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霄:臂章上的光荣与责任

时间:2012年11月9日9:00
嘉宾:中共十八大代表 总参某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 赵云霄
简介:作为一名来自军队,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赵云霄为我们介绍军队党代表的选举过程,以及军队党代表如何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军队的党组织生活如何开展等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总参十八大代表赵云霄访谈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7日嘉宾:中共十八大代表 总参某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 赵云霄简介:作为一名来自军队,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赵云霄为我们介绍军队党代表的选举过程,以及军队党代表如何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军队的党组织生活如何开展的。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我们时时互动。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十八大代表是总参某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赵云霄同志。作为一名来自军队,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他会为我们介绍军队党代表的选举过程,以及军队党代表如何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军队的党组织生活如何开展等情况。

    赵排长您好!

    2012-11-07 15:28:08

  • 赵云霄:

    您好!

    2012-11-07 15:28:41

  • 中国网:

    首先祝贺您当选十八大代表!

    2012-11-07 15:28:58

  • 赵云霄:

    谢谢!

    2012-11-07 15:29:09

  • 中国网:

    这是您第一次当选党代表吗?

    2012-11-07 15:29:18

  • 赵云霄:

    是的,这是我第一次当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12-11-07 15:29:29

  • 中国网:

    其实中国共产党总共有8000多万党员,今年当选当代表的有2270名,作为一名来自军队、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当选的经历。

    2012-11-07 15:29:44

  • 赵云霄:

    首先我要感谢各级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我感到部队是一个大学校,是一个大熔炉,是锤炼个人素质,实现人生理想的大舞台。

    1999年我高中毕业了以后,放弃了到地方大学就读的机会,来到了部队,也是带着儿时的一种梦想吧,到现在我入伍有13年的时间,如果说没有组织的培养,没有各级领导和战友们的关怀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

    党代表的选举工作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我经过连队的党支部,基层党委和四部党委的层层推荐,上报到了总参,成为了一名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后来经过上级组织的考察、研究和公示,我被正式确定为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在总参党代会上确定为党代表候选人,并当选为党代表。我记得我当选的时间是7月27日,这个时间和当选时的情景我也会永远铭记,当时真的特别激动,眼泪都掉了下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是一项多么高的政治荣誉,怎能不激动呢?我也深知我代表的是我们总参基层部队的广大党员,这是多么光荣,责任也是多么重大!我要把这一份光荣感、责任感转化为树好形象、当好代表的自觉行动,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才能对得起领导和战友们的信任。

    2012-11-07 15:29:58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说过能够当选十八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所以我想能够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党员一定是有突出能力和贡献的人,您能够当选的理由是什么呢?

    2012-11-07 15:30:17

  • 赵云霄: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事儿吧。2005年年初我们营更换了新装备,当时为了使新装备尽早地形成实战能力,我作为接装培训的骨干,就带领操作员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新装备理论学习和实装操作等训练工作。在训练中我就发现,科学合理的装备展开流程和实装操作规程,对发挥装备最大效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缩短装备展开的时间,我带领着几个操作员,在确保装备人员安全、操作规程合理的前提下,进行了数百次的装备展开工作,不断地去摸索思考、统筹优化,最终,使装备展开时间比生产厂家规定的时间缩短了两倍多,这一装备训练成果也在我单位同类型的装备中进行了推广。

    在这九个月的训练过程中,有过很多的艰辛,其实不仅仅是在体力上,还有就是要不断地绞尽脑汁去思考,不断地去总结和提高,寻找出最合理的装备展开方法。现在想想,就是一种努力和执著吧。虽然,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是只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有一个执著的信念,就一定能够把事情做好,个人的能力素质也会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得到增强。

    2012-11-07 15:30:29

  • 赵云霄:

    我们部队是一支高科技部队,成立28年来执行过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形成了“忠诚使命,敢当无名,创新图强,决胜无形”的“电磁利剑”精神,在“电磁利剑”精神和部队优良传统的感召下,这些年来我从一个普通的战士到代理排长,每到一个岗位我都给自己定一个目标,那就是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当班长就要当一个称职的班长。所以,这些年我也参加了很多的重大活动,比如说,一些重要的军事演习和比武竞赛,组织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先后被评为总参“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全军优秀士官、全军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六年立功,其中两次荣立了个人二等功,四次荣立了个人三等功。2009年10月的时候我还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出席了首届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并作了专题发言,受到了总参首长的亲切接见和勉励。我感到组织的培养,首长的勉励,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是我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2012-11-07 15:30:41

  • 赵云霄:

