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纬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新模式

时间:2012年8月24日16:30
嘉宾:香港中国商会主席 陈经纬
简介:金融危机阴霾未散,而全球经济复苏是步履维艰,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和震荡仍将持续,中国海外投资面临的环境也将会更加得复杂。“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将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着力探讨在全球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新的路径选择。我们邀请到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为网友做深入解读。[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现如今的金融危机阴霾未散,而全球经济复苏是步履维艰,金融危机所

带来的冲击和震荡仍将持续,中国海外投资面临的环境也将会更加得复杂,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之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将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着力探讨在全球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新的路径选择。我现在是正在香港会展中心,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现场,我们非常有幸地采访到了这次年会的主办方—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

陈主席您好!首先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我们知道,今年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已经是第二届了,去年11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想请问一下,您举办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初衷在于什么地方?

陈经纬:初衷在于,中国改革开放从“引进来”到现在的“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目前我们国家发展20、30年来,一些产业过剩,也有资源短缺,也有市场关系,环境关系,所以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在加快实施。香港如何在“引进来”的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俄罗斯改革开放羡慕中国有一个香港,中国香港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原来香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大批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加上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一个物流中心,所以这几方面在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初期到现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我们国家要“走出去”,很多企业要走出去,当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走向国际是刚刚起步,在国际化方面经验、条件仍然比香港少一点,虽然有很多大型国企有专业人才,但广大民营企业走向国际也是一个刚刚起步,所以人才方面是第一,资金、融资方面是其二。香港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应该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是众所公认的,毋庸置疑的。

所以,去年“两会”、今年“两会”期间,两次我都做了政协大会的提案,提案的主题就是“动用国家外汇储备资助中国民营企业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到海外投资”,这对香港经济发展,国家“走出去”战略平台都有好处,也会给香港带来很多商机。其二也能协助内地对国际上不熟悉的企业,为他们牵线搭桥,所以这个提案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重视,王岐山副总理也做了重要批示,被全国政协列为重要提案。

在去年李克强访港时就宣布了一些“挺港”措施,其中有一条叫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我提案,因为我只讲企业方面,但国家已经提升到国家层面。这个计划是内地、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这里边包括国企,一些主管部门,祖国内地全方位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今年我再次提案。

7月1日胡锦涛主席访港的时候也加了两个字—推动内地、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这一个是作为中央政府“挺港”的措施,也为香港带来多种商机,另外也是国家的需要。今年我在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开幕的时候讲,目前走出去到外面发展,到海外投资是我们国家的需要,也是广大企业的需要,也是香港的需要,更是全世界的需要。

从美国引发金融危机以后,欧债危机所带来的冲击,使得西方、北美的经济低迷,所以他们也期待中国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到他们那里投资,我们的企业因为客观的原因,发展的需要,也需要走出去,更重要的就像我们国家拥有三万多亿美金的外汇储备,国家管理层怎么来用好这笔外汇储备,让它增值升值也是目前国家重大的课题。所以动用部分外汇储备来支持企业到海外投资,对国家外汇储备保值增值会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我比较短浅地讲了认识,就是这个外汇储备如果来支持企业到海外投资,它的保值增值我相信比买其它国家的国债要有好处,所以社会各界对这个提议也非常赞同。去年我们开了“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以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最大的成功就是,在国际上取得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今年有这么多国家来参会。我们有1000多位内地的企业家到香港来参会,所以外国政府特别是商务部门都非常重视这个会议。今年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来参与这个会,有20多个国家不仅参会,也作为协办机构和合作机构。

明天有三个国家的专场,一是美国的专场,二是澳大利亚的专场,三是加拿大的专场,他们那边派出商务部、企业家,接受投资的部门专门来做投资环境的介绍。今年的亮点是有很多国家参与,而且是正式的参与,而且是有准备地参与,不是来随便听会而已。

中国网:我们知道,今年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主题是“全球经济转型以及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不知道在您看来,这个新模式主要新在哪里?

陈经纬:以往中国海外投资主要是在资源、矿产这类的投资,今年我们提出来一个新的,中国农业海外投资已经开始,但相对比较少。今年我们要求国家农业部来支持、指导、参与这个会议,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在论坛上也做了一个发言,我们国家现在十几亿人口,粮食安全是国家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不仅是中国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全世界未来粮食安全大家都很重视,也很担心。现在外国一些房屋土地,中国企业家或者农民企业家到海外投资农业,这等于说可以限于我们是18亿亩耕地,可以再扩大在海外投资,所以我们国家对18亿亩耕地的红线是守得很紧,但只守紧也没有办法扩大。

要扩大农林牧业和生产量,为世界的粮食安全做贡献,为我们国家十几亿人口粮食安全做贡献,所以农林牧业产业要海外投资,这是今年要突破的主要课题。农林牧业到海外投资,资本小,风险也小,相对收益也小,虽然有一些国家因为政治因素或种种因素影响农业对海外投资,但我们只要认真去做,长远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比如说我们内地这么几年来,特别是在2008年引发了“毒奶粉”。虽然这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十几亿人喝上“放心奶”还是有担忧,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的草地比较少,奶源比较少,因为供不应求,有利可图,所以部分不良企业搞这些小动作。原材料很充足,供需是平衡的话,就没有这些小动作做,对十几亿人喝放心奶也很好。

我们也要想到最佳的投资案例,其中有一个案例是内地的大企业到澳洲投资牧场,当年就扭亏为盈。所以,上次我提出过,不是我们中国人最有钱,也不是我们最有管理能力,也不是我们技术最好,中国最大的因素是有一个庞大的市场,为什么当年可以扭亏为盈?就是因为他的产品生产以后卖回到中国,这方面有很多方面的好处。一个可以缓解中国的奶源需求,其二可以减少贸易逆差,我们国家扩大进口,我们企业在外面生产的东西,进口到中国,其实就当外国产品进口到中国,这对各方面是有好处。

今天早上李克强副总理的批示,我们国家是有能力,也有需要加快实施“走出去”,这里面有很多实际具体问题,我们就好好去研讨,也按照李克强副总理的指示,在香港合作方面创新合作模式,加大内地与香港的紧密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还是没有消退,在全球经济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怎样做才能做到风险防范呢?

陈经纬:机遇与风险是并在的。目前整个国际形势,欧债危机的影响,有很多机会,所以目前海外投资是机遇大于挑战,具体个案分析下来时间会很长。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这次年会当中有关于像澳大利亚、美国等投资说明会的专场,我想知道一下,现在中国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些国家、哪些行业和领域呢?

陈经纬:现在中国海外投资,已经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投资,现在是刚刚起步,将来只要有机会的地方,我们中国的企业就会到那里投资,对外投资的行业很多,资源、矿产也有,目前欧美还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因为受到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他们经营发生困难,一时缺少流动资金,就愿意把公司的股权让出去,让大部分甚至整个品牌给你收购,这是一个机会,只要有这个资金,在海外并购目前是个机会。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