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大使:全世界都关注十八大

时间:2012年11月1日15:00
嘉宾:丹麦驻华大使 裴德盛
简介:丹麦日的教育与就业展览活动于10月23日在北大举行,7所丹麦大学和在华的9所知名丹麦企业都囊括其中。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裴德盛大使并且于活动现场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丹麦大使:全世界都关注十八大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1日嘉宾:丹麦驻华大使 裴德盛简介:丹麦日的教育与就业展览活动于10月23日在北大举行,7所丹麦大学和在华的9所知名丹麦企业都囊括其中。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裴德盛大使并且于活动现场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内容:

  • 背景介绍:

    10月23日,北京大学迎来丹麦日教育、就业活动。7所丹麦大学和在华的9所知名丹麦企业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这次活动上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丹麦的大学和知名企业。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先生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大使在讲话中谈到“在丹麦的学习,将为同学们今后走上就业岗位增添新的价值,为同学们应聘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助一臂之力。”在活动现场还有很多丹麦的美食,给同学们提供了从味觉上感受丹麦的机会。

    2012-11-01 09:04:28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现在我是在北京大学的英杰交流中心参加丹麦日的教育与就业展览活动,在这次活动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先生。

    2012-11-01 09:04:57

  • 中国网:

    今天,丹麦的7所大学以及几家大型企业来到北京大学参加丹麦日的活动。通过此次教育与就业展览会的活动,丹麦想要向中国人民传递一种怎样的信息呢?

    2012-11-01 11:14:47

  • 裴德盛:

    我们想要告诉中国的年轻学生,丹麦是一个非常繁荣的国家,我们拥有悠久的历史,高度发达的经济,高质量的生活水平。我们拥有一流的大学,可以给想要在科学领域继续深造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提供更深入更优质的教育。拥有这样的大学教育背景之后,我们可以给中国优质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培养他们更出色的工作能力,让他们能更好地在国际公司,中国公司,丹麦公司工作。迄今为止,我们有480多家丹麦企业和中国有合作关系。如果你拥有这样的教育背景,中国学生就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

    2012-11-01 11:15:36

  • 中国网:

    您希望通过这次丹麦日活动取得怎样的成果?

    2012-11-01 11:15:44

  • 裴德盛:

    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能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到丹麦学习。我们渴望见到优秀的中国学生,欢迎他们到丹麦留学。我想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他们不仅仅是学到课程所能提供的知识,还能学到我们的技术。进入大学后,很多机会随之而来,你可以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可以和教授交流,可以理解丹麦社会处理问题的方式。很多具有吸引力的丹麦企业不仅是全球性企业,而且在世界同行业都处于领先水平,诸如马士基集团以及诺和诺德生物制药公司。这些公司都是由具有良好的科学背景和突出的科学发现的丹麦人一手创建的。他们从科学发现中看到商机,把它们现实化,创建起相关企业,然后发展成一个全球性企业。所以当你共同拥有中国教育背景以及丹麦教育背景时,有些事情你就很容易学到了。你可以结合你的教育背景去发现、探索,让自己成为更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年轻人,从而找到理想的新工作。

    2012-11-01 11:15:58

  • 中国网:

    早在几年前,由美国密歇根大学发起的“世界价值观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都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居民,其中丹麦人尤为突出。想请问您觉得怎样才是幸福的?丹麦人的幸福指数为什么会名列前茅?

    2012-11-01 11:16:16

  • 裴德盛:

    我想很多的调查都已经发现丹麦人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民族,并且试图去衡量让我们感到幸福的因素。我个人认为,这是由很多因素导致我们的高幸福感。首先,作为一个先进的发达国家,我们拥有高质量的生活水平,我们尤其特别关注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品质,比如向所有公民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保健。此外,我们会培养居民们的各种能力,让他们追求卓越,让他们去创造,让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的组成个体,体现他们的重要性。所以说,在我们的国家,人们既可以拥有安全的生活环境以及高质量的生活,包括社会福利保障,就业保障,失业保障,也可以积极参与到有活力的公司里面,体现自己的价值,只要你喜欢。丹麦政府保障居民作为“人”所具有的权利:生活保障、安全环境与挑战并存。你可以选择休息,也可以选择努力工作。你可以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欢乐时光,也可以和朋友在一起,或者选择独处。社会提供的很多机会都是平等的。但是我们依然想要提高自己,想要参与竞争,想要创造新事物,想要加快发展,想要更先进。所以我们需要走出去,我们想要和各方合作,如欧洲各国、美国、中国,我们想要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更开放的国际社会。

