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奶粉乱局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韩军花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
钟凯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奶粉乱局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8月28日 10:00
    简介:近日,新西兰乳品企业巨头恒天然公司曝出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韩军花研究员和风险交流部钟凯博士受邀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当下奶粉安全乱局现状,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的收看!

    由于从2008年开始不断曝出的国产奶粉安全事件,让心有余悸的国人将视线投向了昂贵的进口奶粉,然而近日新西兰乳品企业巨头恒天然公司曝出的肉毒杆菌污染问题,又在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暗涌的湖面扔下了一块巨石。奶粉中会出现肉毒杆菌是怎么一回事?老百姓该如何选购放心奶粉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韩军花研究员和风险交流部钟凯博士做客中国访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首先欢迎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3-08-28 09:16:00

  • 韩军花:

    大家好!

    2013-08-28 09:18:19

  • 钟凯:

    大家好!

    2013-08-28 09:18:50

  • 中国网:

    首先和二位聊一下选购奶粉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市面上有针对婴幼儿的、有针对妇女的、有针对老年的等等不同人群的奶粉;种类也是很多,包括全脂、加钙、低糖、加锌等不同种类的奶粉,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2013-08-28 09:19:19

  • 韩军花:

    我们市面上所常见到的这些高钙奶粉、中老年奶粉、女士奶粉、男士奶粉、加锌、加钙、低糖等等这些奶粉都有一个通俗的名字叫做调制乳粉。调制乳粉就是以我们的普通乳粉为原料,它会加一些营养强化剂,也会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再根据它的配方理念或者适用人群不一样,增加某些营养素,达到适用人群营养需求的作用。

    总的来说,这些奶粉从营养价值来说,我们认为差别不是很大,可能涉及到其他一些微量营养素,包括某些奶粉矿物质高一点,某些奶粉可能维生素高一点。因为奶粉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所以选择什么样的奶粉都可以,比如你不想买高钙奶粉,你买普通奶粉也是一样补钙。比如女士奶粉,我觉得好像有点炒作概念,那买普通奶粉完全也可以达到我们补钙或其他一些营养素的作用。

    2013-08-28 09:19:37

  • 中国网:

    很多人普遍认为老年奶粉一般含糖会低一点,很多糖尿病病人选择这样的奶粉会多一些,这样有针对性吗?

    2013-08-28 09:20:00

  • 韩军花:

    中老年奶粉,我看过一些配方,基本上都是使用蔗糖会少一些,钙会加得多一些,另外有一些抗氧化的营养素,比如说维生素E,觉得对老百年人来说有抗氧化作用,也可能会加,另外像铁可能会相对使用的少一点,是这么一个配方的调整。

    当然我认为比如说这个老年人有糖尿病或者血糖高的一些情况,选择含糖低的中老年奶粉没有问题,如果这个老年人本身比较健康,没有其他的一些慢性病,我觉得普通奶粉或中老年奶粉都可以选择,也不是非要去喝中老年奶粉,喝了普通奶粉或者喝了成人奶粉就有什么问题,这是不可能的。

    2013-08-28 09:20:35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奶粉只是营养的一个小环结。我们在超市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人一般会选择这种全脂奶粉,全脂到底是指什么?

    2013-08-28 09:20:50

  • 韩军花:

    全脂奶粉是相对于脱脂奶粉而言。所谓全脂就是没有把奶里面的脂肪去掉。日常大家去买奶油蛋糕就看到很多奶油,那个就是我们把乳里面的脂肪通过离心或者其他一些方式把它给提出来,做出来奶油,剩下去掉奶油和奶中脂肪的奶就是脱脂奶,脱脂奶做成乳粉的就是脱脂奶粉。其实从营养角度来说,可以说中老年人或者不愿意吃太多脂肪的人可以选择一些脱脂奶粉,对一些儿童来说,我们建议还是尽量选择全脂的,毕竟脂肪也是一种营养素,也是对人体有很多重要营养作用的。比如说有一些心血管疾病或者血脂高的人群可以选择低脂奶或者脱脂奶,脂肪含量比较低的。对正常人或者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儿童选择全脂奶粉完全没有问题。

    2013-08-28 09:21:13

  • 中国网:

    媒体曾经对一种叫做复原乳的乳品进行过讨论,这种复原乳是一种加工的牛乳吗?

    2013-08-28 09:21:33

  • 钟凯:

    复原乳就是把奶粉先进行工艺干燥做成粉,做成粉以后再重新溶到水里面变成奶。它最主要的好处比如是从国外进口奶源,如果直接把牛奶从国外运进来的话,这个物流成本非常高,他先把它弄成奶粉浓缩,然后物流成本很低,进来重新溶出来奶粉,它的成本相对低,消费者也能买得起的这样一个东西。

    2013-08-28 09:21:54

  • 中国网:

    我们想到复原这个词就觉得它应该是往天然那个方向走,是不是复原对牛乳来说是一种更加天然方向的变化?

