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士自贸协定解读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时间:2013年5月30日17:00
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李钢
简介:今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次日,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和瑞士经济部部长阿曼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议签订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对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欧经贸关系具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我们请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解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5月30日17:00
    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李钢
    简介:今年5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次日,在中瑞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先生和瑞士经济部部长阿曼先生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议签订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欧经贸关系具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我们请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5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次日,在中瑞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先生和瑞士经济部部长阿曼先生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议签订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欧的经贸关系具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本期《中国访谈》就为您邀请到了商务部贸研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亚欧经济中心主任李钢老师为您解读。李老师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

    2013-05-29 15:06:03

  • 中国网:

    瑞士是李克强总理担任国务院总理职务之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瑞士这个国家,为什么会受到我国领导人如此的重视呢?

    2013-05-29 15:13:55

  • 李钢: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网关于中国和瑞士之间经贸领域合作问题的访谈。这次李克强总理作为新一届中国政府的领导人,首访就选择了欧洲国家当中的瑞士进行访问,我个人的理解,也是经过精心考虑的。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1950年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就承认了合法的地位。到2007年,瑞士又是欧洲国家当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也是从瑞士开始。那么,中国与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也是在中国与欧洲这些国家当中率先完成基本谈判的,这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一个重要的谈判标志,就是基本完成的标志。

    2013-05-29 15:14:40

  • 李钢:

    同时,大家也知道,欧洲地区同时存在着两大自由贸易集团,一是欧盟,它现在有28个成员国;二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现在有4个国家:瑞士、挪威、冰岛和列支顿士登。瑞士在里面又是领头羊,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率先访问这样的国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经贸领域也是有特殊含义的。

    2013-05-29 15:17:37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中国,与瑞士之间的经贸关系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相比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2013-05-29 15:19:32

  • 李钢:

    某种程度上来讲,瑞士是个后工业化的国家,而中国还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的经济体,两者之间在经济、贸易、投资领域的互补性还是非常强的,发展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来说,从建交到现在,走过了漫长而富有成果的历程。去年,中国和瑞士的贸易额已经达到接近264亿美元的水平。同时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经过商务部批准的瑞士对华投资项目,截至到2013年2月底大概有1487个,实际利用瑞士资本达到了51.2亿美元,涉及到的领域有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电气工具等领域。同时,在技术贸易领域,我们从瑞士的技术引进,同期引进了瑞士2324个合同,金额达到61.6亿美元,也涉及到电器、机械制造、医药等领域。应该说双边经济技术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是非常广泛而深入的,所以这也是我们中国和瑞士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特点。

    2013-05-29 15:20:08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详细说说刚才在开场白当中谈到的中瑞自贸协定的问题,这份自由贸易协定会包含哪些内容呢?

    2013-05-29 15:25:08

  • 李钢:

    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应该说是自中国和新西兰签订自贸协定之后我们国家和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二个自由贸易协定,但中国和瑞士的自由贸易协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按照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的,在我看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这个协定是“全面、高水平、互惠互利的协定”。

    2013-05-29 15:25:37

  • 李钢:

    第一,全面性。中国和瑞士这轮谈判基本达成,涉及的领域不光是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而且还有我们和其他国家的FTA协定中没有涵盖的,这是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中第一次谈及,比如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这个协定里列为专门的章节,谈到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领域;还有竞争政策、政府采购、劳工问题,以及货物贸易里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贸易救济、竞争政策、原产地规则等等,这个自由贸易协定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2013-05-29 15:33:08

  • 李钢:

    第二,高水平。按照中国海关协调编码税号来说,我们现在一共有8000多个税号,这次中国和瑞士达到的自由贸易协定的,瑞士将对中方99.7%的出口商品立即实行零关税,中国将对瑞方84.2%的出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就是我们说的所谓敏感产品部分,涉及税率60%左右的商品,如果全部加进来,中方大概达到96.5%的涉税产品。就这样的核心谈判来说,它的高水平能够体现在这儿。

    2013-05-29 15:34:58

  • 李钢:

