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基因转移在自然界非常普遍

中国网 | 时间: 2012-10-2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其实对转基因食品持反对态度的专家,他们不仅认为它对人类具有长期潜在的影响,还说被转移的基因可能会在自然界当中扩散、繁衍、复制,造成难以逆转的生态后果,破坏生态平衡,影响生物多样性,彭老师,您怎么看?

彭于发: 它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自然界,无论是转基因还是常规技术作物,它都会有基因的转移,也就是说事实上基因的转移在自然界是非常普遍的自然现象。转基因技术有基因的转移,非转基因,比如杂交技术或传统技术也都有基因转移,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可以通过许多措施进行控制,比如最近针对转基因生物在生产上的大规模应用,国际国内都进行了近二十年的大量科学研究,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在基因的扩散,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转基因的品种与非转基因品种的影响都是一样的,并不是因为转基因作物有另外的基因就额外会增加对生态环境的风险。这是近二十年国际上大家公认的科学的结论,另外它也存在潜在的风险,这些风险通过评价和安全管理,比如在生产上设置一定的隔离距离,把转基因作物和普通作物在花期上错开等措施,就可以有效的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