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光:打造“北方的海上传奇”

时间:2012年8月20日14:00
嘉宾:辽宁省葫芦岛市副市长 石文光
简介:8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盛大开幕,以“泳装--创意产--城市形象”为逻辑主线,以“美丽引领时尚,梦想点亮生活”为活动主题,彰显“激情、梦想、坚持”的活动理念。如何将泳装产业向创意产业延伸,又将如何塑造城市形象呢?[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8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盛大开幕。首届泳装文化节大获成功之后,第二届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更是提出以“泳装--创意产--城市形象”为逻辑主线,以“美丽引领时尚,梦想点亮生活”为活动主题,彰显“激情、梦想、坚持”的活动理念。那么,如何将泳装产业向创意产业延伸,又将如何塑造城市形象呢?今天,我们请到葫芦岛市副市长石文光先生,请他为我们做一个详细介绍。

中国网:去年我们举办的是泳装文化节,今年我们办的是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那么,从文化节升级成文化博览会,我们这里的“升级”体现在哪些方面?又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特色?

石文光:我们去年做的泳装文化节是以泳装文化为主题的,叫“美丽引领时尚·梦想点亮生活”这样一个文化主题。实际上我们是在做产业的过程当中把它提升到文化的层面上来。去年做的是“节”,今年做的是“博览会”、我觉得做博览会最重要的因素,首先要有产业,这个产业是有生根落地的植根性的。

去年我们没有看到泳装的展览,这是一个遗憾。大家都要买泳装。今年我们思考泳装这个产业,我们研究的是城市的转型问题、产业的转型问题。通过泳装变成创意产业,再变为创意城市,这是一个逻辑主线。我们今天的思考,泳装产业向创意产业上延伸,这是一个延伸方向。这个延伸我们主要是要做泳装的高端,从研发、设计到品牌、渠道,这块我们要做强,实际上这就要和创意产业对接。二是向城市的形象上延伸,我们过去对城市形象也有认识,但是我们又进行了再梳理、再认识。我们梳理了城市6000年的历史,也梳理了城市的6000年的文化历史,以及梳理了我们这些工业发展的历史。通过梳理,我们觉得葫芦岛确实是一个传奇城市,它是一个“北方的海上传奇”。作为一个传奇城市,它的“城泉山海岛”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认为它比较适合人类居住,既然适合人类居住,我们就要做出一种新的发展经济模式,又适合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提出来叫创造性可持续发展。创造性可持续发展是说,我们要做高端的产业,要做到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最少的“两地一高”的高收入产业,实现我们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从“泳装”到“创意产业”再到“城市形象”,是一个逻辑的关系,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内在的逻辑联系?如何通过泳装这样一个小商品来打开创意产业这个大窗口,从而再去进一步塑造我们的城市形象?

 

 

石文光:葫芦岛是一个重工业城市。因为它的产品,我们在整个市场营销当中,多数都是工业低端的基础原材料的产品,它不容易被记住。比如说我们的鑫鼎,鑫鼎可能是工业用的,老百姓不会关注这样一个产品。因为泳装第一是走的市场路线;第二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两个市场我们做得非常不错;第三是一个产业集群,能够形成竞争优势;第四是因为它比较时尚、比较自由。这样一个概念梳理出来之后,我们通过这个概念来引领城市转型。比基尼的概念,大家可能最清楚了,它是自由的象征、时尚的象征。这个产品大家最为关注,它又是眼球经济。同时,我们做创意产业最重要的是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两块是双轮驱动的。我们紧紧抓住了“智力财产型经济”这个概念,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样一个方式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此外,创意经济又是人脑经济,我们想最大限度地调动城市的内生力量,形成全民创业、全民创意这样一个趋势,形成一个最佳的创意生态,把我们的创意经济做好。

中国网:刚才您也谈到泳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那么,如何将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从而弥补泳装产业链高端的缺位?

石文光:中国制造如何走向中国创造,这对中国人来讲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的工业发展历史比较短,我们的科技还不发达,我们的文化创意能力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人从来不少创意。中国历史文化悠久,所以说这都是我们进行推动创意产业的优势,实际上约翰·霍金斯讲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讲的是多样、学习、适应和改变。我们首先说,你的创意是来源于哪?是来源于你的学习,他说了,创意不容易被教会,但是可以学会,我们要学习。我们用新的想法改变旧的想法,这就是创意。所以说我们要调动城市所有的基因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要制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大量的人才进来,我们这儿有人就不愁创意。科技创新这块,我们也都是通过人来完成的,没有创意就没有科技创新。

主持人:谈到创意和创新一定离不开人才,包括我们开幕式上的创意设计大赛上也是人才济济。在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挖掘方面,我们葫芦岛市采取了哪些举措?

 

 

石文光: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政府也制定了好多吸引人才的政策,我想这些政策既重要,又不重要。人才的流动往往是有规律的,人们喜欢自由,喜欢多样,喜欢能够进入一个适应自己的环境当中,我觉得最大的课题是环境。所以我们下一步在整个推动创意产业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制造环境,制造一个高质量的环境,制造一个人们在这儿能不受限制,能够更加自由发挥、自由想象的环境,我想这个对人才的集聚是最为重要的。

中国网:“十二五”期间我们的泳装产业也将面临着结构调整。最后,请您对葫芦岛市的泳装产业做一下展望。

 

 

石文光:我们刚刚通过了泳装产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实际上我们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经过泳装界企业家的认真思想,经过我们的规划,专家、官员,政产学研这几个方面的融合和整合,形成这样一个“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我们给泳装还是做了一个宏观构想,比方说,我们要打造“世界泳装之都”。世界泳装之都,现在看来我们只有量的概念,但是没有质的概念。泳装之都,可能未来在多少年之后,人们一提起泳装,可能他自然会联想到“葫芦岛·兴城”,所以我们把泳装之都作为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可能在整个产业价值联动方面,我们的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这三条链都要关注。

 

 

首先,我们现在要关心产业链。产业链的缺失,恰恰是我们目前应该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因为缺失了之后,制造成本会提高。其次,产品链。我们的产品很单一,我们要以泳装为核心产品,要衍生更多的产品,它的产品链要更加丰富。比方说,和聚氨酯弹性纤维有关系的面料产品、体育用品、时尚运动消费品,比如瑜珈服、自行车服、沙滩服等等,这些产品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开发。三是价值链。我们最重要的是关心价值链,最赚钱的地方当然是高端,这又和创意产业有密切的关系。这三条链是我们主要关注的,我们在“十二五”末期(达到)300亿泳装产业的产值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产品多元,形成产业联动价值,又和上游的聚氨酯产业联系在一起的话,就会形成千亿以上的产业集群。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