    2013-08-28 09:22:10

  • 钟凯:

    不是。这个其实无论你是复原乳还是咱们说的常规奶或者巴氏奶,它的营养上也没有太大区别的,只是工艺不同,或者它适应的物流方式不同,但它营养上对于消费者来讲没有太大区别,还是我们前面讲的,它里面可能会有一点点营养差别,但这个差别,毕竟牛奶只是我们膳食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比如它的维生素可能损失20-30%,但这里面的维生素不是我们的主要来源,我们主要来源还是来源于蔬菜、水果、其他的肉类、谷物类。

    2013-08-28 09:22:29

  • 中国网:

    在一般情况下生牛乳现在加工完成后会分成几类呢?哪一类最好呢?

    2013-08-28 09:22:54

  • 钟凯:

    其实我感觉说哪一类最好这个说法不太科学,它都是一样的。

    2013-08-28 09:23:14

  • 韩军花:

    只能说是各类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我们说巴氏杀菌乳,它是在巴氏条件下杀菌的,温度比较低,时间也比较短,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奶中原有的营养成分,这是它的好处。

    第二,我们有一个灭菌乳,它的杀菌温度比较高,时间比较长一些,这种奶可能营养成分破坏的比巴氏稍多一点,但从总体膳食贡献量来说,这两者没有太大区别。但灭菌乳的好处是时间长,可以适合长时间的保存。比如有一些地区是根本喝不到短时间的奶,我喝灭菌奶对我的补钙、补蛋白质、对孩子的生长都是很好的作用。

    比如我们还有的地方,连液态奶都吃不到,喝奶粉我们也觉得是很好的选择。因为毕竟奶和奶制品主要是两大营养来源,一个是优质蛋白质,一个是钙,无论你怎么加工,这两个营养素还是最大限度的保留下来了。所以,对中国人来说,尤其是钙很不足,这两个方式都是很好的补钙的方式。

    2013-08-28 09:23:29

  • 中国网:

    在生牛乳的加工过程中,我们听说过一个名词叫做蛋白变性。这种变性对于牛乳来说会不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

    2013-08-28 09:24:07

  • 钟凯:

    变性这个一听,很多人感觉这个词听了很难受,觉得很可怕。实际上蛋白变性每天都在发生,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说煮鸡蛋,比如说红烧肉都得变性,蛋白不变性你吸收不了,就是你喝生奶没变性的,到了胃里一样要变性。因为蛋白质是一个氨基酸的长链,你要把它切断了慢慢吸收,你必须要变性。所以,这个东西对于我们来讲的话,常温奶经过超高温处理以后可能蛋白质有变性,但这个变性对于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最后对于我们吸收来说是一样的。

    2013-08-28 09:24:30

  • 韩军花:

    现在变性这个词说出来是一个吓唬消费者的作用,其实本来是很正常的东西,非要给它去说得危言耸听,我觉得这个目的有点问题。

    2013-08-28 09:24:44

  • 钟凯:

    变性和变质是两码事,变质当然是不能喝。

    2013-08-28 09:25:18

  • 韩军花:

    蛋白变性是大自然界存在的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而且是食物烹调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很普遍的现象,非要拿出来吓唬我们还不是特别明白这些知识的消费者,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别有用心了。

    2013-08-28 09:25:34

  • 中国网: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会碰到像奶片、奶酪,这些都和奶有关,他们的营养价值如何?

    2013-08-28 09:26:59

  • 韩军花:

    从奶酪制作过程来说,主要是把奶里面的脂肪,当然也有一些蛋白质排出的过程,做成奶酪。总体来说奶酪里面脂肪含量会高一些,蛋白质相对于我们的奶粉来比会稍微低一点。但因为它的口味和携带更方便,所以很多人也是愿意选择,我觉得也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奶片,很多人把奶片当成钙片或者把钙片当成是奶片,这完全是两个概念。钙片可能就是一些碳酸钙或者是葡萄糖酸钙加一些其他的辅助材料做成的,它就是以补钙为目的,没有任何其他的一些营养成分。奶片肯定是以乳粉和乳制品为原料,肯定要加一些辅料,要不然它做不成奶片那个样子。总的来说,奶片里面还是有一些蛋白质的脂肪,我们的钙和其他的营养素还是保留下来了。所以,从携带方便、卫生干净,你带着这个比较轻,出去玩什么的拿两个奶片我觉得也是很好的选择。