    高水平还体现在另外一点,从最终减让产品来说,中方最终减让、出价的产品涉及9723个税号的商品,瑞方最终的出价、减让表里涉及7837个税号的产品。在以往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协定、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自贸协定),都没有涉及到这么多税号,也也不可能涉及到这么多税号。也就意味着,双方经济层面、贸易层面的互补性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它的所谓降税意义恰恰也就在这里面。

    2013-05-29 15:45:39

  • 李钢:

    第三,互惠互利/互利共赢。这个协议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协议,之所以这样讲,是基于双方目前各自不同的发展水平,也是平衡了各自在相互给出的出价和最后讨价还价以后达成的协议,应该说是平衡性的,使双方的企业、国民都可以在FTA当中获得很大的收益;对于我国来说,经济结构调整,我们国家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享受到的贸易福利,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2013-05-29 15:47:50

  • 中国网:

    其实您在为我们介绍这份协定的主要内容时也突出了它的一些特色和亮点,在您看来,自由贸易对中瑞两国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2013-05-29 15:52:30

  • 李钢:

    刚才的介绍里我已经谈及了这样的问题,实际的利益应该说比较显著,当然最终还要看实施的结果。中瑞两国由于人口规模、经济产出规模、面积的大小都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和瑞士产业互补性非常之强。当然,这个协议最终签署和实施将会惠及到两国工商业界和最终的消费者,这是我个人认为非常大的一个拓展。同时,在这里面的货物贸易领域当中,在一些高端产品当中,进口过渡期有到5年的,有到10年的,还有到15年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敏感性选项对国内的产业还是有相应保护的作用,还有限制。

    另外,服务贸易领域,包括金融服务当中做出的一些新的承诺,我们也可以通过金融领域的相互开放,可以和瑞士相关产业界、金融界有更好的合作。

    2013-05-29 15:53:12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瑞士的金融产业可以说是非常的发达,这个协定当中有没有关于金融行业的合作?

    2013-05-29 16:06:35

  • 李钢:

    在协定的服务贸易部分当中应该说还会涉及到相关的部分,但这里面更多的是做了一些原则性的表述,在证券领域的开放,我们可能会有一个更大一点的幅度,在以往金融服务领域里率先对瑞士有一些开放性的举措。更多的,我们还是期望能够通过中国和瑞士双边金融合作机制不断推进金融领域的合作。当然,这种合作机制不在现在的FTA协定之列,它是通过另外一个机制来不断加强推进的。

    2013-05-29 16:07:04

  • 中国网:

    现在我们国家的老百姓越来越喜欢出国旅游,瑞士是个非常高端的旅游目的地,一旦签订了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会不会对老百姓出游瑞士甚至申根国家都会比较好?

    2013-05-29 16:09:23

  • 李钢:

    现在瑞士也是加入了《申根协定》的国家,服务贸易涉及到方方面面,服务贸易领域里的旅游、教育、文化等其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会通过自贸区协定的实施不断地增进和加强。从旅游角度来看,中国公民出境游,吸引更多瑞士访客来中国,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可以加强很多领域的合作,我相信在这个领域应该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2013-05-29 16:09:5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自贸区都有它保留的空间,用以保护它本国的支柱产业或弱势产业,在这一次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当中,对瑞士的出口产品有没有限制?

    2013-05-29 16:12:32

  • 李钢:

    刚才我也有所谈及,在这次货物贸易最终减让表当中,我们在7923个税号当中,按照现在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编码统计制度,当中一共分了97章,在这97章当中靠前边的10、20章是涉及农产品的领域。在农产品领域,瑞士的农业和畜牧业还是比较发达的,包括奶制品以及后续加工产业,像非常知名的、世界级的品牌雀巢咖啡,在这样一些领域,应该说里面所涉及到的一些我们认为相对还需要保护和认定敏感性的商品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过渡期比较长,因此,我们对84%多的商品要实行零关税,还有接近15.8%税号的产品,还是把它列为要有过渡区的产品。还有化学产品、皮革产品、纺织品当中的高档产品、建筑陶瓷、有色金属制品、刀具、标准计量器具、建筑机械及数控机床当中的铣床、镗床、磨床、刨床等等,这些产品里的高端部分,因为瑞士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所以对它们)设定了高关税。当然,还有其他的——电动机、汽车产业当中的一些产品、照明器材、家用电器、钟表、乐器、高档体育用品等等,我们分别设置了5年过渡期,部分商品是10年或15年,那就是个别的产品了。

