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大使:中国是一个成功的国家

    时间:2012年11月6日 10:00
    嘉宾: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澜
    简介:10月19日,在中国京剧百部经典英译系列新书发布会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爱尔兰驻中国大使戴克澜先生。我们来看看他对中国京剧、中国文化的认识和见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爱尔兰大使:中国是一个成功的国家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6日 10:00 嘉宾: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兰简介:10月19日,在中国京剧百部经典英译系列新书发布会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爱尔兰驻中国大使戴克兰先生。我们来看看他对中国京剧、中国文化的认识和见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10月19日,在中国京剧百部经典英译系列新书发布会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爱尔兰驻中国大使戴克兰先生。我们来看看他对中国京剧、中国文化的认识和见解。

    2012-11-06 09:14:48

  • 中国网:

    欢迎来到中国访谈节目!您平时会听京剧吗?

    2012-11-06 09:16:02

  • 戴克澜:

    是的,我确实会去听京剧,而且很喜欢听。文化可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及一个社会的重要反映。我觉得京剧的情节极其人物都是非常有趣的,我确实对京剧很着迷。

    2012-11-06 09:16:14

  • 中国网:

    您觉得这是一种让人愉悦的艺术?

    2012-11-06 09:16:37

  • 戴克澜:

    我认为京剧确实很神奇,愉悦人心。京剧是一种非常经典的艺术,它具有多层意思。京剧中出现的色彩也是非常绚丽堂皇的,悦人耳目。但是我觉得京剧文化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需要得到保护。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传承经典的文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2012-11-06 09:16:55

  • 中国网:

    在您来到中国之前,您是通过何种方式了解中国的?

    2012-11-06 09:17:17

  • 戴克澜:

    我觉得中国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国家,自从我来到中国后,我特别注重发展中爱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促进中爱两国的教育交流以及文化往来。我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京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2-11-06 09:17:31

  • 中国网:

    这是爱尔兰人民了解中国的常见方式吗?

    2012-11-06 09:17:41

  • 戴克澜:

    嗯,目前更主要的是爱尔兰的大学与中国建立了更多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爱尔兰青年在中国学习。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爱尔兰工作、学习以及生活,对此我们表示很高兴。所以我认为正是通过这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以及两国友好亲密的外交关系,爱尔兰人民更好地了解到中国。我认为两国人民正在走向更好的相互理解。当然了,我作为爱尔兰驻华大使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增加爱尔兰人民对中国的认识。

    2012-11-06 09:17:52

  • 中国网:

    正如你所知道的,08年的北京奥运盛会是非常令人称奇的。有一些外国人特意来到中国看奥运比赛。不知道爱尔兰人民在类似这些盛事上是怎么样的?

    2012-11-06 09:18:00

  • 戴克澜:

    是的,很幸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我就已经是爱尔兰驻华大使了。北京奥运会的确令人称奇,是一件宏伟壮丽的空前盛事。有很多爱尔兰人来到中国,有了很多的发现和认识。在奥运会期间,爱尔兰也派出了国家队参加比赛,很多爱尔兰国民便随同参赛者一起来见证了北京奥运这一盛事。我认为这也促进了爱尔兰人民对中国的进一步认识。

    2012-11-06 09:18:10

  • 中国网:

    有一些外国友人称赞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您认为他们对什么最感兴趣?

    2012-11-06 09:18:22

  • 戴克澜:

    爱尔兰人民非常的友好,他们对交朋友非常感兴趣。同时他们对文化也很感兴趣。我认为促使爱尔兰人民对中国感兴趣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与人友好的本性,渴望交朋友,渴望学习异国文化。京剧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2012-11-06 09:18:33

  • 中国网:

    您觉得中国爱尔兰在传统文化上有哪些相似之处?