    2013-08-28 09:27:16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再聊一聊一个新闻事件,恒天然的相关的肉毒杆菌事件。肉毒杆菌到底是什么物质?对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

    2013-08-28 09:27:27

  • 钟凯:

    肉毒杆菌听起来很可怕,但它在自然界中其实很常见,尤其是土壤还有动物粪便里经常会看见它。但是它在食品工业里并不是一个常见的污染细菌,在奶粉里就更是少见,可以说罕见。上一次报道说奶粉受到肉毒杆菌污染是在2001年左右,十几年前了,从一九三几年到现在大概八十多年一共出了大概十来起,全世界十来起,所以这个事其实是一个偶发事件。

    这个细菌本身倒没有毒,它主要是能产生毒素,这个毒素是有毒的。但是这个毒素产的条件非常苛刻,一个是非要有严格的厌氧环境,不能有空气,不能有氧气。第二,它要有合适的温度,要有合适的水分含量、水活度,还要有比较好的营养成分,所以,它的条件很苛刻,一般来讲它的产毒条件还是比较难。

    我国包括全世界都是这样的,在一般食品里不作为一个必检项或者重点控制的项目。国际上CAC曾经对这个问题讨论过多次,最后还是说不把它放进必检项目里去,但是我们在罐头食品中有一些要求,罐头食品有一个商业无菌,这里面会对肉毒的梭菌会有一定的要求,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罐头食品的条件基本上是符合它产毒条件的,它污染了以后容易产毒,在奶粉当中基本上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危害其实并不大。

    2013-08-28 09:27:3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奶粉生产过程中会有很多道工序是来杀灭细菌的,像肉毒杆菌在奶粉的生产过程中没有这道程序来杀灭它们吗?

    2013-08-28 09:28:06

  • 钟凯:

    没有专门的程序来杀灭肉毒杆菌,但是它们很多的工艺步骤是对细菌,包括这个肉毒产生的毒素都会有破坏,比如说高温,比如一些偏酸性的环境对它有抑制,我们不能说肉毒的芽苞进去以后一定能杀死,但是它的工艺控制,包括它整体的这个GNP也好、HCCP也好,它的整体流程控制会对微生物起到很大的抑制作用,所以它的污染量不会很大。

    而且从婴儿来讲,虽然他是肉毒杆菌或者说肉毒毒素的易感或者敏感人群,但是真正的元凶不是奶粉,而是蜂蜜。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的疾控中心都建议1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喂食蜂蜜,而奶粉不是肉毒对他主要的威胁。

    2013-08-28 09:28:1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这次恒天然事件,在市场上带有肉毒杆菌的奶粉已经销售一段时间了,也有很多的婴幼儿饮用了这个奶粉,那么对于这些婴幼儿来说,家长们需要带他们去医院检查吗?还是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3-08-28 09:28:45

  • 钟凯:

    第一,恒天然这边污染的是叫做浓缩的乳清粉,它只是奶粉中的一个成份和配料,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它有相当大的稀释作用。奶粉它吃进去以后,如果真的有肉毒,真的会发病的话,它的潜伏期最长是10天,一般是1到3天,而且这个东西和咱们常说的化学性的污染物重金属不一样,它没有蓄积性,就像咱们吃拉肚子一样,吃了该拉肚子就拉肚子,不该拉肚子就不会拉肚子,没有蓄积性。

    第二,也没有很明显的迟发性,现在不发病,过几年发病了,这个不会。现在它召回的产品就已经是把这个当年可能污染的,也不一定都污染的,而是可能污染的,它把这个可能污染全召回了。所以,目前市场上没召回的产品还是安全的。

    2013-08-28 09:29:07

  • 韩军花:

    其实刚开始最初的时候,已经说了,我觉得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肯定都比不上母乳好,如果是有条件母乳喂养的话,还是建议年轻的妈妈们首选母乳喂养。因为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得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都是好产品,没有什么质量的区别或者没有什么安全或不安全的差别。

    昨天我也刚刚参加了北京市消协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他们也是采购了国内国外十几家企业的婴儿配方奶粉去做了大量的检测,结果不管是价格高还是价格低,其实从营养成分、安全指标上都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也是我刚开始所强调的,选择适合孩子口味的一种奶粉,选择一个品牌相对让人放心的奶粉这就足够了,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国外原装,更没有必要去海外淘,因为每个国家关于婴儿配方奶粉标准是不一样的,有的国家标准比我们低。举个例子,美国的婴儿配方粉对铁的要求是非常低的,是0.15,我国最低是0.42,这是什么概念呢?是因为美国的孕妇和美国妈妈们本身孕期和哺乳期铁都非常充足,所以,美国的奶粉不需要那么多铁。中国孕妇贫血率本身就非常高,我们孩子出生以后有一段时间肯定是不会贫血的,过了这段时间如果没有足够的铁,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贫血,尤其是半岁以后。所以,我们标准里的铁含量是比美国要高。