    之所以有这样的限制,是给我们国家相关产业一个缓冲期。同时在这个期间,通过我们与瑞士的经济贸易、投资领域的交流,不断提升我们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最终在终点开放时使我们的相关产业能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

    2013-05-29 16:12:54

  • 中国网:

    相信您也注意到了,尤其在最近几年中国政府特别强调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瑞自由贸易区的设定会不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呢?

    2013-05-29 16:25:17

  • 李钢:

    现在来讲,一个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肯定要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中瑞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经济政策领域和政府采购。我们相信,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一定会对双方的企业在对方国家的投资带来更大的便利和享受市场开放的效果。瑞士作为高度自由的工业化国家,在投资领域相对还是比较开放的;我们国家的服务贸易领域未来是个开放的重点。从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角度看,这些年中国对瑞士的投资也在逐年增加,并且以跨国并购方式进入瑞士市场的案例,和相对而言比较重要的一些项目,应该说也不断地在增加。我相信通过这样的自贸协定,对于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对瑞士投资,并通过这种投资活动不断向瑞士产业学习,提升我们自身的产业竞争力,都是会有很大益处的。

    2013-05-29 16:31:24

  • 中国网:

    没错,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对外经贸领域一直被其他国家,一直被西方国家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我们也一直要求欧盟消除这种说法,在您看来这次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是不是意味着双方都承认了彼此是市场经济国家呢?

    2013-05-29 16:40:29

  • 李钢:

    正如我开场所说的,2007年中国就已经和瑞士通过中国商务部和瑞士经济部达成一项协议,当中瑞士就已经非常明确地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了,这是在欧洲国家当中的第一个。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之所以经过两年多,应该说推展得比较迅速,也比较富有成效,原因也恰恰在此,瑞士承认中国是个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中瑞这种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应该说对其他国家有宣示和示范的效应,这种高水平是基于双方平等的基础上来进行相互经济、贸易的往来,承认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这也关系到是否能够给予中国国家和企业以合理、公平、公正待遇的问题,所以,这在我们看来是非常重要的。正是由于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所以我们这种自由贸易协定的安排应该说它的往前推进和实施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2013-05-29 16:46:25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说中瑞自贸协定的签订会对欧洲其他国家起到一种宣示的作用,也会影响到欧洲的一些国家。那么在您看来,中欧最近几年也是贸易摩擦不断,中瑞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会不会对其他欧洲国家在解决贸易摩擦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3-05-29 16:49:48

  • 李钢:

    关于中国和欧盟经济发展问题,这可能是另外一个话题。刚才我已经谈到了,第一,瑞士是欧洲自由贸易的领头羊,它在其中发挥作用,一定会推动未来中国和冰岛、中国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会扩大我们中国在欧洲贸易谈判自由化、便利化的空间。

    2013-05-29 16:51:03

  • 李钢:

    第二,对欧洲最大的经济货币联盟(欧盟)这样的集团来说,应该说也给它一个积极的宣示意义。中国和欧盟经贸关系当中,一直以来整体上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中国和欧盟也相互成为全面战略伙伴,2003—2013年,我们相互把对方视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已经十年了,整体全面的关系,包括经贸关系发展,都是比较顺利的。同时,历来我们也认为,经贸关系是中国和欧盟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石。但这些年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也有磕磕绊绊的事情,比如贸易摩擦,最近的光伏产业从欧委会角度来对中国实施所谓的“双反”调查,再过几天可能要做出最终的裁决,来实施临时性的“双反”界定。这几天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和他们在磋商。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中欧之间存在的障碍是:欧盟现在还不完全承认中国是个市场经济国家,但它又不把中国列为不是市场经济的国家,不说中国是所谓的计划经济国家——因为我们早已越过了那个阶段。既不承认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又采取“双反”的措施,导致双方的摩擦不断地升级。未来有没有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这也不能完全排除。

