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娄勤俭:推动经济的发展,公平和效益要兼顾

  “一次分配中要推动企业促进发展,还要保证效益。为什么两个80%保证民生?就是要二次分配中解决公平问题,但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有的收入高、有的收入低是肯定的。我们的政策指向主要是解决最低的部分。”

  • 中国网:

    我想在这三个翻番当中,老百姓可能会更加关注于居民收入的翻番,可能有媒体报道说,春节过后仿佛小吃的价格涨得很快,一个肉夹馍涨到了十几块。很多网民就会抱怨说,为什么说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在老百姓的钱袋子上却显现不出来?为什么这个经济的增速非常快,反倒我们的物价和收入倒成了反比?对于网友的这些抱怨您怎么来看?

  • 娄勤俭:

    数据统计是根据统计法规定进行的,这个数据在每个个体案例上是不太一样的。一个个体是100%,但是整个群体来讲可能是多少分之一,所以这样感觉不一样。我们的压力大在哪儿?压力大在第三个翻番。大家说的感觉也是对的,确实我们要想办法提升大家的收入。去年我们进行了一个调研,出台了一个政策,特别是提升森工、食品、纺织行业的收入。一共干一个月不到一千块钱,对于他们来讲,平均收入都没到。所以我们通过调整税收、增加补贴以保证收入增加,但是这种增加只是增加一部分,而且度要很好地把握。

    推动经济的发展,公平和效益要兼顾。一次分配中要推动企业促进发展,还要保证效益。为什么两个80%保证民生?就是要二次分配中解决公平问题,但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有的收入高、有的收入低是肯定的。我们的政策指向主要是解决最低的部分。比如这次电费改革,实行的就是阶梯电价,大家多用电多付钱。但是如果低收入者增加一点电费就不得了,所以我们想的办法是补钱,这也增加了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 娄勤俭:

    谈到物价的问题,我们关心的是哪部分呢?物价上涨确实有全国的因素和我们省的因素,物价总水平年涨幅我们定在4%左右,如果三个月超过4%就要对低收入人群进行补贴。中央了解了陕西的政策以后进行了推广。我们的面比国家出台的还大,大学生本来就钱少,物价上涨对他们影响最大,所以连续超过三个月涨4%就给他们补贴。我们让发改委专门监测,只要物价上涨到一定程度,一定要保证低收入人群尽量少受影响。但是对于企业来讲,我们还要注重公平和效率的平衡。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