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由当代舞蹈艺术家张晓雄创作的《春之祭.离骚》,9月份将在2013国际创意舞蹈研讨会上演,作品依据世界闻名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百年不朽的传奇之作《春之祭》和中国古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离骚》为灵感来源,这一版本的《春之祭.离骚》赋予了他对斯特拉文斯基音乐创作的自我领悟,以及他在古国千年遗诗重游中,对《离骚》的遐想与感触。
2013-08-26 16:18:20
《春之祭》和《离骚》可以说是两个不同的话题,但它在文化上又有一定的相通性,在编排上是不是这两部戏的难度和其他相比难度比较大一些呢?
2013-08-27 09:09:43
其实这两部作品的相通性都是在讲一个献祭的事情,一个是被献祭,一个是自我献祭,所以在这一点上两个作品有共同之处。还有另外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因为这是一种献祭,所以,它其实也就是一首死亡之歌。
2013-08-27 09:09:53
其实当时有这样一种绝望在里面?
2013-08-27 09:10:11
有绝望但是有希望,也因为希望所以他绝望,这些关系都非常的微妙。从编排上来讲,要把这样一种死亡之歌给编排出来,的确是在舞者的情绪上是非常大的难度。
2013-08-27 09:10:35
所以演员在演绎这种情感的时候也是挑战非常大的?
2013-08-27 09:41:18
是的。比如在《离骚》当中,我最早想象空中有很多漂浮的亡灵,我就采用靛蓝色的绸缎在空中垂吊下来,挂在上面,呈现一种飘浮的状态。当时将这种概念和舞者沟通的时候,舞者非常辛苦,挂在上面非常痛,因为他们的重量会全部落在那个绸带所牵系的背部的位置。同时很缓慢的活动的时候,很容易晕,因为在空中飘浮。但当中一个男舞者,就是吴建伟,他非常让人惊艳,他挂在那边,他整一个人就非常像是飘浮在空中的灵魂。当时有观众问他说,你在上面的感觉是什么?你为什么要这么做?然后他的回答也是让我非常惊讶,就是一个年轻舞者对这些的了解,和他灵性的开悟。因为他说屈原是投江自杀的,在他想象当中,他像是水里的水草或者是在水中飘浮的身体,所以,他尽量将自己放空在空中,随着水的摆动,然后慢慢的飘浮起来。那段舞其实非常让人动容。
2013-08-27 09:41:33
您是学历史出身的,对于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这部分应该有很深厚的积淀和见解,您个人对《离骚》的感悟是什么?
2013-08-27 09:41:49
当年我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志愿是中国语言文学系,第二、第三志愿填历史,因为我当年的考分历史比较高,也不是因为我喜爱,而是我的图象记忆比较好,所以在看很多关于历史书的时候,很多图象就停留下来。
我去年在广州做这个作品展演的时候,我有请过其他的老师来,当然我给他们深深鞠一躬,因为我从开始该没有把历史当做我的终身之志来遵循或者来追求,因为我觉得我的心志不在历史。但我当年就说过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我来了历史系,我会尽量将课堂的知识学好,为我以后文学创作也好,或者什么创作也好打下一个基础。所以,非常惭愧的对着老师说,我没有把历史学好,把它学杂了,学的很庞杂。谈不上深刻,也谈不上有什么历史上的个人见解,但的确通过对历史的学习,可以将整个视野打开。所以,当看到一个题材的时候,不会就这个题材想这个题材,会尽可能的将这个题材放在一个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去考量,看那个时候的人或者是此刻的人生命状态为何?这是我在做很多作品的时候会去考量的事情。包括《离骚》,就文本来讲它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峰,两千多年来,这个诗作一直在殿堂之上,没有一个诗人敢宣称自己的作品超越了屈原。为什么?除了他的文才,除了他瑰丽的遐想,天马行空的想象丰富到令人目不暇给。我想更重要的是他通过这些想象和这些文才表达的他的一个心志,就是初心坚守的一种理念,而且最后他以死明志。这样一个人的品格和他的文才是非常紧密结合在一起,非常统一的,这也就造就了这个不朽的诗篇在中国甚至世界文学史上非常特殊的地位。
所以,如果说我们今天在看这个作品,然后我们宣称自己读懂了他,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冒犯或者是一个非常自不量力的行为。所以,我希望能够将我在读这首诗,从少年、童年,一直到我的中年,到现在这个年纪,不同阶段的领悟将它通过舞蹈这种形式表现出来,我要表现的是我对《离骚》的领悟,而不是再现《离骚》。
2013-08-27 09:42:03
您将当代的思维与传统的东方肢体观念相结合,有一套独特的教学理论,影响了华人地区以及澳洲的一代舞者,不同地域的舞者在您的接触中,您发现他们的气质或者在其他方面有一些什么不同或者特色吗?
