去那里,或者是中国的旅游者,都非常受欢迎。(我)在2006年第一次担任外交官以后,也办了一个旅游目的地国,这也是一个进步。所以,如果现在旅游团过去,签证比较简单一些。我们当然非常欢迎旅游者去,当然可以在那里看到塞尔维亚人的热情。

    2012-08-08 13:18:32

  • 中国网:

    您给我们推荐几个去塞尔维亚肯定不能错过的地方吧?

    2012-08-08 13:19:21

  • 佐澜:

    那也太多了,比较重要的,当然是在贝尔格莱德有一个古城堡,这是一个国家公园。贝尔格莱德是欧洲唯一在两条河上的首都,一条是多瑙河,一条是萨瓦河,两条大河。贝尔格莱德古城堡正好是这两条河汇合的地方,风景非常漂亮。除了古城堡以外,有很多塞尔维亚人比较重视的修道院和教堂,但是也有古罗马时代的一些古建筑。因为可能大家不知道,在塞尔维亚,有17个古代皇帝在那里诞生,所以,过去还是历史很丰富、名胜古迹特别多的地方。当然中国人喜欢爬山涉水,喜欢不在一个地方蹲点,像我们要休假就到一个湖边海边,就在那里晒太阳。中国人喜欢到山上也好,喜欢到处看。塞尔维亚第二条大河德里纳河,它是塞尔维亚和波黑的边境,在那里风光非常美,划竹排也是非常好的。当然在冬天,可以滑雪。夏天有一个金松林,那里松树的叶子是金色的,所以叫做金松林,非常漂亮。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温泉,可以进行一些疗养治病。

    2012-08-08 13:19:42

  • 中国网:

    听起来很美丽。说到旅游,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首次参加了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首次参加这样一个交易会,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年来参加呢?有没有一个预期的目标呢?

    2012-08-08 13:20:03

  • 佐澜:

    实际上我已经号召好几年了,因为我们签目的地国备忘录已经有将近三年了,但是,由于他们可能没有了解到中国市场,虽然我经常写中国现在是旅游大国,不仅是内地旅游,不仅是国外的旅游者来中国,现在应该说是外出旅游大国,应该说,今年是有7000万吧。所以,终于塞尔维亚的旅游部门也看到了,我希望他们经常来。

    2012-08-08 13:20:30

  • 中国网:

    同样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得到的消息说中国首个赴塞尔维亚的旅游团即将在今年夏天起程,不知道您对这个消息有没有了解?现在旅游团起程了吗?

    2012-08-08 13:20:43

  • 佐澜:

    他们是这么说的,可能是8月或者9月,他们在这里也指定了一家公司作为代表,塞尔维亚的旅游局安排一次正式的,所谓的第一次,实际上现在旅游团已经去过不少了。

    2012-08-08 13:21:00

  • 中国网:

    您觉得这个活动的意义在哪儿呢?

    2012-08-08 13:21:13

  • 佐澜:

    它主要是请一些旅游方面的专家和记者做一定的宣传,并不是首次单纯的旅游者。

    2012-08-08 13:21:24

  • 中国网:

    我之前在看塞尔维亚资料的时候,查到一个资料,说塞尔维亚的服务业非常发达,那么发达到什么程度呢?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多少呢?

    2012-08-08 13:21:35

  • 佐澜:

    服务业差不多占30%多将近40%。当然,塞尔维亚在那个地区,在欧洲正中,面向欧洲市场,很早就开始发展服务行业了。服务当然是各种各样的,一方面是旅游方面的服务,但是另一方面,为工业农业发展提供服务,包括物流啊,包括通讯啊,这都是一些很重要的服务行业。我们在这方面也和中国的很大的一些公司,像华为和中兴也有常年的合作。

    2012-08-08 13:21:57

  • 中国网:

    塞尔维亚的服务业解决了大约多少就业人口?

    2012-08-08 13:22:13

  • 佐澜:

    服务业现在应该是30%左右吧。

    2012-08-08 13:22:25

  • 中国网:

    和它占国家经济总额差不多的一个份额。

    2012-08-08 13:22:38

  • 佐澜:

    对。

    2012-08-08 13:22:54

  • 中国网:

    既然塞尔维亚的服务业这么发达,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的服务业如果想要继续发展,做大做强的话,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2012-08-08 13:23:04

  • 佐澜:

    当然要提高质量。现在中国的一些大饭店,不仅仅是国外办的或者是国外管理的,包括国内管理的服务行业也提高了很多,但是服务行业是非常繁荣的一个行业,非常广阔的一个天地。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通信,像快递啊,或者像因特网、银行,这些方面还是需要更进一步地提高。但是我相信中国会提高得很快,因为现在允许更多的企业来竞争,如果没有竞争,如果是垄断的话,就比较难发展。包括我发现像一家国外的服务公司,就是送快递的公司,他们一开始在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小的包他们都不去取,虽然在国外他是这么做的,因为它几乎是有过一阵垄断了。但是现在出现了EMS和一些小的公司以后,也促使它要再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

    2012-08-08 13:23:16

  • 中国网:

    那么在节目的最后,请佐澜先生为中国网送上一句祝福。

    2012-08-08 13:23:29

  • 佐澜:

    祝中国网的网友健康和幸福,祝中国网发展得更快更大。

    2012-08-08 13:23:40

  • 中国网:

    谢谢佐澜先生,我们也祝您健康幸福,再次感谢佐澜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2-08-08 13:23:58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朱烨 摄像:高聪 李双江 导播: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2012-08-08 13:24: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08-06ft_1_1344396061.mp4

图片大图:

  • 佐澜:现在中国和塞尔维亚的贸易额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还可以再提高。

    中国网 杨丹

  • 佐澜:塞尔维亚是整个巴尔干地区第一个成立孔子学院的。

    中国网 杨丹

  • 佐澜:这几年中我也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所到之处都是惊喜。

    中国网 杨丹

  • 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佐澜•焦尔捷维奇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丹

  • 塞尔维亚的“中国桥”

    中国网 杨丹

  • 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佐澜为中国网写下祝福

    中国网 杨丹

  • 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佐澜第二次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丹

  • 塞尔维亚的中国通做客节目谈中塞友谊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