    刚才您提到我在工作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或者突出的能力,其实 我觉得我很平凡,相对于其他的战友来说,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或者突出的能力。如果要说有的话,我想也许就是组织交给我的事,都能静下心来,投入进去,努力地区完成,尽力做到最好。我觉得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的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也都希望获得组织、领导、战友、亲友们的认可,尤其是对于我们军人而言,我们崇尚荣誉,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荣誉。用我们军人群体中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荣誉是军人的生命,甚至重于生命”。所以,这些年我很努力,把工作做完美,这样我就觉得我的能力素质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体现出来了,精气神很足,不会觉得有什么遗憾。

    2012-11-07 15:30:52

  • 中国网:

    好的,也相信您的努力和执着会激发起更多军人党员对于自身价值的提升。刚才我们一直都在说您入党之后的事,咱们也做一个简单的回顾,您是哪一年入党的?

    2012-11-07 15:31:03

  • 赵云霄:

    我记得我是2003年8月入的党。当时我是第四年兵,24岁。

    2012-11-07 15:31:16

  • 中国网:

    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

    2012-11-07 15:31:24

  • 赵云霄:

    当时我的新兵班班长和当时的站长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入党的那一天,我是在全连的党员面前宣读的入党申请书,并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宣誓,心情很激动,感觉也很神圣。入党宣誓过后,有几个老党员还给我提出了要求,支部书记也给我提出了希望。我当时那个高兴啊,觉得终于入党了,现在想想当时入党时的情景还是很难忘的。

    2012-11-07 15:31:33

  • 中国网:

    当时作为一个24岁的4年兵,您对于党员的价值、责任和信仰是怎么看呢?

    2012-11-07 15:31:43

  • 赵云霄:

    当时我对党员的信仰和责任的理解还是比较肤浅的,就是觉得入党很光荣,代表一个很先进的群体吧,至于怎么光荣也说不出来,就是觉得入党了,对自己的工作也是肯定了。后来经过部队的教育培养和不断的学习进步,使我对党的认识和对党员的认识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逐渐认识到,一个党员不仅要干好本职,而且要有很强的党性观念和全局观念。到现在我入党9年多了,现在再来看看党员这个词,含义就太丰富了,肩负的责任也是太重大了。

    2012-11-07 15:31:56

  • 中国网:

    在这9年中,您为了做一个合格的党员都做了哪些努力?是不是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呢?

    2012-11-07 15:32:25

  • 赵云霄:

    刚开始入党的时候,只是作为一个基层普通战士,我真的没有想过那么多,所以说这么多年来我要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就拿部队的政治教育来说,它起到的作用真的非常大。我真的是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在不断的修正自己的人生航向和目标。打个比方,怎么才算合格党员?我刚入党的时候是这样认为的,我觉得只要是干好自己的工作,管好自己,就算是合格党员了。可是,经过这么多年来的教育,现在再来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觉得当时的认识很片面,也很肤浅。这些年我也经常思考一个问题,一个对党的历史不够了解,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刻,在工作的时候挑挑拣拣,扑不下身子的党员,能算是一个好党员吗?当然不能。

    2012-11-07 15:32:47

  • 赵云霄:

    所以,这些年我向自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就是要“多学、多想、多讲、多做”,一有时间我就多读读书,看看报,了解党史、军史,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还有多看一些先进人物事迹,经常和先进人物、先进典型比照自己,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有多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我也经常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心得体会写下来,和身边的战友进行交流,慢慢地我讲的也就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所以,我就开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帮助连长指导员开展好连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军事训练工作中也是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凡事带个好头。

    2012-11-07 15:32:56

  • 中国网:

    我知道您讲授的《写在臂章上的光荣与责任》这堂课大获好评,我特别好奇,您这一堂课是什么样的课呢?这堂课怎么诠释了“光荣与责任”呢?

    2012-11-07 15:33:12

  • 赵云霄:

    《写在臂章上的光荣与责任》这堂课是2008年总参开展“强化总参意识、具备总参素质、树立总参形象”教育活动的时候,我准备的一堂课。主要是想通过这堂课,使我身边的战友能够更加珍惜“总参一兵”的光荣称谓,尽到应尽的职责。刚开始的时候这堂课是在连里面讲,我也没有想到过会讲到总参“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评审活动中去。这堂课里,我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内容是特殊地位赋予无尚光荣,因为总参的地位作用是特殊的,它伴随着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诞生,是全军的领率机关,所以说,我们应该以作为“总参一兵”而感到无尚光荣。第二个内容是无尚光荣紧系神圣使命,讲这一方面内容的时候主要就是讲我所在的部队,因为我所在的部队是总参直接掌握的战略拳头部队,我们士官队伍是完成各项任务的骨干力量,我们每一名官兵都是总参形象的生动缩影,所以说我们身上肩负着神圣的使命。第三个内容是神圣使命呼唤自觉行动。主要是通过讲述战斗精神要更强、业务素质要更高、作风纪律要更严,来重点强调我们履行职责的重要性,来重点强调作为“总参一兵”在各方面的特殊要求。

