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李克强达沃斯论坛讲话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姜跃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部主任 
 

精彩观点

李克强总理给国际社会三个中国政府的信号
    从大的方面来,李克强总理这次的演讲讲给国际社会三个信号。首先,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处于什么阶段。第二,告诉世界中国现在在做什么。第三,告诉世界中国和世界的关系。
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致辞显现了他对中国经济改革的信心十足
    我觉得总理很有底气。这个底气一方面是来源于他对中国整体国情的理解;另一方面,他对自己的政策方向有非常明确的思考;同时,对中国在国际社会现在所处的地位,他也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判断。
总理在达沃斯的讲话重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这次总理的讲话的确让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的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未来的运行思路,可以说是一个高端的学术论文。既让中国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信心,同时对国际社会也有一个提振信心的作用,也可以说是一块石头落地。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李克强达沃斯论坛讲话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3日 14:00
    导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亮相夏季达沃斯论坛,引起广泛关注。此前9月9日,他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中国将继续持续发展之路》,写到“本周即将在中国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们期待从这里获得中国政府的信号”。在论坛开幕式,他也做了特别致辞。本期《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亮相夏季达沃斯论坛,引起广泛关注,在开幕式之前,李克强总理就出席了国际企业家座谈,回答各国企业家向他提出的问题。而在此前9月9号,他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中国将继续持续发展之路》,写道“本周即将在中国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们期待从这里获得中国政府的信号”。在论坛开幕式上他也做了特别致辞,本期《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进行解读!

    2013-09-13 09:30:10

  • 中国网:

    姜主任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显然这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可以说是带着政府的信号,做足了准备,有备而来,您认为这个信号到底是什么?具体有哪些内容呢?

    2013-09-13 09:31:30

  • 姜跃春:

    我的理解有三个:

    首先,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处于什么阶段。全世界我认为,特别是西方国家,截止到去年,或者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全世界对中国经济非常的关注,有好多的国家大牌学者认为中国经济面临大崩溃。

    2013-09-13 09:31:41

  • 中国网:

    对,一个“唱衰论”。

    2013-09-13 09:32:03

  • 姜跃春:

    唱衰中国非常时髦,而且在美国有一本畅销书就叫《中国的大崩溃》,这样的一种声音,所以世界都期待知道中国的经济怎么样。

    这次总理的讲话,首先把中国经济的现状告诉给世界,中国经济没有像世界某些人说的那样已经面临崩溃的边缘,没有那种情况,而且中国基本上是稳中有升的过程,而且在调整过程当中稳定增长的过程,是这么一个阶段。首先告诉世界这么一个信号。

    第二,告诉世界中国现在在做什么。在做什么呢?用一个词来回答的话,就是改革开放。深化改革、深化开放,这是克强把所有的话讲得最到位的一次,就是中国的改革怎么改,中国的开放怎么开,讲的非常到位,世界如果真正理解了克强这次讲话,他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思路会有整体的认识。

    第三,告诉世界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他用一个词,这个词是一个老话,就是“地球村”。作为中国领导人把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讲成“地球村”,基本上等于是讲成一家人,这是一个理念上的变化。实际上它既反映了中国和世界现在融入一体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期许或者展望。

    从大的方面来讲给国际社会三个信号。

    2013-09-13 09:32:16

  • 中国网:

    这次论坛的主题叫“创新,势在必行”,从李克强总理的撰文中,以及和企业家的对话,和特别致辞当中,是怎么和这个主题相互呼应的呢?