    如果是这种情况,本身孕妇就贫血了,你生的孩子如果又去买美国的奶粉或者去国外淘奶粉,可能真的会造成孩子的一些营养不足,我觉得这是非常可能的。所以,其实真的是适合自己的,或者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2013-08-28 09:29:23

  • 中国网:

    但是我们也常听家长们说,就是觉得现在国外的奶制品为什么好呢,它们觉得国外奶牛生长环境好,天然,吃的饲料好,这样产的奶自然质量会高一点,包括外国的加工程序也是比较严格,他们在这种理解下就会哪怕到海关交点罚款也要买进口奶粉给孩子吃,这种在源头上的生产过程中,我们国内国外的差距大吗?

    2013-08-28 09:29:48

  • 韩军花:

    我在出国期间也参观过国外的一些牧场包括加工厂,当然我也参观过国内的一些牧场和加工厂,其实从这个条件来说,我们大的企业完全已经做到了和国外差不多的控制和水平,包括牧场、包括奶牛挤奶环节,包括后来加工的环节,整个生产线,我觉得从我本人是真没看出什么太多区别的。因为我们做婴儿配方奶粉的这些大企业使用的设备也都是从国外购买进来的。

    2013-08-28 09:30:01

  • 钟凯:

    包括他们很多奶源,其实有很多原料也是从国外进口的。

    2013-08-28 09:30:16

  • 中国网:

    最近我们也从国内某个奶生产厂商的广告中可以看出,他们奶的生产流程是全封闭的,其实这也是给顾客一个展示,表明我们的生产程序是已经达到了一个国际的标准了。

    2013-08-28 09:30:31

  • 韩军花:

    是。现在基本上国内大型企业,我们去过的全是全封闭式的,不可能再进去的,所有都是全自动的。

    2013-08-28 09:30:43

  • 钟凯:

    他们很多设备其实比国外还好。

    2013-08-28 09:30:54

  • 中国网:

    其实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引起了中国人的哗然,到之后关于奶制品安全问题的一些出现,我们发现关于牛奶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在不断的增长,牛奶问题会如此爆发性的出现,它的原因是什么?

    2013-08-28 09:31:06

  • 钟凯:

    其实我觉得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信心不足,或者叫信任的问题,他不相信国产奶了,所以,出了很多个案是很正常的,它是放大了。

    比如说您刚才说的异物,储存的过程中温度过高或者储存条件不当,它都有可能产生异物,产生结块,包括性早熟也是反复在炒作,喝各种奶粉产生性早熟。实际上性早熟是一个多因素的,而且很多原因是不明的,即使你不喝奶,过去从来没有奶粉的时候也有性早熟,所以,这个东西你不能说它是喝牛奶喝出来的。而且对于我们来讲,如果一个奶粉真的出问题的话,它不应该是个案,它应该是集中或者散发的,在时间上集中或者空间上集中的一个比较多的个例同时爆发出来,这样我们可以锁定它说可能奶粉出了问题。但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的基本上全都是个案,今天看到一个这个问题,明天看到一个那个问题,每次的问题也都不一样。今天这个奶粉吃出一个虫子,明天那个奶粉也吃出一个虫子,虫子也不一样,所以,这基本上可以说应该是个案。

    2013-08-28 09:31:19

  • 中国网:

    其实我有时候也在设想,如果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也许我们的奶制品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但我们的关注度没有那么高,自从是2008年这种三聚氰胺的事件出现以后,我们对奶制品的安全问题关注度高了,所以,很多细节细小的问题我们也拿出来说,其实这是一个好事,对奶制品的成熟来说,我们越高的要求对于他们的一个发展也是一个越好的鞭策。

    2013-08-28 09:31:53

  • 韩军花:

    我觉得加强了关注和监督,这样也是对奶企诚实守信更好的去控制,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或者是促动作用。我觉得整个大环境来说,虽然大家对食品安全信心不足,总的来说我们触动了方方面面的人来关注食品安全业,促进我们慢慢往好的方向去发展。因为现在信息真的是太发达了,美国一百年之前比我们现在要糟糕得多,但那会儿信息没有这么发达,所以,大家觉得美国好像风平浪静过了这个阶段了。可能您看过《屠夫》那本书,当时就是吃香橙的时候就把香肠都扔出去了,不也觉得是糟糕的无以复加,到忍受不了的程度了,这个事也是导致美国食品安全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几十年的力气,现在不断的去完善发展。当然信息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大家可能不是特别清楚。现在中国信息发展的很快,但整个食品工业的发展还真没有赶上信息发展速度,所以导致了一些包括信息不对称,信息太快或者是过分容易被放大的,我们是都赶上了。但总的来说,我觉得对我们促进整个社会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也触动我们整个食品安全产业的良性发展还是有好作用的。

