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氯和消毒副产物无需担心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中国网:等于现在可以直饮水的水龙头、可以直饮的国家他们的运输环节会把控比较严一点。

答:就是二次污染的环节控制了会更好一点。中国特别好的习惯就是我们饮用开水,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二次污染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绝对的)是微生物的污染。而微生物的污染可以在加热的过程当中可以去除掉的,所以正好中国人有特别好的喝开水的习惯,在某种程度上也保证了饮用水的安全。

中国网:这个微生物是从哪个环节来的?

答:我们说了,在我们出厂水的指标当中专门有一项很重要的,我们要求消毒剂的余量要达到多少。大部分的指标都是你的浓度值要低于某一个限值,但是对于消毒剂的指标来说,它的指标是你的值要高于某一个限值,也就是说你只有在这个限值水平上才能杀灭微生物。在水厂当中我们提出来,比如咱们以液氯消毒为主,我们提出来出厂水里面游离性余氯的浓度要大于0.3mg/L,也就是只有大于0.3mg/L才能保证水源水的微生物能够得到有效的杀灭。

从水厂出来以后,我们到老百姓家要保证龙头水里面余氯的含量要大于0.05mg/L,这也是防止二次污染。

中国网:这个余氯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从水管里面流出来的水会闻到氯味?

答:是的,很多朋友都很困惑,很反感这个味道。

中国网:我们我都会很担心,为什么会有这个味?

答:对,实际上就是消毒剂的味道。

中国网:这个对人体有害吗?

答:消毒剂本身能够有效的控制微生物的污染,它是很有意义的指标。不光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即便是对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在饮用水安全的风险控制上,微生物都是最大的饮水安全隐患微生物也是最大的饮水安全隐患,所以要想获得微生物污染有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消毒所以解决微生物污染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消毒,就是投消毒剂来进行消毒,所以消毒一定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消毒液有它的弊,可能会生成消毒副产物。

中国网:这个消毒副产物也是我们听说过的,令人有点害怕的,这是需要警惕的?

答:如果我们源水里面含有一些前驱物,我我们以液氯消毒为例,在加入液氯以后可能会生成代表性的卤代烃和卤乙酸这样的消毒副产物,这是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在美国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了的。

如果我们在整个的生产控制环节,比如我们控制一下加氯的量,我们采用一些前处理的方式能够去除这些前驱物,就会把消毒副产物的生成控制在一定的量。我们在标准里面实际上对于消毒副产物都有明确的限制,就是说我们既保证要求你能够有效的杀灭微生物,同时要求你所产生的消毒副产物控制在某一个范围之内,所以这个标准两个方面考虑的还是挺全面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