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加强与港合作符合形势

时间:8月23日14:00
嘉宾: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 蔡冠深
简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今年的8月2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落实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代表中央政府宣布的“36项惠港政策”以及积极推动香港功能角色和华丽转身的大背景、大环境下举办。我们邀请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做深入探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今年的8月2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落实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代表中央政府宣布的“36项惠港政策”以及积极推动香港功能角色和华丽转身的大背景、大环境下举办的。

我现在是在香港的会展中心,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

蔡会长,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我知道今年是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今年的主题是“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的新模式”,不知道您对于这个主题的新模式,您觉得应该新在哪里?您对这个主题有没有自己的理解?

蔡冠深:关于这个主题,因为我不是大会的主办方,我不太了解他们的想法,可是我的感觉,因为李克强副总理去年到香港来,谈了36条措施,其中一方面他说就民企走出去的时候,希望和香港联合投资,联合承担项目和工程。我感觉民企走出去这个大方向,因为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以前香港的定位就是引进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国家强大了,很多企业走出去,香港应该发挥我们的作用,所以我看这个年会是不是大家加强通过香港这个平台与国际接轨。那么很多企业到外面去投资,和香港可以合作,可以合作出去,也可以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所以我感觉这个主题是不是要加强和香港的合作,共同走出去。

中国网:在您看来是应该加强与香港的合作,共同走出去,那么您为什么认为香港是一个更好的平台呢?它的优势比大陆来说好在哪儿?

蔡冠深:大陆有非常强大的经济的后盾,凝结了很多的财富、技术和基础等等,可是香港是国际城市,回归已经15年了,回归以前香港一直是国际的金融中心,回归15年了,和国际的无缝对接更密切了。那么香港可以说“一国两制”,只有跟内地的一家人融合的基础,同一时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跟伦敦和纽约是同步的。所以,香港一直以来这几年都是在融资、在IPO里面我们还是第一位。所以,我的看法香港在国际融资和走出去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中国网:其实我们现在知道全球经济形势都不是特别乐观,尤其是欧债危机以来,您认为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和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如果说走出去,会不会是风险大于机遇呢?您觉得应该怎样做好这种风险的防控措施?

蔡冠深:我感觉在这方面跟香港加强合作是更符合现在的形势,因为我们知道,在这几年不少的企业走出去,他们成功的案例很多,可是走弯路的也不少。所以,通过香港,香港比较了解国际的规范,比如说法律、收购合并的手续、管理方面比较强,加强和香港的合作,我感觉应该可以有强强联合的效果。特别要在欧美并购,那么那边的情况可能香港情况更加了解,特别在现在,就在欧美的经济形势不太理想的前提下,我们要并购那边的企业要更加的谨慎。

中国网:是。所以我们知道您在今年就胡主席“四点希望”接受采访的时候,您曾经说过香港和内地要优势互补才能提高竞争力,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两者分别的优势不同在哪里?它们怎样才能实现更好的互补呢?

蔡冠深:我感觉内地企业有很好的制造业、资源企业等等,都有非常好的基础。香港在这方面就是我们不足的地方,可是在现代服务业上刚好是我们的强项,也是内地企业起步的时候不足的地方。所以我感觉强强联合,比如说内地资源企业在外边并购,利用香港的金融专业的服务,我感觉这就是强强联合了。现在服务业也是一样,他们在外边并购工厂的时候,也可以利用香港专业的服务。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不仅仅是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您还是香港新华集团的主席,我们知道您领导的新华集团已经是以香港为总部,成为了一个多元化的跨国集团,我们特别想知道您在新华集团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成为这种跨国集团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来自海外投资的障碍,发展当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蔡冠深: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障碍的。我们在全球化以前,我们在北美洲九大城市都有我们的企业发展,可是在美国,特别在“9.11”的情况变化以后,我们在当地的投资就减少了,所以也遇到一些障碍。比如说欧美的情况,在恐怖主义发生之后的情况下,外面的投资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我们进他们的城市的时候,也需要通过一些安检,都是比较复杂的事情,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海外投资的一些障碍。

中国网:您是怎么克服这些障碍的?

蔡冠深:我的看法一个是把那些投资从欧美转到亚太地区,特别是在东亚和东南亚,都是我们的投资主业,因为我们感觉到整个西方的经济已经从西向东移了,东移就是以我们国家为主体,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二大经济体了,以中国为龙头,跟着就是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发展,就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继续在欧美的发展同时,我们的策略都是发展亚洲,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

中国网:刚才其实您也提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其实是有非常成功的案例,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失败的案例,那么在国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有一种刻板的印象在里面,他们好像认为中国的决策过程不够透明化等等,您觉得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应该注重哪些方面才能规避这种刻板的印象?能够重新树立咱们中国的品牌呢?

蔡冠深:我感觉有很多的大企业都有上市公司在香港,如果他们通过并购香港的上市公司,或者在香港上市,然后用香港的上市公司在外面去并购的话,我感觉就比较规范了。因为香港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国际的游戏规则,通过那些来做一定是国际水平了。所以,我感觉一个是在香港并购香港的上市公司在外面去发展,另外和香港上市公司合作,我看这些都是很好的办法。

除此之外,或者是委托香港的投资银行、香港的咨询公司、律师行、会计师行也可以帮上忙的。

中国网:再次感谢蔡会长,谢谢您!

蔡冠深:谢谢!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