    2013-08-28 09:32:16

  • 中国网:

    我记得我小时候吃东西很少关注食品添加剂这个问题,现在吃任何的零食也好,其他的食品也好,都会看说明里食品添加剂有什么,是不是适合吃。其实奶粉中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引起了大家高度关注。

    2013-08-28 09:32:38

  • 韩军花:

    大家对添加剂也是一种妖魔化的感觉,社会上好像所有的问题都是添加剂的问题。其实业内人士也在反复强调,迄今为止所有的食品问题没有一起是因为添加剂引起的,所谓的三聚氰胺事件,苏丹红或者其他的滥加这些东西,都不是食品添加剂,它都是一些违法添加,那就是犯罪的角度了,就不是你在正常使用,我们标准批得多了,吃出来人的问题了,都不是这个问题。

    相应奶粉里面,其实每一种添加剂的使用,被批准在任何食品里使用都是有非常严格的评审程序,它要看我这个人,假设我是最大的摄取量,我终身食用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量,才可以用在食品里面作为添加剂来使用。比如说某一种添加剂可能批准在五种食品里都在用,这种物质你在五种食品里最大的摄取量终身食用的这么一个情况,对人来说都不会产生问题,这个量才能被批准。具体到奶粉来说,相对奶粉里添加剂不算多,主要就是一些增稠剂,乳化剂、酸度调节剂,比如说柠檬酸,还有一些抗结剂,这些对奶粉工艺必不可少的一些东西。我记得你小时候吃奶粉不知道多不多,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喝奶粉的时候,那个奶粉真的不容易化的,很难溶掉,拿勺子使劲搅,现在它容易溶化,比较均一,不会说是沉下去了,这些都是添加剂起到的功效。这些添加剂肯定都是在充足保证人体健康的情况下,才被允许加到奶粉里的。如果生产企业没有超量使用,没有违法使用,我们吃这些添加剂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如果企业去超量、超范围或者违法使用不是添加剂的一些东西,那个就不是说食品安全问题,那是犯罪问题。

    2013-08-28 09:33:43

  • 中国网:

    说到信息化的问题,因为现在网络很发达,大家都可以上网查很多内容,包括现在拿到一包奶粉会发现它的说明中很多添加剂中有很多化学名称,很专业的,普通消费者根本不理解它是什么,大家可以到网上去查,它的作用包括这种速溶也好、包括均匀的溶解也好都是有作用的。在这里二位能给我们举几个添加剂的名称和作用介绍一下吗?

    2013-08-28 09:34:18

  • 韩军花:

    因为奶粉里面您说到加了很长一大堆,我估计绝大部分都是营养强化剂,不是添加剂,因为具体到添加剂,比如说我们的一个黄原胶,我现在没有具体看是不是能够作为一个增稠剂用在奶粉里。比如说这么一个胶体的物质起到一个增稠的作用加进去,其实绝大部分都是我们说的,比如说你看到一个醋酸视黄醇,你觉得这是一个化学物质,这个其实就是一个维生素A的来源。比如你看到一个碳酸钙,你觉得也是一个化学物质,但是它是钙的来源。再举个例子,比如说D阿尔法生育酚(45:00音)都看着很化学的一些东西,但其实都是作为营养成分加入到奶粉里的,当然也是为了保护奶粉不受氧化损伤,同时也增加奶粉的营养价值,或者满足不同的需要,这么一个作用。

    所以,很多人也在跟我反应,说到几十种添加剂我也在反复强调,那个不都是添加剂,很多是营养强化剂,它只是好像看起来都列在里面了,我们如实标出来了,大家觉得这个里面加的添加剂好多,包括我们的婴儿配方食品也是这样的,一看配料里很长,家长就觉得说这个加了几十种添加剂,那个真的不是。婴儿配方奶粉可以加的添加剂非常少。

    2013-08-28 09:34:32

  • 中国网:

    您这个信息太重要了,因为现在大家看到这些化学名称都会很紧张,其实您的信息就会教给大家,这些有的是维生素,有的是营养强化剂,是对身体有好处的。

    2013-08-28 09:35:29

  • 钟凯:

    添加剂的安全性刚才韩博士也说了,只要在我们添加剂的标准中允许使用的,在它的医学使用量的范围内使用都是安全的。实际上我们把添加剂标出来,不是让大家去学习,去查它干什么用的,它实际上只是满足一个知情权,它的安全性大家不用太担心。其实很多东西,比如像刚才说的黄原胶,增稠剂里的胶类,我要说它是添加剂你肯定很担心,我要说它是膳食纤维你肯定很高兴,就是这么个道理。

    2013-08-28 09:35:44

  • 中国网:

    你要这么解释的话,可能消费者觉得膳食纤维对消化有益处,这么想就非常好了。

    2013-08-28 09:36:26

  • 钟凯: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过牛奶里检测出反式脂肪酸,很多人很担心,刚才说了全脂奶天然的脂肪里面也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这个很正常。包括刚才我们说了很多话题,都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物质,实际上还是一个总体平衡。像我们平衡中心专门做过反脂的膳食评估,中国人的反式脂肪总摄入量,包括天然的也好,还是加工食品里面也好,我们的量是非常低的,比起发达国家低很多,是处于一个非常安全的状态,所以,对于少量的含反脂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关键要控制我们在膳食中平衡的状态,我们目前的这种膳食结构不太可能达到WMO要求的或者它提出的1%的限制。

    2013-08-28 09:37:27

  • 韩军花:

    另外我们也前段时间在反脂的事件中做了很多访谈,做了一些解读。其实国外母乳里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也比较高,因为国外的人,包括欧美的他们吃这些氢化油的蛋糕、糕点比较多,所以,母亲的脂肪里也是天然就含有一些反式脂肪酸,像美国还挺高的,加拿大也非常高,所以,不能说含有一点本身天然的东西去误导,我觉得真的这是起到误导消费者的作用,或者是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恐慌。

    2013-08-28 09:37:40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两则社会上的说法,一个是说奶粉致癌,这个挺吓人的,这个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2013-08-28 09:37:52

  • 钟凯:

    有这样的报道,但是它的致癌的人喝的量,我们估计中国人没人能喝到,他大概一天要喝三公斤,这是什么概念?我们小包装的一盒奶是200毫升,三公斤是3000毫升,一天喝15盒,一天喝大半箱,中国的喝的量其实很少,我们在城市里大概平均一天一个人量是40左右,在农村更少,所以,对于我们来讲不是考虑会不会喝奶得癌症,而是奶摄入量够不够。

    2013-08-28 09:38:04

  • 韩军花:

    我觉得是希波克拉底已经说过的,万物皆有毒,关键是个剂量的问题。任何一个再好的食物,你就光吃这一种食物,或者过度摄取这一种食物,但是对身体健康也不好。从营养的角度,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营养学家最爱说的话,就是平衡膳食多样化,我什么都吃,这样的话每一次事件来你都不会过多敏感了。比如说奶里面某一种成份超标了,你说我一天就喝那么一袋奶,对我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什么都吃,我蔬菜水果也吃足够量,米饭面条也吃,肉也适当吃一些,这样整个平衡的膳食,这其实是健康最最基本的要素。

    不能说我爱吃哪一种,我就使劲吃,有的人爱喝奶,可能一天三顿奶,另外就光吃点面包就算了,一天就这么下去了,那也可能真的是就成了刚才讲的美国那个致癌人群的受试者了。

    2013-08-28 09:38:14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聊到合理膳食,我们也知道牛奶营养价值很高,大家基本上每天都会去喝一盒或者喝一袋,但是有很多人也会出现腹泻的情况,牛奶会导致腹泻吗?它的比例是多大?原因是什么?

    2013-08-28 09:39:03

  • 钟凯:

    它实际上就是乳糖不耐受。

    2013-08-28 09:39:18

  • 中国网:

    和人的体质有关?

    2013-08-28 09:39:28

  • 钟凯:

    对,东方人里这个还是比较普遍的,我也是不耐受,喝进去以后,比如说胃里咕噜噜叫,肠子有的时候甚至疼,腹泻,这是很正常的,其实这是乳糖不耐受。一般来讲,如果你不耐受可以喝酸奶,因为酸奶是乳酸菌把乳糖给分解了。

    2013-08-28 09:39:41

  • 韩军花:

    现在有一些低乳糖奶或者无乳糖奶,市面上也挺多的,通过加入一些乳糖酶或者其他的一些技术把奶里的乳糖分解成我们的蔗糖或者其他的小分子物质,这种情况你也能喝到奶,口味也还可以,同时奶里的蛋白质和钙都保留的很好,这对乳糖不耐受患者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当然酸奶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毕竟酸奶又加入了一些益生菌,对我们的肠道功能也有一些好处,所以都可以选择。

    2013-08-28 09:39:56

  • 中国网:

    所以对乳糖不耐受的网友可以选择酸奶或者是低乳糖奶,也是对于他能够吸收到牛奶这部分营养的一个渠道了。

    2013-08-28 09:40:07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聊到很多群体需要奶粉,在这些群体中最重要的就是婴幼儿这部分了,因为奶粉是婴幼儿补充营养重要的食品,而且奶粉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婴幼儿能否健康成长。到底什么样的奶粉才是最适合婴幼儿的?

