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中俄应加强议会合作

时间:2012年9月12日10:00
嘉宾: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马特维延科
简介: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女士应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访华期间,她特地来到俄新社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中俄应加强议会合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9月12日10:00 地点:俄罗斯新闻社北京分社简介: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女士应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访华期间,她特地来到俄新社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是朱烨,那么我现在是在俄罗斯新闻社北京分社的现场,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女士应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访华期间,她特地来到俄新社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我们知道,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纷争比较多,像是叙利亚问题等等,那么俄罗斯在这些国际问题当中的立场和态度是什么?和中国一样吗?

    2012-09-12 09:20:39

  • 马特维延科:

    诸多的重大国际事务,俄罗斯和中国持相近或者相同的立场,包括您提到的叙利亚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俄中始终呼吁停止暴力,促进有关各方展开全国全民政治对话,我们俄罗斯和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反对借人权问题和一些其他问题之名来行干涉别人内政之实。我们呼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进行对话,只有叙利亚人民本身才有权决定自己的政权和国家的走向。

    2012-09-12 09:21:29

  • 中国网:

    俄罗斯今年已经加入WTO了,那么加入WTO之后的俄罗斯有什么计划?

    2012-09-12 09:21:46

  • 马特维延科:

    今年8月份俄罗斯已经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为我们两国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提供了新的机会,而且在世贸组织框架内,俄中之间可以进行协调与合作,以便防止WTO框架内其他方面实行一些歧视性的措施,我们可以协力来促进制定更加公正的、更加平等的、废陈出新的WTO的规则。

    2012-09-12 09:21:57

  • 中国网:

    您这次是应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访华,请问这次会谈取得了哪些有效的成果?

    2012-09-12 09:22:06

  • 马特维延科:

    在昨天,我们同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了重要的会谈,我们总结了俄中关系近期发展的结果,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并且制定了新的合作发展的计划和部署。包括我们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另外,昨天举行了我们两国议会合作委员会的第六次会议,谈了一些具体的发展两国议会合作的措施,形成了重要的共识。这个合作委员会是很重要的,我们把它叫做常设的议会合作机制,是很有效的。我们可以定期会晤,达成一些共识,这个很重要。明年1月份亚太议会论坛的第21次会议将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我们也同中国的同事们举行了亚太议会论坛会议筹备情况的准备会,我们请中方提供一些关于论坛议程的建议。中国是这个论坛的创始国,我们希望中国派出一个代表性的代表团,我们肯定也会考虑到中方关于它的议程所提的建议,并且我们达成了关于在这个论坛框架内进行协调的共识。

    2012-09-12 09:22:1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俄罗斯不仅是与中国关系良好,与其他的亚太国家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像是日本韩国等等,那么您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在亚太地区是合作多一些,还是竞争多一些?

    2012-09-12 09:22:25

  • 马特维延科:

    竞争多一些还是合作多一些,当然是合作多一些,我们非常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而且俄中之间的合作是亚太地区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因素。在2010年两国元首发表了一个关于加强亚太地区合作与安全的倡议,它包括建立一个不可分割的、平等的安全架构。这个倡议非常重要,我们继续遵守这个倡议,而且俄中之间的合作,为了该地区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创造了条件。

    俄罗斯要举办亚太地区议会论坛,也是俄罗斯在该地区作用得到广泛承认的体现。俄罗斯非常愿意进行该地区的合作。

    2012-09-12 09:22:35

  • 中国网:

    普京总统曾经提出过要加大贸易合作的力度,不知道具体指的是什么?

    2012-09-12 09:22:46

  • 马特维延科:

    我们两国间的贸易额快速增长,去年达到了830亿美元,同比增长40%,而且两国元首制定了一个目标,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贸易额, 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贸易额。我们这个目标其实可以提前实现,有可能今年达到1000亿美元。

    但是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我们要承认最近的贸易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粗放性的,是受到了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影响,我们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让我们的贸易更加稳定,贸易结构更加完善,让它不受世界价格波动的影响。我们应该提高创新产品的比重,应该加大投资的合作力度,实施一些大型合作项目。

    2012-09-12 09:22:57

  • 马特维延科:

    中国投资于俄罗斯的增长确实有一些放缓,同时,俄罗斯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非常愿意看到中国的投资,在我们的矿业、铝业、轻工业、高新技术和创新产业的投资。这个问题在会谈中有所谈到,当然俄方在这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我们应该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我们的法律,减少一些壁垒,那么我们作为议会也应该为此做贡献。

    2012-09-12 09:23:09

  • 中国网:

    您作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主席,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人大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两国关于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可以相互借鉴的经验?

    2012-09-12 09:23:18

  • 马特维延科:

    首先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国内制度,最适合它的国情的制度。应该说俄罗斯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我们有两院制的议会,中国不是联邦制的国家,但是我认为全国人大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议会制度,它保证了非常广泛的人民的参与以及充分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它有非常权威的权利和职能。关于制度的经验交换,我们也很重视这个交流,而且我们在议会合作委员会框架内在进行这种交换意见。

    应该说没有万能的或者是适合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体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根据自己的传统要确定自己最理想的制度。

    2012-09-12 09:23:29

  • 中国网:

    中国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了,想听一下您对于中国领导人的换届选举的期待或者说您的祝福?

    2012-09-12 09:23:38

  • 马特维延科:

    关于中共十八大这个问题,我相信无论是发生什么领导人变化或者是换届,我们非常相信和坚信中国政府会保证中俄关系的连续性,可以说我们两国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如此高的水平,它已经成为了大国关系的一个典范,而且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性质。

    2012-09-12 09:23:50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和吴邦国委员长就两国议会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是否就两国的议会合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我们知道,您此行还将访问四川,这是否意味着中俄两国将着力加强地区性的交流与合作?

    2012-09-12 09:24:41

  • 马特维延科:

    在与吴邦国委员长的会见当中,我们谈到了如何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包括加强我们人文投资和立法经验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而且立法合作委员会也谈到了这些问题,谈得比较具体,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进行交流。

    访问四川是我们这次访华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因为除了莫斯科和北京之外,两国都是巨大的国家,有很多地区,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不只是看一些材料,要亲眼去看一看,走一走,了解两国地区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应该充分发挥这个地区的合作潜力。另外,我们也非常期待同四川大学学生和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因为青年将决定我们两国未来合作的走向。

    2012-09-12 09:24:51

  • 马特维延科:

    另外,今年是在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明年是在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在这块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它不仅对发展经济有重要意义,也可以推动我们人文的合作,因为旅游是一个民间外交的方式,可以加强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

    目前的情况是每年到中国的俄罗斯游客人数有240万,但是去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只有85万。而且,中国的出境游客总人数是3900万,根据预期近年会达到8000多万人。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两国议会也可以为此做出贡献。

    2012-09-12 09:25:05

  • 中国网:

    (责编:朱烨 主持:朱烨 摄像: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配音:王瑞芳)

    2012-09-12 09:25: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09-12mtwyk_1347412553.mp4

图片大图:

  •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做客俄新社并接受采访

    中国网 朱烨

  • 马特维延科主席表示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制定了新的合作发展的计划和部署,包括议会合作

    中国网 朱烨

  • 中外媒体采访现场

    中国网 朱烨

  • 马特维延科主席表示无论中国领导人怎样变化,都坚信中国政府会保证中俄关系的连续性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