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化妆品检测标准是比较先进的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中国网:化妆品可以说现在已经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女性在用,有一些男性也会选择一些护肤品或者洗面奶来洁面,那么对化妆品的安全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那么现在我们注意到其实化妆品安全隐患还是存在的,尤其是现在网络也非常的发达,我们上网去查看很多人都会曝光一些化妆品的安全问题,有些大牌也不能避免,既然这样,化妆品的检测标准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应该怎么去选择这些化妆品?

   

    朱英:说到化妆品的检测标准,我们首先要了解我国的监管模式,因为在我国化妆品的模式叫做上市前许可和上市后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这是什么概念呢?上市前许可,我们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化妆品上市前进行一些许可,上市后监督就是化妆品进入到商场超市以后有一个专门的监督队伍来进行监督。

    在我国上市前许可主要是针对我们说的特殊用途类化妆品,如果是我们经常用的,比如说护肤这类的,我们叫做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也就是我们说的普通化妆品,这种产品我们实行的是备案制。实际上我们不管是许可也好,备案也好,我们进行之前都有一个系统的卫生安全性评价,还要做一个风险评估。而且对于像防晒类是属于特殊化妆品,对防晒类产品,大家还要进行防晒指数等功效的检测,所以,化妆品上市前实际上是经过了一系列的安全性评价或进行过风险评估,甚至进行过一定的功效评价以后上市的。

   

    中国网:国内外检测标准有什么不同?

   

    朱英:说到标准,我国的标准和国外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各个国家的安全标准也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在欧盟有一个《欧盟化妆品法规》,这个法规实际上是很多国家都效仿它的,包括东盟这些国家也是效仿《欧盟化妆品法规》,而且《欧盟化妆品法规》是目前世界上认为最全也可以说是最严的一个标准。我国主要的技术法规,我们叫做化妆品卫生规范,我们很多层面上也是参照了《欧盟化妆品法规》,所以我国的标准应该说是比较先进和与国际接轨的。

    对美国、日本、韩国等国也有他们相应的安全标准,他们也有他们的法律法规,但是监管模式和我们不是很相似,因为像美国以企业自律为主,可能它的这种法规方面没有那么像我国定得很细,而且执行也很严,他们是以企业自律为主的,日本和韩国和我们比较相近,也是许可和备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认为我国的标准还是比较严格,也是比较先进的。而且在终产品的安全评价方面,因为国外很少进行终产品的安全性评价,所以,这方面我国还是很有优势的。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