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森:中美投资需要对话

时间:2012年8月28日
嘉宾:“选择美国”执行总裁 
       史蒂芬·奥尔森
简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由香港中国商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在年会现场选择美国项目执行总裁奥尔森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朱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由香港中国商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该年会旨在通过政界和商界以及媒体的各种力量构筑一个中外企业信息交流、资源互通的平台,从而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该年会将主要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新途径以及风险预防等方面进行讨论。今天我很荣幸地采访到了史蒂文•奥尔森先生,他是选择美国项目的执行总裁。

 
    中国网:欢迎做客中国访谈。作为选择美国项目的执行总裁,您是否可以给大家简短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奥尔森:当然可以了。选择美国项目是第一个旨在促进推进外国投资的政府层面的联邦项目。这个项目凸显了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对来美投资的重视程度。国外投资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贡献者,尤其在就业方面、在制造行业方面、在研发方面等。这其实是美国政府支持外国投资积极姿态的体现。
 


    中国网:那么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是否会有一些优惠政策?
 
    奥尔森:有的。我们是世界上发展最完善的最大的消费者市场,这是第一个便利。三亿五千多万的人口市场,此外,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还可以接触到别国的四亿多人口。这就意味着在美国投资将有各种各样的优惠条件,比如技术娴熟的劳动力等等。具体说来,我认为,现在正是来美投资的好时机,因为我们的州政府及其地方政府都在不断寻求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方面。那是因为对于目前的美国来说,就业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来说,现在来美投资都是很好的时机。
 
    中国网:如果中国企业想要到美投资,您认为哪个领域将最受欢迎?
 
    奥尔森:我认为所有领域均可,主要还是取决于特定投资者的兴趣水平。我们拥有开放的的投资环境,在SELECT项目中,我们并没有限定可投资的行业或是投资地点,我们是开放型经济。此前,我谈到过在目前已有的中国在美投资中,各行各业都有,从电子元件到绿色能源到通讯,所涉范围及其广泛。


 
    中国网:您是否可以就中美的投资环境作一些评价?您认为两者之间最主要的差别是什么?
 
    奥尔森: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有难度的问题。因为对于中国的投资环境,我是一个外行。但就美国方面而言,我们是一个很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机遇,当然了并不能保证成功。但是我认为要想成为全世界的知名品牌,就需要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


   
    中国网:那么您是否可以给想要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些建议?
 
    奥尔森:首先,我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利用SELECT提供的服务获得联邦项目和州项目的相关信息。在美国法律法规方面,我们也可以给中国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这很重要。同时,我认为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层面的一些经济发展组织打交道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有途径让中国投资者和这些人接触。与州组织和地方组织打交道是很重要的,这是在美国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样重要的是,要参与到民营私企中。服务商在美国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像SELECT这样的项目组织可以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伙伴,中国投资者可以通过SELECT了解税收、法律、合作、选址方面等事宜。服务商可以时刻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所有这些方面的信息。在中国,我们看到了最成功的投资案例,我希望其他国家也可以利用这些服务。
    中国网:这是你第一次参加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吗?
 
    奥尔森: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特殊的年会,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我希望能参加第三次。
 
    中国网:那么您是否可以评价一下该年会?
 
    奥尔森:我个人认为该会议还是很成功的,和一些投资者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对话。我感觉很好。陈主席是一个很棒的主办者,我们能利用这样机会谈论美国并告诉投资者为什么美国是一个投资胜地,对此我们表示很感激。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世界经济形势并不是那么乐观,尤其是在欧洲的经济危机之后。对此,您是否可以为即将到国外投资的企业就风险预防方面提供些建议?


 

    奥尔森:当然了,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能保证投资就一定会成功。但是我认为美国应该是世界上最适宜投资的地方之一。我认为这是有原因的。尽管如你所说,有些国家依然在经济危机中挣扎,但是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复苏的迹象。我们希望这样的趋势可以继续下去,经济可以加速发展。坦白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吸引更多的投资来度过难关。我们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胜地。但是我们并不把这视为理所当然。我们需要这样的对话,这样的活动,使投资成为现实。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