    2013-08-28 09:40:30

  • 韩军花:

    首先,母乳肯定是最适合婴幼儿的。我们几千年人体不停的进化和调节,从孩子吃妈妈的第一口奶开始,妈妈就在适应着孩子的生长,他的营养需求在不断调整母乳里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所以,如果年轻妈妈们有条件哺乳,千万要选择母乳喂养。当然如果没有条件或者说有一些疾病,母体本身可能有一些不能哺乳的疾病,或者它有一些条件的限制,实在是无法母乳喂养,那么只能选择采购奶粉,这个也不能说太过于苛求,说你就不能去吃奶粉。

    选奶粉,从我们目前市场上来看,我们也看到了好多监管部门、检验机构的一些报道,其实市场上绝大部分奶粉都是没有问题的,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而且从质量方面、营养需求方面都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怎么选呢?我觉得其实妈妈们要做到的就是看看孩子的口味,因为这个奶源地不同,配方的不完全一样,奶粉的口味,A+和B+稍有不同。看孩子适合哪个,他可能愿意吃哪个,或者他吃那个很高兴没有拒绝的情况,就选择这个奶粉。

    2013-08-28 09:40:47

  • 中国网:

    也要看婴幼儿的反应。

    2013-08-28 09:41:06

  • 韩军花:

    我个人还是建议要看品牌,一些很小牌子的奶粉,或者网购、不是特别正规渠道的,我们不建议这么做,毕竟质量没有特别的保证,我们建议选择一些国内的,哪怕你愿意选择国外的都可以,就是比较知名的一些品牌。

    第三,我还是建议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选。前段时间也是做一个节目的时候,一个妈妈说他的孩子八个月了,但是她说我看一段的奶粉卖得贵,价格高,营养指标也好,我还是想给他吃一段的,我们建议到了哪个阶段还是吃哪个阶段的奶粉,因为它的营养素的组成和它的配比都是不完全一样的。尤其是六个月以后,你除了吃奶粉还要加辅食了,这个阶段的奶粉和辅食是相互匹配的作用,对孩子的营养来说,所以,你到哪个阶段一定还是要选择哪个阶段的奶粉,不能说我五岁了,我还吃一段的奶粉,那是营养比较充足,但是根本不适合你这个阶段了。

    2013-08-28 09:41:18

  • 钟凯:

    买奶粉正规的品牌、正规的渠道还是多一种保障。你要是通过网购的,包括以前阜阳大头娃娃都是买的三无产品,像这样的产品最好是不要买,它是否有安全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做出判断,因为它没有任何的监管。

    2013-08-28 09:41:30

  • 中国网:

    刚才韩主任您说的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根据婴幼儿成长期的变化选择相适应的奶粉,并不是营养最丰富的最适合。

    2013-08-28 09:41:44

  • 韩军花:

    对。

    2013-08-28 09:41:58

  • 中国网:

    这是提醒妈妈们很重要的一点。

    2013-08-28 09:42:09

  • 韩军花:

    因为家长真的有这样的误区,他认为贵的就是好,而且一段的最贵,他就认为我就让他一直吃一段的,那个营养最全面,这其实真的是一个误区。

    2013-08-28 09:42:24

  • 中国网:

    咱们聊了这么多奶粉的事,咱们接下来再聊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奶粉如何对于婴儿进行喂养,因为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温度,不同的时间,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如何更好的、更科学的用奶粉去喂养婴幼儿?

