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国贸部长:欧洲国家需向中国学习

    时间:2012年8月27日 10:30
    嘉宾:加拿大前国际贸易部部长 斯托克韦尔•戴
    简介:日前,由香港中国商会和CCTV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在港举办,会议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为中国和外国企业交换信息与资源提供平台。加拿大前国贸部长斯托克韦尔•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谈他眼中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前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斯托克韦尔•戴访谈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8月27日 10:30 嘉宾:加拿大前国际贸易部部长 斯托克韦尔•戴简介:日前,由香港中国商会和CCTV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在港举办,会议以“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为主题,旨在通过联合政治、商业和媒体圈的多种力量,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为中国和外国企业交换信息与资源提供平台。加拿大前国贸部长斯托克韦尔•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谈他眼中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朱烨。由香港中国商会和CCTV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旨在通过联合政治、商业和媒体圈的多种力量,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为中国和外国企业交换信息与资源提供平台。此次会议将讨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模式和风险预防。今天,我有幸采访到斯托克韦尔·戴,他是加拿大前国际贸易部部长。

    2012-08-27 08:58:15

  • 中国网:

    戴先生,您好!这是您第一次参加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吗?

    2012-08-27 08:58:49

  • 斯托克韦尔•戴:

    是第一次参会,但当然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不是第一次来香港,当我还是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的时候,我来过这里,和总理一起来的,在他第一次访华的时候,会见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所以说我来中国好多次了。

    2012-08-27 08:59:06

  • 中国网:

    您的意思是,您来过中国很多次,但第一次参会,是吗?

    2012-08-27 09:00:46

  • 斯托克韦尔•戴:

    是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

    2012-08-27 09:01:05

  • 中国网:

    会议已经是第二届了,这届的会议主题是“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请问在您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使用什么样的新模式?

    2012-08-27 09:01:18

  • 斯托克韦尔•戴:

    中国对世界经济有着巨大并积极的影响,人们想要在中国做生意,和中国人做生意。因此,举办像这样的会议很重要。因为,政治和商业领域的外国人可以聚在这,他们可以向中国说明自己的国家,也可以得到中国的讯息。

    2012-08-27 09:01:28

  • 中国网:

    您来自加拿大,那么加拿大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2012-08-27 09:01:36

  • 斯托克韦尔•戴:

    加拿大(在投资方面)有众多非常积极的属性,这是被世界公认的。《福布斯》杂志,以评估国家闻名,在134个被评估的国家中,加拿大成为了全球最适宜经商的国家。世界银行也说,在加拿大经商最容易,因为我们的法规非常明确并且健全实用。经济学家和一些情报说,加拿大在七国集团中有最好的税收政策。加拿大的GDP总量超过三分之二都以与他国商业往来为基础,所有的政策都适应与他国进行双向贸易的需要。当然,加拿大能为中国提供的,和中国能为加拿大提供的一样多。

    2012-08-27 09:01:47

  • 中国网:

    如果中国企业想要投资加拿大,哪个领域最受欢迎?

    2012-08-27 09:01:55

  • 斯托克韦尔•戴:

    我想贵节目的观众会对一些数字感兴趣,2007年,中国在加拿大投资的总量大约有9亿美元,这很多了,但去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09亿,所以说中加的商业往来大幅增加。现在估计在今后十年,外国对加拿大的投资,主要是与能源相关的项目投资,将达到1万亿美元。所以这对中国来说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加拿大的重要机会。这种增长模式是我们发出的令人鼓舞的信号,我们的总理刚刚完成加拿大关于外国投资的保护协议,给予中国的投资者安全感。

    2012-08-27 09:02:04

  • 中国网:

    所以说哪个领域的投资最受欢迎呢?

    2012-08-27 09:02:15

  • 斯托克韦尔•戴:

    我们知道,在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中,大约有50%是对能源相关项目的投资。但这也说明,剩下的50%的投资和能源无关。高科技产品、农业、制药都是新领域,都是中国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所以,很明显,最受欢迎的是能源相关项目,中国有巨大的能源潜力,包括能源清洁技术,并且在制药领域也有很多机遇,而且我知道中国也对金融服务领域有兴趣,所以,在加拿大投资几乎有无限可能。

    2012-08-27 09:02:24

  • 中国网:

    与其他国家相比,像是美国,你们离得非常近,加拿大在吸引投资方面有什么优势呢?