    2012-11-07 15:33:23

  • 中国网:

    您刚才说您还会给基层官兵讲创新理论,那“理论”两个字会不会让他们觉得特别枯燥无味呢?

    2012-11-07 15:33:35

  • 赵云霄:

    是这样。如果说在讲课的时候只是单纯地讲理论,那是比较枯燥的,我们基层官兵接受起来也比较困难。身边有一些战友,他们就觉得一听理论课的时候,头就大,就开始发懵。

    2012-11-07 15:33:48

  • 中国网:

    就犯困。

    2012-11-07 15:33:59

  • 赵云霄:

    我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共同交流的多了,我也就发现,如果将理论观点、身边人、身边事、和军队、国家的发展变化结合起来讲,就更容易接受了。再说党的创新理论本来就是用来指导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拥有着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所以说身边的战友接受起来就更加的容易。大家学习了理论,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我想我能从这个方面帮大家一下,我就这样做了。

    2012-11-07 15:34:10

  • 赵云霄:

    比如说讲科学发展观,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战友觉得科学发展观是治党、治国、治军的大道理,都觉得它是一个好理论,但是好像与我们基层官兵联系起来并不是很紧密。我为了解除大家的片面认识,就谈了自己的一些体会。比如,我谈到从家乡的变化看国家的变化,从我们单位的发展看整个军队的发展,从我个人的成长进步看身边战友的成长进步。我给大家说两个例子,其中一个例子是在谈到家乡变化的时候,我说现在村民们都搞起了多种经营,建起了养鸡场、养猪场、温室大棚,村委会兴建砂场、石场、造纸厂,村里的闲散劳动力都有了活干,根本不用到千里之外的地方去打工。在讲到我们单位发展变化的时候,我讲到以前的装备操作起来很繁琐,架设起来也非常困难,那是费了一身的劲,流了很多的汗,而现在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装备,架设起来非常容易,操作起来也非常快捷。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那就是突飞猛进。在讲这些事例的时候,我身边的战友听起来是津津有味啊。大家也渐渐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触手可及;不是无关紧要,而是至关重要。它紧紧的联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所以大家也都喜欢上了政治教育课,有的战友还自发走上讲台讲自己的故事,我们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因此开展的红红火火,有声有色。2008年年底,我们单位探索创新的“你讲我导”组教法在总参进行了全面推广。

    2012-11-07 15:34:24

  • 中国网:

    听您讲课的学生们,是不是有很多90后的新兵呢?

    2012-11-07 15:34:37

  • 赵云霄:

    是的,“90后”的新同志比较多。现在“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了基层部队的一个主体,士官比例也在大幅度的提高。

    2012-11-07 15:34:52

  • 中国网:

    90后”的新兵有没有一些他们自己的特点,对于进入党组织有没有迫切的愿望呢?

    2012-11-07 15:35:02

  • 赵云霄:

    他们的特点还是比较鲜明、比较突出的。

    2012-11-07 15:35:13

  • 中国网:

    怎么说?

    2012-11-07 15:35:27

  • 赵云霄:

    比如说,他们学历高,阅历丰富,思想活跃,个性鲜明,他们的民主意识、表现意识都比较强。对于加入党组织,他们的愿望也是十分的强烈,有的新同志刚刚分到连队以后,就请教班长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2012-11-07 15:35:38

  • 中国网:

    那部队对他们的入党申请有没有一些考验和培养?

    2012-11-07 15:35:49

  • 赵云霄:

    有。部队对申请入党的人员要进行入党积极分子考试,主要内容是《党章》相关知识、时事政治、本职业务知识等等,考试合格以后才能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指定培养人对他们进行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还要通过定期考核、思想汇报和谈心交流等多种方式对他们进行考察,并根据他们对党的一些认识,工作的态度,以及其日常表现来择优确定重点的发展对象,然后根据党员发展的要求和比例来进行发展。

    还有一方面就是火线入党,这个可能也是部队的特色。火线入党是指在完成重大任务过程中,充分的体现出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完成任务出色,深受组织、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这样的优秀团员也有一定的比例加入党组织。

    2012-11-07 15:36:0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战争年代有一个成功的经验是支部建在连上,那么目前部队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如何呢?