    2012-11-06 09:18:43

  • 戴克澜:

    是的,我们有一些相似之处。在爱尔兰,我们具有一种保护文化,尤其是文学、音乐、以及舞蹈的传统。很多中国人或许都听说过踢踏舞。爱尔兰人民不但会促进文化发展更重要的是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我想这一点将中爱两国人民紧紧相连。这是他们共同感兴趣的文化。所以我认为文化交流是一件好事,应该更多地鼓励发展文化交流。

    2012-11-06 09:18:55

  • 中国网:

    在传统文化保护上,爱尔兰有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2012-11-06 09:19:06

  • 戴克澜:

    四十年前,爱尔兰开始实行现代化,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到现在成为一个富有的国家,成功成为欧盟的一名成员。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爱尔兰人民都担心传统的爱尔兰文化的未来发展问题。但事实上,这些担心是多余的。我们爱尔兰的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中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在爱尔兰成为一个国际性国家的过程当中,全世界的朋友对我们的文化表现出极浓厚的兴趣。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也能将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国际化的话,也会收到积极地效果。

    2012-11-06 09:19:18

  • 中国网:

    想问您个简单的问题,您第一次来到中国是什么时候?

    2012-11-06 09:19:27

  • 戴克澜: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4年,那个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中国,而现在我可以继续享受在中国的欢乐时光。

    2012-11-06 09:19:40

  • 中国网:

    嗯,您可以描述一下当时的所见所闻吗?

    2012-11-06 09:19:56

  • 戴克澜:

    嗯,令人惊奇不已,印象深刻。中国的发展,变化的速度,中国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工业的迅猛增长,经济活动的直线上升。现在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过去34年的发展真的是让人印象深刻,非常深刻。那是我作为游客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的印象。当你对中国认识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逐渐了解到了这个国家的人民,逐渐了解到这个国家的文化。从文化层面上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是的,我被震惊了,我现在还继续惊讶于中国的高速发展。

    2012-11-06 09:20:08

  • 中国网:

    接下来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当您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对中国的印象和您想象中的有区别吗?

    2012-11-06 09:20:17

  • 戴克澜:

    我觉得,随着我对中国的不断认识,看到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她的发展速度在中国的不同区域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认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丰富的文化,友好的人民。在我今后在中国的经历,这依然是中国显著的特征。

    2012-11-06 09:20:54

  • 中国网:

    在过去的5年或10年,您是否注意到中国有些怎么样的变化?

    2012-11-06 09:21:06

  • 戴克澜:

    我看到的中国经济一直以后都是高速发展,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自己的小汽车,越来越多的人负担得起旅行。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朝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我已经见证了这些。

    2012-11-06 09:21:18

  • 中国网:

    我猜有一些爱尔兰人或许会到中国来工作生活吧?您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2012-11-06 09:21:29

  • 戴克澜:

    是的,越来越多的爱尔兰人到中国来工作、生活、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这也让更多的爱尔兰人对中国的现实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我觉得两国之间的友谊正在不断增长。当然了,我们作为驻华大使,会给我们的爱尔兰国民提供建议,告诉他们如何享受在中国的生活,如何交到中国的好朋友。

    2012-11-06 09:21:40

  • 中国网:

    正如您所知道的,中国的文化以及在中国的生活和在爱尔兰是完全不同的。您认为爱尔兰人民应该怎么样去适应在中国的生活?

    2012-11-06 09:21:51

  • 戴克澜:

    爱尔兰人民有这样的游历传统。我们国家的移民率是很高的。历史上也是这样。爱尔兰人民总是对一些新的经历感兴趣。我个人认为,爱尔兰人民对中国持一种积极认可的态度,这种趋势还在不断继续。

    2012-11-06 09:22:02

  • 中国网:

    您可以用三个词来描述一下中国吗?

    2012-11-06 09:22:15

  • 戴克澜:

    三个词,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成功的国家,是一个有美好未来的国家。

    2012-11-06 09:22:25

  • 中国网:

    您可以告诉我们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三个词吗?

    2012-11-06 09:23:01

  • 戴克澜:

    因为我想中国一直在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民正和世界人民以非常之快的速度发展友好关系。

    2012-11-06 09:23:13

  • 中国网: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提问。谢谢!谢谢您今天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2-11-06 09:23:24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2012-11-06 09:23: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5aeldsh_1352163028.mp4

图片大图:

  • 戴克澜: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成功的国家,是一个有美好未来的国家。

    中国网 齐凯

  • 戴克澜:我认为京剧确实很神奇,愉悦人心!

    中国网 齐凯

  • 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澜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戴克澜:我在2004年一来到中国便喜欢上了这里。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