    2013-05-29 16:52:21

  • 李钢:

    对市场经济地位和中欧贸易摩擦,我们期待以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式,通过谈判、磋商来加以解决。由于欧盟欧债危机的影响,影响到它经济的复苏和目前低迷的状况,走出经济发展的谷底向上爬升,这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不能把他们自身的问题引发成一个外部因素,甚至归咎于中国某一类产业对于欧盟的出口,然后对我们采取不公正的措施。我想,通过中瑞自贸协定谈判对他们也有一种积极的宣示。作为学者来讲,我们也更期待在适当的时候,中国和欧盟之间有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当然,在新世纪头十年的中期,2005年左右,其实中国和欧盟就已经启动了中欧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进程,但是目前推进的速度还是相对不是很快。我们期望通过双方的不断沟通,相互加深理解,来进一步推进中国和欧盟这样一种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包括我们作为基石的经贸关系,向前大幅度地推展一步。

    2013-05-29 17:02:59

  • 中国网:

    您提到欧债危机,现在来看欧洲经济复苏的情况如何呢?中瑞自贸协定的签订会对欧债危机起到一个缓解作用吗?

    2013-05-29 17:05:55

  • 李钢:

    我想还不能说有一个直接的这样的作用。中瑞之间的自贸协定,贸易总量来讲相对还是有限的,中国和欧盟的贸易总量去年有所下降,在50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中国和瑞士只有260多亿,数量不在一个水准上。因为欧盟现在有28个国家,对于中国和欧盟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更多的期待是,从李克强总理在德国访问时所发表的一些演讲和表态来看,我们支持欧洲的团结统一,也希望欧洲尽快度过欧债危机阶段,促进经济繁荣发展,走向正常发展轨道。

    2013-05-29 17:06:14

  • 李钢:

    我想,欧盟发展的问题最终还要靠他们自身来解决,我们也期待通过双边经贸关系的不断推进,这也有助于欧盟经济的复苏和繁荣。中国是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我们的领导人又表态我们的贸易额达到多少规模,中国对外投资达到多少规模,有个10万亿的进口额,未来5年这样大的市场,我也期待双方共同挖掘双方的市场优势、竞争优势,共同发展,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平等互利地、稳步地推进双边关系。

    2013-05-29 17:12:4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正在与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由贸易区,已经签署并实施了10个自由贸易协定。此次中瑞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对其他正在谈判中的自由贸易协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2013-05-29 17:14:34

  • 李钢:

    目前中国已经实施的10个自由贸易协定,也不断地在深化和完善当中,因为早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大部分只是涵盖货物贸易,后期则不断增加服务贸易的内容,增加投资领域的内容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内容,比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就是这样一个情况,其他也大多是类似的。所以,中瑞全面的、高水平、互惠互利共赢的协议达成,对于我们未来和其他国家,包括现在在谈的和我们列入未来自由贸易谈判对象国的国家,应该说有着非常积极的示范性意义。

    2013-05-29 17:15:21

  • 李钢:

    它的示范性就在于,一旦这样的协议达成,也就意味着我们在一个更宽的领域来看待很多在之前没有列入谈判的内容,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政府采购的问题、竞争政策的问题等等,都可以列入我们说的自由贸易协定之中。通过这样一些领域进一步深化的相互开放,将推进或更加有利于营造一个自由贸易的公平竞争环境,也有利于双边加深经贸往来,提升各自的竞争优势,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提升各自的竞争优势,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达到最佳的经济和贸易福利的结果和效应。

    2013-05-29 17:16:57

  • 中国网:

    再一次感谢李老师作客“中国访谈”,也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中瑞自由贸易区的相关内容。我们这次节目就到这里,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韩琳/王瑞芳;主持人:朱烨;文字:韩琳;导播/后期:李哲;摄像:李双江;图片:董宁)

    2013-05-29 17:19: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5-30-ft_1369904234.mp4

图片大图: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在访谈中

    中国网 董宁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解读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网 董宁

  • 李钢解读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网 董宁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

    中国网 董宁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解读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网 董宁

  • 李钢解读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网 董宁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解读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网 董宁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解读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