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中国赴海外投资须谨慎

时间:8月28日
嘉宾:世贸组织副总干事长 哈沙·辛格
简介: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旨在通过政界和商界以及媒体的各种力量构筑一个中外企业信息交流、资源互通的平台,从而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该年会主要围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途径以及风险预防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年会现场世贸组织副总干事长哈沙·辛格接受了中国网独家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朱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由香港中国商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该年会旨在通过政界和商界以及媒体的各种力量构筑一个中外企业信息交流、资源互通的平台,从而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该年会主要围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途径以及风险预防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今天我们很荣幸有机会邀请到辛格先生作为我们的嘉宾。

中国网:辛格先生,上午好!欢迎来到中国访谈。我知道这是您第一次参加中国海外投年会,您是如何评价此次会议的?感受如何?

 



哈沙·辛格:我认为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中国的对外投资开始快速发展。在此次会议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人物聚到一起,了解崛起的中国在大环境下对外投资的新方式。这些努力意义重大。以进出口为导向的具体政策被拿出来讨论,与会人员有政策制定者,有负责的政府官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商界领导,有来自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人员,他们都是潜在的大投资者。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不只是一次评估或是单纯的投资形势,此次会议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大投资者,他们对投资中需要处理的事件思虑周全。会议中互动的过程对于与会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相信此次会议将给中国对外投资美好时代的到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网:作为世贸组织的副总干事长,您是否可以为我们分析一下世界经济形势。我们知道在欧洲货币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衰退之中,形势不容乐观。所以请问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现在是否是一个走出去的好时机?面临的挑战多一些还是机会多一些?

哈沙·辛格:我想投资的增长是一件好事。只是投资者要敏感、要小心各方面的事宜。比如,确保中国投资是否有利可图,这一点中国政府一直都是谨慎审视的。

    另一方面,社会责任也很重要。或者换句话来说,有责任的投资至关重要。责任有两方面含义:既要达到本企业的投资目标、满足利润要求和业务扩展需求,又要让接收投资的受众国家也达到其预期目标。这样的投资才是双赢的。目前为止,中国是其中一个有能力带动经济发展并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的国家之一。我们需要确保的是在今天的世界中,我们需要稳定、开放、增长的市场。要保证这一点,世贸组织制度及其规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保持世贸组织制度的强健和完善。那也就是凸显了多哈会议的重要性。在任何情况下,我们有相关的机制,我们有相关的报告,我们有成员国不断的关注,从而确保每个成员国都知道保持市场开放的重要性。在今天的世界,贸易和投资有着共同的含义。因为你需要有产业链。很多产品都不能只是单独依靠一个国家的力量完成的。这就是世贸组织推行的世界性观念。

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产品是由不同的国家共同制造的,尤其是在这个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在这种情形下,无论市场始于供应链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其他的,参与者都会变得相当敏感,对投资形势很敏感。贸易政策貌似变得越来越像投资政策,所以我们需要稳定,需要增长,我认为这次峰会上所作出的努力必将积极推动世界经济,从而使整个世界都从中获益。



中国网: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请问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些中国企业可以顺利走出去的新方式?

哈沙·辛格:我认为,此次峰会本身即是一种新方式的开端。它们关系到一些认识问题,比如,在利润的可能性、更好的评估、保险制度的建立、信息的交流、网络等方面需要及其高的敏感度很警惕性。事实上,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的商业活动都需要整合到一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需要持续发展的机会,这些机会可以迎合经济活动的需要。由于很大一部分的对外投资都来自中国,所以对投资地点也需要一种认识上的敏感性。在今天的演讲中,我已经提到过,中国是一个思虑周全、有远见的国家。我觉得从这些各种各样的想法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处理投资的新方式。我在演讲中提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可能就是我们有世界贸易组织制度,而现在适时需要投资机制。

 
 
    中国网:事实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国外可能会有一些偏见,比如有些国家可能会认为过程不透明。那么您是否可以给中国企业一些建议,如何让国外本土人民和本土文化去接受中国企业?


    哈沙·辛格:我觉得很多外向型企业都很清楚你所提到的这一点。这是一种经验之谈。中国的企业已经形成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我认为中国政府很清楚自己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实力方面的重要角色,不但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力,还要提高当地的健康水平,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就像中国自身从贸易中获益一样,也让他们从国际贸易中获益,让他们在实力提升的同时意识到,通过投资,他们自身的生产能力可以获得发展。最近的一个例子便是不久前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此间,中国宣布了一些重大的举措,其中一个就是2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在非洲培养一大批将就职于制造业、农业、中小企业等的人才。
 


这样的思维模式事实上,反应出了对责任意识水平的提高。今天的我们都是互相联系的,我们不能用狭隘的眼光看问题。从大的层面上来说,我们需要责任感,我们需要考虑一起发展。贸易的增长是市场拓展的结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由于供应链彼此紧密联系,这种世界性观念体现在投资上。这种互相关联性、社会责任感、新举措的发展就是中国现在关注并且正在做的事。新的投资举措需要保证受众国家可能共享利益。因为毕竟从长时间来看,这是唯一的维持增长、保持繁荣的方式。

中国网:谢谢您,辛格先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