    2013-09-13 09:32:34

  • 姜跃春:

    这次的主题是“创新”,但是克强总理整个全篇讲话是紧扣主题的,虽然他没有说“创新”,实际上这里面最突出的思想是中国的改革。

    改革是什么?改革就是创新。而且现在国际社会讲的创新是什么?讲的实际上是一种制度创新,还包括其它很多层面的创新,目前的国际社会处于制度创新的阶段。

    克强讲到中国经济的改革,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中国没有改革就没有出路,主要是反映这个思想,实际上就是告诉国际社会,中国从经济制度方面也在寻求一种创新,在不断地改革。而且他具体讲到了在金融领域如何改革、财政领域如何改革,还有其它的政策,比如扩大内需的具体政策,他都讲到了具体改革的方式,这是和过去讲的稍稍不同的。既给对方理论,然后他又提供了非常具体的措施和手段,让人听起来特别的清楚,有支撑又有框架,我作为一个学者听起来特别的过瘾。

    2013-09-13 09:32:45

  • 中国网:

    也就是有骨头也有肉。

    2013-09-13 09:33:02

  • 姜跃春:

    对,你觉得很实惠,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式的理解不像以往过去有的时候好像有一些原则性的东西过多,这一次就不会觉得这样,特别是有一些具体政策的调整,国际社会任何一个听众马上就会明白中国的改革思路。

    全篇最突出的就是“深化改革”的思想,而且他是对改革这个事的决心,应该说是一个宣誓,因为在中国已经改革30年了,再继续深化改革是很困难的事情,总理这次讲话既对中国是一个宣誓,对世界也是一个承诺。中国社会不断地深化改革,不断地继续开放,你不要对我中国有任何的担心和别的想法,中国的大门在不断的向国外敞开,中国的对外经济政策可以不断的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融入国际世界,既让国内人对国内经济发展前景的展望,也让国际社会一些关心中国发展方向的人有一个比较清楚的思路。

    2013-09-13 14:01:58

  • 中国网:

    所以创新就是改革。

    2013-09-13 14:02:05

  • 姜跃春:

    对。

    2013-09-13 14:02:17

  • 中国网:

    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做了一个特别致辞,您可不可以对这个特别致辞给我们进行大概的梳理?

    2013-09-13 14:03:11

  • 姜跃春:

    这个致辞全文我都看了,刚才我讲到的几个信号也是主要的内容。

    2013-09-13 14:03:21

  • 姜跃春:

    第一部分,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GDP近年来增长的情况告诉给国际社会,然后我们破8%了,是7%的水平。7%这个水平意味着什么?告诉国际社会我们是调整当中的一个经济增长。但是我们调整的方向是为了使这种经济更加健康,更加有可持续性,这样国际社会很踏实。因为国际社会非常担心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是火车头,这个火车头如果不灵的话,全世界都会失望的,所以他把中国经济这种现状准确的告诉国际社会。第一部分是这部分,关键词就是“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可以这么理解。

    2013-09-13 14:03:54

  • 姜跃春:

    第二部分,他主要是解释了克强经济学的改革开放,特别是深化改革这方面的思路,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以及对外经济关系,包括对外经济合作这方面的一些政策思路调整的方向,都很清晰的交代了。第二部分主要是体现了他深化改革的思想,很坚定、很坚决的一种思想,内容很具体,咱们听众朋友、观众朋友都可以回头再看一看。

    2013-09-13 14:04:07

  • 姜跃春:

    第三部分,主要回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心度,就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他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当中中国有很大的红利,中国与世界融入过程当中,中国有了很大的自身发展。但是同时也强调,在中国发展过程当中,世界其它国家也会得到自己相应的发展。当然这部分他也讲到了目前世界经济当中最流行的国际贸易领域出现的几个区域合作,比如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定,就是TPP,还有TTIP,这是目前最流行的国际经济的合作框架他都提到了,而且提法很新。

    对这些合作框架,我们中国都予以理解,就是给予接受,这也是一个新的说法。因为过去咱们有一些学者曾经对这些框架有一些疑问,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总理这次讲,他用一个词叫“宽容”。当然有一些东西显然是对中国的,是针对中国的,作为一个大国的首脑,他能够讲到“宽容”,我觉得国际社会会有一个全新的看法。

    2013-09-13 14:04:14

  • 中国网:

    能看到中国的风度。

    2013-09-13 14:04:25

  • 姜跃春:

    既讲的很实际,又能够让人接受,我觉得中国对外政策需要这样,不仅仅我要有我的主张,我的主张还要让你听明白,这很重要。

    2013-09-13 14:04:37

  • 中国网:

    有人认为李克强总理这次的特别致辞中体现了他对中国经济改革的信心十足,您同意吗?