    2012-08-27 09:02:33

  • 斯托克韦尔•戴:

    我们的一个优势是,加拿大政府有明确的政策转变。加拿大总理最近说,我们当然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尤其在贸易方面,但也清楚地暗示,一旦涉及能源相关的项目和投资,加拿大想向亚洲转移,特别是中国。当你考虑到中国的机遇,我刚才说过,去年中国向加拿大投资109亿,但这还不到外国对加拿大投资总额的2%,而来自美国的投资占到约54%。所以说,如果在加拿大投资,中国有巨大的机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2-08-27 09:02:42

  • 中国网:

    您怎么看加拿大和中国的投资环境,二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2012-08-27 09:02:50

  • 斯托克韦尔•戴:

    很明显,加拿大的投资环境更多是由独立的私人部门驱动的,而中国,更多的是与政府或地方政府联合的企业,因此,不仅加拿大,其他的G20成员国,需要中国保证去加拿大投资的中国国有企业遵守经合组织制定的规则,经合组织说过,只要国有企业遵守一些准则,是允许经营的。这你就能看出主要的区别,中国比加拿大或是大多数西方国家拥有更多与政府联合的企业。

    2012-08-27 09:02:58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那么好,所以对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您有什么建议呢?

    2012-08-27 09:03:05

  • 斯托克韦尔•戴:

    其实首先,我想先建议我们欧洲的朋友,从宏观角度,如果他们想要国家的经济变强,就要准备去努力。欧洲共同体的某些国家正在他们自己内部制造摩擦,像是希腊的民众就对社会保障项目有很高的期望,而德国的民众对此就没有很高的期望,他们犹豫是否要为希腊买这个单。不仅欧洲共同体,加拿大也希望看到有巨额债务的欧洲国家把问题处理好。中国就处理得非常好,对债务水平有明确积极的认识,并试着控制债务水平,而一些欧洲国家就不能。我得说,一些欧洲国家需要向中国学习,看看中国有多重视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重视债务,债务会损害经济,中国政府很了解这一点,欧洲的一些国家也应该多了解自己的债务水平。

    2012-08-27 09:03:18

  • 中国网:

    我听一些专家说,中国对外投资的企业总给人一种刻板印象,像是程序不透明等等,您认为我们该如何打破这种刻板印象,让当地人接受中国企业?

    2012-08-27 09:03:28

  • 斯托克韦尔•戴:

    在一些领域得花些时间,在审查程序上,中国已经进步很多。几年前,市场上涉及到中国与外国,人们都认为审查程序很清楚简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说他们已经很透明了。我一直看到审查程序的进步,我想问题会越来越少,因为中国的企业很注重这点,他们知道,西方市场对北美、欧洲的生意有很大的顾虑,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多大的美国公司就开始变得不透明,一些公司倒闭了,所以西方国家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中国吸取了他们的教训,并一直进步。

    2012-08-27 09:03:36

  • 中国网:

    最后,请您评价此次年会。

    2012-08-27 09:03:44

  • 斯托克韦尔•戴:

    我觉得非常有用,因为参会人来自不同领域,有来自政府的,来自各种不同国家的,多种公司和企业。参会人都很透明,彼此的交流是透明的。他们会说,“我认为问题就在这”,之后就有人回应他。他们找出问题所在,并尝试解决,尤其在监管方面,所以交易使公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我想有一点人们要知道,在全球范围,过去的十年,没有哪个地方比中国、亚洲脱离贫困的人口还多。但这是一条颠簸的路,人们不应该被坑洼分心,他们应该知道,已经有高速公路了。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脱离贫困,迈向繁荣,这是一个好的方向,我们要共同努力,填平那些坑洼。

    2012-08-27 09:03: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08-24-xgtznh_1346034168.mp4

图片大图:

  • 加拿大前国贸部长斯托克韦尔•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杨楠

  • 斯托克韦尔•戴认真听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斯托克韦尔•戴:《福布斯》公布加拿大是全球最适宜经商的国家

    中国网 杨楠

  • 斯托克韦尔•戴:欧洲国家需向中国学习

    中国网 杨楠

  • 斯托克韦尔•戴:中国企业赴加投资有巨大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中国网 杨楠

  • 斯托克韦尔•戴高度评价此次会议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