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琳:女性参与社会不意味着放弃家庭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谭琳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谭琳:女性参与社会不意味着放弃家庭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7日17:00
    简介:作为一名女性,很多人都会思考一个问题: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而从男女互动的角度来说,我们又该如何实现男女间的平等对话与沟通?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为大家分享她的精彩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在本次年会上,中国访谈就女性职业发展、男女平等对话沟通等问题专访了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

    2013-09-17 16:13:42

  • 中国网:

    谭所长您好,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在男性和女性平等的过程中,关键是女性怎么与男性沟通,达成共识,让他去理解女士。当女人为自己的事业努力的时候,您认为她如何和男人打交道,或者怎么看待男人如何看她呢?

    2013-09-17 16:14:13

  • 谭琳:

    实际上不管社会还是家庭都是男女两性共同组成的,所以要讲平等的话是两性的平等,两性的互相沟通。其实沟通就不是单向的,所以我觉得不管是男性要发展,对家庭或事业有什么想法,女性对家庭和事业有什么想法,更重要的是双方互相沟通,互相进行支持,这首先就是平等的概念,而不是一个人向另一个人求他/她什么或者仅仅是说服。说服本身不是平等的沟通,特别是强求一个什么事情。所以,我们现在主张的平等是两性能够用互相尊重的态度来互相沟通。

    2013-09-17 16:15:08

  • 中国网:

    现在形容男士和女士事业上的成功总会有两套说词,说男的就会说很专业,很投入,或者他很敬业等等这些话,可是说到女性往往会她很彪悍,很铁腕,很有控制欲,很有操纵欲。您听到这些词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您对这种形容如何评价?

    2013-09-17 16:16:29

  • 谭琳:

    其实这种形容也造成一种社会环境,彪悍、铁腕这些词是传统上用来形容男性的,拿它来形容职业发展好的女性,实际意味着暗示社会职业发展得好只有男性才能发展得好,所以、女性要发展得好,好像就是她像男性。其实社会是男女两性的,职业发展也是应该面向男女两性的,女性同样可以用用敬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来贡献社会,发展职业。所以,我们在形容职业发展的时候,应该不管对男女两性都用职业的态度来对待,同时也希望鼓励男女两性都热爱家庭,因为家庭是大家的,是所有家庭成员的,只有所有家庭成员都爱这个家庭,家庭才能发展得好。也有一种偏见,以为只有女人爱家庭,家庭该会幸福,这是片面的,实际上应该是父母加上孩子都热爱这个家庭,这个家庭才有可能幸福。

    2013-09-17 16:17:12

  • 中国网:

    有一份调查显示,相比于男性,女性对生活的品质,对生活中幸福的追求远高于她对社会的认同和成功的渴望,是不是因此女性在政府或企业高层职位的机会就相对减少了?

    2013-09-17 16:18:38

  • 谭琳:

    因为我没看到你说的这个报告。实际上我觉得,讲女性对家庭幸福的渴望高于对职业的渴望,与其说是女性内心发出来的声音,还不如说这是社会环境形成的对女性的要求,要求女性多付出在家庭,而少付出在社会角色上。实际上我们就要打破一个偏见,女性参与社会不意味着她必然放弃家庭,但这个前提需要整个社会改变对女性在社会角色的看待、期望,需要男女两性携手,共同在家庭和社会中发挥作用。如果男性只是旁观者,看着女性说她参与社会了就没时间顾家,只靠女性自己平衡是不可能平衡的,一定是男女两性、全社会成员,共同来营造有利于家庭幸福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局面。社会上,我们不管谈改革,谈创新,谈经济发展,谈社会发展,都离不开男女两性共同参与。

    2013-09-17 16:26:57

  • 中国网:

    我们总是听到,女人都要独立,不光是经济上的独立,还有思想上的独立,请您为我们谈谈女人的人生观,对生活和幸福的追求到底是什么?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来讲,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2013-09-17 16:27:23

  • 谭琳:

    我认为讲女性的人生观题目就比较庞大,作为一个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所谓的独立是不依附他人,不是事事都依附他人,你能够有你的思想,有你的追求,有你的行为。所以,我们在讲女性,如果是我看,首先是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自己不尊重自己也很难获得其他人的尊重;反过来也一样,不尊重别人也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我觉得这个女人和男人是一样的,男性也有这个。

    不依附其实就是自强自立,其实每个人都需要自强自立。为什么我们特别强调女性自强自立?是因为传统的观念里强调女性依附,女性不必自强,所以,我们现在就特别强调女性要自强自立。能做到自强自立很重要的一点——要自信,如果你没有自信的态度,那我们找工作,甚至于追求家庭幸福也都很困难。这也是我们全国妇联一直倡导所谓“四自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这其实也是时代的一种精神。

    2013-09-17 16:27:33

  • 中国网:

    目前对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来讲,在教育已经相对平等的情况下,我说的是男女教育平等,如何能让更多的女性精英参与这种企业的高层或政府中的高级职位呢?

    2013-09-17 16:27:44

  • 谭琳:

    实际在接受教育到高层的参与,这中间一个必然的过程就是职业发展,参与职业,参与社会活动,要想让受过教育的女性能更多地走向高层,意味着要鼓励他们或者创造条件支持他们,能够追求职业的发展,在追求家庭幸福的同时。我不主张放弃家庭幸福追求职业发展,同样我也不主张追求职业发展就认为(家庭幸福追求)不重要了。这个社会特别是媒体常常逼问女性职业和家庭你要什么?我觉得现代的男性和女性,职业和家庭都是一个人特别是受过教育的人都要的,只要我们社会营造这样的氛围,他也能够都要,而不是二选一的,撕裂的。我们把一个人的理想撕裂,把一个人的梦想撕裂了,就(等于)把这一个人撕裂了。我们把人撕裂了,把女性撕裂了,也把社会撕裂了,所以,我们要多求共同点,职业和家庭共同发展的政策,多支持女性和男性一样,事业和家庭能够平衡。其实不光女性要平衡,男性也要平衡,这样这个社会才是平衡的。

    2013-09-17 16:27:56

  • 中国网:

    谢谢谭所长!

    2013-09-17 16:28:08

  • 中国网:

    (记者:寇来昂 责编:佟静 后期/摄像:刘哲)

    2013-09-17 16:28: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09_17_tanlin_1379401653.mp4

图片大图:

  • 谭琳:女性参与社会不意味着放弃家庭

    中国网 庞睿

  • 谭琳:说服本身不是男女平等的沟通,特别是强求。

    中国网 庞睿

  • 谭琳:要求女性在家庭多付出,在社会少付出是社会环境形成的对女性的要求。

    中国网 庞睿

  • 谭琳:男女两性需要携手,共同在家庭和社会中发挥作用。

    中国网 庞睿

  • 全国妇联的“四字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中国网 庞睿

  •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庞睿

  • 谭琳:女性同样可以用敬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贡献社会,发展职业

    中国网 庞睿

  • 谭琳:整个社会改变对女性在社会角色的看待 男性不能只是旁观者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