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畅谈企业战略思维

时间:2012年8月30日13:30
嘉宾: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
简介:近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国知名企业家、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先生在参加长白山论坛时就人才培养对企业发展的关键性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柳传志畅谈企业战略思维与人才培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8月30日13:30 嘉宾: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简介:近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国知名企业家、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先生在参加长白山论坛时就人才培养对企业发展的关键性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近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国知名企业家、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先生在参加长白山论坛时就人才培养对企业发展的关键性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2012-08-30 11:40:10

  • 柳传志:

    首先,企业家本身要对这个事儿有足够的重视。真正做企业的都知道,一个有用的人能够领军一面,等等,因此在这个企业里要有真正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比如,所发现的人,一般讲,从他的业绩中发现的,你光听他说不行,当这个人有了合适的业绩以后,再经过一定的考验,这个企业家或领导者注意他,比如有座谈会或者布置工作的时候,听他讲他是怎么做出来的,有进一步的了解。

    还有岗位的移动,看他是不是在各种岗位上都符合领导人的基本要求,当这些都做得比较好以后,可能企业家还要格外地注意他为人的德的方面——前面是他的才能方面,比如说他是不是诚实守信,跟人相交有没有感恩的心态等等,这是德的方面。这些东西都具备了以后就可以跟他谈话,给他一个单独一块儿的舞台。但是所有的人,当你选中他以后,他是不是选中你还是个问题,所以你这儿是不是有好的机制那也是很重要的。这几条都具备的话,那就能发现。有了领军的人才以后,下面普通的员工才能工作得更好。当然,我们都是有了领军的人,由他再来选下面的人,工作就会越来越顺。

    2012-08-30 11:41:29

  • 中国网:

    在本次论坛上,“民间投资新36条”细则的出台成为了众多企业家议论的焦点,在此问题上,柳传志也有自己的观点。

    2012-08-30 11:43:53

  • 柳传志:

    将来希望细则越细越好,现在的细则是不是真的能够让民营企业进去,我觉得确确实实有了玻璃门,看着似乎能进,实际进不了。应该把细则制定得更细,比如,我们国家很重视高科技成果转化,但对发明这个技术的人本身,答应给他们股份,有人投资以后,企业有个估值,科研人员你可以占多少股份,但你要把那个税交了,这谁交得起?光有估值,这种事儿实际还是做不到的。“三十六条”也是一样,具体细则要细化到是不是真能做得动,真能进去,那才行。

    2012-08-30 11:44:20

  • 中国网:

    在谈到中国经济与政府政策的关系时,柳传志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2012-08-30 11:44:40

  • 柳传志:

    中国经济本身跟政府的政策联系得非常密切,比如说大家都认为,用消费拉动更好地替代出口拉动,中国经济会成长得更好,但是提了很长时间,做起来一直很难做到。因为真的消费拉动的话,老百姓的钱从哪儿来?往什么地方消费?比如房地产、汽车这些重要消费点应该怎么把控?这些都是由政府的政策决定的。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和追求都还是劲头很足,但是怎么样能够让这个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等等,因此,应该讲确实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个大环境,政府提供的环境应该是皮,民营企业本身是毛。我们希望的是,饼越大,民营企业就会做得越好。这是我们的希望。

    2012-08-30 11:45:27

  • 柳传志:

    但是就民营企业自己来讲,除了能够提供建议以外,我想我们能做的事儿最实际的还是把自己的事儿做好。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鸡蛋孵小鸡的温度最合适的是36.5度,就是人工孵鸡蛋。以前文化革命年代,它的温度对孵鸡蛋来讲就是99度,什么鸡蛋都孵不出来;到1984年的时候,我觉得应该算39度左右,生命力非常顽强的鸡蛋是能够拱出来的;今天的温度大概37度左右,也不是36.5度,还不是最好的合适温度。我们希望政府把这个温度改得更合适。但我们自己作为鸡蛋来说,更好的办法是增强自己顽强的生命力,让我们自己在什么情况都能活,这是更为重要的。我们一边提着建议,一边研究怎么把自己的事儿做好。

    2012-08-30 11:45:53

  • 中国网: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思维,柳传志在演讲中提出了他自己的两点建议。

    2012-08-30 11:46:16

  • 柳传志:

    第一,关于制定战略,企业的规模不同,做法就不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不管大小,企业先怎么样把碗里的饭吃到嘴里,我觉得是最好。碗里的饭吃到嘴里的意思:你得把自己的行业,自己的业务分析得非常透。

    举个例子,1992年、1993年我们国家对电脑行业对外开放,像IBM、阿代尔、康柏这些公司全都涌进了中国,当时联想跟他们比确实小到相当于帆船和军舰比。直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占领了中国市场的27%,远远地甩开了麦肯锡。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我们对自己的行业,对自己的业务做了详尽的分析。比如成本,在电脑行业,成本最大的一块是元器件本身。不停地有新的元器件出来,因此老的元器件(价格)就会迅速下降,所以在电脑行业,大家买了电脑,说我给人家送礼不能送,因为新鲜水果不能摆放。我们把这个研究透,然后就着重研究,因为降价本身是完全的不可知,库存时间就很短,供应链怎么样能通畅,对于这个用土办法进行研究。这是我们屡次降价的重要因素。

    2012-08-30 11:46:33

  • 柳传志:

    关于研发,怎么样能够花最少的钱使得我们的研发成果迅速被推广,还真的被客户所接受,这个做好以后又使我们的市场份额大大增加。

    应收账户,当时我们卖电脑给消费类客户需要通过渠道去做,这个渠道如果是你一边给货,一边给钱,这个渠道就很难做;如果放款的话,应收帐款的坏帐率就非常重要。我们当时做到应收帐款坏帐率达到万分之五,国际上最先进的公司也就千分之四,这样就使我们能够很快地把它做好。按这个(衡量)确实要把很多事情研究透,每个环节怎么做。

    我举这个例子是说,实际上我们做的还相对粗糙。最近联想控股,就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我现在在控股层面上,进入到新的领域,当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确实发现改革的空间,改制的空间非常之大。比如如何用IT系统,就是用计算机管理来帮助企业扩大销售,做好应收帐款等等,所以第一条我想讲的是这个,(这对)大小企业都有用。

    2012-08-30 12:41:42

  • 柳传志:

    第二,企业到有一定规模的时候,把碗里的饭吃到嘴里以后,如何进行下一步谋划,我觉得也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在当前这个情况下,影响企业下一步能不能活命的有诸多因素,姑且先不说怎么更好地发展。比如核心的技术,由于数码相机的出现,就能让柯达胶卷这样大的公司轰然倒闭;智能手机的出现又会使一些做传统手机的国际上的公司迅速做大,这是技术方面。

    关于生存环境,现在欧洲的状况不好,美国状况不好,人民币前段时间升值的压力,就使得出口企业还按原来的做法肯定不能活,再有新的竞争者加入等等,因此,每个企业在做自己的同时必须要提前对未来的风险加以分析。在座的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实际上应该有人,特别是CEO本人,应该把别人能做的事情交下去,自己站得更远一点,去看前面到底有什么事情要发生。

    2012-08-30 12:42:38

  • 柳传志:

    我觉得今天中国经济有可能下行的风险出现以后,更说明大的环境变化会使我们每个人遇到麻烦,完全不动,现在做什么,明天还做什么,将来的结果是“温水煮青蛙——慢慢地死”。因此,我们必须提前一步考虑战略。

    所谓战略,说的简单点,我们自己联想把这个战略分为十部分,在这里我不详细说,大概的意思是说,有个愿景,我们公司往哪个方向走,但得有个中期的目标,三年—五年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很具体的,有什么样的路线,奔向哪个目标。比如联想并购IBM PC以后,到底我们在世界市场上要哪块市场要份额,哪块市场要利润,这个事儿要研究得比较透彻,这叫路线。你要问这个目标,走哪条路去,可能有好几条,这要反复研究清楚,然后就不能轻易改动,一门(心思)往下走。如果遇到情况就动摇的话,这个路永远是走不通的。所以,路线要研究明白。实践的路线要由体制一起合着做,每个部门的领军人士也非常重要,再下分出具体的步骤,等等,我就不多说了。

    总之,一个战略的制定和执行都是连在一起的。

    2012-08-30 12:43:2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lianxiang_1346293170.mp4

图片大图:

  •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参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长白山)论坛

    中国网 齐凯

  • 柳传志:企业里要有真正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

    中国网 齐凯

  • 柳传志:实践的路线要由体制一起合着做

    中国网 齐凯

  •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在长白山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