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娄勤俭:如果对污染严重的,宁肯牺牲GDP也要保障环境友好、生态美丽

   对于政府来讲,必须要保证空气的清新和环境的美丽、干净。我们生活在这个地方都有责任做好。在发展和环境保护上怎么平衡呢?现在我们的态度是如果对污染严重的,宁肯牺牲GDP也要保障我们的环境友好、生态美丽。

  • 中国网:

    对于过上幸福生活,我想不仅要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等等,还要有好的空气,清洁的水。那么对于空气污染的治理,陕西省有什么样的做法?

  • 娄勤俭:

    这个事情对于政府来讲,必须要保证空气的清新和环境的美丽、干净。我们生活在这个地方都有责任做好。不要说作为政府,作为我们居住的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这件事情。现在陕西的空气,特别是西安雾霾天气的问题,我们也是率先公布PM2.5指标的。在发展和环境保护上怎么平衡呢?现在我们的态度是如果对污染严重的,宁肯牺牲GDP也要保障我们的环境友好、生态美丽。西安这个地方有地理条件的因素,空气流通不是很好,这就更要求我们减少废气排放、灰尘排放。现在我们也在研究影响雾霾天气最大的原因是什么?现在看来,一部分是建筑粉尘、汽车尾气,还有烧煤问题等。西安几年前已经提出不准烧煤锅炉了,但是现在还有。所以那次我在政府会议上提出来让人检举,谁用烧煤锅炉就坚决换掉。陕西本身有天然气是能够保障供暖的,将来除了集中供暖的保障电厂烧煤,其他一律不准再烧煤了。

  • 娄勤俭:

    另外在冬天,空气扩散不是很好,因此建筑工地要加强管理,现在正在研究标准,必须减少空气中的扬尘。同时也在考虑汽车的汽油达标问题,这个达标费用就要增加。今天也是借这个机会让大家理解,我们出台这些政策可能有时候给大家也带来了不方便,比如放鞭炮的问题,今年有老教授给我建议能不能不放鞭炮,我们现在虽然通过规定了什么时间放来缓解这个问题,但要彻底杜绝还要依靠法律法规的约束。保护这一片蓝天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行动起来。

    我们很多水利工程,王锋厅长是付出了很多辛苦的,比如说渭河的治理,渭河这一条线将来可能是我们的城中河,渭河治理好也是保证空气清新的重要方面。同时还有在渭南建设蓄治洪区,西安建昆明湖,这些水利工程建设起来也会改善我们的空气质量。这些工作需要我们一步一步来实施,进而给大家提供更多的蓝天,更好的空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