    2013-09-13 14:04:51

  • 姜跃春:

    我当然同意。他对中国的改革,他知道难度,因为在过去这一段时间(半年来),我看到他在有一些会议上的发言或者讲话,也体会到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进入了一个深水区,因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了,肯定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是有相当困难的。

    2013-09-13 14:05:03

  • 中国网:

    都在摸索中前进。

    2013-09-13 14:05:17

  • 姜跃春:

    我觉得总理有决心,因为他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当然不是这一段时间,之前他也搞中国经济,我觉得他很有底气。这个底气一方面是来源于他对中国整体国情的理解。因为中国新兴经济体跟其它的新兴经济体是不同的,他对中国新兴经济体的特质理解的非常到位,所以在他的讲话当中最后那句,他讲到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大国”,这一个字是和过去我们讲的不太一样。过去我们讲的“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次他讲到了“发展中大国”,虽然是一字之差,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中国在崛起,作为世界第二位的经济体,在世界上举世瞩目,各个国家都在看着你。但是中国毕竟刚刚崛起,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的发言权非常的有限,所以他这个话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我在发展当中;另一方面我毕竟是大国,我要争取我的发言权是合情合理的。实际上他是告诉国际社会某些敌视中国,或者在各个方面围堵中国的人,我是大国,我需要发言权、我需要的话语权我有理由争取,所以他对自己国家的理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

    2013-09-13 14:05:40

  • 姜跃春:

    另外他对自己的政策方向有非常明确的思考,比如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宏观调控,他把底线、上线都设好了,这在其他的国家,或者现在目前很流行的,比如说西方的经济学当中,凯恩斯经济学,他们玩了这么多年,应该说是一个必须老道的经济学说了。

    我是长期搞日本工作研究的,日本经济失去20年,实际上就是低迷20年,它这20年中不断的进行宏观调控,可是调控来调控去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明显的效果。

    当然我们现在不能说克强讲到了调控手段未来就有多大的发展,我们也不好讲,至少他想的很清楚,我的底线是什么,我的高点是什么,使他有自信这也是一方面。

    当然还有其它的方面,包括中国在国际社会现在所处的地位,他也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判断,这些东西都使他有比较坚定的信心。

    2013-09-13 14:06:02

  • 中国网: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您怎么理解总理的这句话?

    2013-09-13 14:06:14

  • 姜跃春:

    它这个第二季实际上就是升级版,什么意思呢?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速度很快、成果很大,这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感觉到中国经济有相当多的问题出来了。比如那种高能源消耗型的经济结构能不能有持续性?我们要思考,可能它未必有持续性。我们大量的利用石油、能源,这样的生产方式能不能持续,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不能持续。未来的发展、第二季的发展、升级版的发展,要使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进行转变,转变成低耗能、高产出、高附加价值产品进行出口,这样一种结构。

    从内外的角度来看,就是把它变成一种内需型的发展模式,这是第二季要做的事情,这跟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稍稍有所不同的,无论在内部的发展还是在对外发展上,都会有一个升级的操作。

    2013-09-13 14:06:45

  • 中国网:

    像“第一季”、“第二季”这些词,是我们在美剧当中经常看到的,这回李克强总理用外国人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来介绍中国的事实,所以也体现了他的语言风格更能接近外国受众。

    2013-09-13 14:06:52

  • 姜跃春:

    这就是我前面所讲到的,因为我们经常在国外开会,有一些外国人提出这种说法,说你们中国政策,我们认为是好政策,但是有一些我们听不太懂,有一些朋友跟你这样说。但是实际上这个话听起来好像挺刺耳,但是也挺重要的,确实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很好,表达方式很强。