2013-08-27 09:42:23
其实每一个不同文化环境之下的舞者,他们在使用身体时都会有不同,因为身体究竟是一个表达工具,所以,舞蹈不仅是一个肢体的展现,更多它是一个表达工具。所以,它一定会受到这个环境的文化影响,包括他们的心理的影响。
比如说,对香港舞者来讲,因为他们正好处在东西方的一个交叉点上,所以,他既有东方非常传统的那些思维模式,同时他又接受了西方的,尤其是商业性文化的影响。所以,他们对自我展现是完全没有负担了。相对来说,澳洲或者美国的舞者也是一样,他们从小在他们的文化体系里,他们被教导,他们是每一个人是一个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人,所以,他们每个人自己都是一个小宇宙,所以,我们经常在讲一花一世界,一滴水是一个完整的宇宙,这个在西方的文化当中,从小小孩就是被这样教导的。可是在真正回到中国比较传统的文化氛围内,我们知道我们有很多成语都在传递一个非常抑制个人的这种个人表述、或者个人价值的东西。比如我们经常说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我们必须捆在一起力量才大。但我们没有问过,我们为什么要成为一根筷子呢?我们可以是一棵树呀。
2013-08-27 09:42:40
有时候受儒家思想影响,可能会磨灭一些个性?
2013-08-27 09:43:14
一个是儒家思想,另一个的确是和我们农耕文化相关,因为农耕文化必须要靠族群的凝聚,一个绝对权力对这块土地的控制,才有可能让这种农耕文化的水利工程等等这些东西才能达成,那就需要一个集权,所以,这个思想还会影响到我们今天的思维。在当代舞蹈教学中,如何让他们认清身体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他们应该如何去发掘自己的能力,充分肯定自己的能力,包括自己的局限。
2013-08-27 09:43:26
一个优秀的舞者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的身体。
2013-08-27 09:50:11
对。同时最重要的一点身体是他们的表达工具,身体不是他们取悦别人的工具。
2013-08-27 09:50:24
建伟您好!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您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您对这个角色是怎么理解的?演出《离骚》这样的舞剧和您之前所排的舞剧相比,会带来哪些不同的感受或者您个人自身体验的提升?
2013-08-27 09:50:39
在剧中的角色,其实这里面我没有把他特别行塑成是任何一个人物,我觉得我想要回归到一个人的根本的状态。这里面包括了所有哲学家、艺术家在探讨的生跟死,也包含了在生跟死这两个黑白区块中间灰阶。很多时候这些区块是你没有办法去界定的状态,这个部分是人性尤为而且也最动人的部分。所以,其实我并没有特别要行塑成某个角色,但是在每个段落里我试着用我的方式去建构出一个人的处境,或者一个人面临不可逆转的一种生命状态的时候,他用一种什么方式去面对,或者用什么方式去继续往前走。所以,一直都在进行着思考,如何继续下去的事情。
2013-08-27 09:50:53
《春之祭离骚》也将会在9月份的国际创意舞蹈研讨会上演出,您认为创意在舞蹈中,它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2013-08-27 10:04:52
这个问题很大,但是我觉得因为舞蹈首先还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它毕竟不像文字或者小说、电影那样有很强大的叙事功能,大部分的舞蹈都是长于抒情而拙于叙事。
首先从创意舞蹈上来说,我们首先在形式上有一个创意,让它有所创新,但是这个创意也是狭义的创意,我编一只舞和别人不一样,或者我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角度。但在整个大的艺术门类来说,我觉得还是它的审美,它怎么体现出一种新的美感。
2013-08-27 10:05:09
所以说它还是会带给观众很多不同的感受?
2013-08-27 10:05:32
它必须独一无二。
2013-08-27 10:05:43
您能否点评一下北师大青年舞团在这次演出中的表现呢?
2013-08-27 10:05:55
这次青年舞团首次以一个个体的身份,就是以一个独立主体的身份来登上中国最高的这样一个表演平台,我对他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因为将心比心,我在他们这个岁数的时候,上台根本跳不下来这么难的一个作品,因为这个作品的难度非常之大,需要对体力和对身体的控制,尤其是心理上那种对全场的掌控力是非常强的。作为一个初登上舞台,而且登上这么高平台的舞台,他们能表现出这样,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非常好,我对他们非常满意。
2013-08-27 10:06:06
您在台下看的时候,您是怎样一种感受呢?
2013-08-27 10:06:41
我看他们跳舞,比我自己跳还紧张。老替他们使劲,因为我太知道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托举、每一个调度的那种危险性,替他们担心,因为他们的年纪才20岁,但是他们要跳那么经典的一个作品,而且全世界都知道这个音乐,所以,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但是他们做到了。
2013-08-27 10:06:53
所以说舞者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2013-08-27 10:07:04
对,但是有一点好他们可能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也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有人说你们这些小孩和专业院团跳得有差距,我说恰恰是就看中了这种不同,因为有很多专业的演员或者在职业院团里的演员,他们可能是扮演出少年,扮演出勇士的状态,但是我们的孩子正好20岁,他们就是少年,他们正是少年,所以,他们自己在演他们自己,所以,这个表演很有趣。
2013-08-27 10:07:16
整个演出的效果非常棒。
2013-08-27 10:07:28
昨天有评论说他们看惯了北京舞蹈学院、军艺、民院这一类的演出以后,他们突然发现有第四种新的感觉,第四种舞蹈的美,就是北师大的舞者,我很欣慰。
2013-08-27 10:07:39
所以说这种尝试以后还会继续下去?
2013-08-27 10:07:51
如果我在的话应该还会。
2013-08-27 10:08: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