    2012-11-01 11:16:2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欧债危机不断加剧,请问这对于丹麦人的幸福生活有哪些影响?面对危机,丹麦政府又是如何来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

    2012-11-01 11:16:38

  • 裴德盛:

    我想这主要归结于我们政府在过去30年左右实行的英明政策,即强调经济的稳定性,我们在开支方面特别谨慎,我们挣多少就花多少,所以我觉得这种不透支未来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今天享有稳定经济的关键因素。当然我们依然想要改善我们的生活,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我们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而努力工作,我们想要满足我们的劳动力市场,让我们的居民能在劳动力市场上工作更长时间,因为我们现在寿命更长了,我们需要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不是让人们早点退休。同时,我们很多现代社会的福利改革一直以来都是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而进行适时调整的。所以,我们的政府、企业、个人需要更睿智,需要不断去奋斗。当然了,有些国家可能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好,我们需要通过对话向他们学习。我们还有公选、宪法、人民,他们有能力并且敢于告诉我们的政治领袖我们想要如何改进我们的社会。社会资源、政府政策、企业应对能力,在丹麦,这些我们都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平衡,我们依然一直在努力想变得更好。

    2012-11-01 11:16:47

  • 中国网:

    如果有中国企业想要去丹麦投资的话,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目前丹麦最欢迎什么样的企业去投资?

    2012-11-01 11:16:57

  • 裴德盛:

    我们欢迎来自中国的各种投资,尤其是在绿色能源领域方面的投资。我们将会提高自身竞争力,创建新公司,开发新产品,同时作为一个依靠对外贸易,拥有强大的对外贸易系统的国家,我们在贸易开放性方面也很感兴趣,我们愿意吸收金融方面的投资到丹麦的公司。我们在这方面是很开明开放的。我们不认为一个小国家可以只通过公司来发展,你需要具有强大竞争力,需要不断提高、精进、以及创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但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设有科技创业中心。我们努力向其他国家学习,让更多丹麦公司学到创新的技术、技巧、方法,同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中国有很多来自丹麦的投资,在中国大约有四百多家丹麦企业,有二十万中国员工在这些公司工作。我们需要平衡我们的投资。我想中国现在是一个先进的国家,可以做更多的对外投资。在丹麦,我们在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行业、农业以及文化等领域都有很多具有竞争力的公司,所以对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我们也是具有吸引力的。

    2012-11-01 11:17:0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天到场的丹麦企业不少,那么请问对于想要在中国投资的丹麦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认为中国的投资与环境如何?

    2012-11-01 11:17:16

  • 裴德盛:

    我想很多丹麦企业都是大型生产商以及出售服务的公司,他们不但想要招聘优秀的中国年轻的精英人才,还想研究一下中国的环境。他们需要年轻有为、聪明能干的来自中国的生物学家、化学家以及土木工程师去支援、补充在丹麦公司的人力资源。这样,才能推动科学发现。而今天,我们在这儿,不但是国内知名而且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的北京大学拥有这些人才资源。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大学教授、大学生,他们很清楚地知道他们需要接受大学教育,不仅是在丹麦、瑞典这些国家,这是一种资源的互补。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广阔的世界里,生活在全球化的今天,政府和企业一样需要积极应对。

    2012-11-01 11:17:30

  • 中国网:

    最后,正如您知道的,中国将举行十八大。您对于十八大,有哪些期待?

    2012-11-01 11:17:38

  • 裴德盛:

    我认为,每十年中国都会经历一次重要的,决定性的大会。全世界都异常关注并且尽我们所能去解读这样的盛会。我想,每个人都期望中国政府能够保持一贯的政策。事实上,在中国召开十八大之际,美国也在进行总统选举,在中国的邻国,在欧洲包括俄罗斯、法国也有类似的领导换届,德国也将在明年进行选举。所以,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变化。通常,这些新的世界领导们会达成一致继续合作,或者是加强合作,保持并促进世界经济更稳定的发展,降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

    2012-11-01 11:17:50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

    2012-11-01 11:17:58

  • 裴德盛:

    不客气。

    2012-11-01 11:18:07

  • 中国网:

    (责编/主持:朱烨 摄像/剪辑:郭天虎)

    2012-11-01 11:18: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0-31-dmds_1351660779.mp4

图片大图:

  •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于丹麦日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朱烨

  • 裴德盛认为拥有中国和丹麦双重教育背景的学生更容易让自己变得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

    中国网 朱烨

  • 裴德盛大使与北京大学相关领导一同参观丹麦大学及企业展位

    中国网 朱烨

  • 丹麦大使希望十八大之后,新的世界领导们会达成一致继续合作,保持并促进世界经济更好的发展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