    2013-08-28 09:42:37

  • 韩军花:

    还是想强调一下那句话,真的是母乳喂养最好。

    2013-08-28 09:42:52

  • 中国网:

    您在反复强调。

    2013-08-28 09:43:33

  • 韩军花:

    对,我在反复强调,因为如果不强调的话别人以为我是卖奶粉的。

    2013-08-28 09:43:45

  • 中国网:

    喂养使用奶粉应该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08-28 09:44:16

  • 韩军花:

    第一,其实前面也强调了不少,比如你要根据孩子的口味选择适合他的。

    第二,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选择不同年龄段的产品给孩子。

    第三,牌子方面还是要选择一些比较大的牌子,不管你是选择国产还是进口的,都要选择一些比较知名的牌子。这么一个要求。

    第四,补充强调一点,因为奶粉上都有指导说明,三勺奶粉配多少毫升的水给孩子配好以后喝,现实中真的有很多家长不爱这么做,有的家长就说这个太稀了,我怕孩子吃不饱,或者睡前为了让他吃的扎实一点,我就给他四勺奶粉加三勺水,这样其实因为奶粉本身还有渗透压,包括它的一些浓度,这样对孩子来说有的吸收不了或者造成消化的一些困难,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极端,孩子两勺奶粉加三勺奶粉量的水,孩子看着貌似吃饱了,一会儿又饿了,它的营养物质和蛋白质根本没有达到。所以,家长也不要害怕吃不饱使劲往浓了加,也不要怕孩子吃得太多,往稀了加,你还是要严格按照指导说明上来配奶粉,因为这个都是经过大量的实验过程中得出来的一些指导说明,或者配比标准,还是建议要多多参考这个东西,不要自己自作主张。

    2013-08-28 09:44:27

  • 中国网:

    其实很多家长在纠结奶粉的温度问题,应该把握在多少度合适呢?

    2013-08-28 09:44:44

  • 韩军花:

    其实温度方面,我儿子今年上初中了,当时也吃过奶粉,虽然我提倡母乳喂养,但是没有完全做到,只能是混合喂养的。当时水配好以后,是滴一滴到胳膊上,这个温度不烫也不凉,这个温度是最好的。

    2013-08-28 09:44:57

  • 中国网:

    需要家长们亲历亲为的试一下。不知道您这儿有什么补充?

    2013-08-28 09:45:12

  • 钟凯:

    我喂孩子很简单,孩子饿了就喂。温度上韩主任说的滴胳膊是指给孩子吃的时候,是怕烫着,但冲的时候可以温度稍微高一点,一般我们建议70度以上,因为这样的话,一般细菌在70度就杀死了,这样安全性更高一些,本来奶粉就已经是比较安全了,你在冲的时候用高温冲一下,又可以把环境中的污染进去的、空气中飘进去的给杀灭一下,但是喝的时候肯定要滴一下,要不然孩子也会烫着。

    2013-08-28 09:45:25

  • 中国网:

    很多妈妈们在交流的时候会说,我的孩子尝试了一款奶粉非常好,我就推荐给别的父母了,这其实也是一个存在弊端的,适应了你家的孩子,但不一定适应别家的孩子,这也需要一个尝试的过程。

    2013-08-28 09:45:37

  • 韩军花:

    对,有的妈妈也有这样的情况,那家孩子,你们家吃什么奶粉,你们家长得这么壮,我们家这么瘦弱,这其实和各个方面的因素都有关系,和在妈妈体内生长的状况,孩子的体制和它的消化系统的一些功能等等都有作用,不可能他家的孩子吃了这个牌子的奶粉长得比较胖,我们家换上这个也不一定胖,有的换奶粉以后孩子可能还有一些不适应的阶段,所以,其实还是要用点心来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一个最好的方式,是最科学的。

    2013-08-28 09:45:48

  • 中国网:

    尤其像您说的,结合孩子真实的反应去选择。

    2013-08-28 09:46:00

  • 韩军花:

    对,有的偏甜,孩子可能喜欢吃,有的有奶粉自身的一些味,孩子可能也能接受,所以,不能以别人的标准来判断自己,也不能以父母的标准来判断孩子。

    2013-08-28 09:46:15

  • 中国网:

    好,再次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网友能够科学的选择奶粉,科学的饮用牛奶,再次感谢各位的收看,再会。

    2013-08-28 09:46:26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齐凯 导播:李哲 后期:李哲)

    2013-09-06 15:56: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9-3-milkpowder_1378175675.mp4

图片大图:

  •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 韩军花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 钟凯博士

    中国网 李佳

  • 韩军花:因为每个国家关于婴儿配方奶粉标准是不一样的,有的国家标准比我们低。

    中国网 李佳

  • 韩军花:还是想强调一下那句话,真的是母乳喂养最好。

    中国网 李佳

  • 钟凯: 肉毒杆菌本身倒没有毒,它主要是能产生毒素,这个毒素产生的条件非常苛刻,奶粉基本上达不到这个条件。

    中国网 李佳

  • 专家认为肉毒杆菌事件无需恐慌

    中国网 李佳

  • 钟凯:牛奶只是我们膳食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关键要控制我们在膳食中平衡的状态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就奶粉事件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