    比如我接触的日文,跟日本教授相比就不太一样。总理更能够用这种方式来向国际社会解释自己的政策思路,这样更贴近国际社会,让人家都能够理解,这也是风格上的转变,我觉得这很好,这更容易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2013-09-13 14:07:05

  • 中国网:

    本来很深奥的事,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可以说是“深入浅出”。在总理发表致辞之后,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施瓦布借机向李总理提问,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总理在他的回答当中,您认为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

    2013-09-13 14:07:14

  • 姜跃春:

    回答的非常好,当然我没有看到现场。它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一个告诉国际社会,中国的金融改革还在不断的继续,而且我们的金融改革包括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包括金融市场的改革。然后这里面讲了前提,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化进程如何,市场化进程程度很大程度上会决定金融改革的程度如何,所以他讲的很清楚。

    同时他也指出,我们这种金融改革是配合国际金融监管来进行的,这也跟国际社会说的很清楚。为什么?在其他国家搞金融改革时候未必强调监督这一点,因为西方是市场经济,它有时候主要是看市场。中国是经过这几次的金融危机,一个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一个是本次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领导层更注重金融监管,所以他必须强调金融监管和金融改革是同步进行的,把这个观点告诉国际社会,非常的全面。

    2013-09-13 14:07:27

  • 中国网:

    关于金融体制改革,不管国内、国外的人都关注,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3-09-13 14:07:36

  • 姜跃春:

    这一点作为总理,他即使有时间表也不可能和盘而出,因为经济改革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综合工程,尤其是现在中国,它和国际社会的关系非常的紧密,中国即使经济运行很正常,有的时候外面如果经济突然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中国的改革进程就会受到影响,我认为这个时间表不好讲,那得根据改革,或者中国经济市场化运行的实际状况进行操作。

    这里面肯定是既要考虑到中国国内经济的健康,也要考虑到中国所处的经济环境的健康。之所以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他会顾及到国内的经济环境和国际经济环境,应该由这两个环境决定它的进程,不好说具体的时间表。

    2013-09-13 14:08:09

  • 中国网:

    李克强总理在至此当中提到了中国的国际担当这个问题,他引用了费孝通老人的一句话,“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而且在施瓦布提到第二个问题的时候,他的回答也是和这个“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很相似的,他提出了“两个轮子一起转”。请问这两个轮子到底是什么?

    2013-09-13 14:09:28

  • 姜跃春:

    现在国际经济社会,国际经济社会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这是大家都知道了。现在总体的世界经济背景是经济全球化,所谓的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大趋势,在这个趋势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所谓区域经济一体化,比如欧盟有一个欧元区,美国有一个NAFTA(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地区,由于国家不太一样,这么多年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自由贸易区,所以在亚太地区就是大圈套小圈,有APEK、有TPP、有RCEP,还有“10+3”,还有各种“10+1”。所以在亚太地区有各种框架的合作。

    在框架合作的同时,世界经济又出现一个趋势,特别是亚太地区,由于它情况复杂,搞了二三十年没有运作起来,有一些国家就不愿意跟大圈玩了,就玩双边的了,比如说韩国,我跳出去了单独和美国搞一个自由贸易区,我单独和瑞典,或者跟欧盟的某些国家单独搞一个双边的。这样就形成了两个轮子,一个是双边的轮子,一个是多边的轮子。

    咱们总理讲的“两个轮子一起转”,我既不否定你搞地区的框架,我也支持双边的合作,两个轮子都是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2013-09-13 14:09:39

  • 中国网:

    “双轮驱动”是一个新提法,是吗?

    2013-09-13 14:09:47

  • 姜跃春:

    是的。

    2013-09-13 14:09:56

  • 中国网:

    在总理与企业家对话和论坛开幕式之后,与会各国的代表,据您所知,对于中方这次讲话的态度和反映怎么样呢?

