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伦斯:海外投资关键在人才

时间:2012年8月24日
简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着力探讨全球经济转型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新的路径选择。在年会现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主席欧伦斯先生就海外投资相关问题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图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欧伦斯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现如今金融危机阴霾未散,而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中国海外投资所面临的环境也将会更加的复杂,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将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着力探讨全球经济转型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新的路径选择。

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现场,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主席欧伦斯先生,欧伦斯主席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我们知道您从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担任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主席,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在美中关系中发挥的作用?

欧伦斯:我们最大的作用是让美国人了解中国,让中国人了解美国,所以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让中国人了解美国的情况,让美国人了解中国的情况,如果双方了解,中美关系会更好,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网:我们刚才谈到您是从2005年至今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主席,至今为止已经7年时间了,请您简单评价一下中美关系的发展?

欧伦斯:互相的了解是越来越多了,比如说今年二月份习近平副主席来到美国,我们接待。我们安排了一个晚会,给他一个平台,和美国的商人、人民、教授讲话,所以他直接和美国人民有来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

我们这33年,所有的中国领导来美国,我们会接待,给他们一个机会直接和美国人谈,我们也安排了很多的美国人来中国,了解中国的情况。比如这个星期,我们有一位国会议员助手的代表团来中国,我们每一年有100多个项目。

中国网:还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的,是这个意思吗?

欧伦斯:是的。你知道在40年以前,就是1972年我们接待中国的乒乓球队来美国,这40年,我们接待了几千个中国代表团来美国。

中国网:随着欧债危机的问题,全球经济也不是那么明朗化,您觉得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和什么样的事情?

欧伦斯:我想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的问题。因为中国这些公司刚刚开始走出去,所以,有文化、有法律、有很多不了解的情况,所以他们需要有人懂中国,也懂当地的情况。可是在美国,实际上这是比较好解决的,因为现在我们在美国,已经有10万多名中国学生在美国读书,所以,如果这些中国公司走出去,他们应该使用这些人,因为他们在中国长大,他们在美国读书,有的已经在美国工作,所以他们可以当一座桥梁。

中国网: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知道今年是第二届海外投资年会,今年投资年会的主题是“全球经济转型和中国海外投资的新模式”,不知道您是怎么理解全球经济转型和“新”模式,您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所谓的“新”模式,新在哪儿?

欧伦斯:新模式,就是他们想他们应该怎么做。这两天的主要目的,现在中国公司有一点经验了,所以他们应该用这个经验决定是不是他们应该按照原来的做法,或者应该有一个新的模式。

中国网:在您看来什么是新的模式呢?

欧伦斯:有很多不同的新的模式。比如现在在美国,有很多中国公司并购美国公司,这是有好处、也有坏处的。好处是已经有一个公司在那儿,已经有美国人在那儿工作;坏处是并购以后怎么管理、怎么合作,不会让那些人觉得不想在那儿继续干了,这很难。因为我在华尔街工作25年,收购了很多的公司,他们怎样管理、怎么发展,不是很容易的,都是不同的模式。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它在风险防范上应该采用怎样的机制比较好?怎样做到更好地去防范风险?

欧伦斯:如果他们的人才好,如果他们选的人对,那这会避免很多的风险。因为其他的国家我不知道,美国最大的风险就是需要了解这个市场,美国可以说是市场很成熟的,所以有一个新的公司进来,是比较难的。不像中国,中国现在每一年增加8%、9%、10%,新的公司进来加入这个市场也不容易,但是和美国比是比较容易的,在美国很成熟,所以要进去和这些公司竞争,是很难的,他们有他们的经验,但是是在中国,美国的市场很不一样,所以,如果他们用他们在中国的经验,在美国发展,比较难成功。

中国网:那您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或者建议给中国企业,如果想在美国更长久发展的话?

欧伦斯:反正他们应该来,这是第一。如果他们做得好,他们会成功。第二,这是对中美关系很好的一个基础,我今天上午讲了,我们40年以前接待这些乒乓球队,这是中国到美国的第一个大使,美国人那个时候不了解中国,所以这些乒乓球队来了,帮我们了解中国人民、中国文化、中国政府。现在这些投资者也会有同样的影响,他们会让美国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所以,我的工作,就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网:帮助双方了解彼此?

欧伦斯:对呀。是这样的。

中国网:那么在节目的最后,请您简单评价一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

欧伦斯:我觉得很好。你们在这儿都看到了,很多领导来讲话,内容也很有意思。我觉得明年应该再做。

中国网:期待下一届。谢谢您。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