    2012-11-07 15:36:13

  • 赵云霄: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的组织原则,现在也是一样,每个连队都要成立支部,一般情况下,指导员是支部书记,连长为副书记。

    2012-11-07 15:36:23

  • 中国网:

    部队党员是怎么过组织生活的呢?

    2012-11-07 15:36:33

  • 赵云霄:

    部队党员每周都要过一次组织生活,有专门的时间进行党的相关活动。比如学习相关知识,进行体会交流,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等。

    2012-11-07 15:36:46

  • 中国网:

    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是如何体现的呢?

    2012-11-07 15:36:57

  • 赵云霄: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像涉及连队的一些重大事项,涉及官兵的切身利益问题,比如像制定连队的建设规划,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士兵的入党、考学、提干、转改士官等方面的问题都由连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

    2012-11-07 15:37:13

  • 中国网:

    其实现代战争在一定程度上是信息作战,对当代军人的要求可能和以往有所不同,您认为当代军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2012-11-07 15:37:22

  • 赵云霄:

    我觉得与以往相比,现代条件下的高技术战争特别是信息作战对当代军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认为当代军人应当具备的职业素养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政治素养。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视党和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安全为天职。主要表现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五个方面。

    第二,军事素养。必须具有应对一般意义的战争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能够把手中武器装备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并在此基础上向信息化条件下的能力拓展。

    第三,身体素质。现代战争,虽然作战重心转移到了信息化上来, 但是军人要想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和战斗,就必须要具有强健的体魄,这也是对军人素质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高强度连续作战的根本条件。

    第四,心理素质。只有保持沉着、冷静、坚定、顽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在难局、险局、危局面前保持清醒地头脑,才能在复杂纷乱的局面中确保行动的坚定性和准确性。

    除此之外,在信息战场上,军人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也尤为重要。

    2012-11-07 15:37:33

  • 中国网:

    其实,十八大代表肩负了全国8000多万党员的重任。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您都做了哪些准备?

    2012-11-07 15:37:47

  • 赵云霄: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认真学习了胡总书记“7.23重要讲话”。因为“7.23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和意志的政治宣言;是党的指导理论的丰富、创新和发展;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做好党的十八大前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总动员。

    第二,掌握了代表履职尽责所需的基本知识,权利职责和方式方法。在党的十七大上,党代表任期制写入了《党章》,党的十八大是实行党代表任期制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届代表肩负的责任更重,素质要求更高,不仅要求我们要在十八大上发挥作用,而且要求我们要在今后五年任期之内认真的履行好职责,所以我重点掌握了党代表任期制的相关知识,《党章》、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它的职权,以及会议形式等等。

    第三,做了相关调研。我是一名基层党代表,我通过和战友交流,向领导请教,还有到兄弟单位走访等等,重点的了解了党组织建设的一些情况,比如说像基层党支部建设,士官党员队伍建设和落实党组织各项制度等等,为开好会议做好准备。

    2012-11-07 15:37:58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说过,作为一名十八大代表,不仅仅在开会期间要履行职责,在开会之后您将怎么履责呢?

    2012-11-07 15:38:29

  • 赵云霄:

    我觉得,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

    首先,就是要当好“宣传员”,利用好提前学习和现场感悟的优势,及时向官兵传达十八大的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十八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好。

    其次,要当好“执行员”,要时刻牢记代表身份,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在各项工作中,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履行党员职责,争当军事训练的排头兵。

    再次,要当好“传递员”,要及时了解军营热点,倾听战友心声,将所发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以适当的方式,适当的时机向党组织反映。

    2012-11-07 15:38:40

  • 中国网:

    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今天的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到此结束了,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2012-11-07 15:38:51

  • 中国网:

    (责编:裴希婷 主持:李虹霖 图片:李佳 摄像:高聪 李双江 后期:周周)

    2012-11-07 15:39: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_11_06_zhao_1352272570.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3153/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中共十八大代表、总参某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 赵云霄

    中国网 李佳

  • 中共十八大代表、总参某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赵云霄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 李佳

  • 赵云霄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 李佳

  • 赵云霄讲述臂章上的光荣与责任。

    中国网 李佳

  • 嘉宾与主持人面对面交流。

    中国网 李佳

  • 中共十八大代表、总参某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 赵云霄

    中国网 李佳

  • 赵云霄讲述军队党代表如何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

    中国网 李佳

  • 演播室录制节目中。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