    2013-09-13 14:10:05

  • 姜跃春:

    从中国学者角度来讲,我听了以后感觉眼前一亮,也觉得很振奋。西方国家也会有同样的感觉,我现在看到的报端和接触到的一些信息,我感觉西方国家对这次咱们总理讲话,至少他觉得有新意,他觉得中国好像的确没有像国际社会某些发声、预判的那么严峻。而且好多人认为中国要硬着陆,但是克强总理讲话之后他们的看法在改变,他们觉得中国好像硬着陆的问题根本不存在,有这样的说法。

    我昨天夜里看到了新加坡《联合早报》和日本的日本经济新闻,他们都有这方面的说法,说中国的经济似乎没有这么糟糕,就说明在这之前,在国际社会否定中国的声音是很强的。

    这次总理的讲话的确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未来的运行思路,这是非常棒的一个讲话,或者说是一个高端的学术论文。

    2013-09-13 14:10:18

  • 中国网:

    您认为总理的讲话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乃至于全世界的经济有怎样的影响?

    2013-09-13 14:10:28

  • 姜跃春:

    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什么说?首先由于中国的地位。刚才我讲了,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位的经济体,一般的认为到2030年,也就是十几年之后,中国很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中国经济和其它西方国家的经济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西方经济主要它还是后工业化社会的经济,它的发展空间很有限。中国处于工业化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中国的经济活力对中国本身和对全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为什么国际社会如此关注中国,特别是关注中国未来,它就是联想到它自己,跟它自己息息相关。

    这次李克强讲话,把中国未来的经济之路说得很清楚,既让中国自己看到了中国未来,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信心,同时让国际社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心,也可以说是一块石头落地。因为前两年在国际社会否定中国的声音太响了,他就觉得中国如果不行的话,美国金融危机已经5年了,还没有怎么走出来,中国这个火车头再不行国际经济运行就会很差。中国未来思路如果很好,对他们信心是很大的提振,所以至少总理的讲话对国际社会有一个提振信心的作用。

    2013-09-13 14:10:36

  • 中国网:

    像一剂强心针一样。

    2013-09-13 14:10:43

  • 姜跃春:

    会有这个作用。

    另外,目前世界经济所处的状态是一个非常软弱的病人,就是整体的世界经济非常弱,因为毕竟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了,第五个年头从现在来看美国经济稍稍好一点,日本经济由于安倍经济学的强心剂出现了跳跃,这个跳跃是不是起来之后就不下来了,或者很可能还要马上下来,所以有很大的担心。欧盟还是处于衰退的状态,连续两个季度的衰退。新兴经济体面临非常大的问题,特别是印度和巴西,他们的经济非常的低迷,而且通货膨胀非常的严重,失业率也非常高,所以国际社会已经出现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青春国家实际上真正的金砖只有中国了,其它国家都变成板砖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运行如何对新兴经济国家和对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影响力肯定是会被无限的放大,所以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会非常让人关注了。

    这次的事情,或者说之后中国经济的运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而且是中长期的。

    2013-09-13 14:10:53

  • 中国网:

    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中国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做客。

    2013-09-13 14:11:02

  • 姜跃春:

    谢谢!

    2013-09-13 14:11:1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李虹霖 导播:李哲 摄像:郭天虎 图片:张琳)

    2013-09-13 14:38: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9-13-zongli_1379054663.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张琳

  • 姜跃春:克强总理在达沃斯的讲话,从大的方面来讲,给国际社会三个中国政府的信号。

    中国网 张琳

  • 姜跃春:总理既给对方理论,又提供非常具体的措施和手段,有支撑又有框架,我作为一个学者听起来特别过瘾。

    中国网 张琳

  • 姜跃春:全篇最突出的就是“深化改革”的思想,总理这次讲话既对中国是一个宣誓,对世界也是一个承诺。

    中国网 张琳

  • 姜跃春:总理更能够用这种方式来向国际社会解释自己的政策思路,这样更贴近国际社会,这更容易被接受。

    中国网 张琳

  • 姜跃春:咱们总理讲的“两个轮子一起转”,我既不否定你搞地区的框架,我也支持双边的合作,两个轮子都是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 张琳

  • 姜跃春:总理的讲话是一个高端的学术论文,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对国际社会也有提振信心的作用。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